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1  

【歷史上的今天- 民國66年7月25日】

《 路徑詭譎凶悍無比的賽洛瑪颱風 》

作者/ 楊光漢

民國66年 ( 1977 ) 7月25日上午,中度颱風「賽洛瑪 ( Typhoon Thelma)」 從高雄登陸,對南部地區造成極大的破壞…。

(一)《 我對賽洛瑪的親身觀察 》

(1) 上述消息我是在晚間新聞中聽到的,當時陸官46期砲兵科,正在台南網寮砲兵學校接受官分班訓練 ( 註 : 全期同學都在各兵科學校受訓,也習稱為 : 初級班 ),我打電話回屏東家裡故障不通,因擔心父母親安危,特別向隊長請事假一天,於次日搭乘公路局直達車沿省一號公路返家探視。

(2) 沿途無風無雨不見任何破壞,直到進入高雄縣境,才赫然看見路旁整排數十根水泥電桿攔腰折斷,可見瞬間風力之強。我心想颱風要是在台南登陸,若掃過網寮地區,以當時砲校的老舊營舍,下場必然是斷壁殘垣。

(3) 沿路一直回到家,都沒再看見其它明顯的災情,晚上父親自屏東機場返家,帶著一臉沉重和滿身疲憊,只說颱風來的太突然,C-119空運機像玩具般給吹的滿場跑,數座高大機棚連屋頂都給掀掉,空軍混合聯隊元氣大傷 ( 所以稱混合聯隊,是除了兩個空運機大隊外,還轄有一個S2-E反潛機中隊 ) 需要大量時間維修重整…,至於其他情況,因事涉國防機密,不便多說。

(二)《 賽洛瑪颱風與陸軍官校 》

隨後砲科104位同學全部奉命返回官校,支援災後清理工作,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有 :

(1) 校區內到處都是樹木殘枝和瓦片,校本部營舍前原種植整排高大鳳凰樹,有數棵遭連根拔起,橫倒在路面 ( 如上圖)。

(2) 大禮堂正面整排玻璃門均被吹破,強風灌進禮堂後,將弧形金屬結構屋頂整個掀翻,禮堂浸泡在水中,已不堪使用 ( 註 : 現在的大禮堂是在災後重建的 )。

(3) 612高地野戰教室旁的不知名高地,頂部原栽有三棵樹,我們習稱為「行樹高地」,樹已全部消失無蹤,山頂變成光凸凸一片 ( 如附圖 : 這是繪於66年8月懷念行樹高地的漫畫 )。

颱風2

(三)《 賽洛瑪對南部海空軍基地的損害 》

當年新聞報導不像現今那麼普及和深入,有關軍方損害情況,都以事涉國防機密不准報導。事後根據同學口述,才略知一二。

(1) 郭乾泰 : 66年8月下旬,我畢業後分發至屏東大武營「空降特戰司令部」,已完成地面基本訓練,準備進行第一次實兵跳傘,但因空軍運輸機聯隊派不出C-119任務機,因而延後一個多月才實施…。由此可見軍機受損之嚴重。( C-119運輸機協同傘訓如附圖 )。

颱風3

(2) 李 曄 : 左營軍港繫泊於碼頭的戰艦,纜繩將碼頭上堅固的繫留樁 ( 金屬材質 ) 連根拔起,軍艦相互碰撞外,還撞毀部份碼頭,港區設施有多處損壞… 。

(四)《 賽洛瑪颱風的形成與路徑 》

形成日期 : 1977年7月21日。
消散日期 : 1977年7月27日。

(1) 1977年7月20日,有一熱帶擾動於菲律賓海被偵測到;接下來的24小時,此一擾動繼續發展,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因此於7月21日上午8時將其升格為一熱帶性低氣壓,並給予編號06W。而隨後在當晚8時,其被升格為熱帶風暴,並被命名為「賽洛瑪」,之後開始逐漸增強。

(2) 7月22日晚間10時,台灣中央氣象局對其發布海上颱風警報。7月23日上午8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升格為颱風。此後,其持續以9節的速度朝西北方移動。7月24日上半天,中心掠過呂宋島東北方外海,隨即進入巴士海峽。同日,上午9時30分,台灣中央氣象局針對台灣南部及東南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 如附圖 )。

颱風4

(3) 此時,由於副熱帶高壓持續增強,自西太平洋一直延伸至中國大陸。7月24日下半天,位於賽洛瑪北方的副熱帶高壓開始有逐漸轉弱的跡象。7月25日上午,由於副熱帶高壓分裂及快速東退等因素影響,賽洛瑪的路徑開始轉為北向,此時賽洛瑪的強度也達到其生命史上最強的85節,氣壓則是最低的957百帕,移動速度減慢至6節。

(4) 7月24日下半天,雷達顯示賽洛瑪的方向轉為北北東,且移動速度加快為10節,並開始逐漸威脅南台灣。7月25日上午9時10分,賽洛瑪自高雄附近登陸,並肆虐高雄港。各項觀測資料顯示,賽洛瑪是個小而強的颱風,但由於颱風東側的強風被中央山脈所阻擋,因此災害程度沒有更大。

(5) 賽洛瑪沿中央山脈西側北上,在穿越台灣西南部後,其強度開始減弱,其路徑在北移之餘也略為偏西。7月25日下午2時左右,賽洛瑪自台中港進入台灣海峽,並於當晚7時在福建省福清縣登陸,台灣中央氣象局亦於當日下午9時30分解除當地所有颱風警報。登陸福清後,賽洛瑪隨即穿越莆田、南平,並進入江西省,其後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9月27日於安徽省消散。

