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陆军军事学院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2015年班
進修心得報告  

服務機關: 國防大學
姓名職稱: 上校教官陳秦允中
派赴國家: 美國
出國期間: 民國103年6月19日至104年6月6日
報告日期: 民國104年7月14日 

摘       要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位於美國賓州卡萊爾鎮,創建於西元1901年。創校之目的乃在培育高階幹部,如何因應世界局勢並考量國家安全利益、國際外交政策、軍事科學及領導統御等擬定相關戰略;並且為因應實際作業模式,強調「聯盟作戰互通性」、「跨部會合作」及「軍種聯合作戰」概念等,其受訓學員背景不限於陸軍,亦包含其它軍兵種及政府下轄各部會之軍文職官員。

本屆2015年班計有389位學員,美國310員及世界各地73個國家之79位學員共同參與美國陸軍戰院的深造教育。其課程設計主要區分6大核心課程及選修課程,課程內容除提供相關必要知識外,重點在於如何從戰略層次的思維去解析問題。此外,美軍重視高階軍官之表達能力,課程中除要求學員定期書面作業及專題論文寫作外,更重視口頭報告(Oral Presentation)及課堂研討(Seminar Dialogue),鼓勵所有學員分享個人觀點,訓練成為勇於思考及善於表達之人才;另為寬廣學員的視野、熟諗國際情勢、提升學習成效,校方安排一系列午餐專題講演,廣邀專家學者講演,以擴展戰略思維領域,除此之外,亦邀請各軍兵種司令來校經驗分享,與實務接軌。

綜合言之,美國陸軍戰爭學院辦校之宗旨與教學模式,已為其培育出無數優秀高階將領,值得我國去參考學習。

目      次

壹、前言 

貳、目的(教育目標與組織架構) 
一、 目的 
二、 願景 
三、 組織架構 

參、過程(課程規劃與受訓) 
一、 調適課程 
二、 核心課程 
三、 選修課程 
四、 校外教學 
五、 談判演練 (溝通協調演習) 
六、 國家安全論壇 
七、 聯誼暨社交活動 

肆、教學方式 
一、 教授班研討 
二、 專題講演(包含每日午間講演) 

伍、師資結構運用與受訓過程 
一、 師資暨訓員概況 
二、 教官運用模式 

陸、心得 
一、 強調思維訓練與問題解析能力 
二、 關注國際情勢與聚焦戰略層面 
三、 建置先進教育設備 
四、 廣邀專家學者蒞校                                                              
五、 重視課後問卷與檢討改進
六、 不講求排場、送禮簡單互動熱絡 

柒、建議: 
一、 充分提供學員自習時間 
二、 以寫作方式取代考試模式
三、 建立友善的學習環境
四、 教職與學員來源應多元化 

捌、結語:  

圖 表 目 錄 

壹、前言

美國軍方主要深造教育機構計有國家戰院、陸軍戰爭學院、海軍戰爭學院、空軍戰爭學院、海軍陸戰隊戰爭學院等,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為該國陸軍官員(軍職官階從中校至上校,文職比照)最高之深造教育學府,為強調「軍種聯合作戰」、「跨部會合作」及「建立聯盟作戰互通性」概念,學員中亦包含來自其它軍種及政府下轄各部會之軍文職官員。同時,邀請國際學員共同參與學習,本屆2015年班計有389位學員,美國310員及世界各地73個國家之79位學員共同參與美國陸軍戰院深造教育,對美籍同學而言,外籍學員有助於其瞭解它國對美國之看法,並且亦使得教學更多元化。

2014年本人奉命前往美國陸軍戰院深造教育一年,深深感受其課程設計的特色。美國陸軍戰院課程設計主要區分二大部份:5大核心課程及選修課程。課程內容除提供相關必要知識外,重點在於如何從戰略層次的思維去解析問題。課程中除要求學員定期書面作業及專題論文寫作外,更重視口頭報告(Oral Presentation)及課堂研討(Seminar Dialogue),並且為鼓勵所有學員分享個人觀點,教室規則特別設定不得對學員上課間所表達之任何內容對外散布(Non-attribution)之機制;另為提升學習成效,校方安排一系列午餐專題講演,廣邀專家學者講演,以擴展戰略思維領域,除此之外,亦邀請各軍兵種司令來校經驗分享,與實務接軌。

