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訓教官1  


本文乃舊文新貼,係因
神仙、老虎、狗」網站全面關閉,不提供網站(非部落格)功能的服務。導致六個經網友同意分享的PChome新聞台專欄文章無法瀏覽之外,再加上PChome新聞台歷經多次當機重組系統後,這六位網友的PChome新聞台文章也無法瀏覽。因此基於道義與責任,而於本部落格重新張貼。

本站經作者同意並授權全文轉貼,特此致謝。

 2003 年  作者 :alichi       原著網址http://maillist.to/alichi

※※※※※※※※※※※※※※※※

現況 
軍訓教官的正規班據本期 ( 296期) 開訓後參訓之教官之說法,乃與國防部之長官們在一起,且被打散在不同中隊,所學乃營戰術之類之課程,我們軍訓同仁跟不上他們的進度,學習效果不好。另一方面,我們也擔心,依往年軍訓教官與國防部軍官分開受訓地點受訓,都會發生互相扯後腿的情形,今年合在一起,難保不會發生衝突。

正規班的戰術 
戰術課程對軍訓六大領域教學是否有幫助?花了四個多月的時間,所學是否值得尚未可知,但為什麼軍訓教官應受正規班訓練,最大理由應不在學得更高深的學問,而係因軍訓教官係軍人。「軍人」好像一種枷鎖,把所有軍訓教官的福利都禁閉住了。可是軍訓處還是強調軍訓教官是軍人,其原因無他,乃為方便指揮管理之故。


※※※※※※※※※※※※※※※※

差別進修管道
 
最近的各軍種的指參及研究班都陸續展開報名,令筆者聯想到本來現在也應該是各軍事院校研究所報名的時間,然今年卻看不到類似的訊息,原因無他,因為軍訓教官的進修管道與同為現役軍人的國防部軍官實有差別待遇。最明顯的就是公費進修有學位的研究所,從民國八十六年的無限制,到八十七年的軍訓教官限取乙員,最後,索興全部不准軍訓教官報考公費研究所。我們的軍訓處的長官還在工作指示中大聲說我們軍訓處已向國防部爭取了擴大進修管道,真是睜眼說瞎話。為何會有如此之發展,最大原因應該出在軍訓處沒有充分向國防部做溝通,僅一味以自己本位主義自處,國防部當然不會花自己的錢去幫軍訓處培養人才,待續...

※※※※※※※※※※※※※※※※

進修之難?   lily From 
任職軍訓教官已三年多,軍訓工作雖然繁複無章,卻也已能平心靜氣的接受,於是靜極思動,想要趁著年輕未結婚之前去大學進修學分,這才發現,哇!教育部軍訓處進修的限制簡直就讓人卻步,首先,任官必須滿四年,這就完全把我的計畫推往門外,再來,任現職須滿兩年,這更是晴天霹靂,因為在今年,好不容易有一絲絲調回家鄉的希望,若因此規定則必須再等二年半,總共是六年。那時我可能已人老珠黃、智力減退、齒牙動搖了…。真是搞不懂,教育部一直鼓勵老師去進修,那我們呢?我們不也屬於教育部嗎?何況我們只是利用晚間或假日的時間去進修,並沒有向學校請假,這期間還是照正常二十四小時值班,這樣積極上進的心為什麼會被潑冷水呢?軍訓處是怕我們進修的太累而影響工作嗎?那六年後的我們有家庭、小孩又要值班再去進修會比較好嗎?一般學校的老師只要打個簽呈就可以每週請公假十二個小時,我們軍訓教官在學校做的那麼多、那麼累卻連進修都受到這樣的限制,讓我們怎不對這個制度心涼,想要投書到軍訓處卻沒有信箱,只好利用這個管道略抒己見。

[回應]: 進修之難 ? 
深有同感... 猜想妳是20期的吧? 進修之難讓大家有志難伸.... 遷調之期又遙不可盼..... 對這個體制真的感到很失望.....

[回應]: 進修之難 ? 人事官 
與國軍現正極力推行之終身學習規定相違背
國軍規定軍官至少需備碩士學 位
且督考各單位執行成效
鼓勵軍士官利用公餘時間進修
獲取學位或證照。

[回應]: 進修之難 ? 人事官
軍訓制度真是要改革
國軍近年來已經進精革許
湯總長之德政
軍訓高層該換血了

※※※※※※※※※※※※※※※※

暑期進修?搞什麼   大德
軍訓處辦理暑期進修,採強制性分配名額,一搞就是六週,搞什麼?對我們當教官的有什麼用,人家不會因為你學了這幾個不管用的鳥學分,就讓你當「老師」,護理老師已是老師身分了,更不屑去參加這個暑期進修,所以不管是指定也好,抽簽也好,要去進修的人莫不幹的牙都歪了,我們的長官還自已為是的認為,這進修是莫大的福利,醒醒吧!長官們,別老在冷氣房裡睡的無聊了,就出些怪招,想讓人覺得他們是有在做事的。請問長官,該爭的不去爭,你們在搞什麼?志願役加給怎麼不去爭?小小一個臺灣,教官身份有的是行政人員,有的是一般教職的非行政人員(人家當然也不會認為你是老師),多重標準,你們怎麼不說話,這些被認定為非行政人員的教官,沒有年休假(慰勞假),也沒休假補助和不休假獎金,除了例假就巴望個寒暑假,這下一搞六週,長官們,你給補假嗎?還是算加班?沒志願役加給,暑假又沒鐘點費,現在為了進修還得多出個安親班的錢(小孩放暑假沒人帶),你們到底在搞什麼。

