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靜1

張競
1961年生於高雄岡山,祖籍安徽省阜陽縣,為其家族遷台第二代,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台灣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68年班、海軍軍官學校72年班、美國海軍參謀大學45期績優學生畢業、美國海軍戰爭學院1998年班、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電子工程碩士、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中華戰略協會研究員,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


張靜 

張競/逐名求利迷失人生的老狗

文/張競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2016年07月7日
ETtoday論壇新聞

昨天晚上我以前艦上水兵打電話給我,談起最近海軍發生誤射事件,突然老戰友問我,退伍之後為何寫作題材那麼多,幾乎所有話題都可以評論,我回答說,我們的人生並不會因為退伍離營而劃上句號,我們或許是老狗,但回到社會只要用心,都可以學習與成長,所以很快地就可以開創出與軍中經歷完全無關的人生,自然亦就可以評論時事毫不困難。

退伍時,我雖有博士學歷,但我覺得要重新看看這世界,因此下定決心,只要能作的我都要試試,所以我確實很享受我的榮民生活。我在夜市叫賣過商品,當過勞力工、清潔員,作過電視節目,拍過廣告,在大學教過書,寫過專欄,幫國外投顧公司寫過分析報告,協助過宗教慈善活動,幫政治人物寫質詢稿,寫過高爾夫球場除草管理與系統家俱使用化學塗料規格的研究案,翻譯過書,還幫ㄧ大堆洋博士翻譯過投稿國外期刊的論文,幫農民朋友協商過契作合約,到企業與社會團體上過課,指導過展覽攤位佈局,同時還寫了一本國際會展的大學教科書。所有這些事,都是在過去六年中,我在社會中高高興興地,重新享受人生所得,當然我還有更多的事還沒有提到,但您就可以理解到,軍人退伍,您的人生並沒有結束,這世界有無限的可能。

話鋒一轉,我被問到我的學弟,這幾天在電視臺大出風頭,好像是洋洋得意,問我有何感想,我平心而論,我在這事件中,我確實也上過政論節目,但我也推掉過很多,我所答應出席的節目,都是再三保證不要我配合演出的,我才願意露面。當然我也是有其他的承諾,必須要去上課。那有人整天沒事,等著候傳上電視?其實錄影下來,整個節目中,其他來賓都很驚訝,怎麼每個話題,我都有意見,而不僅限於邀請我要說的課題。其實這無形中就顯示出,許多人對於軍職退伍者,就是認定他們都是個學不了新把戲的老狗。

話說回來,我看到我的學弟在這些節目中配合演出,又要打著軍中資歷招牌時,我感覺這好像選美冠軍到聲色場所接客般之無奈,看到配合著節目為他所設定的基調呻吟與叫床時,我實在覺得這根本就是如同出賣靈肉般,當此次新聞熱度過後,誰還會想起您呢?當所有昔日同僚在打聽您是何人時,大家只記得您老太爺是空軍中將,但您作過何事,卻沒有人記得。難道這是您退伍離營後,要幫自己所定位的人生嗎?

我的老戰友聽完我講完後,長嘆ㄧ聲,最後還是相約,等到我今年所種蝴蝶豆收成時,到我鄉下種地所在之處,再來把酒話桑麻吧!

#########################


張競接受華視新聞訪問,評論遭飛彈誤射致死家屬淩辱軍職行為不當,以及政府官員不宜輕率發言,視軍人名節為無謂小事。

誤射雄三肇禍 海軍4人跪爬進靈堂
發佈日期:2016年7月5日
海軍金江軍艦誤射雄三飛彈,害死一條人命,死者黃文忠家屬要求4人跪爬進靈堂瞻仰船長儀容,這讓一名陸軍前副司令吳斯懷大為不滿,「軍人尊嚴被如此糟蹋,袍澤情義何在?」國防部前發言人羅紹和也表示,海軍官員應溝通與說明,不應發生此情況,軍人怎麼可以任意下跪。後續效應如何?我們請教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
https://youtu.be/U916r3KNVm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誤射飛彈/國安局長話多怪誰?

