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兵  


缺官冗兵問題多!野戰兵力超出2萬 7月底前重擬徵兵制 

2016/07/26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國防部實施「全募兵制」支票,去年跳票延後一年,並且承諾七月底前拍版是否繼續徵兵。但是國防部公佈資料卻發現,2014年到2015年的募兵編現比,早就超過原先規劃的八成,甚至包括工兵、化學兵以及機械化步兵單位,人數超過105%,但是持續徵兵的桔果,造成高達兩萬名士兵超過編制,被說冗兵,軍事專家指出,部隊員額嚴重超過編制,不僅會排擠糧秣伙食預算,更導致部隊管理嚴重出問題,逃兵等事件叢生。

募兵1
 

漢光演習、集火射擊,砲兵、裝甲兵上演煙火秀,堪稱國軍訓練最精實部隊,現在卻出現兵力超標,同樣人員超編的還有機步旅。 

機步兵快速打擊,人力卻完全爆量。根據105年國防部人力資料,陸軍機步旅編現比高達103%,另外化學兵以及工兵群都高達105%,另外砲兵與裝甲兵也都超過預定規劃80%的徵募人數,去年馬政府才跳票的全募兵制,延後一年卻發現官少兵多,還超過兩萬人。

募兵2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博士揭仲:「(國軍與役政署)只要去改善(兵源)分配的狀況,不要把這麼多的士兵撥到部隊裡面,這個冗兵的狀況就可以解決,國防部更該注意,更該想辦法解決的是士官的大量缺額。」

募兵3
▲國軍兵力大超標。

國軍徵募並行,延後一年,募兵達標,阿兵哥意外爆量,軍士官卻找不到人。部隊管理容易發生問題,甚至軍官壓力大,送醫、尋短事件陸續上演。另外逃兵等部隊問題也會出現,至於阿兵哥超過員額,部隊伙食餐費恐怕是考驗,不是吃不飽,就是排擠其他預算。

軍情與航空負責人施孝瑋:「最有可能方式,首先就是用補充兵的方式,讓這些役男提前退伍,第二個方式就是用增加替代役的方式,讓這些兵消化掉。」

募兵4
▲兵力過剩會造成許多問題。

立委羅致政:「82年次以前的(役男)到底還要不要等下去?」國防部資規司長陳正祺:「7月中下旬就會有一個定論。」

眼看國防部承諾的7月底決定要不要繼續徵兵,大限在即,缺官、冗兵問題如何解決,不僅攸關役男4個月兵役何時上路,也關係到國防部長馮世寬的頂上烏紗帽保不保得住。

募兵5 

野戰冗兵高達2萬人 「7月底前」重擬徵兵制|三立新聞台

發佈日期:2016年7月26日
國防部實施「全募兵制」支票,去年跳票延後一年,並且承諾七月底前拍版是否繼續徵兵。但是國防部公佈資料卻發現,2014年到2015年的募兵編現比,早就超過原先規劃的八成,甚至包括工兵、化學兵以及機械化步兵單位,人數超過105%,但是持續徵兵的桔果,造成高達兩萬名士兵超過編制,被說冗兵,軍事專家指出,部隊員額嚴重超過編制,不僅會排擠糧秣伙食預算,更導致部隊管理嚴重出問題,逃兵等事件叢生。
https://youtu.be/E1X91HyAq2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吳其樑  

吳其樑
陸軍官校33期(53年班)、三軍大學戰爭學院66年班畢業,現任職於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副理事長;曾擔任陸軍成功嶺中將指揮官、軍管部及海巡部中將副司令。民國87年1月16日,從軍管區中將副司令外職停役轉任輔導會擔任秘書長一職,90年1月16日榮升為副主任委員,92年7月1日薦派欣桃天然氣股份公司擔任董事長,辦理公職退休。105年6月8日任職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

失去理性的退將,既失格又遭民怨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議21日舉行第五次會議,委員吳其樑會中反映退伍軍人協會年度大會會員意見,「假使溯及既往,將串連少校到上校階層通通退,趕緊能拿都拿走了」;「管理訓練階層一退,部隊完了,共產黨也不要打了,就來接收吧」!
 

