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35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已經是救難隊、童子軍現在還要兼團康隊跟啦啦隊就是了⋯太多的東西等著國軍去「加強」了,
偏偏總是加強最不重要的部分⋯唱歌唱的再大聲,卻也比不上槍砲聲⋯軍人是要準備上戰場的,不是拿來當猴子耍的,從這裡就能看出國軍訓練落後的根本原因在於完全找不到自己的定位⋯當面對敵人時,戴著老式的個人裝備,不足量的彈藥,不完整的訓練跟經驗時,士氣還能高到哪去?唱歌?我只想到電影「西楚霸王」尾聲時,兵士們在垓下唱著「楚歌」的場景~

國軍39
國軍34

2015/10/02中天新聞 嫦娥不奔月 傘兵變裝跳傘成功著陸  
https://youtu.be/p0jIRjxjq1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這個是標準的"宣傳災難"....懇親會展現的並不是透過精良訓練的部隊軍容,而是穿的花花綠綠的戲服,去娛樂在場官兵的親屬...在國軍形象低落,角色定位錯亂之時,這樣的宣傳方是真的好嗎?沒錯,神龍的教官們跳傘技術都很穩定,這個做法噱頭夠,也很新潮,但是一陣熱烈掌聲過後換來的是甚麼?大家是會覺得國軍精良不已?還是其實在看完後,心裡會有別的念頭想著"當兵都在搞這種把戲嗎?" 我想,絕大多數人都是想著後者吧?

那麼,這樣有欠思考的宣傳方式,究竟是想要達成甚麼樣的效果?

每一次從機門一躍而下的霎那,不論你是甚麼來頭,那都是在跟自己玩命,不論技術多精良,那個不可預知的風險永遠都存在,國家花大錢培養的精銳,卻要穿著不合適的戲服跳傘,即便事前評估過,但那還是比用標準跳傘穿著的風險高出許多,讓精銳人員犯險只為博君一笑,除了繼續讓人對國軍形象側目外,也對於讓老百姓多認識軍事單位的印象與定位更加模糊了? 因為,你努力呈現出來的樣子,就是大家未來對你的定見! 我相信能夠表現專業時,誰也不會想被當猴子一樣看,因此批評這些受令跳傘的教官是毫無意義的.本質上,這樣活動的呈現與⋯⋯規劃才是應該被苛責與檢視的!

到底是誰把專業的部隊搞得跟雜耍團一樣!?

每每有活動或招募,不外乎就是那幾支特勤,特戰單位的"表演"在撐場面,這是不適當的,招募與表演並不是他們的本務!在人力有限,甚至吃緊的情況下,更不應該隨便就把他們拿來當招募招牌用! 消費其既有往日榮耀,卻沒有時間去再創新的光榮,那麼這種短期操作又能延伸多久?因此,首要之務就是減少,甚至退出這種多餘的支援勤務上! 把時間用來更新訓練,精進戰技,務實的回歸單位的專業與加強實力,甚至往後如果能夠在國際上的軍事競賽裡一雪前恥,名列前茅之時,那麼被國際認可的專業與實力,就是最佳的宣傳!絲毫不費力氣!

美軍34

2012年4月24日
看完最近的漢光演習種種亂象後,真的覺得這個國家其實已經到了危急存亡的關頭了,[將帥無能,國無可用之兵]是我個人的感慨,也許有些以偏蓋全,對於認真的軍人來說,這種講法很不公平,但是我想問的是何以當年傲視東亞的這支軍隊淪喪至此?不正是少數害群之馬幹的好事嗎??還是真的是和平了太久,人民忘卻了戰爭的可怕之處,所以士兵忘了怎麼打仗,也少了保家衛國的使命感?不幸的是,我看到的正是這樣呈現出來的結果!

演習的細節荒腔走板已經很多人罵,我就不再詳述了,重點是演習之後還有職業軍官發文要求尊重職業軍人,給軍人一條生路這種取暖文,文章的內容不外乎是軍人有多辛苦,有多累,犧牲有多大,福利卻被刪減多少等等的陳腔濫調,文章一開頭甚至就劈頭說當軍人只是為了生活,是一份工作,當然,每個人當軍人都有不同的理由,這可以理解,但你自己對於軍人這份職業的目標,期望與使命感又在那裡? 

事實上軍人與很多行業一樣,都是一份需要付出而不見得有同等回報志業! 當選擇了這個工作(志業)之後,我很想問問,你自己又是如何的看待這份工作,又是如何的表現出自己應該有的專業水準?如果可以做到九十分,而你卻只是想著六十分及格畢業,你又有甚麼資格要求人家來尊重? 

