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瑞  

軍旅憶往
(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 博士 (備役上校)

我是一位步兵軍官,步校雖不像陸軍官校般孕育著我的成長,但我曾在那受過步兵分科班、正規班、小部隊師資班等步兵軍官所應具備的專業訓練,若從寬認定她也算是我的母校了!

八十四年底,陸軍總部辦理學校單位隊職官與野戰部隊營連長交流作業。我被通知由257師步八營中校營長,調任步兵學校士官大隊中校大隊長。步校有一個學員生總隊,由一位上校總隊長指揮,下轄數個軍官大隊(負責接訓軍官班隊)和我這個唯一的士官大隊(負責接訓士官專長班隊)。這個職務是我軍旅生涯中幹得最短的一個位置,大概只有三個月,但仍有幾件親歷之事願與諸位分享之!

一、統一內務標準
我一向自認為帶兵極重營務營規,但沒想到官校四十三期的朱總隊長比我還精實,他每週的環境內務檢查可是一間間寢室、儲藏室,浴廁的檢查,每一個角落都不放過,所以雖僅抽一個大隊檢查,但整個總隊全都皮繃緊了待命受檢,不論抽中那個大隊,其他大隊長都得陪檢。這個立意很好,就各大隊大隊長而言,陪檢可看看別單位的優缺點,聽聽總隊長的部隊實務;就整個總隊而言,可以利用⋯⋯這個檢查,統一各單位的細部要求標準。後來總隊長果然晉升少將,我想這跟他務實的帶兵風格與型塑全校統一標準的精神一定有關。

二、自駕民車督課
步兵學校既是「步兵」學校,當然凡事就僅靠兩條腿(開玩笑的啦!)。一個大隊下轄五個中隊,白天各中隊學生一撒出去,就全在鳳山東南諸高地上跑跳,咱們這些大隊長被校方規定要寫督課記錄,但學校並未給每大隊配賦吉普車,所以若您真有本事,你自可用走的去督課,但真用走的,諾大的鳳山高地,你頂多就只能查一至兩個中隊。因此,咱們各大隊長督課全開車,但開的是自己的民車。當年跟我我一起幹大隊長的,記得有51期的童芳銘學長,還有我官校同學張漢平及莆建宇,我常跟漢平相約兩輛車一起上後山,各督各的課,然後相約找家店喝喝飲料或吃碗冰,這等生活,坦白的說,跟野戰部隊的營長相比,真涼!

三、任部隊科科長
但涼快的事終究不會是屬於我這苦命人的,三個月後我就被調至訓練處當「部隊科科長」,這個科的任務,是負責全國實兵部隊測考業務(訓練處另一個科則是「新訓科」,負責至各新訓師對新兵實施測考)。幹這個科長就必需出席校部會議,有時還要單獨向中將校長面報事宜,好在有官校四十七期的李石富學長(新訓科科長兼訓練處處長)罩著我,科裡又有施一華等學弟支持(科裡另有一四十七期學長,當他知道我這小他五期的學弟來當他科長,就把辦公桌給搬到科裡另一間辦公室,平日除見他上呈的公文外,竟很少見到他人,所以今天雖想寫些對他當年支持我這小學弟的感言,但我怎麼想都想不起他大名,實在罪過!

四、夜間多釆生活
擔任「部隊科」科長這段日子,白天自有很多公務,但嚴格的說,那工作量跟陸軍總部的參謀相比實在差太遠(雖然兩個單位都可上下班,但在陸軍總部任職,沒到晚上十一、二點,你跟本走不開),既然每天都可下班又沒部隊羈絆,且家又在台北,呀,這段當幕僚主管的日子,可真是我軍旅生涯裡最快樂的日子,每天下班後,我是這麼痛快的過活著:

