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瑞  

軍旅憶往
(034)為用而學-政大保險研究所

高天瑞 博士 (備役上校)

民國七十九年秋,我由三三三師調任陸軍總部不到一個月,就奉命納編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室「統一三軍軍職專長編纂專案小組」負責陸軍及憲兵軍職專長修訂相關事宜。這個工作雖繁瑣,但我們畢竟是納編人員,上級並沒給太大的時間壓力,所以原則上我們是隨著人次室的作息上下班的。從一個每天有做不完雜事的野戰部隊,一下子調到國防部,過著上下班的日子,那真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心境與日子,為了打發晚上的時間,我想再去唸唸書充充電,但唸什麼好呢?

記得當連長時,有個兵來請假,說他爸爸車禍受傷,媽媽要去醫院照顧,家中小雜貨鋪沒人看,想請假回去顧店,因這非兩三天事,我自然沒准長假,只讓他回家看看。但這件事給了我一個念頭,那就是咱們台灣實行徵兵制,每個即齡青年都需當兵,我們把這稱為義務役,既是義務,因此就沒想到要去照顧渠等眷屬,但這樣「現實」好嗎?軍中能不能做得更周延與溫暖些,好讓來當兵的人,都⋯⋯沒後顧之憂呢?經過一陣思索後,我決定唸政大保險研究所(人壽保險班)

一、班代

上回寫導遊訓,開訓當天選學員長,我不動如山坐著,看著同學熱絡競逐著。但那是因我已五十二歲,有些事總想讓年輕人去嚐試,可我在三十整那年,去唸保研所時,可是當仁不讓的。記得當天就僅選「班代」一個職務,沒別的。全班五十一人,除了我是軍職外,其它全是保險界的菁英,保險界人才濟濟,組織力又強,一聽要選班長,班上立即劃分數個集團,一時間,國泰選國泰!新光挺新光!外商大戰本土!經紀人當家!等口號全出籠了。

接著是各集團推派代表上台發表競選講稿,我等每一集團代表都報告完後,舉手上台報告,全場都靜下來看著我,因為只有我沒啦啦隊助選。那天我是這麼說的「各位同學,我是中華民國被保險人協會常務監事,本協會成立宗旨,是有鑑於部份保險從業人員於推展保險業務時,沒能本著專業與良知,因此造成了很多糾紛,我們就是代表被保險人,以爭取該有的權益,說白一點就是為各位善後。個人以為要當本班班代條件有二,一是要德高望眾,二是對保險有豐富的實務經驗,這兩者我都沒有,所以我本著協會成立之宗旨,在此建議增設副班代乙職,我也自我提名,由我來為各位服務」。結果,一開始選,全班就一致推選我為班代。政大保研所所長語重心長的看著我說「高同學,你這以退為進的功夫,算是讓我大開眼界了!」

二、我就知道…….

第一天下課,當我離開教室後,有一美女(後來方知,輔大的)追上問我「請問班代,你是那個學校畢業的?」民國七十九年,國軍還沒推行終身學習(可能那年代連這口號都還沒喊響。)我又是自己報名,所以在簡歷冊學歷欄僅註記「大專畢」。我回說「簡歷冊上不是有註記大專畢。有事嗎?」她臉微紅的說「我不管,你一定要告訴我,是那個學校?」。看她問得誠懇,就說「我講可以,但請替我保密」。她連說三個好,然後睜著好大一雙眼看著我,等著我公佈答案。當我說出「陸軍官校」時,她眼眶頓時一紅,然後低下頭,嘴裡幽幽地說著「我就知道…….!」。唉,也不知是那位黃埔子弟,竟與這位美女的人生擦身而過。

三、民國100年再來

民國八十年,我帶著班上同學去參訪台灣人壽,總經理陳棠先生一聽是政大保研所來訪,立即召集所有一級主管來接待。參觀完後,陳總經理自然禮貌性的釋出善意,問我何時可以到該公司任職,我笑說我還在服役,等退伍再來,他好奇的續問,那何時退伍呢?(他大概以為我是預官吧),當我說民國100年時,所有台灣人壽高層都愣了一下,二十年耶。時間居然跟定期險保單年限一樣長!