很多人會把理由歸咎於不著邊際的政府與環境上,因為這樣所以我們也只能順著長官的意思走,這其實是很不負責任的講法!軍人的確以服從為天職,但是這不能是盲從!更不是隨波逐流!反之,更應該在自己能力所及的情況下,把每件事情都做好,甚至試圖改變自身周遭不利的狀況,這不但是對自己職業的基本要求,也是對部屬對同袍的負責態度,請問你真的有嘗試去做到嗎?如果遊戲規則讓你玩不下去,請問你有這個骨氣離開,另謀高就,還是你選擇了虛與委蛇?只為了那與付出相比卻相對微薄的薪水與福利? 

我們都知道,就算沒當過兵的人們也都知道,軍人很辛苦,犧牲奉獻,冒險犯難,沒有人會否定這種說法,但是這不也都是身為軍人應該有的認知嗎?光是拿這一點出來說嘴,要人家去尊重這份職業,我想理由薄弱了一點,因為這本來就包含在軍人這"職業"裡頭的特性!今天軍人受不到應有的基本尊重,不是因為沒有犧牲奉獻,而是很多軍人少了"基本上的專業"!人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養兵千日]的階段就已經展現的毫無專業可言,那麼又叫人怎麼相信到了[用在一時]的時候,軍人可以發揮應有的功用保家衛國? 

有人說,等到了天災時後,就知道軍人的重要了,這句話其實只對了一半,我不知道你們怎麼想,但我的認知裡頭軍人的專業是戰技與一切備戰的事務跟知識!不是甚麼救人於水火的技巧,那是消防隊,救難隊的專業。我必須聲明,我並不反對軍隊可以擁有救災救難的能量,可是那只是多樣化任務裡頭所支援的一個民事項目罷了,那並不是軍隊所該呈現出來的"專業",怎可以拿來當作軍隊的主要的行銷包裝?反而在該表現專業的軍事演習的項目上,卻都是草草了事!連作戲都懶得做到全套,軍人都不像軍人了,百姓看了做何感想?在角色定位錯亂的情況下,他們又怎麼能夠給予"軍人"應該有的尊重?你也可以把上述國軍不務正業的理由歸咎於環境問題,但是既然如此,那為何有那麼多的人喜歡拿這個環境造成的問題來"邀功"?難道除了救難,就沒有別的"專業"可以提了嗎? 

回到原點,要別人怎麼看,自己就必須怎麼做,要求別人之前先想想自己有沒有做好,這些都是基本道理,我相信沒有人會願意看到自己國家的軍隊受到鄙視,也不會有人在該給予表揚的時候吝於給予掌聲,要別人尊敬,自己首先就必須敬業! 

最後我想說的是,軍人並沒有那麼卑微,需要去乞求別人的尊敬的眼神!

美軍35

Don't ever quit!

每當我疲憊,厭倦,失去耐性的時候,總會有個畫面在我腦海裡浮現....  

1993年夏天,南卡羅萊納州新兵訓練中心裡頭,一名教育士官正在對一個躺在地上作仰臥起坐的年輕亞裔士兵大聲咆嘯....  

教育士官:[Private Lin, why are you laying down?!Get up!All the way up!!]  

我:[Yes! Drill Sergeant!!] (內心OS: Fuxk you, Drill Sergeant)我努力的加快起身的速度. 

教育士官:[Too slow,Give me another 50!] 

我:[Yes! Drill Sergeant!!] 我刻意加大音量回答.

這時的我早已經汗流浹背,疲憊不堪,甚至有些憤怒了,不過教育士官並不放過我,繼續的在我一旁大呼小叫.... 

教育士官:[Private Lin, You look mad! Are you mad ? Soldier?!]

可能我的表情很明顯、但我仍必須回答: [No, Drill Sergeant !]

教育士官顯然是故意的...[Private Lin, you are a quiter ! 80 years old lady can do better then you!!]

我十分疲憊,但仍用很堅定語氣大聲回答:[No,Drill Sergeat! I will never quit!]

教育士官以輕蔑的語氣說:[You can just quite now, just get up and walk to my office ,I will send you home right now!]

我再次大聲回答:[NO,Drill Sergeant! I will never guit !Drill Sergeant !!]擠出吃奶的力氣加快起身的速度.

教育士官:[Do another 50 or just quit now!Soldier,sound off !]