一、精進石藝
在二五七師步八營營長任內,被陳瑞明兄索賠五千萬,雖圓滿擺平了民事糾紛,卻也讓我因此走向玩賞雅石的不歸路。高雄一是沒產什麼名石,二是人多海派、大器,所以高雄人玩石沒有地域之限,不論進口的與本土石都玩,我每晚不是去逛雅石店,就是拿著雅石協會名簿,逐一拜訪石友,通常藏家不喜歡接待陌生人,深怕是雅賊來摸底探路,所以我多穿著軍服,帶著科長名片去拜訪。這段時間,很多高雄的知名石友家我是一去再去,也跟小港機場旁幾位雅石館館主成了好朋友,每晚的薰陶讓我的石藝進步飛快!

二、淘寶樂趣
到石友家拜訪多在十點前結束。十點以後,我就坐在成功路與青年路口的「大樂拍賣場」淘寶。前些日子,我寫到民國八十八年唸戰院時,會去學習陶塑,其實起源就在這。當年這個拍賣場一個晚可以賣出近兩百個大陸壺、石灣製品、玉石、水晶等藝品及海關沒收品更是玲瑯滿目,我經常一坐就是兩三個小時。

三、搬運雅石
每晚十二時左右回到步校,在辦公室外空地停好車總要卸貨吧。那地方恰是夜間衛哨上下哨集合地,本部連兵多知道高科長愛買石頭,總圍在那想一睹為快,我也愛現,樂得讓兵分享我每晚的戰果,代價是看完要幫我搬入樓上寢室。
麻煩的是家在台北,每週週末搭機北上時,行李袋中總是沉甸甸的,好幾次X光掃描後總被要求打開看看是啥東東,因烏漆媽黑的一團!

心得感言

這篇文章,我想表達的主要是以下幾點:

一、沒事別比
以我為例,當士官大隊大隊長算是主隊職;當部隊科科長那是幕僚職,但兩者都在步校幹,都須參與校部會議,此時的我才算是勉強能瞭解些學校教育,所以我能夠很公允與清晰的看待這三個經管管道發展的辛酸與甘苦,您若問,那個管道最辛苦?高司參謀與野戰部隊主隊職當然排名在前(最涼的肯定是學校幹部),但您若要我以一位資深人事參謀身份告訴你,在那幹活最有發展潛力?我絕不會眛著良心說是在標榜著「作育英才」的學校單位(因在這您是沒發展潛力的)。若您反過來問我,在那幹最有發展潛力?我一定會說高司單位,因為它視野開闊,認識長官多。若您問我個人想去那幹,我一定會說野戰部隊(光動嘴多好)。結論是,既當軍人,就別跟人比較,也別在抱怨,在那幹都一樣,因把每個職務幹好,讓自己永遠是顆「活棋」才是最重要的!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不是嗎?

二、心靈寄託

在學校任教生活固然舒適,但既沒獎點又沒專案,您不論是跟野戰部隊同學比考績或跟總部同學比獎勵都肯定敬陪末座,那你能幹啥?就抱著回饋母校,貢獻所學的心情,把教學本務做好就是。但是,您還有件事可以做,那就是利用這段時間去唸唸書或培養一個嗜好。有些人會告訴你別玩,說會「玩物喪志」,但讓自己心靈有所寄託實在比花點小錢重要得多,因為心有所託,對一些事就較看得開,既看的開,心態就比較持平。一個幹部是否能夠安然渡過潛沉期,其實是老輩長官將付予幹部重責前給予的最後考驗。

三、袍澤情誼
我在士官大隊大隊長一職上僅幹了三個月,說實話所有的幹部多忘其名,但沒想到卻有個伙房兵竟透過臉書找到我,連絡上後我問他怎會想到要找我,他回說我曾照顧過他!碰到這樣重情義的弟兄,我自然更加重視與珍惜。周五在高雄上完三天社大課後我搭車來到台東,20年未見的長官與弟兄,本周末再續前緣,暢遊東海岸!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高天瑞  

承蒙
 高天瑞 博士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