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風的人1  

照片文字係引用「山豬.飛鼠.撒可努」作者,演講與受訪的論點:

夜間

走風

「山豬‧飛鼠‧撒可努」一文被選為國中課文讀本之外,作者亞榮隆.撒可努(森林警察)還榮獲2009年十大傑出青年。

作者相關「電影、訪問、演講」如留言連結,請您慢慢欣賞。

電影:山豬.飛鼠.撒可努
http://v.sogou.com/movie/wxt5hmbazg65n3nbus34tsxtugsmr5v7zhc2y.html?noClassify=true

在較高級的童軍課程裡,到了訓練尾聲時,大都會要求學員在夜晚獨自一人在野外生一堆火,然後思考一些問題,並渡過孤獨的一夜。這就是在訓練一個人獨處的能力;強化其對黑夜、孤獨的精神防禦力。一個人孤單無援的迷失在野外時,如果沒有足夠的精神防禦能力,那緊張、害怕將如影隨形。這時當事人如果不能很的快冷靜下來,那通常無法採取一些比較有效的措施來做自我保護;另外緊張、害怕的心情也會加速損耗身體的能量(大約會比平常增加10%),在這種狀況下要渡過這難關就倍加困難。

資料顯示一個未經野外求生訓練的人,在山上迷失無援的狀況下大都活不過第一晚,能活過第一晚者大都能活過三天以上,此時他對黑夜的恐懼將大大降低,如果再加上天氣良好大概可以撐過七天。要加強精神防禦力其實很簡單,只要想想您的血液裡仍流著千萬年前祖先的基因,就知道您一定有這種能耐,只是您太久沒用不熟悉而己。所以我們只要讓它習慣就好了,也就是找些時間獨自一人待在山裡習慣黑夜、習慣孤獨,經過幾次獨處訓練後自然能強化您的精神防禦力;找回您曾經失去的能力。

要實施獨處訓練,地點的選擇很重要。初次實施時,通常是集合幾個人一起前往您們熟悉的郊山。到了適當的地點後,人員依適當距離散開,然後個自去面對漫漫長夜,萬一遭遇無法自行解決的困難時,可以就近呼叫同伴獲得支援。數次之後,應於類似地點獨自嘗試幾次,我想這時您已累積不少經驗,可以應付大部分的狀況;更可以無懼於黑夜中的孤獨。當然剛開始時您可以攜帶多一點裝,甚致帳棚、睡袋...等,不過往後您必須漸漸減少攜行裝備,期能達到僅以少量之裝備來獲致足夠的安全。

在生理維持方面,個人以為要赤手空拳要去作野外求生這些事是相當困難的,而且在某些環境下並不是單一的方法可以應付的。就算是以打獵為生的原住民,其野外求生能力應該是不容置疑的,但他們上山時也都要帶著獵具、番刀、狗、鹽、塑膠布、米及生火用具。

仔細想想,我們的登山活動本來就是一種有計畫性的野外活動,其裝備、知識與技術無一不是為了能在野外生活、能在野外活動而準備。由「野外生活」過渡到「野外求生」也只有一字之差而已,其所需之裝備與知識也大抵雷同,所以我們只要在心裡上、裝備上及技能上稍為調整一下,應該就可以同時滿足「野外生活」與「野外求生」的雙重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