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295

請網友們先看完新聞報導後,再細看軍事專欄作家Casey Chao的評論。

要一槍斃命  國軍女狙擊手功力高 
 2013年11月26日 奇摩新聞

電影怒海劫裡,描述索馬利亞海盜打劫商船的過程,最後是由美軍的海豹部隊,用三把狙擊槍,在同一時間射擊,將三名海盜同時擊斃。  

國軍當然也有狙擊手,不過位在高雄的軍備局205廠裡,一位女性的狙擊手,射擊功力跟男性一樣了得。

TVBS軍事記者楊鎮全:「我現在和攝影機的距離,大約有500公尺,您現在看到的畫面,是透過狙擊鏡來拍攝,狙擊手能不能精準瞄準到目標物,這就是關鍵了,我和狙擊槍的距離,已經遠到攝影的麥克風,收音會有點斷斷續續,但這距離,其實對這把全國造得狙擊槍來說,還是非常近,因為這把槍的有效射程,可以達到8公里遠

這位是國軍少數的女性狙擊手,說她的射擊功力百步穿楊,一點都不為過,她說這是苦練2年的成果,射擊靶距離攝影機,已經遠到無法再拉近,但是狙擊手,還是成功的命中靶心,正中中央的小點,打幾發就中幾發。

兵工廠狙擊手曾怡婷:「靠自己平常的練習,然後要穩住呼吸,不要讓自己的心太浮動,然後這樣子對射擊會比較有幫助。」記者:「練了多久才有辦法這麼準?」曾怡婷:「我接觸狙擊槍已經接觸2年多了。」記者:「一開始練習的時候覺得哪裏最困難?」曾怡婷:「最困難的是,有時候就是打不準會心服氣躁,然後就會更不穩,所以打狙擊槍就是要,心情就是要平順一點,不要那麼躁動。」

狙擊手就是要有一槍,就讓敵人斃命的本事,所以心要靜,手要穩,呼吸也要很規律,更厲害的本領,就是瞄準階段,他的眼睛,連眨一下都不能眨一下。兵工廠狙擊手曾怡婷:「我們步槍是用單演試瞄,然後狙擊槍是用雙眼,開雙眼的穩定性會比較好,閉單眼的話,因為狙擊鏡,用狙擊鏡在看的話,閉單眼會比較,十字就比較沒有重疊。」記者:「為什麼會想要挑戰狙擊搶?」曾怡婷:「因為我覺得男生做得到的事情,不一定女生做不到。」

男生做得到的事情,女生也絕對沒問題,要成為國軍的神射手,就是得苦練再苦練

【軍品百寶箱】一槍斃命!國軍女狙擊手功力了得
https://youtu.be/Uk0GjRbKVu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國軍294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從射程八公里的狙擊槍談起  2013年11月27日

對許多不懂軍事的人來說,這篇新聞看一下,也許會覺得我們國軍已經超英趕美了;但對那些研究軍事甚至心懷國防的人來說,這篇新聞,以及歷來許多荒腔走板的軍事新聞,正和我們的國軍一起,進行媒體軍事複合體的惡性循環

在一個比較好的狀況之下,媒體/新聞工作應該是即時性的,研究性的,當然,這兩個條件會有些衝突:畢竟如果要求快,搶獨家,那研究的時間就無法太長;如果要求真,講深入,那研究的時間心力一投下去,可能最後失去新聞價值,變成歷史;

不過在多數國外有一定程度的媒體,你會看到他們有不少上了年紀,既不帥又不美的記者,在報導那些高度專業性的消息,這也就是希望即時,又得研究下的結果-這些老資歷的記者皓首窮經在這個他們報導的領域,除了知識豐富外,人脈管道也充足,所以讓他們來擔這個綱,新聞的時效性與品質,就比較能兼顧

至於國內,現在多數的新聞(除了公視以外)已經根本不是真正的新聞,而是娛樂新聞,地方新聞:一下哪個女星和誰晒恩愛(老實講,這他媽的關我屁事!),一下哪裡的某個店湯頭又特別好,一下又從電影裡剪一段來搭配時事,一下又從Youtube裡找個影片來報導