[回應]: 暑期進修?搞什麼  阿明 
暑期進修真是令人無法接受的事‧特別是修的那些科目不知道是那個豬頭選的,根本不切實際‧如果真的一定要強迫進修的話,為什麼不讓那些可憐的被強迫的人自己選擇想要研習的科目,或許還可以稍微抒解不平的情緒‧

[回應]: 暑期進修?搞什麼  不懂 
軍訓處到現在還不將進修日期公告,聽說因為已經報出國核准的教官或老師,還被強迫去進修,軍訓處自相矛盾,48天前要報出國,卻在現在搞進修,連軍訓處的人都無法自相協調清楚了,聽說,打電話去反應的人還會被打官腔,真是甚麼朝代的官僚!

[回應]: 暑期進修?搞什麼  胡搞
對呀 
突然通知要進修進修什麼呀誰承認自欺欺人 
口口聲聲說教官有寒暑假 
我轉教官至今寒假教學評鑑 暑假進修放什麼呀
老婆都快翻臉了 
軍訓處大爺們行行好吧 
饒了廣大的高中軍訓教官們
只准州官(聯絡處)放火不准百姓(教官)點燈的軍訓處

[回應]: 暑期進修?搞什麼 
告訴大家事實吧--其實軍訓處到目前為止還不確定是由哪所學校承辦進修課程,更別提規劃研習時程,所以別對他們期望太高,還是自求多福吧!

[回應]: 暑期進修?搞什麼 
其實軍訓處規定第三階段是採【志願參加】,那麼又何必強制規定分配人數?如果不想被迫【志願參加】,不去上課的話又奈我何!

[回應]: 暑期進修?搞什麼   報主 
那如果連第一、二階段都未修過的人卻在這一次直接出公差去修第三階段,則此課程之格調何在?又可否以已修過第三階段,而視為已修過第一、二階呢?(民法規定分期給付,若債務人持有該期字據,視為該期前各期給付皆已履行)不要覺得驚訝,這次的暑期輔導學分進修真的有這樣的安排。   
如果真要向長官表達我們的心聲,則唯有大家齊心缺課,反正缺課的人一多,看上級要如何處置,是嗎?

※※※※※※※※※※※※※※※※

「進修」重要?「階級」重要? 
軍訓教官的進修管道與同為現役軍人的國防部軍官實有差別待遇。最明顯的就是公費進修有學位的研究所,從民國八十六年的無限制,到八十七年的軍訓教官限取乙員,最後,索興全部不准軍訓教官報考公費研究所。我們的軍訓處的長官還在工作指示中大聲說我們軍訓處已向國防部爭取了擴大進修管道,真是睜眼說瞎話。為何會有如此之發展,最大原因應該出在軍訓處沒有充分向國防部做溝通,僅一味以自己本位主義自處,國防部當然不會花自己的錢去幫軍訓處培養人才。   

另一方面,即使國防部願意出錢,筆者認為是浪費錢,因為其所培養出來的人根本不受重視,反正一律以階級為唯一依據,反正年輕就是一種「原罪」,反正官大學問才大,反正大學是高階教官的養老場所(因為某次擴大會報的法規測驗就出了一題『上尉男官應到高中職歷練,...』,不就說明了大專是養老用的,大專校長們請看清楚貴校教官的心態)。因此,在大學推廣軍訓教育的是「高階教官」,不一定是有學術水準的教官,試問:我們軍訓教官有進修跟沒進修有何不同,反正階級才快定一切。

  

另外,再請教我們的長官:上尉與少校有何差別?兩者在專業加給是同一級耶!為何強將兩者分成天與地?有些上尉與少校才差一至二期,何以受如此差別之待遇?如果真的要堅持這樣的原則,那請軍訓處的長官自己扶好這個下台階,如他日等到少校之日,請長官遵守此一用人原則,如階派任,否則大家都可能下不了台,而且可能會同歸於盡。

※※※※※※※※※※※※※※※※

我們會更「精實」--談暑期進修作業速度 
再過三天(07/09)就要去進修了,可是我們現在連進修地點及細節都不知道,也無法向學校請公假,請問該如何是好,會不會是進修前一天才下電話紀錄或傳真呢?那就奇怪了,這是一項早該規定好的研習活動,為何以電話記錄或是傳真下達呢?又不是緊急任務,假如把「研習」是緊急任務向教育部長或教育界說,一定會被笑掉大牙! 如果一定要用這種緊急作業方式才能突能軍訓教官是「軍人」,那不妨請長官們每週挑天半夜來個緊急集合,而且最好從軍訓主管先實施,再來跑個五千公尺,而每月都來一次大行軍,從台北市愛國東路走到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如此,我們會更「精實」,更像一群軍人,您說是嗎

(待續)

延伸閱讀:

軍訓教官誰來抱報(1/6):錢多事少離家近

軍訓教官誰來抱報(2/6):軍訓教官定位

軍訓教官誰來抱報(3/6):心中的痛

軍訓教官誰來抱報(4/6):軍訓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