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260  

 

一個"合理"的演習,很難嗎?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每次當台灣的高級將領或政治人物參訪軍事單位,說要勤訓精練,說什麼榮譽志節,或是退役將領在那裏大放厥詞,不平之鳴,認為老百姓不尊重軍人是如何地錯誤和短視;但我實在很想問,如果你連基本專業都拿不出來時,誰會相信你勤訓精練?誰會相信你有榮譽志節?誰會尊重拿不出專業的你?

現在的民眾乃至軍事研究者都不是白痴,太多國外的軍事電影,書籍,影集甚至訓練課程和資料不斷地湧入,也就是說,民眾或評論者越來越有能力和根據,來評論國軍和其他國家軍隊在各方面的差異甚至差距,如果現在只有軍方自以為專業,自以為老百姓不懂,再繼續浪費人力時間資源演些反恐爛戲,那軍人想不被人叫成米蟲,都會很困難的

昨天日本作家Ghost in the dark在他的FB版面貼出了一系列波蘭的國安局和其他單位,在地鐵的聯合演練,我們來看看人家是怎樣做的
 
無論捷運還是火車,最好(簡單)的狀況是讓它回到站上後,再進行所謂反劫車的任務,而當你的指揮官決定使用武力,下令單位出動前,人員就只能在最後的掩蔽後方等待

美軍261

美軍262  

行動一旦開始,就只有兩個主要任務,壓制所有威脅/潛在威脅,搶救傷者

美軍263  

美軍264  

美軍265  

美軍266  

美軍267  

美軍268 

重頭戲來了:對政府單位來說,反恐已經不能再是”打完收工”,如果恐怖分子死光,但也拖了一堆民眾當墊背的話,你的反恐任務還是失敗;加上民間的緊急醫護人員往往沒有能力直入危險的熱區或不確定安全的暖區,因此你的突擊隊員必須有緊急醫療處理的能力

美軍269  

美軍270  

美軍271  

美軍272  

美軍273

美軍274  

所以你從頭到尾,看完波蘭這個認真的小國演習之後(講美國又會有人說人家預算多,國情不同等一堆遁辭),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我總是在罵國內的演習是一場爛戲?因為你從頭到尾在做的,就是一個單位對單一或極少量”白癡”目標的處理,而且沒有人需要被壓制,需要被搜身,需要被急救,沒有練習過單位的協調,沒有練習過創傷的處理,沒有練習過對民眾的壓制,所以等到出事後,你的手下能做對的機率,可能不到50%

而且更嚴重的是,你沒有藉正確的訓練來教育老百姓:所以到時候你壓住他,叫他不要動,他會喊”警察打人”,甚至後面還要投訴你-因為你以前的訓練都是爛戲一場,老百姓看到的就是”反正我不是嫌犯,我就可以跑掉,可以離開”,所以當你認真執勤嚴肅以對時,反而會被視為擾民
 

美軍275         

如果今天我們的憲兵隊,是用上圖那樣不好的裝備,但卻和人家波蘭一樣,做完整的,有體系的訓練:那老百姓只能批評”裝備太差了”,其他你專業的部分,他們根本無從挑剔,甚至還會替你抱不平,認為長官給你爛裝備是對不起你;

一旦預算撥下來,裝備買進來,老百姓看到”國軍穿的和國外一樣好””國軍做的也和國外一樣棒”時,你還需要擔心你的軍譽,還需要擔心招不到人嗎?

如果你每天都在做些沒頭沒腦,沒有邏輯和順序的訓練時,卻要和我講榮譽,怪老百姓不尊重軍人,這是不是非常可笑,可悲的呢?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倘若圖片無發出現,煩請點選"重新整理";或是按 F5 鍵盤快速重新整理鍵。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確實、真的可笑又可悲。


一看就一副他們完全不了解自己在做什麼的態度。看了會怕。不是裝備好不好的問題
 
等等要和新加坡的少校再去跑例行性的5-mile-running,聽他抱怨很多新加坡部隊的不合理之處,還要超級爛的軍靴,這倒是滿出乎我意料之外………我現在穿的是上一代公發的野戰迷彩戰鬥靴,運動鞋底、透氣布料,這雙大獲好評,材質輕、鞋底舒適、透氣,但是沒想到下一代(數位迷彩)又改回原先的設計………經費不足?不懂………走回頭路………
長筒膠鞋1

不要再說了………這樣只會讓越多人知道我們在被一群掌握權力的豬保衛國家………
 
那幾張照片看了雖然許多人覺得好笑或感嘆,但如果大部分的決策者都是這種態度,仔細想想是很可怕的一件事請
因為他們不知為何而訓,為誰而訓
連一場戲都演的如此不堪,那我想還是早早打回原形好了

合理二字在軍隊中是不會出現在任何的教範身上
 
身為一個退役軍人!!
我真的汗顏!!
自從加入你的FB我每篇都認真看!!
但!!
真正上頭的人!!
似乎依然故我!!
或許這也是我退役的原因吧!!
 
若一個膨大的體制無法靠和諧的方式解決問題、那麼對其施行嚴重的破壞手段將會是另一種促成進化的方式了。

真的很難理解國家高層軍官到底在想什麼
有的時候我也會想這方面的問題,每當看國外的演習場面都到達水準,發現有不好的地方一再的檢討
明明很簡單,正規的軍演,國外都做得到,為什麼不好好做??

每次演習根本就是在演戲 把恐怖份子當原始人嗎..看捷運鄭傑事件就知道 套上次塵爆老外所說的 臺灣人對於環境安全的認知很好玩 但往往卻是致命的

說的啊……

結果還被一票腦包罵:
當過兵沒?
回土耳其去啦!

人家說不定當兵的時候是和庫得族武裝份子卯上咧…

看起來酒測臨檢

可笑可悲可恨唷

倘若上頭有西線無戰事,只求平安下莊的駝鳥心態,自然就由上而下的同化了。
如同當時炙手可熱的Nokia一樣,突然失去了市場並不是技術面上,而是高層領導的心態與方向⋯
萬一有什麼狀況發生,我們失去的就是安全、生命、家園、甚至國土⋯

當一個國家的政客以選票為優先努力重點時,想當然見,下面的政府官員又怎麼會把心放在真正對人民有好處的建設上?

長官的教育,不能等。


大大講出事實,無非是為了國家軍隊能更好.
可他們不領情阿!!依然我行我素......


延伸閱讀:
Casey Chao:對於臺南火車站和憲兵隊合作進行反恐演習的看法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3559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