吳其樑建議,在軍保方面,他不指望國防部長,請委員會主席跟總統報告,不應用國防預算添補,這是因國家政策改變而造成的虧損,須由國家單獨編列預算,「不然109年破產了,部隊解散了,乾脆成立國防保全公司算了」! 

吳其樑說,他不是恐嚇,事實上外面就在傳,退撫基金再3年破產,所以乾脆退了,所以他請副總統向總統建議,不要真的發生就來不及了。

#########################

退場機制

退將示警:軍中留不住人 國軍的災難恐將開始

于北辰
陸軍官校59期(79年班),洪仲丘事件後接任陸軍第542旅旅長。
2014年01月01日:晉任少將。
2015年03月06日:于北辰的妻子在臉書上發出訊息,于北辰因過度操勞,壓力過大,日前在家中休克暈倒,決定報請退伍。隔日即成為各大平面媒體與電視新聞和名嘴台的焦點人物長達一周。
20150307日:將領說,于北辰要報退須經一定程序,旅往上報到軍團,軍團指揮官與主任經過一定的審理與慰留,再往上報到司令部,並不是說誰報退,部長、總長、司令就馬上知道,「有一定程序與時間」。(中央社)
2015年03月09日:于北辰報退   綠委質詢時揶揄:第一天當兵嗎?(聯合晚報)
2015年05月29日:于北辰的妻子提前兩日在臉書上發出于北辰退伍訊息並貼出她與女兒和于北辰軍服合照,隔日即成為各大平面媒體與電視新聞焦點人物。
2015年06月01日:于北辰退伍當日,國防部新聞稿中刻意避掉于北辰授獎的照片與名字,而是公佈另外幾位退將授獎的照片與名字。


2016-07-27 09:29 聯合報

曾在洪仲丘案後接下陸軍542旅旅長的陸軍退役少將于北辰,上午透過臉書發表「留不住的事實」一文,他示警,「近期立委提案修正軍士官任官條例,讓無心從軍的軍士官能有合法的退場機制,若此案一過,那麼國軍的災難才真正開始!」

陸軍少將張俊達因軍方虐白犬案的社會氛圍,公開表達退伍意願,在各方慰留下堅持退役獲准。甫退役不久的于北辰也沉痛地表達,「越來越多的現役官兵對未來感到不安,連高階將領都憤而報請提早退伍,若不是受社會偏頗的氛圍影響!那麼這個令名嘴羨慕的『好工作』,為何從士兵、士官、軍校生,甚至到將軍都不想留下來?」

于北辰說,「近期我接到不少家長的諮詢電話,問題不外乎是:孩子從軍-未來生活會有保障嗎?付出青春歲月值得嗎?國家真的需要軍人嗎?軍隊還會持續裁減嗎?軍中有基本的人權嗎?」「我嚐試著請他們去請教業管部門,但是現在的政府部門,早已失去民眾的信任,因為一個『法溯既往』就叫人不敢領教了,還談什麼信任?」

于北辰指出,「近期立委提案修正軍士官任官條例,讓無心從軍的軍士官能有合法的退場機制,若此案一過,那麼國軍的災難才真正開始!」

他表示,「現在軍中服役10年以上的人,除了靠著僅剩的一絲『愛國信念』外,撐過20年,讓後半輩子能安心生活,這是大家公認的事實,然而未滿10年者,限於法規又不能報退,試想:若是哪天『取消退休俸』與『退場機制』同步生效,屆時社會將再也聽不到批叛(判)國軍的聲音了,因為『法溯既往』讓招募與留營一起歸零,往後將再也沒有讓人咒罵的國軍了,此時國家省了『年金』與『軍備』的付出,引來的恐慌與不安將更難處理!」

