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福顧問1  

大福顧問2

大福顧問4

大福顧問3

作者:楊光漢 ( 陸官46/66年班砲兵科 )

民國
74年我在249( 駐地花蓮 ) 參三科擔任作戰訓練官 ( 簡稱作訓官 ),奉師長黎萍將軍指示隨侍,並全程陪同「大福顧問團 ( 前身為美國軍事顧問團 )一位曾經在駐德美軍擔任過裝甲旅旅長的退役美軍裝甲兵上校,赴台東太平營區視導新兵訓練,隨行則有少校及上尉翻譯官各一。

美國軍事顧問團的緣起沿革與演變

 

(1) 民國39 ( 1950 ) 625日韓戰爆發,南韓總統李承晚,駐日盟軍最高司令,聯合國派遣軍總司令麥克阿瑟將軍,均力主邀請中華民國派軍參戰。

 

(2) 民國40 (1951 ) 51日美國正式派遣軍事顧問團來台協助國軍部隊訓練。迄68 ( 1979 ) 為止,顧問團駐台28年期間,先後共派任14位團長

 

(3) 美國著眼於全球戰略布局,欲與中國建交後合力「聯中抗俄」,外交政策否變,美軍事顧問團團長也由少將降編為准將,再降為上校,顧問團重要性與地位一年不如一年,顯示美為外交利益刻意冷落我國。

 

(4)  美國務院正式通知我國「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將在69 ( 1980 ) 11日中止。美與中國於68 ( 1979 ) 11日正式建交後,同年4月美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取代民國44 (1955 ) 33日正式生效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美國軍事顧問團全體撤離。但為讓顧問團工作不致中斷,嗣後改以聘請美軍退伍軍官來台擔任軍事顧問,並更名為「大福顧問團」( 簡稱大福顧問 )

 

(5) 請參閱【附錄一】美軍事顧問團協訓國軍記錄影片。及【附錄二】溫哈熊將軍暢談歷任美軍事顧問團團長,及美國協防台灣司令。


大福顧問訪視新兵訓練記要

 

() 新兵實彈射擊訓練 :

教育班長調整好受訓新兵正確射擊姿勢,並確認瞄準線與射擊標靶無誤後,即側臥於新兵右方,在拋殼窗掛上自製布袋,若發現有彈殼跳出,立即拾起集中,射擊完畢清槍看靶,班長再清點彈殼後繳回彈庫…。

 

大福顧問講評 :

(1) 射擊訓練設置導師的目的,在觀察學生姿勢是否正確,有無閉眼急扣槍托抵肩不實等動作,發現錯誤應立刻予以糾正。

 

(2) 導師們捨此不為,卻淪為撿拾彈殼的勤務兵,這是捨本逐末,大錯特錯。這番講話真是深得我心!

 

猶記得當年在校受訓,從感應射擊到各種姿勢與不同距離實彈射擊,也是如出一轍。所不同者,是以內櫬膠盔擋下彈殼而已。最後結算繳回彈庫時,缺一發彈壳也不可,當下我就覺得訓練目的本末倒置,旬無道理可言,但人微言輕亦無可奈何。

 

所以66年畢業後,我自奉命支援三軍8校聯合入伍擔任教育班長起,以迄下部隊任職,凡任何輕重兵器實彈射擊,我的作法就完全同大福顧問所言。至於繳回彈殼核定報銷射擊彈藥發數,彈殼若有不足之數,責任概由本人承擔。我的作法很簡單,直接要求彈庫不必浪費間逐發清點,改以秤重方式,只要重量在正負差容許範圍即可,管理彈庫弟兄也欣然同意配合。

 

() 新兵休憩活動 :

陸軍每個連級部隊都設有「中山室」,皆架設電視,桌椅,陳列書報雜誌等。顧問詢問功用與目的為何?答供部隊用餐外,在下午操課結束用餐完至夜間教育前,新兵有一段較長休息時間可以收看電視,閱讀書報,相互交談,或打電話與家人朋友連絡,藉以舒緩身心…。

 

大福顧問講評 :

(1) 你們的新兵太爽了!美軍新訓同樣是8周,但兵舍一律是冬冷夏熱的鐵皮屋。

 

(2) 基礎教育完則離開營區,以邊走邊訓野營方式訓練。餐飲則以罐頭 ( 故意不用易開罐 ) 及野戰口糧為主。每個新兵都配

發一開罐工具,個人如保管不當遺失,自己想辦法解決 ( 隨你用刺刀或牙齒 ) ,任何士兵都不准向他人借用開罐工具。

 

(3) 美軍新兵若能有同樣的休憩活動時間,他們只會做一件事-立刻就地躺下補眠。

 

晚間黎萍師長交代我針對部隊實彈射擊訓練,儘速作一徹底檢討後,分梯次召訓全師排級以上幹部,完成正確教學示範,並準此督訓各級部隊。

黎萍將軍系由陸軍總部作戰署副署長調任師長,極為重視部隊教育訓練。當晚黎師長跟我談起一段他與美軍協同訓練的往事 :

