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  

黃河《誤射事件之落幕》2016/7/8

每當軍中發生重大意外,都是媒體的一場盛宴,記者、名嘴「橫材入灶」的心情我能夠體會。但假如自己人也對著烈火猛添材火,那不令人心痛?
洪仲丘與阿帕契事件,可曾見到一位退役陸、空軍落井下石?
然而雄三誤射事件卻出現一位低我十班的小老弟,他不僅對著烈火猛添材火,還躲在媒體的背後下指導棋!
這就是為什麼前天參加媒體叩應節目,我當場失控、昂聲痛斥那位小學弟的原因。
我在海軍的形象是「對下寬容、對上不馴」,也因此,雖曾罵過許多同學、學長、長官,然而從不曾痛斥過一位學弟。
他破了我的紀錄。
其次,近日我一連串的在叩應節目的講話,以及我撰寫《海軍誤射雄三事件》的內容,某些讀友可能會認為我「為虎作倀」。
假如你也有這種感覺,肯定不了解我的為人。
我不講違心之論,也不習慣指責落水的人。請相信我:海軍若有錯,我雖不會公開批評,但也不會為掩過而講謊言。
雄三誤射事件的浪濤起、浪濤落,如今總算過了鋒頭。此刻我願意為此事件下一個小結:
第一,這是偶發的意外。
第二,意外的原因是「求好心切、便宜行事」(這八字出自那位小學弟,可能這是過去幾天他講得最公允的一句話)。

接下來該如何處分犯錯的相關人員?
有權決定的高層長官,建議您下達決心前思考以下三原則:

一、犯錯人當時所處的「環境」、他的「動機」,以及造成的「結果」。
1988年,美國巡洋艦「文森」號誤把伊朗民航機當作有敵意的伊朗戰機,發射飛彈將其擊落,並造成機上290人全數喪生。
這意外夠嚴重了吧?
然而經過軍法審理,法官考量當時美伊關係不睦,美艦又在伊朗水域,官兵因壓力太大致研判失誤,全船沒有一個人遭到處分。

二、「執行錯誤」與「政策失當」。
公家單位的意外事件都牽涉兩個層面:執行面與政策面。
如果只是執行錯誤,理應只處分到執行單位。
假如政策失當,就應考量政策單位的連帶責任。
例如洪仲丘事件,執行單位顯然犯了嚴重錯誤。
至於政策方面:准許設立禁閉室,要求士官對關禁閉的士兵施以軍紀操──兩個人都是容易衝動的年輕人,場所又處在「不公開」的環境,這不容易滋生事端?
政策單位該不該受到連帶責任?

三、海軍傳統。
不管什麼意外、什麼事件,海軍的傳統是「艦長負全責」。
舉個例子。
我有位非常要好也很優秀的同學,年輕時我總認為他將來必定飛黃騰達。
再講實際一點:他不僅會是我們同學中第一位升將軍者,而且會是升到最高階的一位(當年我常用這兩句話來形容他)。
結果呢?
他當一級艦艦長的時候,某天出港執行任務,凌晨時分在艦長室休息,「航行值更官」因操船不慎而和商船碰撞。
損傷並不嚴重,意外發生時他也不在駕駛台,然而事發後沒幾天他便遭到撤職查辦。
從此他的「將軍夢」煙消雲散。
我持續和他有來往,二十多年來從不曾聽他說過一句抱怨的話。
為什麼不抱怨?
因為海軍的傳統就是「艦長負全責」。
什麼是艦長?
即使雄三誤射發生時金江艦艦長休假在家,他一樣要負起全責。

最後奉勸各位讀友,日後軍中再發生什麼意外,媒體的報導「聽聽就好」。
不管什麼意外都是媒體的一場盛宴!
他們真的在追查「真相」嗎?
處在今天這個社會,每個人對真相都畫了一個框框。
只要不符合自己的框框,不管說什麼,對他們而言都不是真相。
接著想奉勸握有決策權的長官,不要「沒主見」得像洪仲丘事件,前後四次加碼處分的層級與深度。
民粹治國已經夠糟了,難道我們還想民粹治軍
拿破崙曾說:如果一個國家的軍人還不如商人受人尊敬,這個國家離亡國就不遠了!

