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陸指參學院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返國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  
(U.S. Marine Corps Command and Staff 
College) 
返國心得報告

服務機關:國防大學海軍學院陸戰作戰組

姓名職稱:少校教官謝政昇

派赴國家:美國

出國期間:民國104年7 月12 日至民國105年6 月11 日

報告日期:民國105年7 月11 日 

摘要

職依國防部104年6 月25 日國人培育字第1040009973號令於104年7 月12 日至美國維吉尼亞州匡提克基地(Virginia Quantico)參加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U.S. Marine Corps Command and Staff College)軍事深造教育,期程共計47 週,每年招收一個班隊,並採小組方式實施教學(12到15人)。該校招收美國陸、海、空三軍校級軍官及政府所轄機關文職人員,其教育內容,每年均配合當前國際形勢及國家政策實施調整。今年課程將思考、決策及溝通(Think, Decide, Communicate)納入必要課程之一,先灌輸學官關鍵/批判式思考能力(Critical Thinking)之重要性後,在導入主要核心課程,核心課程分為四大項目「戰爭研究(War Study) 、安全研究(Security Study) 、領導統御(Leadership) 、兵棋推演(Warfighting)」等主軸科目四項。學校教育全程更注重學官軍人武德、高標準道德、個人創新及關鍵/批判思考的能力。

目次

壹、訓練目的

貳、課程介紹

参、學習過程

肆、心得體認

伍、建議事項

美國海軍陸戰隊大學指揮參謀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壹、 訓練目的:

美陸戰指參教育目的主要在培養學員具備關鍵/批判式思考能力(Critical Thinking)及活用準則,並於結訓後具備擔任營級主官與聯參以上幕僚能力。課程藉由大量資料及書籍研讀、小組討論及跨部會合作,強化學官協調能力,增加思維之深度與廣度,並逐次設計小規模、單一國家、天然災害防救作戰環境,到大規模、三軍聯合作戰並配合複雜國際情勢之兵棋推演,以磨練學官指參作業與跨部會協調合作能力,結合現今面臨挑戰,並展望未來嚴峻考驗。

貳、 課程介紹:

一、 思考、決策及溝通(Think, Decide, Communicate) :

此課程主要由一名中校軍職教官實施授課即帶領研討,此課程亦為學期一開始的課程,類似為我國所謂軍人武德部分,其課程主要在灌輸學官對任何事務應具備關鍵/批判式思維能力(Critical Thinking),不可盲目追崇,首先教導學官何謂道德及勇氣,強調軍人武德,並透過大量閱讀歷史資料書籍及現行準則,實施討論,鼓勵學官發表意見,並介紹著名學者相關思考決策方式或改變團體氛圍方式(如Kotter 改變組織變革八步驟) ,並設計想定,讓學官實際操作如何運用相關決策工具,其目的在讓學官爾後在面對實務工作時,除工作經驗外,多一項思考決策工具可供使用。

二、 領導統御(Leadership) :

此課程主要由一名中校軍職教官為主及一名文職博士教授為輔,課程區分上下兩個學期,領導統御為綜合思維邏輯、武德與用兵指揮的能力,也是我們的本職專長,此為接續思考、決策及溝通(Think, Decide, Communicate)課程,亦重視關鍵思考能力培養,課程中探討何謂領導哲學及指揮哲學等相關議題,鼓勵學員運用多元混合編組背景,挑戰彼此觀點,激盪創新思維,另運用論文寫作,以磨練學員文字表達能力,健全思維邏輯。另藉由戰史探討相關歷史事件如越戰越南美萊村屠殺(My Lai Massacre),伊拉克鐵三角屠殺Operation Iron Triangle)等,以考驗學員面對戰場能下達正確判斷,避免類案再生,成為具高道德標準的幹部。期間亦安排兩次美國內戰戰地現勘,分別於Chancellorsville & Gettysburg ,每個人都分配一個關鍵歷史橋段,在步行至所屬負責關鍵地形後,針對兩軍指揮官當時態勢,指揮用兵,命令下達及領導統御方式實施討論, 由於身處現地,更能親身體會箇中原因,收穫良多。

三、 戰爭研究(War Study) :

此課程授課主要由一名文職博士教授為主及一名中校軍職教官為輔,在課程設計方面,區分,上下兩個學期,上學期著重在1945年前的戰史,下學期則是著重在1945年之後至未來戰爭,依時間軸區分從美國南北戰爭、第一、二次世界大戰、越戰、韓戰、波灣戰爭、阿富汗戰爭及探討未來戰爭,主要探究其中戰爭主因、戰略背景、時空因素及武器發明如何改變戰場等,並討論重要政軍首領及軍事家(如克勞塞維茲、毛奇、孫子及毛澤東等) ,決策過程及後續影響,並伴隨中西戰爭思想,實施深入討論,誘導學官發表看法,激盪不同意見。

