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  

看到官校臉書中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104年班授階典禮』的圖文與照片後,想起幾則過往的貼文與呼籲。

1970年~1977年某次的黃埔月刊校慶專刊中,蔣緯國將軍撰文建議:  

1.官校學生由軍方實施兩年的軍事教育後即下部隊擔任初級幹部,待連隊職務歷練完畢,再行返回民間大學修習大學或專科學位後,返回部隊任職營級幕僚與主管。  

2.營級職務歷練完畢再行返回民間大學修習碩士或大學學位後,返回部隊任職旅級幕僚與主管。 

3.旅級職務歷練完畢再行返回民間大學修習博士或碩士學位後,返回部隊任職師級幕僚與主管。  

換句話說,該模式係比照目前軍方的「初級班、正規班、指參班、戰略班」模式來實施。

補充說明: 

官校學生由軍方實施兩年的軍事教育後『分成兩批』: 

『一批先行進入民間大學或專科學校修習學位,畢業後再行返回部隊任職初級幹部』。 

『另一批先行下部隊擔任初級幹部,待連隊職務歷練完畢,再行返回民間大學修習大學或專科學位後,返回部隊任職營級幕僚與主管。』。 
 

※其後各階段的職務歷練與民間學校進修亦是『分成兩批』來實施,以期與民間不脫節。

2015/06/30 23:53的留言標題: 
陸官與國醫的不同-師資-"我不行!!!!!!" 

有興趣者可去陸官官網上查閱各系師資,他們的出身,論文發表在哪裡.如有相同領域的專業人士一看便知那些師資行不行....要其所教出的學生在社會各專業領域發光發熱桃李滿地?這樣的題目,不是申論題,也不是是非題.而是黑格爾所說的假邏輯範式.故,沒有答案,也不存在得出答案的可能性....

曾經有不少的長官提出:官校大學教育委由民間大學接手辦理,以節省軟硬體的投資費用;軍方則專心於自己的專長領域「軍事教育」。這不是沒有道理,值得吾輩三思!

 

從本站每日瀏覽人次暴增近萬人,談陸軍官校的招生?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997795

辦教育亦或辦訓練?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130
從一則留言談陸軍官校的師資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05687

 

忠勤2

【第二枚忠勤勳章讓他決定退伍】
 

 

退伍前,他非常矛盾,退或不退?  

當時他即將領取第二枚「一星忠勤勳章」,那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因為每十年考績達一定標準才可領取,而他卻是第二枚,這表示他20年的軍旅考績都為「優」。   

領獎那天併年度晉階典禮擴大舉行,他是會場指揮官,著軍常服佩掛勳表,指揮四千餘位「官士兵、家長、外賓」觀禮後,他與另一位上台接受中將指揮官佩掛勳表(該軍官服役20年,僅領到第一枚「忠勤勳章」)

會後他換穿「迷彩服」,主持歡送該位中將指揮官調職的「軍官雇員茶會」與致詞;晚宴時則是著「西裝」,出席民間朋友歡送該位中將指揮官的飯店會(政戰部安排、美名民間朋友實則為國民黨的大選輔選)
當時有位民間友人特別過來和他握手,握手的原因是對他該日,分時段與不同場合穿著「軍常服、迷彩服、西裝」,三種服裝印象深刻。


然而,事前他請家人們一起出席他那上校級別最榮譽的「授勳典禮」時,他的妻子卻告知孩子們不願意去,只有她一人願意去。
典禮當天沒有家人出席參加他的授勳典禮,典禮後他隨即送出「退伍報表」。

多年後,家人依然為了他堅持報退一事,耿耿於懷之外還怪他放棄大好前程。

別叫先生圓妳的將軍夫人夢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849

以下之圖文係引用自陸軍軍官學校臉書Fb:
https://www.facebook.com/ROCmaActivities?fref=ts 
 

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愛國教育」開訓典禮

# 盡所本分,無愧於心

本校校長張少將日前在各處(室)一級主官陪同下,主持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愛國教育」開訓典禮,期勉學生妥善利用時間,汲取專家學者精闢論點及經驗分享,藉此厚植軍事學能與部隊實務工作。