美陸軍戰院受訓期間,所幸有機會與世界各國軍事人員共同學習,除與各國資深軍官建立深厚友誼外,透過與各國軍官交流,讓他們有機會深入瞭解我國民主、經濟、外交、軍事的發展及所面的威脅困境。美陸軍戰院提供了我國與世界各國推動軍事互動的最佳管道。 

貳、目的(教育目標與組織架構)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為培養資深領導人才的深造教育單位,為提高軍種交流機會與增加對友軍單位之瞭解,依據法令明文規定,各軍種之戰爭學院,招收自家軍種學員之員額不得超過總員額之60%,餘比例名額必須提供給其它軍種及政府部門,此與我國僅限於軍職人員之情況大不相同。

教育目標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旨在培育學員具備縝密思考、創意思考能力、及環境評估能力,以因應未來「聯合作戰、跨部會合作、多國聯合作戰」的環境下,運用綜合國力維護美國國家利益。除此之外,亦強調其它方面:
持續瞭解美國與受邀國之政、經、軍、心、文化、法律及社會種族民情。
培育美軍軍事幹部、跨部會文官及國際學員。
支援全世界教育學者及研究機構相關研究事務。
執行教學研究、出版,並發表研究成果。
支援陸軍資深官員戰略聯繫成效。
提供全方位之教育研究及支援服務。

願景
成為世界上培育戰略領導者及發展戰略思想之最佳學術機構,以利完訓後之學員具備因應未來挑戰之智慧及能力。

組織架構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組織架構如下圖所示,主要單位職掌概述如下:

校部: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現任校長為美國陸軍少將威廉-依-雷伯(William E Rapp),統轄該校校務運作及卡萊爾營區教育行政及支援事宜。

教育長室:

教育長比特羅(Lance Betros)主導戰爭學院課程規劃及全般校務事宜,所下轄之各教學組為課程師資主要來源,另所轄之國際學員辦公室,則全權負責學員及眷屬所有學習及生活相關事宜。教學組計區分:軍事戰略規劃與作戰組(DMPSO)、指揮領導管理組(DCLM)、及國家安全與戰略組(DNSS)、及遠距函授教學組(DDE)等單位。

戰略研究中心:

負責編纂及出版學校之重要軍事專業期刊「參數」(Parameters),且為戰院課程之師資來源之一。
戰略領導及發展中心:
為戰院演習課程之師資來源之一。

美國陸軍維和暨穩定作戰中心:

為智庫型之職能單位,接受美國陸軍部交辦及管制相關研究專題,並提供聯合國及民間智庫所要求協助之維和任務相關準則制定及修編工作。

陸軍傳承與教育中心:

為陸軍歷史文物保存及研究單位,支援軍方及民間學術單位相關研究資源,並為卡萊爾鎮軍民交流之重要平台。
營區指揮部:現任營區指揮官陸軍中校金柏莉(Kimberly A. Peeples),負責卡萊爾營區設施運作、維護及營區安全,營區主要設施包含營站、醫院、圖書館、資訊中心、校警及消防隊等。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組織架構圖1
 
                           圖表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組織架構圖

參、過程(課程規劃與受訓)

本年度訓期自103年6月19日起至104年6月6日止,在進入正式課程之前,國際學員必須先參與調適課程(Orientation ),美軍學員則於8月1日後直接進入戰院正式課程,因此訓期約有6週之差異。戰院課程全年概分二階段,第一階段為5個核心課程(Core Courses),第二階段為選修課程(依各人興趣選定課程),另國際學員在第一階段課程間亦實施校外參訪行程(Field Study),參訪地點區分為二,原則依國家地緣位置劃分前往中央司令部或太平洋司令部參訪,參訪結束返校後隨即與美國學員同步進入第二階段選修課程。畢業前一週另安排為期一週之國家安全論壇(National Security Seminar),邀集全國各行各業人士參加國安事務研討,以增進民間人士對國防事務的瞭解。

調適課程
訓期自103年6月19日至103年7月31日;為使國際學員在進入正式課程之前,能夠先期適應學校的教學方式及生活模式,乃由國際學員辦公室(International Fellow Office)安排為期6週的調適課程,主要是介紹美國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歷史及文化等課程,並配合實地參訪華府、智庫及當地市政府及周邊軍事基地等單位,以提昇外國學員對美國國情、民主制度與民情風俗之認識。

