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 

作者 : 楊光漢 ( 陸官46期/66年班砲兵科 )

這位海龍蛙兵出身的年長資深游泳教官,有幾個讓我終生難忘的記憶 :

一、無論冬夏或寒流來襲,教官上課永遠都是赤身露體,只穿一件紅色短 (泳) 褲和拖鞋。所以始終都不知道教官的大名和階級,只能以他較年長,私下以「老教官」稱之。

二、他那時胸部平平,已無年輕時強壯的胸肌,也不復見手腳肌肉,還挺著一個圓圓突出的小腹,一點都不像勇猛剽悍的海龍蛙兵。

三、但教官一下水,便如水中蛟龍,尤其是他表演「海豚式」,雙手緊貼身體,只用身體彎曲動作在水中起伏快速前進,簡直就是一隻活生生的海豚。這身絕技真是讓人嘆為觀止,自然對他產生由衷的敬佩與信服。

四、教官上課讓我記憶最深、收穫最多、終生受益的有 :

(1)下水前必須確實完成熱身運動。

(2) 先在陸地訓練「旱地游泳」,確實逐一檢查姿勢與糾正動作。

(3) 以「不會換氣等於不會游泳」,堅持先練好吐氣與吸氣的「換氣」動作後,才准下水。

(4) 以教授及訓練「蛙泳」為主,理由 :
1- 蛙式為最節省體力的泳姿。
2- 行動中不會濺起水花,隱密性最佳。
3- 行進時可抬頭搜索敵情,觀察目標,不易偏離方向。
4- 蛙泳視狀況可快可慢,在水中停留時間最能持久。
 
 

五、我個人自小由愛水又怕水,因為不會換氣,常常被水嗆到,所以只敢停留在胸部以下的淺水區,進入深水區也只能沿池邊活動,以免溺水。

六、自從官三游泳課由老教官任教後,我才打通游泳的任督二脈,除畢業考順利通過泳測外,從此也敢在有泳伴及安全措施維護下入湖泊、近海等深水區長泳,甚至主辦救生員訓練班。這都要感謝老教官之賜,特藉此篇幅向老教官行最敬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