2016/07/06 TVBS

張靜3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張靜4  

昨日因為海軍誤射飛彈官兵,到遭波及致死者靈前悼祭時,國安局楊局長對媒體發言,引起軒然大波,更造成前輩老將交相指責。 

今晨看到亦有前輩耆宿在臉書貼文代其發聲解說,辜不論此事最後是要怪媒體報導失誤,未能真切表達其意,抑或是其本意就是如此;但由於不是本人出面澄清,到最後必然就會成為永遠無法解釋之羅生門。 

但就此事而言,不得不再提醒,公門為官必須進退有節舉止有方,法無遁辭君無戲言,在朝時大夫無私交,對外必然是就業管公務發言,豈有可能切割公私,因此政務官員慎言避論,其實不完全是怕麻煩,在相當程度上,更是謹守公務人員分際,不對外妄言輕語。

楊局長為國之寶鼎,主管國家安全重要業務,更是當前政府所必須倚重之重臣,對外發言若係指為公,則對此事來說,怎麼都算不上是國家安全局所主管之情治業務;若是為私,就目前所處官職,以及出身淵源來看,想要完全清楚切割,恐怕亦很難撇得清關係。

但是言談表示內心思維,話一出口如何解讀,就完全任人宰割,因此楊局長不論要再如何解釋,恐怕都很難脫身。

舉世各國身繫情治重任之首長,皆是各敵對國與盟友重要工作對象,為掌握其思維模式與行事風格,各國均納編最優異之心理專家與犯罪學家,運用各種零碎片斷之公開與秘密情資,希望能夠將其拼湊出完整之圖像,以便在情報作戰中加以運用。

這就是各國情治首長無不儘量低調,並且刻意隱藏出身背景,就是要避免遭致敵方所掌握之原因所在。

當然以往曾有讓情報首長親自對外放話,進行欺敵謀略作戰之實例,此種內幕往往要經過很多年後,才有可能會被揭露真相,此時情治首長雖須背負萬千責難,恐怕亦要含血吞下。

儘管到目前為止,實在是看不出此等發言是否有其政治欺敵謀略意涵,但去追究緣由與真正想法,不正是會破壞原先情報作戰之佈局嗎?所以不論是故舊好友,實不宜再向楊局長探問其內心真正思維。

從楊局長發言分析,其顯然是以情為重,但未曾對照審視風俗民情與倫理規範,恐怕不知如此爬跪濫禮無節,德不配位凌人過當,未見得能夠對孝家子孫日後有利。

因此就可據此推估,其在整體思維算計,以及對外發言過程中,人情觀感與社會俗情,顯然比重較高。同時在相當程度上,亦可理解到其所屬幕僚,為長官準備社會輿情及參考禮儀規範資料水準如何。

若是在此多事之秋,情報首長對狀況掌握及應對處置是如此模式,其對層峰提報國際與大陸對飛彈誤射反應研判,準確度自然就不難想像囉! 

#########################

楊國強  

#########################

張靜2   

張競:林全聚焦雄三洩密案降低格調

2016-07-07 中國評論新聞

中評社高雄7月7日電(記者 高易伸)針對雄三飛彈事件,中華戰略協會研究員張競接受中評社訪問認為,如果是意外,露出的資料就會紊亂、偵察的資料就會一點一滴的露出,並交付司法偵察;但如果是預謀,飛彈應該會指向空曠海域,露出的資料會完備,司法也會進行隔絕。

因此,張競認為該事件是操作失慎、執行失常、紀律不嚴、無關政策、無涉政治,是單一而非常態;是特例而非慣例。台灣媒體炒作蔡正元洩密一事更是無聊至極,因為蔡本身是“被告知者”,蔡並不具備保密義務,洩密不干他事,蔡也非涉密人員,因此鬥爭蔡正元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事件本質上不過是場無聊的政治遊戲。“行政院長”林全拿蔡正元的法律問題去炒作政治,更是降低了林全的格調。