核心課程

訓期自103年8月1日至104年2月23日,課程內容主要涵蓋「領導統御與領導道德」、「戰爭理論」、「國家、國防與軍事戰略」、「戰區作戰計畫及應變計畫」、「國防管理」、及「區域研究」等五大領域,課程可區分為「戰略思考及領導統御」(Strategic Thinking and leadership) 、「國家安全政策暨戰略」(National Security Policy and Strategy)、「戰爭戰略理論」(Theory of War and Strategy)、「戰區戰略暨戰役計畫擬定」(Theater Strategy and Campaigning)以及「國防企業管理」(Defense Enterprise Management)等。相關課程,概述如后:     

戰略思考及領導統御:

課程內容主要探討如何運用關鍵思考、系統思考、自我省思、組織思考、創意思考及環境判斷等解析所面臨之環境;並且探討領袖個人特質及領導統御所必須具備之遠見、品格、及如何帶領團隊改變環境之能力。

國家安全政策暨戰略:

介紹美國國家安全政策之相關單位與現今美國國家安全戰略,主要探討美國如何因應當前國際情勢所演變之國家安全政策與戰略。

戰爭戰略理論:

研討孫子、克勞塞維茲、約米尼、考提亞、馬漢、杜黑等重要戰爭理論及雅典著名之軍事家與作家修昔提底斯之歷史大作「伯羅奔尼撒戰爭(Peloponnesian War)」,其研討重點在瞭解政治、外交之無知與恐懼可能演變成軍事手段,及如何有效考量軍事戰略中的目標(End)、手段(Way)與資源(Mean),以產出適切的戰略。
 
(四)戰區戰略暨戰役計畫擬定:

為陸軍戰院之重要課程,除探討美軍聯戰計畫程序(Joint Operational Planning Procedure, JOPP)與陸、海、空、太空、網路作戰空間之定義與關係。另置重點於戰區應變與危機計畫作為概念及作業能力。最後以印尼波羅州爭議為想定,驗證學員於戰區戰略暨戰役計畫擬定之學習成效。
 
(五)國防企業管理:

本課程在建立學員對國防資源運用及建軍規劃之基本概念。該課程僅授予美國同學,外籍學員則安排赴夏威夷之美軍戰略及學術等單位參訪。
     
核心課程後之綜合口試測驗:

口試的目的主要在於檢視學員能否將所學的學理,有效地運用於解析現今的時勢議題,並說明個人的觀點論述。口試日期約於核心課程結束後一個星期實施,實施的方式乃將各學員隨機分配至不同的教授班,並由來自3位各不同班授課的教師任口試委員。每位學員口試時間為90-120分鐘。口試測驗未過者,將安排補考,無法通過者,將無法領取畢業證書。

選修課程

核心課程結束後隨即進入選修課程階段,選修課程共計110門,除部分課程因涉及機敏僅供美軍學員選修外,餘開放學員自由選擇。學程計10週、區分6大類別,計有戰略思考、戰略領導統御及國防企業管理(Strategic Thinking, Strategic Leadership, Defense Enterprise Management)、戰爭、國家安全政策暨戰略之理論(Theory of War, National Security Policy & Strategy)、戰區戰略暨戰役計畫(Theater Strategy and Campaigning)、溝通藝術及特業課程(Communicative Arts/ Special Projects)、戰略領導統御及藝術(Strategic Leadership and Gaming)、軍事歷史(Military History)、維和暨穩定作戰(Peacekeeping and Stability Operations)等。每門選修課目區分10堂課,各2個學分,每節3小時;學員需完成至少10個學分之選修課程。

校外教學

課程可區分為「文化認知研究(Cultural Awareness Study)」、統一司令部參訪(Unified Command Field Study Trip)」、「紐約市參訪(New York Trip)」及「華府參訪(D.C. Trip)」,參訪為期3-14天不等。
(一) 文化認知研究(Cultural Awareness Study):

課程設計係針對國際學員,期望藉由實地參訪美國政經軍中心如華盛頓首府(包含國務院、國會山莊及最高法院等)及基礎軍事教育院校如西點軍校,讓外籍學員了解美國的各項政治、教育、人文風情等制度與特色,並展現美國強大之經濟、文化、政治及軍事實力。
(二) 統一司令部參訪(Unified Command Field Study Trip):