簡單講,就和某報的歐陽xx在口袋裡找到兩百塊一樣,新聞已經根本失去了"被知道的價值"-這些事其實都不會影響多數人的生活乃至大局,但它們卻不斷在新聞裡面出現,搞得好像有多重要一樣

從幾年來和五六家電視台有過往來,我就發現它們的新聞"即時性"已經成了"求速效":基本上我對這兩者看法的差距在於- 

前者是在"提供正確資訊"的前題下,用最快的速度和最短的時間,把新聞呈現出來 

後者則是在"比別家快爆料"的前題之下,用最快的速度,且幾乎不花什麼時間,就把新聞給"製造"出來

至於不少談話節目請出來的"專家"也是一樣-好一點的還是專業有口碑,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上電視前可能有幾個小時(不要懷疑)準備的;至於差一點的,就是那些"八卦"有口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資料是電視台準備,他只負責露臉來唸稿演戲),請他上電視的原因是"找不到,也不想找其他專家",所以讓他"代打"

我個人除了幾乎不用電視台給我的資料以外(腳本給我,資料自己找),還親耳聽過那些在螢光幕前口沫橫飛的名嘴和電視台工作人員說"你們裡面資料很多都是錯的",問題是如果他們錯了,你為什麼還照本宣科呢?

再接下來,台灣的新聞是純粹用來"看"的,因此除了求速效以外,記者的資歷或專業性往往不重要,但帥不帥或美不美反而很重要,因此這就導致了我們國內一堆軍事新聞(其實其他類新聞也好不到哪裡去,除了體育,美食,娛樂和八卦新聞外),不是報錯,就是亂報:像中國時報在911事件後,把Signal Intelligence訊號情報,翻譯成信號智慧,就是一項讓人很不能容忍的錯誤

因為這代表你的軍事記者,還有他的上級,這幾個人都是缺乏軍事專業的(如果你無心培養軍事專業,那老實講,你就不該報軍事新聞!);而且更糟糕的是,這一整個團隊應該能用來查考的軍事資料或請教的專家人脈(把關機制),也是完全地不及格,所以才會發生這樣的事!

當然,現在的軍事新聞就更蠢了:就好像某位國軍女官三千公尺跑12"秒"一樣,這種時速能達到900公里的"人類",我只有在(Universal Soldiers)魔鬼命令裡面看過;而像這次這篇狙擊槍打到八公里外的新聞,更是其中的翹楚!

基本上八公里這個距離,大概是地獄火飛彈AGM-114 Hellfire的最大射程,當然我不會苛求國內軍事記者對細節注意到這種程度,但好歹在人的方面,以前也報導過像Chris Kyle等一類著名的狙擊手吧?他們當中有哪一位說能打到八公里外的目標?

再來,在裝備的方面,以前也報導過像國軍買到Barrett這類長距離狙擊步槍吧?就算把破壞裝備用的反物資步槍Anti-Material Rifle查出來看一下,南非的Denel的 NTW-14.5,即使用了14.5x114mm的彈藥,最大射程也不過2.3公里而已,請問,我們哪來的射手/步槍可以打到八公里外的目標?

那我們的飛彈是買來做什麼用的,給狙擊手練靶的嗎?

---------------------------------------------------

國外的媒體還有另一項我們望塵莫及的優點,就是他們有能力評論,甚至倒過來建議他們報導的對象-這和我前面提到那些長時間累積專業/人脈的記者有很大關係:簡單講,這些人能倒過來告訴軍方,哪些地方可能是會出問題的!而這樣適時的提點,又讓他和軍方建立了進一步的互信關係和人脈!