張競,1961年生於高雄岡山,祖籍安徽省阜陽縣,為其家族遷台第二代,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台灣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68年班、海軍軍官學校72年班、美國海軍參謀大學45期績優學生畢業、美國海軍戰爭學院1998年班、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電子工程碩士、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中華戰略協會研究員,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

張競認為,雄三飛彈讓親綠學者認為此舉可打破兩岸僵局,信心互建並建立軍事熱線機制,但他認為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兩岸政治互信及對話基礎;反觀藍營,則把握機會欲向蔡政府施壓。

張競憂心國民黨到目前為止似乎提不出相關政策,而黨主席洪秀柱在此事件上更不見聲音。藍營始終膠著在雄三飛彈誤射事件的枝微末節之上,並希望“國防部長”馮世寬下台。

#########################

張靜5  

三軍統帥有為有守 學者肯定總統表現

華視新聞網  2016/07/05

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造成「翔利昇」號船長黃文忠慘死,蔡英文總統昨天南下前往黃家弔唁,家屬提出政府公布真相、負擔治喪費用、重造新船、協議國賠還有以國旗為罹難黃文忠覆棺等8項訴求,蔡英文同意查明真相和國賠。後續效應如何?我們請教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教授。

發佈日期:2016年7月4日
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造成「翔利昇」號船長黃文忠慘死,蔡英文總統昨天南下前往黃家弔唁,家屬提出政府公布真相、負擔治喪費用、重造新船、協議國賠還有以國旗為罹難黃文忠覆棺等8項訴求,蔡英文同意查明真相和國賠。後續效應如何?我們請教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教授。
https://youtu.be/CeK3D4uHIn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張靜7  

張競》雄三射出的問題2-新三軍統帥的第一道考驗


2016年07月04日- 中時電子報

海軍雄三飛彈誤射事件,是蔡英文總統接任三軍統帥後首度遭遇的考驗。蔡英文總統回國後,以果斷速度召開國安會議,以她就本案作出的裁示來看,儘管各方評價不一,但至少比起她的前任,對軍方的態度較不冷漠,算是統帥治軍起手式未犯錯誤。 

針對本案後續發展與最終處置,必須要在此提醒,態度決定高度,胸襟影響格局,視野導致見識;蔡總統肩承重任,務請仔細思考下列建言,期能善履統帥職責。  

首先是要認清此事為政策之訛誤,抑或是執行之失當。遊戲規則不正確,就去改遊戲規則;未按規則玩遊戲,明明是個人失誤,卻將規則更改到離譜地步,就顯現出因噎廢食的愚眛,蔡總統要證明她是個明理的統帥,雄三誤射事件就是一個展現智慧的機會。 

其次是在目前各方蠢蠢欲動,網際空間流言蜚語要將此事上綱至陰謀論時,身為統帥要有辨別是非之能力,更要有掙脫政治思維的道德勇氣。在奪權階段炒作議題獲得選舉利基的妙計,絕對不能當作統帥權謀算計之工具。踐踏部屬不能增加高度,背叛道義遲早要受人唾棄。所以能否回歸真相,將是國軍檢視統帥誠信之準據。 

再者則是在考量處分時,務必權責相稱;沒有擔當的統帥,是將懲處部屬之額度,當作媚俗喊價之工具,利用媒體放話,試探社會反應,將賞罰立信之特權淪落為群眾公審之拍賣。 

對於特任上將之懲處,為總統的專屬職權,若未經總統核定就洩諸於媒體,這代表放話的相關人士眼中無總統的存在。若是蔡總統授意外洩,想試探外界的看法,那說她無擔當就絕不冤枉。 

此案到目前為止,全球各方政治相關首長對此表態者,勉強算來只有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可見各國完全能夠理解此事為偶發意外,蔡總統主動對外溝通說明算是有為有守,但不宜過度操作,例如重申我國維持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沒有任何改變,這就容易自取其辱了。 