我:[one...two...three...]

教育士官仍然在一旁的咆嘯一堆有的沒的.

很累,心裡覺得很幹,體能很差的我就這樣咬著牙一下一下的做,花了不知道多長的時間,一直的數到兩百做完,我攤躺在地上,眼前發黑,肌肉抽筋,幾乎要暈了過去,然後是這位教育士官一把將我整個人從地上拉了起來,我整個人狼狽不堪,連腰都挺不直,但是教育士官卻看著我笑了.

[Now you start act like a real soldier, Private Lin! Drink some water and don't ever quit on me! ]

說著就把我的水壺遞給我,我想我這一輩子還沒喝過水是那麼甘美的....

每當我想起這個場景,我總是想著如果當初經受不住體能上的折磨而起身離開,或是憤怒的無法控制,因此跟教育士官槓上,也許就不會有往後十年的軍旅生涯,甚至有機會經歷一些難得的事了。很多事情,其實就只是在那麼一點意志力的堅持,熬過了,就可以再走很遠很遠,所帶來的正面變化,也將大到難以估算, 十八歲的時候我沒有quit,三十五歲的我,只有更強大而不是更脆弱. Don't ever quit on me! 這句話與朋友們共勉之.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2012年9月06日

國軍31

 

激情過後的冷靜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1616156

澎湖海洋獨木舟 @ 神仙、老虎、狗
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50457798
 

九三軍人節的前兩天,我人在澎湖與年輕船友們「日划海舟、夜觀星斗、閒聊時事」後的結論如下:

1. 軍職人員打「悲情辛苦愛國牌」的結果,只會帶來民眾更多對立。終身俸與18%是我誤打誤撞地「投資報酬率」,然而這卻是全民買單的「國防保險」,因此全體國民有權檢視保單績效與修定權益和投資報酬率。

2.「對國軍的興革意見」並不代表「攻擊我的軍人身分」,這兩件事的反應,軍職者必須自我釐清。

3.民眾指的國軍是「職業軍人」而非義務役,站出來指責國軍的都是服過義務役或是即將服義務役的年輕人。因此不要拿義務役的辛苦照片或是美軍打仗的照片出來反駁,因為如此一來只會造成更多的指責。

4.軍方對媒體與民眾溝通的是「事實」?抑或「觀念」?

因為「事實」只有一個答案,而「觀念」卻容有二個以上相反的答案,但答案都是對的。

觀念不代表事實的舉例:

(1)你媽媽是不是非常偉大?(觀念)
(2)今天是x 月x 號?(事實)
(3)太陽是不是從東方出來的?(事實)
(4)這朵花是不是很漂亮?(觀念)

澎湖行結束返家後,發現網友在我的部落格留言如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0336984#comment-17656670

2013/08/21 18:35 

軍審法修正後的確不少現役或退役軍人覺得不滿或者不安,扣除一些實體法程序法分不清楚的論點外,有一個有趣的論點是會讓部隊的管理發生困難。

這其實很有趣,釋字436號是民國86年出的,民國87年修法軍法院就出了營區外,這之後軍法的存在其實和部隊本身的管理已經無關了,他成了一個獨立的機關,他依據的是法律而不是長官的命令,他追求是法律的正義而不是對上級的服從,可惜的是,這些制度性的保障並沒有成為他們對正義追求的後盾,反而讓軍司法人員成為穿著軍服的軍隊文職人員。

不用帶部隊,完全正常上下班,再加上不到外面百分之一的案件量,又大多是些簡易案件,軍法成了軍職中最令人嚮往的工作。
當年張家三姐妹大多也有受此影嚮,把軍法當成人生的職志。

直到釋字704號大家還努力的想增加軍法的獨立性,以免他受到行政方的太多干擾,但可惜的是,軍法人員有努力把自我的獨立性表示出來嗎?還是更努力的追求升官迎合上級的辦案要求,我想從這幾年先給答案,再去現場的辦案方式來看,軍法會走到今天這一步就不讓人意外了。

2013/09/05 12:05 

軍法人員有努力把自我的獨立性表示出來嗎?還是更努力的追求升官迎合上級的辦案要求,我想從這幾年先給答案,再去現場的辦案方式來看,軍法會走到今天這一步就不讓人意外了。

此話深得人民心聲~人民非國軍之敵~國軍之敵來自內部~

當軍法人員遵循軍中潛規則時~同時也為自己掘墳~今日有此下場~純屬自找~怨不得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