課程設計係針對國際學員,目的在使外籍學員充份瞭解地區司令部責任與運作模式,以及責任區內與各國間的軍事合作關係。外籍學員依國家所在地理位置劃分兩組,分別前往太平洋司令部(PACOM)或中央司令部(CENTCOM)參訪。
(三) 紐約市參訪(New York Trip):

參與對象為所有學員,安排參訪紐約市政府及聯合國各國軍事代表團、媒體、智庫及相關民間基金會,使學員認識各機關團體對國家政策扮演的重要角色與影響力。
(四) 華府參訪(D.C. Trip):

參與對象為在校所有學員,該課程安排美國國會、國務院、國防部、聯邦緊急應變局、國土安全部、智庫、軍工合約商及著名媒體之參訪活動,其用意在使學員瞭解政府組織架構與其職能、美國現行外交政策、政治及軍事決心制定過程、災害防救應變機制及程序,俾利學員於未來策定相關計畫作為及下達決心時,能將上述機構之能力及限制納入考量範疇,周延相關配套措施。

談判演練 (溝通協調演習)

自統一司令部參訪返校後,緊接著針對外籍學員實施「國際政治談判模擬課程」,課程為期3 天,主在訓練學員如何因應國際間政治衝突時,有效的談判、協調、溝通以獲取國家最佳利益。今年演習想定是以納格諾卡拉巴克(Nagorno-Karabakh)之主權領土議為議題,讓學員學習如何就當事國亞美尼亞與亞賽拜然兩國於美、俄、伊、土等大國間尋求妥協與獲得國家的最大利益,以讓學員體認到政治衝突中,談判的重要性與困境。課程乃將所有國際學員區分為各相關國家代表,並邀請退休外交官蒞校指導,以期達到求真求實之效果。

國家安全論壇

為拓展教師及學員視野,結合年度課程所學,每年於畢業前一週舉辦「國家安全論壇」,藉由與來自全美各行業的民間菁英,以不同的觀點共同討論各種當前、未來、陸軍及國家安全等相關議題。國家安全論壇中,另邀請專家學者發表演說,並提供所有來賓及學員提問,每場次演說結束後回到各教授班進行討論,以增進軍民交流,進而爭取百姓支持美國國防政策。

聯誼暨社交活動

(一) 船塢作戰(Boatyard War)
此為學期開始前的第一個聯誼活動,旨在藉由教授班間競爭活動促進團體之凝聚力,實施方式為各班須於規定時間內,完成一艘紙板的小艇,並且須搭載兩名學員橫渡50公尺游泳池。藉由學員發揮創意及團隊合作精神使競賽充滿樂趣,並且亦拉近彼此的距離。
(二) 班際壘球、排球、籃球競賽及校際運動會(Jim Thorpe Competition)
為增進陸軍戰院學員間相互感情及三軍戰院學員交流機會,學校相繼安排班際壘、排球競賽、籃球競賽及國家戰院之校際運動會,以加強學員彼此間的情感、對學校的向心力及增加各戰院之間的互動與交流。
(三)世界文化日活動(Small World Event)
每年約於11月中舉行,由國際學員所主導舉辦之文化活動,旨在藉由各國學員展示其國家具有代表性或特色之文物、飲食、傳統服飾等方式,增進美國同學、教職員及當地百姓更進一步體驗異國文化。
(四)國際學員眷屬課程(International Fellows Spouse Program)
此課程主要針對國際學員之眷屬,由國際學員辦公室(International Fellows Office )負責規劃,為眷屬們提供學習相關美國文化習俗之管道,內容包含生活設施介紹、休閒活動安排及戶外教學等,有助於眷屬們儘快的熟悉學校及當地的環境,以融入美國生活方式,增進眷屬間的交流機會。  

肆、教學方式

學院教學主要是以小型教授班方式實施,共計區分為25個教授班,每班約15~16人(各班3-4名國際學員),教學方式概區分為下列4種:

教授班研討

為利於學員上課討論,教授班均採惰圓型式之座位安排,使教官與學員能彼此互視,有助於討論與互動。每日上課的模式乃是針對前一日所律定的研讀進度,由學官們自由的發言分享個人之見解、觀點或經驗,教官亦適時的分享其觀點。因此上課的模式多由學員們進行意見交換與經驗分享。從相互激盪討論下,學員往往可從探討及意見交換中獲得不同面向之思維與解決方式,此種模式打破制式化思考模式,增進學習效益。