最後是要提醒,官位至尊,決不可以人之生命,佐己之喜怒;官雖至卑,決不可以己之名節,佐人之喜怒。要作個有擔當的統帥,不是光靠嚴厲懲處來立威。軍紀三要素係人格之感召、情分之交感以及一致之行動。要嚴肅軍紀,不是光下命令嚴格要求與嚴厲懲處,而是要讓部隊有充足之資源、人力與合理的工作條件,才有理由嚴格要求其表現水準。 

若是長年將軍隊當提款機,視戰士為長工僕役,只知做無理要求,怎能算是稱職統帥?蔡總統深知其前任在專業軍職眼中之評價如何,要不要重蹈覆轍,端視蔡總統的智慧。(作者為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

張靜6  

假戲設局有條件 糗事當真成醜劇─雄三飛彈誤射之虛與實

張競/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台灣)

盛夏剛入七月,早上左營港內轟然發出價值億元新臺幣之巨響,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呼嘯直衝雲霄,只見軍港內海軍官兵弟兄為之傻眼。原先正在盤算要為應付保護動物團體前來找碴,少不得要將艦上各個老鼠蟑螂,配帶名牌造冊列管。爾後捕鼠滅蟑時,手段還須講求人道,不得攝影外傳,免得引起動保團體抓狂。此時看到艦艉硝煙裊裊,知道新聞話題即將移轉,煞時悲喜交錯,但又憂心忡忡。
 
臺灣是個媒體主導社會悲喜脈動的社會,有此開天闢地難得見到之糗事,媒體全力追逐,政客見獵心喜,名嘴推波助瀾,官兵狼狽應付,就在寶島此種忙得焦頭爛額不可開交之際,突然中國大陸國務院臺灣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在當日下午3時,在北京大學英傑中心致辭時,突然提及:「發生這樣一個事態,我覺得影響是非常嚴重的。」同時更強調:「這就需要臺灣方面對這件事,作出一個負責任的說明,究竟是怎麼回事。」
 
此話一出,臺灣社會循例各自解讀,結果並不意外完全各說各話;在這個互信不足經常構思描繪陰謀論之氛圍下,這項糗事居然有逐漸發展成背後隱藏極大政治算計之假戲。雖然人類社會爾虞我詐,本來就是歷史中少不掉之戲碼。
 
但面對網際空間內,各項經不起檢驗之自我欺瞞與放話,不得不在此提醒假戲設局有條件,糗事當真成醜劇;在兩岸關係冰凍無法回溫之際,與其輕易採信各種無端臆測,率爾遽下斷語,讓雙方互動愈來愈糟,無寧容我在此為各位分析,此次雄三誤射之虛與實,好讓吾人判讀其中是否另有文章:
 
設局挑釁須強凌弱

歷史上確實是有國家,想要去對其他國家找碴,所以就會惡意地設局,利用特定偽造之假戲,作為找機會動用武力之口實。隨便信手拈來,就可以想到蘆溝橋事變前,日本皇軍聲稱有士兵失蹤,要求進入宛平縣城搜索,最後就挑起抗日戰爭。
 
西方此類無頭公案導致戰爭之案例,比較有名就是1898年2月15日夜間,在哈瓦那港爆炸之美國海軍軍艦緬因號。該艦爆炸後,由於傷亡眾多,引起美國社會譁然,儘管並無任何證據,但矛頭依然指向西班牙,聲稱係受其陰謀所害。儘管在當年4月美國對西班牙宣戰時,並未將此事作為理由:但整個美國民眾心理動員,能夠同意向西班牙開戰,完全就是靠此意外。
 
當然必定會有朋友想起1964年8月初之東京灣事件,美國聲稱其海軍艦艇兩度受到北越海軍攻擊,同樣此事亦引起美國社會強烈反應,在不到一週時間內,國會通過東京灣決議案,授權詹森總統涉入中南半島戰事,算是藉此開啟美國參與越戰大門。但日後經過調查,甚至多年後向北越高層求證,發現整個事情跟本就事子虛烏有,但大量生命為此犧牲,人類歷史為之改觀。
 
