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球1  

04/19在陽台使用電腦時,只聽到與自宅一路之隔的陸軍官校「啦啦隊」加油聲震天。

原來是年度大專盃橄欖球錦標賽在官校舉行,官校以40比10及33比0的佳績,力克成功大學, 朝大專盃「二連霸」邁進。

自拍影片,因距離過遠聲音收錄不盡理想,請將音量開到最大,就可以聽到學生唱校歌。

另外因久未使用錄影機,不熟悉拉進拉遠的速度,導致快慢不一,還請見諒。

橄欖球  

04/25下午,人在家中坐,只聽見與自宅一路之隔的官校運動場加油吶喊與戰鼓「聲聲入耳」,我的心情也隨起伏 。

橄欖球是陸軍的軍種球, 加油呀, 陸軍官校 !

***************************

陸官與台大
   
撰文者:羅艾妮 

翻開台大橄欖球隊五十周年紀念特刊第三十七頁,一篇民國52年《台灣新生報》的報導寫道陸軍官校的表現,那年,是陸官第一次參與大會賽,其便一舉打入冠軍賽,雖然最後敗給了台大,卻也從此成為台大在大會賽及大專盃可敬的對手,一路纏鬥至今業已四十多年。 

回顧兩校的爭鬥史,陸官在台大30(民國65)前未得過冠軍,不過其曾多次打入冠軍賽,並且與台大交手頻繁,在第22(民國57)時與台大戰成平手,但籤運不好,最後還是由台大抱走冠軍,另外,在第25(民國60)時於季軍賽又和台大打成平手,這次依舊抽到壞籤,因此大會賽陸官從未贏過台大。 

之後台大與陸官陸續離開大會賽,進入了大專盃乙組,大專盃至今41屆,陸官前8屆其未得冠,從第9屆開始得名,總共拿了28次的冠軍,而台大則拿了12次冠軍,另外3次,一次是海洋拿走,成大也拿了兩次,可見台大拿的14次亞軍中幾乎都是輸給陸官,但在台大40(民國75)41(民國76),也就是第16及第17屆在台北百齡橋舉辦的大專盃是由台大與陸官並列冠軍,在第16屆時,陸官爭取連霸,卻在冠軍賽與台大打成平手,台大便提議並列冠軍,獎盃則由陸官帶回,這樣的情形連續發生了兩次,但後來陸官還是稱霸大專盃,除了這兩次並列以及在民國81年輸過一次台大之外,陸官從民國68年就一直都是大專盃冠軍。 

而台大53(民國88)56(民國91)57(民國92)皆未參加大專盃,之後連續幾屆低潮,主因是球員數量的不足,相較於陸官每一屆都很穩定地維持810人,台大的招生來源不穩定,而球員的人數對於球隊的影響又非常大,因此台大中間有一段時間在大專盃的表現並不佳,甚至連兩屆遭到淘汰,直到第63(民國98)才又拿到亞軍,64(民國99)65(民國100)則又奪回冠軍,其中65屆和陸官那場雨中的冠軍賽令人印象深刻,兩方一路纏鬥,表現非常亮眼,而陸官的體力更是為台大球員所敬佩。 

陸軍官校的球員最大的優點就是體力好、身材平均以及肌耐力好,他們的學生在大一時於校園內只能跑、不能走,因此鍛練了很強健的體魄和耐力,在比賽中可以一直跟著球跑也不會疲軟,而這相對來說也是台大球員的弱勢,全場比賽中,台大大概在比賽開始25分鐘後便會開始處於劣勢,然而陸官球員在場上卻依舊健步如飛,這是一般教育體制下的台大很難及得上的。 

和台大相比,陸官的外界資源沒那麼多,他們沒有OB指導,也幾乎不參加比賽,此外,他們整體實力很平均,沒有誰特別突出,也沒有所謂明星球員,而且陸官球風十分純樸,沒有華麗的隊形跟打法,只是運用過人的體力,人人都跟著球跑,穩紮穩打再配上軍校生的韌性,還有軍校的管理效率以及紀律,讓他們能夠一路過關斬將,在大專盃得到優異的成績;不過相對來說,台大的紀律可能不若軍校嚴明,卻也代表其較活潑自由,而且台大的球員也和陸官一般富有韌性以及不服輸的精神,例如100年的大專盃冠軍賽,雖然上半場落後陸官,但下半場憑著過人的韌度和亮眼的scrum成功逆轉局勢,奪得二連霸。 

以上綜合台大張海潮OB(25屆,民國60)以一個長年的陸官觀察者角度對其評論,海潮OB在民國60年畢業後即進入國軍服役,民國61年調往陸軍官校預備班,也就等同是陸官的高中部,在預備班的橄欖球隊屬於社團性質,並不對外比賽,之後球員會直升陸官,海潮OB在第六連(高二)當排長,因其橄欖球隊的背景,也曾被調到陸官橄欖球隊打國軍運動會的比賽,後擔任預備班的助理教練,並且也曾加入指導球隊,民國62年離開陸官後,直到有一次大專盃在台中體育場比,當時他剛從國外念完學位回來,聽聞台大有比賽便前往球場要探視,正巧遇上陸官對上台北醫學院,陸官有幾位其當時指導的學生還認得他,一路跑過來和海潮OB打招呼,他驚嘆於他們身材的成長,內心不禁為台大擔心,果不其然,該年(民國68),陸官在冠軍賽打敗台大,開啟了他們28次的冠軍之路。 

陸官一路走來,表現亮眼,和台大無論是在大會賽還是大專盃,彼此切磋琢磨,互相砥礪,陸官對台大是壓力也是鼓勵,他們的體力優異,球員的來源穩定,反觀台大,每一屆的人數都不固定,在訓練以及傳承上容易發生斷層,因此,「招生」成為了台大橄欖球隊重要的課題,基本上橄欖球並未有條件限制,只要肯練、有心便可以加入這個行列,台大每年也積極招募新球員,希望有更多新血能夠加入,因為台大目前的訓練不成問題,只要有一定人數的球員,便可以發揮優勢,在大專盃有優秀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