加上在反恐戰爭中,有越來越多記者被編入軍隊裡,和那些士官兵一起生活,一起出任務,一起面對飛來的子彈,只是他們不能帶槍;而這樣的人報導的新聞,或寫出來的書,就和那些坐在資料堆裡,研究了很長時間的專家又會有些不同,而比較偏向軍人自傳的筆法,因為他們親自經歷過危險,看過傷亡與衝突,所以那種隔著一層玻璃"觀察"的客觀立場會變得較少,加入其中的主觀立場有可能增多,但在某方面(新聞多元性?)來說,這可能反而是好的

至於國內,就是軍方說了什麼,無論是至理名言或胡說八道,媒體都只有照抄的資格(在某種程度上,眼見他們根本沒有尋找足夠外國資料,進行比對研究的能力之後,我只希望他們至少能抄對就好):所以當那位女狙擊手說什麼"我步槍睜一眼","狙擊槍睜兩眼"時,媒體唯一能做的,就是把這個"觀點"給照寫下來

事實上稍微有用點心的人,大概都會了解步槍射擊需要有situational awareness,因為敵人離你可能只有300公尺甚至更近,而且還會不斷移動,所以你要有辦法注意周邊,不能只管前面的目標

至於狙擊手,因為有瞄準鏡的協助,所以通常都會在比步兵離敵人更遠,更隱密的位置開槍,只要你的藏身處做得夠好,射擊環境有安排過,(非狙擊手出身的)敵人就很難發現你,所以你沒有睜開雙眼的必要

由於這位女性講了這樣的話,所以我很難相信她是一位狙擊手-只要對狙擊手稍有概念者,也會知道偽裝,跟蹤和觀察,都和開槍一樣重要(甚至更為重要),基於她已經把射擊與觀察的慣用方式說得"與眾不同",所以很可能她只是一位測試/使用狙擊槍,確保其品質的生產線一員,而算不上什麼狙擊手

最後,關於六隊在海上射擊,把Richard Phillips船長救回來的事:我必需強調,這些人是24小時內就從美國本土飛到印度洋上空,然後跳傘到很可能有鯊魚的海裡,登上了接應的戰艦後,除了建立和後方通聯的指揮體系外,也不間斷地監視著人質和匪徒的狀況,且期間一直在談判,也一直在面臨情緒不穩的匪徒

至於那最後的幾槍,還是在顛簸的船身上,面臨敵我雙方船體的共振,以及貫穿後極有可能導致子彈偏離目標的玻璃之後,準確地打中了那三個目標

以我個人的了解,我們國內不可能有任何一個單位,具有這樣的實力:

你就是沒有用特製子彈/槍械射穿各式材料的數據庫,

你就是沒有長時間飛行然後跳傘的經驗,

你更沒有在境外建立長距離通訊/指揮所,一面執行任務,一面回報狀況的經歷,

所以拿那位女試槍員來比海豹六隊,就好像看到拿玩具刀叉的女嬰,還把她比擬成Sayoc Kali類的使刀高手一樣的無知!

所以在這樣的狀況下,台灣的軍隊永遠不會長進:因為反正我們的新聞從業人員也搞不清楚,試槍員和狙擊手的差別,在這樣的煙霧彈掩護之下,即使我們的狙擊手射程只有人家的一半,人家很多特等射手就有和我們狙擊手一樣的實力,新聞也不會曉得報出來,老百姓也永遠不會知道...

只要演習有辣妹出來給媒體的豬哥們拍照,事後有聚餐,大家酒酣耳熱,就絕對不會有記者提到想定是否真實,條件是否符合,因此媒體軍事複合體,就這樣一直攪和下去,讓台灣的軍隊,民眾和國防安全,一起沉淪到底

怪不得美方人員有說過"我以為你們像以色列,結果你們是巴拿馬"

其實就像李安導演講台灣電影"氣虛"一樣,其實不只電影,台灣的新聞也是氣虛的

國軍298    

請網友們先看完新聞報導後,再細看軍事專欄作家Casey Chao的評論。

國軍297

軍備局長嗆:美國做不出雄三反艦飛彈 2015-04-01聯合晚報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疑,中科院研發軍備不若美方產品,又未透過工業合作轉移關鍵技術,但國防部軍備局長金壽豐回應時舉例強調,「雄三(雄風3型超音速反艦飛彈)美國就做不出來」!將領與立委你一言我一句,爭論國產裝備的妥善與否。 