正因如此,當美軍誤炸中國大陸駐南斯拉夫大使館,會是在南海發生撞機事件時,北京會感到極度不安,確實是可以理解。國際社會中,政治指控毋需證據,帝國主義不用理由,這是很無奈之現實;但是這畢竟都是發生在以強凌弱存心設局挑釁之場景,雄三誤射就算是狀況再怎麼不明,就兩岸間實力態勢來看,再怎樣都扯不到臺北打算對北京找碴,所以急著開口要臺灣拿出個負責任說法,似乎讓人覺得有點操之過急沉不住氣,這點確實值得讓北京好好思考。
 
遲早必然水落石出
 
此次誤射事件,儘管網路空間內,不管是有心人士也好,無聊之徒也好,整個能夠穿鑿附會繪聲繪影之炒作空間,其實早就在海軍當機立斷及早發佈新聞,坦白承認此等糗事後,就沒有多少加油添醋煽風點火之空隙。天下事愈是畏首畏尾,不願公開面對社會質疑,到頭來就愈難平息輿論風暴。
 
所以明快果斷立案調查,坦言疏失說明狀況,就讓諸多打算趁機挾怨報復小人,或是希冀藉此生事大撈通告費之名嘴,最多僅能在媒體政論節目大放厥辭數回,但當各項技術細節逐一公佈後,諸多憑以往軍中資歷招搖撞騙之輩,在各界比對所聲稱可疑之處,盡皆是牛頭不對馬嘴,整個陰謀論亦無多少操作空間。

國軍在多次與媒體名嘴交手過程中,逐次累積經驗教訓,總還是有所長進,亦能在糗事發生後短短數小時內,多次主動出擊,並拿出具體反證,亦算是給社會有所交待。
 
所以北京隔岸觀火,更是必須耐住性子,坐觀事態發展氣定神閒,必然是會水落石出。假若業管兩岸關係,還不能體會到臺灣社會媒體嗜血成性,記者可比鯊魚,沒有任何事情可以瞞天過海,完全不露形跡。
 
更加上臺灣媒體生態與政治架構相互平行,所有社會議題都在政治攻防下,必須作出清楚交待,否則必有政治勢力不願善罷干休,必定要追查到底獲取政治利益。
 
所以國臺辦急著發言表態,確實是讓人跌破眼鏡,因為與其先透由兩岸正式通聯管道,急就章地先傳送個搪塞之辭,或是通報事項諸般詳情都無法確定,無寧坐待事態發展,先從媒體報導掌握其中梗概,然後再就此表態。
 
此因該事從頭開始就主動通報媒體,因此後續就不太可能會將事態擴大,波及海峽另岸機率亦是不高,因此如此急於發聲,確實是要讓人懷疑國臺辦幕僚未能完全理解此事,在急於求功之下,才會建請首長對此表態。就此來說,北京亦應有所檢討;畢竟目前兩岸關係低迷,除非打算藉此撕破臉攤牌,否則一動確實不如一靜。
 
思考場景何須急躁

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在公開處理之後,基本上就已強力約束後續效應;就整個涉及之人事時地物來說,根本很難會牽扯到海峽對岸。誠然是雄風三型反艦飛彈之原始設計目標,絕對是中共解放軍海軍主力艦艇,但就兩岸敵我關係尚未解決前,不論該型飛彈發生何種事故,只要未能讓大陸受到實質傷害,雙方軍事對峙態勢不會因此遭致左右,兩岸敵我之態度與氛圍亦不會因此而增減。
 
就整個誤射意外事件來說,彈著點在澎湖水道,損傷物為臺灣漁船,遭殃者是本身漁民,肇事者為此岸海軍,粗略來看,真是干卿何事?北京怎有立場來說三道四?假若硬要扯上點關係,最多只能說是當天不巧是中共黨慶,但對照北京整個紀念活動強度,硬要說用此誤射事件來觸霉頭與煞風景,這也是要花上很大功夫才能牽扯得上,更何況若真是有意如此,怎有可能沒有配套宣傳放話作為?所以諸多瞎猜臆斷,實在是經不起事實檢驗。
 