四、民法與相互保險

政大這塊金字招牌果真不同凡響,我由一位保險門外漢,很快的就具備了保險專業知能,能夠很輕鬆挑選出各家保險公司所售保單中較優良的產品,依據不同人所需,為他量身訂製一份優質保險組合,同時也考上了保險從業人員證照。

在學習過程中,我深感民法與保險息息相關,特別借了同學營業處,聘請了政大林勳發教授來給大家「補習」民法。另外,我預判「相互保險」與「年金」會是未來的主力商品。而那時國內只有逢甲大學保研所前所長方明川與後來的保德信公司總總經理陳履潔有在國外保險公司操作過「相互保險」的實務經驗,所以又請了方教授來給同學上課。現在回想,當年我們都已畢業,有近三十位同學響應我的號召,又自學了半年,每兩個小時給付的鐘點費二萬元(這在民國八十年可是天價呢)同學們可真是求知若渴呀!

心得感言

一、志願役

身為軍人,自然有軍保?夠嗎,當然是不足的!但國家財力惟艱,自然不可能為每位志願役軍人(含眷屬)投保商業險,但是國軍總數數十萬眾,應該是可以推展「團體保險」的。

記得我在國防大學任教職的前幾年,有兩位中央信託局的保險員會到學校來替我們加保「團體險」,後來聽說是上級不讓來,就停辦了。其實,國防部似宜認真思考,全面推廣!為什麼呢?(因為時距二十年,我僅能憑回憶記述了)

在一般商業保險裡,有個意外險,一年一簽,如果你單買一百萬,每年要繳約1700-2000元。如果你買了一個主壽險,那你可以以附加方式買意外險,一百萬是1200元左右(但你買的意外險額度,會因你買的主壽險額度有所限制)。但是中央信託局辦的軍人團保,記得每一百萬僅要價520元,我每次都買五百萬,一年也不過2600(如果是個人去買商業險的意外保單,就要近萬元了)

我在當圖書館館長時,有次要帶館員至中南部友館參觀。按規定租車必需跟國防部有合約的廠商訂,但那價格比我們自己去訪的高出約三成,我們打去抗議,對方僅說「反正你們用的是公費,就別計較啦」。

假若國防部去找保險公司談團保則不同,因為商業保單與價錢是公開且固定的(不像租車價格混亂還真難比較)。所以如因為我們人多,談了個好價錢,雖保費是由所有官兵與眷屬自己繳的,大家仍會感受到國防部實質的照護之恩呀。

二、義務役

我會去唸保險,最初目的就是為了這些被徵兵制度給徵來的義務役弟兄及眷屬。這些弟兄會來當兵,雖然是受法律所定不能不來,但既來之,在他服役的這段時間內,就是我們軍隊中的一員,我們對他個人乃致於他的家屬盡了什麼心?沒有!但如果我們把他們的眷屬(應該說是家長)納入團保,這個餅越做大,國防部籌碼越多,保費自然更低。試想,如果子弟當兵,家長馬上可以憑己願,決定是否加入「國軍團保」,家屬一定感到很窩心,因為你把他看成是一家人了,我們常寫家屬連絡函,但那多只是告知某事,或是尋求管教互助。其實在沒有恩澤的基礎上行事,成效肯定是不足的。

承蒙 高天瑞 博士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

延伸閱讀:

多年前,高級長官為了照顧官兵而開放了軍中官兵保險事宜,並要求各級幹部「必須善加宣導,但不得介入!」並將該事列入單位「績效評比」。

這個政策除了帶動保險市場外,相對地也激起了軍中人性貪婪的一面!.......

覆軍殺將,必以五危,不可不察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