馬文君反問金壽豐,「雄三你認為很好嗎,都沒有缺失嗎」,若我國要發展的軍備,若可透過工業合作點數從事,讓關鍵技術可以轉移,我方若自認比美國好,但卻做不出狙擊槍的槍管,軍備局做不出來,轉給中科院。

金壽豐則說,狙擊槍槍管我們做得出來。軍備管獲得管理處長歐陽力行也說,中科院已做了一些出去,正在製繳中。  

中科院弓三、雄三飛彈飛試影片首度公開
https://youtu.be/Abm3SZVcVp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國軍296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令人興歎的國防事務  2015年4月2日

其實今天軍備局長講那句美國做不出雄三,所暴露的並不只是他個人對美方海上策略與因應武器的不了解,更重要的是,他缺乏一位身為高級將領的自覺與態度;而我們質詢國防事務的立法委員們,也同樣地沒有達到在這個方面把關的水準 

先不要說雄三這樣的超音速飛彈美國做不做得出來,今天一位軍備局長是中將,他在公開場合講的話,是會被其他國家所注意的: 

好比解放軍的少將羅援,說美國派航母到黃海是挑釁,同為少將的朱成虎說,萬一台海衝突,中方將別無選擇使用核武器,連帶引發美方批判;還有兩位大校喬良和王湘穗提出的超限戰,更引發深刻的中國威脅論等等,都証明了你的階級在一定地位以上時,就必需要慎言,因為人家很可能認為你代表你的國家,軍隊,或至少代表你國內和軍中一部份人的觀點 

今天軍備局長這樣在公開場合,由於被立委批評,要保住自己的顏面甚至官位,所以直接把我們的一大盟邦和軍事裝備取得對象,說得比我們還不堪,請問這是有智慧的嗎? 

再來,就算不提當初中科院是否有和美方去購買衝壓引擎的技術,其實台灣任何在一定射程以上的武器,如果美方刻意阻礙,恐怕都會有後續問題;此外,沒有增程的雄三其射程約為130-150 km,彈頭酬載量是150 kg,除了速度是美系魚叉的兩倍有餘,能縮短對方的反應時間以外,無論射程或彈頭重量,都並沒有比魚叉來得更好(尤其彈頭重量在多數反艦飛彈當中是偏輕的) 

更不要提老美在今年二月才三度成功測試了長距離反艦飛彈(LRASM),驗証其多點導航,偵測,追蹤與迴避障礙物的能力,其射程可能是增程雄三的三倍,彈頭酬載量至少為其兩倍 

所以我們軍備局長說這句"美國做不出來",是正確的嗎? 

最後,我們的立法委員也是相當地可悲,在軍備局長說美國做不出來以後,他並沒有能力馬上去找出比對資料,而只能淪為叫囂式地質疑"雄三都沒有缺失嗎?" 

事實上武器系統根本就是一個多項條件互斥trade off的設計,你要增加射程,要不然就得把引擎和燃料部份變得更重更大,要不然就是把彈頭酬載量減少,增程以後的體積變大,或是彈頭變小,就成為了一個"相對的缺點" 

世界上哪來沒有缺失的武器?外星人的飛碟嗎? 

所以讓有識之士覺得蠻慘的是,我們的軍方將領沒有國際觀或敏感度,不僅沒有想到自己的公開發言可能會引發後續問題,也不知道美方其實有更具威力的武器,而是為了個人或單位的顏面,貿然莽撞地直批"美國也做不出來";而負責為全民把關國防事務的立法委員,更是沒有基本的軍事素養,不知道武器系統條件當中往往是有取捨-你取的便是優點,捨的便是缺點,而優點即使再多,往往也會有研發時間過長和經費暴增的問題,而淪為舌辯式地盲目質疑,好像世界上有"無缺失"的武器存在 

真是令人感歎扼腕啊!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