假若北京願意多花心思,好好檢視整個司法與行政調查此案之發展,以及國防機構所面對之壓力與反應,就實在應當排除各種陰謀論存在之可能性。國臺辦對於臺灣內部事務之反應,在相當程度上,可以作為外界檢視其對於臺灣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實際掌握之水準高低。假若輕率發表讓人錯愕之論述,其實是有損其掌握臺灣事務專業地位與政策發言權威性。
 
所以面對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在未來時日之發展態勢,國臺辦能否精準判斷與適切發言,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發展影響甚鉅。儘管媒體政論節目必然還會對此再炒作相當時日,但是否能夠從中看出臺灣輿論對此實際觀感,抑或是此項誤射事件實際樣貌,這亦是在考驗國臺辦處理臺灣事務之能耐。
 
為政慎言兩岸之福

在傳統中國社會之政治運作文化中,在朝為官向以慎言為美德。法無遁辭君無戲言,大夫對外發聲向屬官家之言,豈可率爾表態?但是話要說回來,臺北方面以往在處理兩岸關係上,亦曾有高階首長發言不當情事。不逞口舌之快,沉穩面對事態,一言興利可起蔽。要想穩定兩岸關係,雖說是聽其言與觀其行都重要,但畢竟聽其言時,就會影響到觀其行時內心情感之指標。
 
對於無法立即產生重大危害之事,多等一下,或許就會讓歷史改觀。最後要提醒兩岸政治領袖,替別人留點餘地,亦是讓自己多些空間,請多思考歷史評價智慧時,必定是會考量胸襟,能夠想到如此,則國族幸甚,黎民幸甚!

#########################

張靜8   

導彈誤射事件 台軍事專家:荒謬

2016年07月02日 聯合早報網

海軍金江艦雄三飛彈昨天上午離譜誤射擊中台灣漁船,引發國際關注。學者普遍認為誤射事件應只是人為疏失、國軍軍紀、操演鬆散所致。但國防部長馮世寬是否該下台負責,學者直言,馮的表現「有待加強」,去留自己決定。

國防專家、台灣前立委林郁方表示,整起事件就是「荒謬」,很少聽過有哪一個國家的軍艦停泊在港內卻誤射飛彈,屬國家重要武器的雄三飛彈就這麼輕易的被誤射,顯見軍紀與管理出現問題,讓人覺得台國軍不太可靠、太危險,國軍應再加強自我要求與訓練。

林郁方說,雄三飛彈射程可以跨過海峽,若這次誤擊的地點是高雄,勢必造成重大傷亡,引起民眾對國軍更大反彈;若誤擊的是對岸廈門或是陸艦,就是國際事件,也將引發戰爭,以兩岸當前如此緊張的情勢,屆時說不小心誰會相信。


不過對外界以陰謀論看待,林郁方說,整起事件明顯就是操作員操作與保養程序不熟悉所致,社會不應過度渲染。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也說,應單純是人為愚蠢的操作錯誤造成,最後擊中漁船,是「上帝安排的巧合」。若沒有漁船,讓飛彈續飛,「飛彈就是掉到海裡」。

張競也認為,軍隊是特殊文化的群體,馮世寬去留與否,取決於個人政治擔當的選擇。但張競也質疑,馮可以為了一隻狗,兩次公開道歉,但是現在飛彈誤射造成國人傷亡,卻至今看不到人,馮的冷漠,才會對國軍士氣造成重大傷害。

#########################

張競受邀於東森電視臺「關鍵時刻」評論雄三飛彈誤擊事件,呼籲民眾不要輕信網路無聊炒作謠言。
https://youtu.be/7isT34mTv8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張競受邀於東森電視臺「關鍵時刻」評論美艦誤擊伊朗民航客機事件,對比解說海軍雄三誤擊意外。

https://youtu.be/NEvF4zrxI6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張競受邀於東森電視臺「關鍵時刻」評論「蜂擁」飛彈作戰戰術,以及雄三飛彈威力。

https://youtu.be/aHSzlDALVh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張競受邀於東森電視臺「關鍵時刻」評論海軍誤射雄三飛彈事件。
https://youtu.be/kCErdCALZi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張靜9  