http://www.haodoo.net/?M=hhd&P=563

大魚  

黃河《該放下就放下》2016/7/15

今年3月24日,四十八歲潘姓男子在台東海邊釣到一條大魚,由於魚太大,他被魚拖入大海後仍捨不得鬆手,直到被拉到離岸五百多公尺才放棄。
他在海裡載沉載浮半個多小時,最終被空勤直升機救起。
相對於潘姓釣友,發生在5月26日的陳姓釣友就沒有那麼幸運。
同樣在台東海邊,五十多歲陳姓男子也釣到一條大魚,又由於魚太大,他拉不上來,卻也捨不得鬆手,以致被魚拖入大海,並不幸遭大浪捲走,從此音訊全無。
看完這兩則新聞,你有什麼感想?
假如不喜歡釣魚,可能難以理解:明明魚大到拉不上岸,為什麼捨不得鬆手?
甚至被拖入大海仍不死心,非得要冒著陪上性命的風險!
可是,對於熱愛釣魚的朋友,這過程卻可能十分合情合理,因為難得釣到一條那麼大的魚,那是期盼多久、多麼令人興奮的一刻!也因此,只要有丁點機會,他必然緊緊握著釣竿、牢牢抓住魚線,非得和大魚拚個你死我活!
釣到大魚對熱愛釣魚的朋友,是夢裡都會笑醒的一刻。
一生只要碰上一次,能夠和釣起來的大魚合影一張,就值得框起來、掛在客廳最顯眼的位置,終生向朋友炫耀!

你說,這不值得他們拚命嗎?

是值得拚命,但我覺得要看狀況。
如果是我,開始時也會緊抓不放,然而一旦被拖入大海,失去和大魚拔河的「立足點」,管他手中的釣竿有多貴,鈎上的魚兒有多大,心裡是如何地捨不得,我一秒都不會猶豫,鐵定鬆手立刻放棄。
不放棄,又能如何?
除了讓自己身陷險境,可能有一絲一毫戰勝大魚的機會?
人生的某些時刻,該放下就放下!
特別是為了某個重大利益或目標,我們曾經付出巨大的成本,努力奮鬥了好長的時間,直到局外人都看得出來沒有成功的可能,我們卻不願意接受失敗的事實,執迷不悟地拚鬥下去,直到把自己的幸福給賠了進去!
看起來很笨、很憨,然而不管是誰,幾乎都是當局者迷。
好比說愛人變心,你傷心難過、痛不欲生,但是又如何?
該走的還是會走!即使勉強讓他留下來,兩個人天天過著同床異夢的日子,最後賠進去的是什麼?
又好比自己的兒子、女兒,或心愛的親人、朋友沉迷賭博、吸毒,你想要幫他,努力試了又試,他卻依然故我。
這時你能怎麼辦?
只有放棄他、遠離他,否則賠進去的是你自己的幸福。
又好比人生難免會遭遇重大挫折,難免會碰上過不了的難關,與其自怨自艾、悔恨不已,不如從心底發出一聲:去他媽的,有什麼了不得!
該放下就放下,看起來是妥協、是無奈,其實是人生的高段藝術,更是看破人情世故的成熟智慧。
人生某些時刻,由於我們該放下時沒放下,因而包袱越背越重,路越走越窄!
重也好、窄也好,也罷,往往還會賠上我們整個人生。

以後再碰上過不了的難關,不妨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是那個在海邊釣到大魚,怎麼都拉不上岸的釣客嗎?
既然拉不上岸,你想要怎麼辦?
或是更正確地說:你能怎麼辦?
除了放手,可有其他選擇?
別忘了「該放下就放下」,這是人生必修的一門功課。
否則有被拖入苦海,賠上自己一生幸福的可能!

http://www.haodoo.net/?M=hhd&P=564

上文承蒙 黃河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黃河渡」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黃河:海軍誤射雄三事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19290 
大陸網民:對國軍1位陸戰前輩與2位前艦長在名嘴台「互嗆」的看法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337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