四、 安全研究(Security Study) :

此課程授課主要由一名文職博士教授為主及一名中校軍職教官為輔,國際安全研究課程區分,上下兩個學期,上學期課程一開始先介紹美國近期的國家外交政策及法源討論,之後便帶入近期國際各區域安全情勢實施討論,上學期後半段著重在東南亞地區,並探討中國崛起、中東情勢及伊斯蘭問題,此課程結合時事,讓所有學官產生濃厚之興趣,課堂中學官可運用其相關背景或作戰經驗於討論小組中實施分享,提出不同看法。下學期開始,課程的層級提高,探討整個國際現象,深入討論國際間衝突起因、法理依據、傳統及非傳統威脅、國際人道救援及國際間如何合作,此課程最後則強調如何統合民間力量達到資源共享,在國家政策下,有效達成任務。

五、 兵棋推演(Warfighting) :

此課程實施五次兵棋推演,一開始先實施大概介紹美軍陸戰隊的指參程序(MCCP)等準則,讓不同軍種的學官了解其程序及義涵。第一次兵棋推演想定是設定於美國內戰期間,考驗學官如何運用現行作業程序來指揮完全不同武器載具的時代,激發學員想像力。第二及三次兵推以美陸戰隊特遣隊架構(MAGTF)為架構,想定場景設定於新加坡及馬來西亞,逐步加強演習層次,進而推演遠征旅 (MEB) ,遠征軍(MEF) ,作戰場由單一國家至多國聯合的作戰環境。第四次兵推想定場景延續第三次兵推,層級依然設於遠征軍架構下,並結合遭遇天然災害搶救與人道救援,以磨練學員非傳統威脅下指揮參謀作業能力,運用關鍵思考能力,藉與混編各政府機關學員,演練協調聯繫,綜合驗證訓練成效。值得注意的是,第五次兵推,學校因應國際情勢,不設計任何想定,編組所有學生,針對現行南海問題實施兵棋推演,此編組為完整的太平洋地區編組,包含駐外大使、東協、太平洋司令部至遠征軍的架構。一切按照現實況來推演,且納入當時發生菲律賓總統大選及我國政黨輪替納入考慮範圍,學校並以現場視訊方式,邀請太平洋司令部聯五處長及太平洋陸戰隊指揮官實施狀況說明,增加學生參與感,並試圖藉學官們的腦力激盪,尋求解決之道,當學官完成所有指參程序後,亦須對上述處長及指揮官實施簡報。推演期間並把媒體關係納入,邀請知名媒體記者現身實施媒體記者會,增加學官的現實臨場感。

參、 學習過程:

一、 概述:

職於2015年7 月13 日抵陸戰隊基地國際學生辦公室報到後由校方安排專人協助進行生活安頓、辦理行政事項、醫療介紹服務及資訊安全教育、環境介紹與時差調適,於7 月20 日開始替國際學生實施先期輔導,針對未來課程繁重的英文論文寫作實施3週輔導,全期同學後於8 月5 日正式報到實施為期一日之師生互動、教學設施介紹與編班,正式課程於8 月6 日開始。上學期實施至2015年12月19 日,後續進行聖誕節及自我研讀,下學期自2015年1月4 日開始上課,至6 月8 日實施畢業典禮,為期共計47 週。本次參與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的國際軍官共有來自包含台灣在內的32個國家,分成16個討論小組(Conference Group),每組平均分配兩名國際學生,除了美軍陸戰隊的學生以外,還包括了美國陸軍、海軍、空軍及一名的政府機構部門的學員,每一組約在14至15名學員,由軍職中校教官乙員及民職博士教授乙員相互授課及領導。

二、 方式:

授課方式主要以研討(小組授課)為主,集中聽講(學術研討)為輔,研討內容皆環繞於指定參考書籍,各課目進度均有課程規劃表、指定閱讀資料,要求學官須在課前依課程規劃表所列之進度讀完指定閱讀資料,並於次日發表心得與分享,學校注重學官的課堂發言,透過發言,針對主題表達不同見解外,另可了解學官學習狀況,而國際學生透過發言提供不同視野之意見,亦可提供美國同學其他方向之思維,課堂中教官與教授則適時提問或參與討論以刺激學員更深度思考與探討,

