退後人生 

高天瑞 

有好幾位朋友看到我上周四、五到花東去發展農業,十分關切我退伍近三年的現況,特別利用周日向各位報告,若正巧與您興趣相關,我們還可好好聊聊呢!

我從軍34年,最後一個軍職是國防大學圖書館上校館長。其實,在我生涯規劃中,我原先設定的最終目標的是回母校中正預校任職。為什麼我的目標是回到學校呢?主要是想告訴這些十五、六歲就進入軍事領域的青年們,如何去發展他的人生。

先說我的近況吧。目前工作有四個。第一個是我獨資開設的「君瑞兩岸文化展演有限公司」。第二個是在旅行社擔任「大中華區執行副總」;第三個工作是在「恩施國際有限公司」擔任總經理,第四個工作是在緬甸做些貿易工作。

所以,我的退後生活是如下進行著。下週一上午,我必需先到旅行社處理0419-22日,將帶15人到青島去旅遊的票務及簽證工作。另因有學長看到我在臉書上所貼的行程,剛好與他們九月要去青島紀念甲午海戰119週年的行程概等,又給了我一個機會,所以辦好四月的行政工作後,我與旅行社還得再進行九月行程的規劃與報價。週一下午,我必需趕赴展示工作的業主處,討論在四月份可能就要施工的展示規劃案與一個室內裝修案。

有位軍校同學退後在緬甸發展極為成功,帶回了得在緬甸開設保險公司、賭場的授權書,以及在那建設發電場、深水碼頭與土地開發案的合作協議書。最有趣的是接受了一項極高層的請託,希望替私有二十萬畝土地找到台灣人去協種水稻。當我帶著同學去台大農學院找咱們避秦山眾中的劉教授,她一眼就看出了緬甸現有水稻品種不良與土地不夠肥沃的問題。為了改良土地,我們找到了東信公司發展的遠紅外線活化石產品(以一的比例與四份有機廢料混合,可製成劃時代的「遠紅外線活化石土壤改良劑」),雖然據該公司宣稱,已在雲南楚雄試種25萬英畝,四月上旬要對全世界公開發表,但我們為求慎重,先在桃園楊梅試種了三種蔬菜(一邊是公司擬推的土壤改良劑,一邊對照田則按一般農民作法,使用複合肥料),因試種成效良好(東信公司總經理,四月二日將把我們全程監控後的實驗數據縮時錄影帶,帶去雲南楚雄,在世界記者發表會上放給貴賓們欣賞),所以我們才會在上周四、五,到花東去尋找更大規模的試種場。

農曆年前,我們去了趟湖北「恩施苗族土家族自治州」參訪,回來後依據當初替對他們的承諾(在台設立一對口單位),與同行友人合開了一家「恩施國際有限公司」,本正想著這家新公司第一項產品要做什麼兩岸貿易呢?有了東信公司這「遠紅外線活化石土壤改良劑」產品後,我們終於有了突破。四月二日,該州統戰部張副部長,就要帶所屬八個縣市的農業局局長到台灣參訪,所以週二起,為接待這些貴賓我們可有得忙了。

我的旅行社主要業務是接中國參訪團(沒接觀光團),大陸百分之八十的農業參訪團都是我公司接的。他們當初會用我,主要是看上了我在博物館、圖書館、軍方的專業、人脈與背景,希望我替公司打開更多面向的發展管道,沒想到半年後,我居然也繞回了農業。所以恩施代表團來到台灣後,周三起,我的旅行社在全台各地農會與相關系統與單位的人脈與資源都得用上了。人生,可真奇妙。

上週四、週五在花蓮富里洽談農業,看到有一廢棄小學,設施完善、風景優美,我所學─運動休閒管理的潛能立即發酵,立即約了由特戰部隊退伍,專做特戰體驗營的朋友擇日再去,擬與當地發展協會合作,開譬花東地區學校與機關團體都可適用的休閒運動體驗營。

四月中的潑水節過後,我們預定去趟緬甸,主推當地所缺的發電機,另外就是把雲南楚雄、湖北恩施與台灣楊梅各地試種與推展「遠紅外線活化石土壤改良劑」的成果介紹給緬甸政府

心得感言

第一、多元管道

為什麼我的軍職人生規劃,最後是想回到預校任職呢?主因是在軍中發展的過程,看到太多人只接觸軍事,把「全部希望」壓給軍隊,讓自己既沒退路,又無法選擇。一些不肖長官就看上這點,逼著做些不合規定的事,在「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考量下,僅能一頭栽入與之配合,最後與長官一起陷入苦難。我常想,若每個軍人的人生能有很多的選擇,留在軍中任職僅是因熱情不減與心懷理想,那他的行為、舉止與人品將是端正、得宜與高尚的,這樣的軍官才是國家所望,部屬所願追隨的。反之,若一位軍官只因退伍就一無所有,它就必需忍辱負重,這種沒格調的軍人所做的決策會有多麼正確,實耐人尋味呀?!

第二、廣泛學習

囿於法規,所有上校階()以下軍官,都將在軍校畢業後二十八年內限齡退伍。此時年紀多在42-52間,以現代人而言,若是無病無痛者,就此安享餘年似乎還是略嫌早了點(當然,每個人考量各異,我絕無意冒犯已淡薄名利的學長們)。但做些什麼呢?當然是依您的興趣與業主所付待遇為主要考量。可是,您有興趣者可能很多,問題是你有沒這專業與相關實務?所以,退前依自己的興趣,做最廣泛的學習,將是你退後生涯規劃中最重要的一步。

第三、想學,趁早

軍中朋友不是不懂生涯規劃,但啟動多數太晚,因為大家多把希望放在退伍前半年的「退前職訓」。但那個訓練僅能教給你某項專業或技能,當然也會排訂若干小時的實作課程,但實作不等於實務,當你以四十歲以上高齡帶著一紙證書和僅若干小時的實作資歷,想要迅速找到一份工作和立即獲得老闆的肯定,說實在還頗難的。所以我建議,若想學,應趁早!

第四、職前訓練

記得以前有同事在任職時,去中小企業協會受過短期訓練,這個作法比較符合我的想法。目前退輔會輔導就業的機制,是讓官兵在退伍前半年實施,若每位長期服役的軍人有一至兩次受職訓的機會,那似可開放在他自己衡量最想去的時候去受訓,這樣他或許在退前五年即已獲得退後擬發展事業的專業知識,在受完訓至退伍前這五年間,他即可利用時間,以職訓所學基礎,或磨練實務或加強專業知能,等真正退伍時,他才真能從容地走入社會。

我想,有些人不一定會同意我的說法。無所謂,我說過我的想法是很主觀的,但您是否真知,為何我要如此想,如此說?只因為我在陸軍總部人事署及國防部人次室都待過,據我的觀察,你不先照顧好「老革命」的退後生活,而一味想招募優秀青年投入軍中,那是痴心妄想!

第五、審慎投資

軍人口才一般不錯,但那多半僅在聊天時,原因無它,你常調動,在各地方走動總有些趣事。但社會中則不然,騙子還真多,隨著年紀不同、學識不同、歷練不同,騙術還真千其百怪,都總不外乎就是要你出錢。所以,要是有人找你合夥或投資,先看看對方本身要不要「下海」,如果只是叫你出資,他拿技術股者,再好的說詞千萬別答應;如果他也相對出錢,還出力,在合夥的行業裡也真有經驗,您再量力而為吧! 

承蒙 高天瑞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