專題講演(包含每日午間講演)

配合核心/選修課程內容與進度,學校會安排高階將領、業管之主官/管及專家學者實施專題講演(包含40分鐘講演及30分鐘以上之問題提問及解答),除激勵學員對軍旅生涯之努力與瞭解美軍未來發展願景之外,更能夠使學員們針對較具爭議及複雜的問題實施提問並獲得釋疑;更重要的,訓練學員對問題之多元思考並加深對課程內容之印象。 

伍、師資結構運用與受訓過程

師資暨訓員概況
(一)師資
戰院師資來源,除以美陸軍軍官為主外,另外包含友軍(海、空軍、海軍陸戰隊、國民兵及後備)資深軍官、外聘文職教師、國際交換軍官(德、波蘭)、外聘外籍教師及跨部會師資等。教師總數計有132員,其中軍職人員計40員,文職92員。其中擁有博士學位者計有50員,餘均具備碩士學歷。
(二)訓員
訓員包含美國軍官及國際學員,其中美軍學員不需經由考試入校,乃由國防部綜合考量工作績效與發展潛力擇優入學。另為強調聯合作戰及軍種交流之重要,依據規定各軍種戰院,須提供40%之員額給友軍單位、國防部、跨部會等之軍/文職人員,所以以本陸軍戰院而言,其僅能招收約60%的陸軍軍官,餘必須招收友軍學員,此有助跨軍種交流學習與聯合作戰思維之建構。

教官運用模式

教學主要區分四組:指揮領導管理組(The Department of Command,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軍事戰略規劃及作戰組(The Department of Military Strategy, Planning, and Operations)、國家安全政策及戰略組(National Security Policy and Strategy)及函授教學組(The Department of Distance Education),各組教學任務如下:
(一)指揮領導管理組:主要負責戰略領導統御及戰略思考等核心課程。
(二)軍事戰略規劃及作戰組:主要負責戰爭戰略理論及戰區戰略暨戰役計畫等核心課程。
(三)國家安全政策及戰略組:主要負責國家安全政策暨戰略相關核心課程。
(四)函授教學組:負責遠距離課程所有教學事宜。

上述教官需求基本上由教育長室下所屬4個教學小組負責,部份教官亦可由戰研中心(SSI)提供。此外,各教授班之基本編組模式為每班軍職教官2員、文職教官2員,採單一教官主課、其餘教官輔助方式授課。各教官需擔任4-5員學官之學習輔導教官,負責協助解決學習窒礙,另外,各教官亦需擔任學員之戰略研究專題(Strategic Research Project, SRP)論文指導教授。 

陸、心得

強調思維的訓練與問題解析能力
在美陸軍戰院學習的過程中,教官不斷提醒學員們,當遇到某一問題時,不僅要不斷的去思考,運用批判性、系統性,創意性等思考模式,且必須從不同的角度及戰略眼光來解析問題。強調思考與解析問題的能力,為高階幹部所應具備的特質,亦為成功的領導者,所應具備的要件,所以美戰院強調思維與解析能力的建立。

關心國際情勢與聚焦戰略層面
戰院的教學重視與國際情勢的連結,在學習過程中,完全不探討戰術與戰鬥層面問題,乃聚焦於戰略的層級。對於所面臨的國際現勢,訓練所有學員皆必須從國家戰略的層級,思考如何擬定戰略目標,並結合政經軍心與外交手段等達到戰略目的。由於美國追求全球佈局以維其國家利益之戰略思維,因此致使美軍多涉略他國的事務,此亦致使美軍學員對國際情勢多有了解並具備豐富的國際觀。

建置先進教育設備
學校投入相當的教育資源來提昇學習成效,軟體方面,學校與學員共同建立網路雲端共同平台,並將所有上課教材與通告置於網上供學員下載與回饋,使教官學者同步分享資訊,提供教學的便利性;學校並且提供筆記型電腦與平板電腦與學員,方便學員學習運用;另各型教室均建置遠距教學設備,可立即實施即時的影音連線,並與學者透過視訊即時交換心得體認,增進學習的便利。

