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人  

每一個軍人在服務軍旅期間,或多或少會遇到難纏傷人的長官,在民國
60年代及70年代威權時期,大多長官是大陸來台的軍官,有些以自己個性喜好作風帶部下,常常不按牌理出牌你遇到了又奈何他。

 

民國64年我服務東引反共救國軍擔任少校心戰官時,有位副主任春節回台休假,假滿回來後數日主任有點抱怨向我說:『副主任回台休假離我家很近,也沒去我家看看,人情上說不過去』。我聽後在一次私人和副主任閒談時,問副主任過年休假有去主任家看看嗎?副主任向我說:『主任的太太長得這麼醜我去看她作甚麼?』,我聽後感到驚訝!這主任夫人長得好看不好看,與副主任要不要探訪有直接因果關係嗎?我很納悶!不敢把這件事向當時主任報告,免得引起當事人雙方發生不悅事情。

 

民國708月,我自蘭嶼調回台灣嘉義軍佔上校科長缺,正巧當時主任是64年我服務東引反共救國軍時的副主任,軍裡在10月報晉升上校名單裡,我排名第一名,那年軍部報晉升上校有四位,軍團管人事主管,打電話給軍部人事處處長說,我們軍裡這次只能晉升三位上校,請軍長主任在政戰三位科長中,選兩位晉升。軍長尊重主任意見,當時主任對人事處長說:『晉陞排名第二,三名兩位』,人事處長問為何不陞排名第一名的譚某某,主任回答譚某某在外島服務隨便混都能混個考績優等,當然會排名第一。人事處長事後向政戰部管監察的政三處長說,這主任講話太傷人,這外島連續七年服務的譚某某,這麼辛苦不陞他就算了,還說他在外島考績優等是混來的太傷人了,到元旦時事後一句慰勉話都不說,元旦當天還叫回軍部罵一頓這就更傷人。

 

民國71年的年中軍長調職,換新的軍長,我們這位主任對我說:『一個只能幹士官長的料,也來幹軍長,這國軍難道無人才了嗎?』,這話也太傷人了吧!我聽後也不敢傳話。我心想我在他眼裡看來只是個上等兵的料,也能幹軍科長也太糟蹋國軍上校吧!

 

民國775月,陸軍通校有一位中校,參加許信良台北火車站遊行,被軍法判無罪理應復職。但當時的總部主任(64年東引的副主任)叫我簽報這中校撤職,我當時擔任政三處長向主任報告,軍法判中校無罪就要復他職,主任說該中校在眷村打麻將,用這事由撤他職,我回答營外打麻將最多記過或記大過,長官聽我說完很不高興對我說:『你不撤他我就撤你』,如同前些年洪仲丘案『你不關他我就關你』一樣,我回答說報告長官你不用撤我,我會自己把自己撤掉,這事想起就更傷人,第二天我就以身體不好報退伍了。

本文引用網址:http://blog.xuite.net/tys330823/twblog/330026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