雄三飛彈誤射 學者:意外造成戰略嚇阻

2016/07/01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海軍退伍軍官、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今天表示,今天海軍誤射,意外造成戰略嚇阻的功效,若沒有嚇阻,中國大陸理都不理,雄三飛彈的表現讓世界驚訝台灣能做出好飛彈。

海軍司令部表示,金江軍艦預劃實施甲類操演驗收,上午8時15分實施雄三飛彈系統檢查測試時發生誤射,擊中漁船造成1死3傷。

對此,張競表示,任何武器的擊發有三要件,一是人員佈署要完整、二是硬體裝備功能要完整,三是程序要合理。今天的誤射是一連串錯誤造成,人員佈署不完整,裝備系統功能良好,而程序完全錯誤失當。

張競指出,不過因為是無意的誤射,所以彈頭的備炸功能沒有啟動,這是上帝的恩典,但今天海軍誤射,意外造成戰略嚇阻的功效,若沒有嚇阻的意涵,中國大陸的國台辦理都不理,雄三飛彈的表現讓世界嚇一跳,台灣竟能做出這麼好的飛彈。

但張競也說,今天終究是誤射出去,顯示武器裝備相關的保險及艦上人員的管制,都還有精進的空間。但這並非軍紀問題,軍紀問題是老是重覆同樣的錯誤,單一錯誤不能解釋為軍紀不良,國軍不斷在訓練新兵,總是會有人出錯,只能盡一切努力防範,今天是所有不該出現的錯,全都出現了。

另外,張競也表示,今天一路的處理,海軍相當有擔當,第一時間很明快的公布事由,必須給予肯定,而海軍司令黃曙光第一個反應不是問責,而是關心海軍弟兄有沒有傷亡,這個態度也值得肯定。

張競說,這跟虐狗事件中,國防部長馮世寬出來亂指揮不一樣;為了狗,馮世寬出來道歉,但今天出了人命,馮世寬卻沒有出來。虐狗事件,黃曙光自己扛,今天再出來為大家出來擦屁股,海軍內部沒有人認為黃曙光蠢,大家要去肯定這種有擔當的幹部。「個人去留是個人擔當,但冷漠是對士氣的殺傷」。

延伸閱讀:
海軍1位陸戰前輩與2位前艦長在電視名嘴台「互嗆影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33774
黃河:海軍誤射雄三事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19290 
雄三「前總工程師」:反駁名嘴發言與媒體報導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32496

「小白之死」民粹無限上綱 ,軍校畢業延期卻有苦不能說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660028
像恐怖份子的愛狗人士,讓驚慌失措的國防部,同意軍營成為流浪狗的保護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678049
動保團體手機直播公審虐犬兵,
讓身為保育類卻慘遭肢解的綠島龍王鯛和澎湖綠蠵龜要求比照辦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665803
現役少將2016/06/30深夜公開宣布「受不了民粹誤國 要退伍」後,鄉民的討論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683398

軍人必須了解政客,但不要也成為政客,更不能被政客利用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390121


疑點叢叢的雄三飛彈誤射? 挑釁?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686893
一狗一彈+政治和軍方內鬼=「隱匿政變」與「擦彈走火」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692392
在朝竭澤而漁 在野幸災樂禍的「獵巫氛圍」並沒有使「國軍」變好,反而更壞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00438
黎樵:父與子的對話、恢復徵兵、罪人不孥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04188
兀射事件:罹難者家屬要肇事艦長率四軍士官「跪」進靈堂"給媒體拍"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09090
軍人:跪天地、跪父母、跪袍澤、跪軍旗、跪國家、跪良心!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19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