廣邀專家學者蒞校講演
除每日中午小型之專題講演之外,學校亦依課程進度邀請國防部、國務院官員及民間學者實施大型專題講演,議題內容涵蓋國家政策、國家戰略、國際關係、國際金融體系、軍種戰略,及作戰區挑戰等,加深學員的學習面向。另邀請各地區(功能)司令部指揮官等,以本身職務所面之挑戰與展望,面對面與學員分享,加深對實務面的體認。

重視課後問卷與檢討改進
於每個學程或參訪行程結束後,學校會針對每一課程教學成效進行網路問卷調查,以獲取學員之意見及建議,作為未來教學改良之依據。由於問卷實施均透明、公開、即時,學員所反映之事項不須考量任何政治因素,故相關建議最貼近實際狀況且十分客觀,有利教學品質持續改進。

不講求排場、送禮簡單互動熱絡
校方歷次安排資深政軍學界蒞校講演,均無繁雜的儀程儀式,整場開始由學官簡單的介紹講員之學經歷後,即開始約40分鐘的講演,其後進行30分鐘問題提問,學官可自由地提問問題,無需顧慮其它,更無需事先安排提問人,整場互動熱絡。講演結束後亦由學官代表學校致贈簡單的紀念品,禮品的選項多為學校的馬克杯、紀念幣與學校出版之書籍等。整個講演過程簡單、不講求排場、僅著重於講演的內容與學員的提問與互動,更無需擔憂禮品選購,既不失禮,又大大地簡化了行政事項,此為美國文化的一大特色。 

柒、建議:

充分提供學員自習時間
美陸軍戰院原則每日僅上半天的課程,下午則為學員自習的時間。學員必須針對次日的上課內容進行研讀,以備上課時進行發言討論。每日上課前所律定的研讀資料約50-80頁不等,對美軍學員而言,也許內容不算太重,但其教育的目的乃在於訓練學員的思維,以及對研讀議題產出個人的見解。反觀,我國戰院學官可自行運用的時數太少,因此建議提供學官們更多的研習時間,俾利學官有更充分的時間去思考研讀與產出自己的見解,有助於學員的學習。

以寫作方式取代考試模式

戰院教育的層級,應著重於培養學官獨立思考與解析問題的能力,因此課前預習謄寫課本內容或定考時考背誦資料的方式,都無助於上述能力的培養,更不適用這階層的學員,因此建議可改為以寫作模式來取代。就美軍陸軍戰院而言,每次的核心課程均有1-2次不等的paper作業,學員必須綜合課程內容所學,並針對所賦予的題目寫5 -8頁不等的短篇文章。寫作的模式是具有挑戰性的,但從寫作中才可以真正看出學員所學多少?對所教過的了解、吸收與運用又有多少?且亦可從寫作中看出學員對一件議題的思維與見解能力為何? 因此,這對於訓練戰院層級學官有其助益。

建立友善的學習環境
美國陸軍戰院在教學之軟、硬體配備上提供了學員學習的便利性。學校除圖書館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外,學校亦建置便捷的網際網路平台及提供多媒體器材(如iPad、筆電),使學員可定點、不定點搜集所需報告、作業及上課用資料,提供友善的學習環境,值得本校參考。

教職與學員來源應多元化
我國現行師資來源,多為軍職或軍退人員,欠缺外交及國家政策專業領域方面的師資,建議可招聘此領域的人員,以提昇教學能量;另對於學員之招收,亦可考慮開放予外交或位處國防要職的公務部門人員,學員來源的多元化將有助於學員間的經驗交流與學習。
 
捌、結語:

美國之所以強大,其根本在於重視教學環境與品質,此次有幸奉派赴美接受戰院教育,真實目睹其教育理念、課程設計與教學模式,均留下深刻的印象。美國陸軍戰院把教育的目標專注於戰略層級方面的學習,為美軍培育無數具戰略函養的高階幹部,實可作為我國戰院教育之參考。教育是立國的根本,亦是國家富強的基礎,特別是以戰院為軍事教育之最高學府,其教學規劃自然不可輕忽。  

本文出處:C10302564_47318.doc

延伸閱讀:

高天瑞: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美國空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指參學院2014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約旦皇家國防學院2015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財務管理學校財務軍官高級班2014年班受訓學習心得

美國醫療策略領導軍官班2015年班受訓報告

美國防空領導軍官高級班2016年班完訓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