(6) 賽洛瑪短短幾個小時的侵襲南台灣,造成台灣南部數十年來最大的風災,主要受災地為高雄縣、高雄市、屏東縣、台南縣、台南市、台東縣及嘉義縣等地,台灣中部以北地區幾乎未受災害;而降水主要集中在台灣南部,颱風後引進的西南氣流,亦造成極大的雨量。由於賽洛瑪一反先前預測,而於台灣西南外海以反S型路徑,以「回馬槍」轉向北北東登陸南台灣,因此氣象單位亦頗受責難。

(五)《 賽洛瑪的肆虐與破壞 》

賽洛瑪路徑詭譎,環流小卻結實,登陸南台灣後造成嚴重破壞。當年的國外媒體報告形容此颱風「造成二戰以來臺灣最大的破壞事件」(wrought more destruction on Taiwan than any event since World War II)。

(1) 海港設備 :
台灣最大的港口-高雄港滿目瘡痍,至少數十艘船沈沒或毀損,時價新台幣4,000萬元的貨櫃吊架被吹毀8個 ( 如附圖 );台中港有海關工作船1艘沈沒。

颱風5

(2) 交通設施 :
陸上交通部分,西線鐵路造成台南以南電訊中斷,屏東線九曲堂電纜全部倒塌等災情,東線鐵路及阿里山鐵路亦有部分交通中斷。公路方面,台1線、台3線、台8線、台9線及台11線均有部分地區交通中斷。

(3) 電力系統 :
台灣電力公司遭受極大的災害,賽洛瑪將高雄向北供電的通道全部切斷。位於高雄的大林火力發電廠為當年台電最大的發電廠,附近的高雄港變電所為當時台灣南部唯一的超高壓變電所,因為超高壓鐵塔及特高壓線鐵塔被吹斷數十座,供電系統嚴重毀損,南電無法北送,造成台灣許多地區停電。( 如附圖 )。

颱風6

(4) 農業漁牧損害 :
由於供電系統嚴重毀損及不少工廠被吹損,公私營工業損失均極為嚴重。此外,農林漁牧亦受災極大,水利及糧農損失新台幣數十億元以上。( 如附圖 )。

總計賽洛瑪在台灣共造成37人死亡,12人失蹤,298人受傷,3,385間房屋全倒,22,038間房屋半倒。( 全文完 ) 

 颱風7  

臉書老友留言彙整:

那年我官1暑假,約同學去台北玩,賽洛馬來襲時,我們搭金馬號在高速公路上,車子一路狂奔到台北,入住英雄館,住了三天,其中有兩天沒水沒電,所以印象特別深刻。此颱雖全省都傳出災情,但南部的災情遠重於北部。

這一天我們砲兵適巧在台中飛彈連見習.次日返回官校.滿目瘡痍.還停水停電!災情慘重!

那時我是高一暑假,雖不住南部,但對當時新聞報導印象仍十分深刻,因為之前不曾有颱風過境造成如此巨大的災害的紀錄。

我當時在學18連當排長,當年49期學弟是一年級生,他們對賽洛瑪颱風應有非常非常深刻且辛苦的記憶!


楊光漢:

第一張最難得,那是官校高大鳳凰樹被連根拔起的照片。其他則是在網路上反覆搜尋找到的珍貴照片。這篇文章我反覆查證修改,花了兩周才完成。


15年前C-119已除役,換裝為C130運輸機,我在書店看到一冊厚重的菊8開的精裝本,將每一架C-119的歷史敘述甚詳外,還附有照片( 美援中華民國約100多架,是美國以外使用該機種最多的國家 )。


那時屏東空軍基地239混合聯隊,運輸機大隊有10大隊 ( 隊徽是負重的駱駝 ) 及20大隊 ( 隊徽是負重的大象 ),我父親是20大隊。


我在書中發現一張賽洛瑪颱風過後搶修飛機的照片,照片中正好是我父親和飛機的特寫,我特別買了送給他,勾起他好多回憶。


可惜我受傷一個月媽媽就走了,眷村改建我們也抽完籤要了房子,因不放心爸爸一個人獨居,只好放棄房子,將爸爸接來高雄家同住。


搬遷時爸爸已有輕度老人失智,醫矚我必須平躺在床上,避免頸椎受到壓迫,也無法前往幫忙,以致好多有紀念價值的東西都給丟了,該冊書也不見了,真是痛心!


[ 轉傳小學同學林oo在LINE的留言 ]

好特別的回憶!我知道我爸是10大隊的, 隊徽是飛駝! 颱風對我們屏東的家也造成不小的損失, 家中只留下小妹(讀國中)陪伴爸媽. 所以沒多久我們家就搬來台北了. 不再分隔兩地!.

[ 轉傳ooo同學在LINE上的留言 ]

慘......,記憶猶新,永遠忘不了,一方面分科教育,後又回到官校,都在整理環境,缺水沒電,過著苦哈哈日子,忘不了。


承蒙 楊光漢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楊光漢:為秦祖熙校長平反冤屈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080184

楊光漢:美國軍事顧問如何評鑑陸軍的新兵訓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085722

楊光漢:有什麼樣的長官,就有什麼樣的部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49130

楊光漢:入伍生活是你畢生難忘的記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64637

楊光漢:漫畫入伍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69458

楊光漢:敬悼陸官46期工兵科趙克華同學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96584

楊光漢:政戰系統主掌的「安全資料」安全可信嗎?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220128

楊光漢:歷史上的今天- 民國66年7月25日《路徑詭譎凶悍無比的賽洛瑪颱風》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303450

楊光漢:國軍助民收割記實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4338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