三、 標準:

課程評分規劃主要區分課堂貢獻、平時作業(含書面報告與課後心得)及團體討論參與等項目,成績比重係依據各科教學內容與要求重點決定,決定分數配比。課堂中重視學官上課時的”參與感”,也就是課當中的提問及回答,此部佔了相當大的比重,藉課程的參與感可適時了解學員學習的狀況;作業部份著重學員對授課內容之了解、批評與創新思維;期末作業注重對課程重點之全般 認知與體認,任何軍中的參考資料皆能使用,但強調學員創新及關鍵/批判式思考能力(Critical Thinking)。

肆、 心得體認:

一、多元文化融合,激盪創新及關鍵/批判式思考能力:

在學校刻意巧妙的安排下,每個教授班均能分配三軍、陸戰隊、政府官員及2名外籍學官,在如此氛圍下,配合教學設計,以學官針對課堂主題,就各自不同文化種族背景、國籍、工作領域、經驗發表不同意見,教官教授綜合總結,同學間相互切磋學習,辯論,運用關鍵思考能力,激盪創新解決方案。以職為例,當課程探討東方軍事思想如孫子或毛澤東或南海議題,職可以發表國內所學及看法,對美軍同學之不同意見實施解答,激盪彼此之想法,從中獲取不同思維。

二、家眷為先,落實三安政策:

此次赴美,職攜眷同行,剛到匡提克基地(Virginia Quantico)報到時,立即感受到基地內,非常用心在經營軍眷屬照顧,基地內自成小型社區生活便利,舉凡所有生活設施到子女就讀幼稚園至國中皆可在基地內學校完成。替長時間不在家的軍職人員,在子女最需照顧的階段,提供了無後顧之憂的照顧。職在開學時,許多各級長官致詞中均不斷提及諸位學官長年征戰與辛勤奉獻國家之際,勿忘背後默默支持的家眷們,在緊湊課程之餘,應充分運用有限時間,致力家庭生活經營,調適自我最佳狀態,應對未來嚴峻考驗,校方及基地內也主動多次舉辦以家庭為主的各式交際交流活動,凝聚家眷情誼與增進部隊共識,使軍職人員可全心全意奉獻工作,家眷無怨無悔默默支持的核心價值,深值國軍參考。

伍、 個人建議事項:

一、與民間合作活化國軍學術網路,達無紙化教學。

個人感受最深的是受訓期間美陸戰隊大學電子教學系統及無線網路運用,美陸戰大學與Google合作建立專用網路系統,功能與民間一般使用功能一樣(雲端硬碟、email及Google文件製作),學官可透過個人智慧卡(同軍人身份證)透過讀卡機通聯認證,即可用一般民間網際網路連接至專用網路介面,另在兵棋推演或用較敏感性資料時,學校均要求使用此專用網路介面,此舉不僅保持學官兵棋推演時製作大量文書資料的便利性(可同時間多人製作同一演習文件,增加演習效率) ,亦可避免資料遭有心人士利用等行事發生,另其學校亦建置教學黑板系統 (Blackboard)舉凡上課資料至圖書館內所有研究書籍(電子版),均可透過系統獲得或線上閱讀,讓學官在家同時亦可持續自我學習,亦可達無紙化教學之目標。

另學校內的無線網路建置相當完善且範圍廣大,校內的任何一個角落皆能使用到無線網路,使學官在校內任何地方只要打開電腦連接到無線網路,即可獲得所有教學資源。

二、降低部隊傳統束縛,創造發自內心自我學習風氣。

美陸戰指參課程設計排定大量閱讀、論文寫作及延伸學習教材學習,故學校在課程排定,給予學官大量且充足的時間自我研讀。在學校經營投資得宜,充分完善軟硬體教訓資源,訓練學官個人時間管理,與正確運用教學資源及自我學習,學校教育強調自我進修、課堂討論與重視學官內心思維,並願意聆聽各種不同意見,造就學官與教官及教授互動頻繁之氛圍,另學校在圖書館設置論文寫作與文法諮詢辦公室,協助學官精進寫作技巧及語言學習,創造出如民間大學學術自由風氣,激勵學官發自內心的求知慾望。

本文出處:C10204739_44991.doc

延伸閱讀: 

美國空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指參學院2014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2015年班進修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約旦皇家國防學院2015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財務管理學校財務軍官高級班2014年班受訓學習心得

美國醫療策略領導軍官班2015年班受訓報告

美國防空領導軍官高級班2016年班完訓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