首先,校長指出,唯有秉持勤奮向學的堅決意志,方能在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成大事、就大謀,更爰引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上將為其學習效法的表率,切勿妄自菲薄、自我設限;只要積極上進、努力付出,終將獲得如雷掌聲與肯定。
其次,深切體認學海無涯的意涵,凡事虛心求教、不恥下問,任何疑難雜症均能迎刃而解並獲得他人敬重,同時警惕自我鄙棄貪婪歪念,確遵規定執行各項任務工作,以維部隊純淨與團體榮譽。

最後,校長強調「以身作則、身先士卒」是最佳的領導統御方式,親自帶領部屬完成任務是最大的成就,不但是對自己負責的展現,更能凝聚團隊向心與激勵士氣,成為堅實的鋼鐵勁旅。(圖/文 蘇嘉鴻)


大學儲備軍官1

諄諄教誨,循循善誘

大學儲備軍官2 

凝神注視,邁步向前

大學儲備軍官4

校長與政戰主任關心渠等學習情形

大學儲備軍官3

校園新聞-本校辦理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104年班結訓典禮

# Reach Out To Challenge-勇於面對、接受挑戰
本校今日辦理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第十一期結訓典禮,由校長張捷少將主持,親自授予少尉官階並頒贈證書,以肯定受訓期間傑出表現及辛勤付出,才能通過嚴格的考核制度,成為國軍幹部的新血輪。
典禮中,校長特別提醒任官服務後,除戮力戰訓本務,保國衛民外,尤須以「不恥下問、虛心求教」的心態充實軍事技能,精進本職學能,提升自我競爭力;並且體認「階級愈高,責任愈重大」的涵義,秉持「以身作則,身先士卒」精神領導官兵、關懷部屬,全力以赴協助部隊解決問題,成為主官最倚重的幹部。
最後,校長期盼渠等堅定志向,秉持理想與抱負,勇於面對挫折,欣然接受挑戰、克服困難,屏除貪念,以形塑高尚廉潔品德自許,矢志成為頂天立地的革命軍人;另外誠摯感謝寶眷的默默支持與犧牲,建構一股國防安全的穩定力量與堅強後盾。(圖/文 蘇嘉鴻)


rotc

校長張少將勉勵授階人員勇於面對挫折,接受挑戰

rotc1

校長親授官階予結訓人員

rotc2

此刻起,肩負保國衛民責任

rotc3

校長頒發證書予結訓人員

rotc4

凝神望向勝利的前方

rotc5

高唱校歌,永懷黃埔精神

rotc6

眷屬歡喜掛上榮耀的軍階

rotc7

親情總是給予最強大的力量

rotc8

眷屬共同分享授階喜悅

rotc10

家人總是給予最溫暖的鼓勵與支持

rotc11

家,永遠是最佳的避風港

rotc12

校長懇切祝福結訓人員鵬程萬里,軍旅順心

rotc13 

學弟們,莫忘初衷,加油了!

rotc11

人物側寫-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104年班
# 頭銜只是短暫,學習才是永久--余立璿少尉
很榮幸在期上擔任實習副連長的職務,過程雖然艱辛但收穫滿溢,感謝學校這幾年來的栽培與歷練,深刻瞭解苦盡甘來的人生哲學,期許未來仍能勇於實踐自我價值,加油!。(圖/蘇嘉鴻 文/余立璿)

rotc1

人物側寫-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104年班
# 人生,端賴自己如何去經營--徐玉霖少尉
擔任實習幹部的這段時間,學會了如何支配勤務工作及帶領團隊完成各級長官交付任務,同時更感謝家人默默的支持與鼓勵,成為我勇往向前的最大動力!。(圖/蘇嘉鴻 文/徐玉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