于北辰 

于北辰

留不住的事實
越來越多的現役官兵對未來感到不安,連高階將領都憤而報請提早退伍,若不是受社會偏頗的氛圍影響!那麼這個令名嘴羨慕的「好工作」,為何從士兵、士官、軍校生,甚至到將軍都不想留下來?近期我接到不少家長的諮詢電話,問題不外乎是⋯
孩子從軍--
未來生活會有保障嗎?
付出青春歲月值得嗎?⋯⋯
國家真的需要軍人嗎?
軍隊還會持續裁減嗎?
軍中有基本的人權嗎?
⋯⋯⋯⋯⋯⋯⋯?
我嚐試著請他們去請教業管部門,但是現在的政府部門,早已失去民眾的信任,因為一個「法溯既往」就叫人不敢領教了,還談什麼信任?
近期立委提案修正軍士官任官條例,讓無心從軍的軍士官能有合法的退場機制,若此案一過,那麼國軍的災難才真正開始!
現在軍中服役10年以上的人,除了靠著僅剩的一絲「愛國信念」外,撐過20年,讓後半輩子能安心生活,這是大家公認的事實,然而未滿10年者,限於法規又不能報退,試想:若是哪天「取消退休俸」與「退場機制」同步生效,屆時社會將再也聽不到批叛國軍的聲音了,因為「法溯既往」讓招募與留營一起歸零,往後將再也沒有讓人咒罵的國軍了,此時國家省了「年金」與「軍備」的付出,引來的恐慌與不安將更難處理!

#########################

四年退伍  

多年前坊間某知名之財經雜誌的讀者投書曾提到:

國軍若同意軍校大學部畢業之軍官,比照歐美國家軍校畢業生服役四年後即可依其志願退伍或繼續服役之規定,則產業界之「謀職、求才」的環境會有所更奕。

筆者甚至更樂觀的認為「就業市場的供需」會造成大學生大量轉讀軍校;因為同樣與大學畢業生相較,軍校畢業生於畢業後所服役的四年中,歷練「文書業務、人員管理、領導統御、後勤補保、裝備管理、福利士氣、危機處理、演講及簡報技巧……等等」。被領導者少則十人、多則百人,所管理的裝備金額少則百萬多則以億計算,而有哪個公司能花的起這種教育訓練的時間及費用?再加上服從性高、生活教育中的「進退應對」明顯較一般大學畢業生得體,而存款理財及生活水準也明顯高出大學畢業生很多。

然可惜軍方在其長期服役的生涯中,其「軍官團教育」並未發揮功效,只是淪為「例行公事」而已,因而導致長期服役的軍官們於退伍後無法為業界所樂用,也導致了軍校逐年招生不易的困境。

再不更改此項服役觀念,當走向「募兵制」的那一天,將會發現社會之「殘渣」已經全部集中於軍隊和軍校中,再也看不到高水準的「博、碩士預官」於軍中服役了,而軍中則淪為不知長進的「一灘死水」。

也不能再灌輸學生「所謂成功是留在軍中發展,退伍的都是失敗者的觀念」,因為這樣只會更招不到學生,也導致軍中出現更多為「晉階」而不擇手段的「階級暴力」者。

1999年 八月 23日 星期一 神仙、老虎、狗

延伸閱讀:
軍人必須了解政客,但不要也成為政客,更不能被政客利用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390121


已婚人員「退伍轉業」前必須考慮之必要條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238
退伍後的理財投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6064909
軍校的歷練讓「辜仲立」熬過企業改造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90999
全球企業,向軍隊學習管理,正成新顯學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21921
台灣企管新課程:從美軍如何挑選士兵,如何鍛鍊,嘗試自我快樂管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04755
軍校:另一個「商學院」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529
誰說軍人所學,到退伍一無是處?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318012

傭兵:軍事專長轉業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312832
與山友談軍事管理用在企業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5243920
高天瑞:退後人生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9185878
軍中與民間企業有何不同?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5170355
退伍少校成便當大王、退伍上校出書教理財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27
退伍後找到更有成就感的工作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2058903
退伍轉業的 C 型人生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5880694
退伍軍人在工廠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5564484
將軍V.S改革者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2856524
大前研一:戰場上學應變力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0605506
不願用軍中舊關係的商人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0393512
活用基測的各參判斷與計畫在企業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21612545
NEVER NEVER:準備脫下軍服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12360367
NEVER NEVER:低階軍官退伍轉業的真心建議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11433604
軍事判斷用在商業上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44
軍事管理用在企業的實務經驗談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676
中小企業最要需軍中退伍的人才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102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行經驗談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