美軍是如何從嚴從難訓練部隊》

 

(1) 越戰時越南地形多為山丘叢林,美軍認為台灣山地環境相似,將其飛行員,特種部隊等以傘降空投山地森林,進行求生及脫逃訓練,國軍則扮演越共前往圍剿搜捕。

 

(2) 台灣民風純樸,性喜助人又樂善好施,以致於有少部分美軍,能幸運在原住民和在山區採集,耕作的民眾協助下,順利脫困下山。按常理應任務結束,但仍被押解回山上視同俘虜對待。美軍幹部的理由是,你陷落在北越控制區內,軍民會輕易放過你嗎?被殺被捕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3) 被捕獲美軍皆以俘虜身份遭綁縛關押木籠中嚴密看守。我軍衛兵見其挨餓受凍,心存不忍,私下悄悄給予食物充饑,被美督訓幹部發現立刻沒收,嚴厲斥責雙方 : 你若在戰場上被敵軍擄獲,必遭鞭笞羞辱,甚至嚴刑拷打,以饑餓相挫,若不設法逃跑誰能救得了你?訓練視同作戰,對被俘擄美軍要以對付敵人手段相待,才會切身感受痛苦,激起他的求生意志,否則就只有任憑敵軍宰割。

 

事後我特別查閱美軍新訓內容及結訓測驗標準

 

(1) 以實做為主筆試為輔,測驗項目及合格標準既簡約又清楚,包括體能,戰鬥動作,兵器操作,實彈射擊,及認識敵之單兵編裝兵器 ( AK47步槍,RPG火箭彈發射器… ),未達標準者須再次重訓。

 

(2) 反觀國軍,包括政治思想教育 ( 筆試能測得出士兵對國家的忠誠度嗎?),似乎樣樣都要會,俗話說 :「貪多嚼不爛」,要求過多的結果是「樣樣精通,樣樣稀鬆」!但不及格者照樣在訓練期滿後分發部隊。

 

眾所周知,美軍待遇佳,後勤給養充足,但訓練則從嚴從難絕不馬虎。對照國軍訓練標準,氣溫稍高,即以防中暑為由高掛免訓旗,部隊長則以安全至上,以不出事為最高指導原則,訓練要求寧鬆勿緊,這樣訓練出來的的軍隊能打仗嗎?

 

我有一海官輪機科同學,66年畢業後分發至當時海軍最精銳的DD驅逐艦 ( 海軍皆以O陽艦命名,習稱陽字號 )。因他先天生理原因無法適應海上生活,不得已只好報考碩士班研究所,畢業後回官校轉任教職,直至以上校副教授榮退。

 

我曾在閒聊中請教,你在官校教了那麼多年書,帶過20多個年班,能否比較一下前後年班學生間的差異?

 

他答的很簡要 : 我們當年無論教育訓練和在艦上服行勤務,都是著眼於隨時準備要與敵開戰,以執行任務為先,以吃苦耐勞為當然。近年來因國際形勢與兩岸關係變化,台海情勢不再劍拔弩張,學生們著重的是個人前途,待遇與未來出路如何才能更好…。


結語

 

以上所言是否屬實?是否中肯?應由各人認定,我因脫離軍旅已久,自認無資格評論。

 

我更無意藉此重彈那種「一代不如一代」的八股論調,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時代是與時俱進的,這才是不變的歷史法則。

 

然而「軍以戰為主,戰以勝為先」!寄望後期學弟 () 們,既然選擇從事職業軍人,就應有「臨陣當先,不畏生死」的認知。同時記取前人的經驗和教訓,踵武前賢,再創國軍輝煌的歷史榮光!

( 楊光漢謹誌 104626 )

 

附錄一

美軍事顧問團協訓國軍記錄影片

https://youtu.be/lSPyHtDjZMM



( 珍貴歷史重現,片長27分鐘 )

 

附錄二

溫哈熊將軍暢談歷任美軍事顧問團團長,

及美國協防台灣司令。

http://blog.boxun.com/hero/2006/xsj1/75_1.shtml

 

承蒙 楊光漢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大福顧問延伸閱讀:
戰力調查報告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386
對軍服穿著的一些回憶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46
陸軍「士官團」快速建制與改革案之我見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554

楊光漢:為秦祖熙校長平反冤屈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080184

楊光漢:美國軍事顧問如何評鑑陸軍的新兵訓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085722

楊光漢:有什麼樣的長官,就有什麼樣的部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49130

楊光漢:入伍生活是你畢生難忘的記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64637

楊光漢:漫畫入伍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69458

楊光漢:敬悼陸官46期工兵科趙克華同學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96584

楊光漢:政戰系統主掌的「安全資料」安全可信嗎?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220128

楊光漢:歷史上的今天- 民國66年7月25日《路徑詭譎凶悍無比的賽洛瑪颱風》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303450

楊光漢:國軍助民收割記實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4338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