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翊民29  

陸軍官校的四年軍官養成教育(下)

Memoirs of retired ROC Army colonel Li Yi-Ming(Wei-Jim) 

中華民國退休上校李翊民(偉傑)的懐舊篇記錄了幼年求學,陸軍預校10期,陸軍官校41戎馬生涯的點點滴滴

懷舊篇-118

   二年期開學後首先要實施三個月的夏訓,我們第六連奉令與第五連暫時解散平均編入一至四連,我被編入笫一連,39期學長仍將我們視為入伍生一般操練,謝阜生、于未明、陸幼鶴⋯等學長都很嚴格,輪到他們値星時大夥都很慘,陸學長曾經対全連說"不要以為你們升為學長就會對你們較為放鬆,我告訴各位~辦不到~"。夏訓期間全為軍事課程,包括戰鬥教練、兵器課程、實彈射擊⋯等,操課場地不限於學校後山的高地,有時還會遠赴田寮巷、拷潭⋯等地(班、排防禦),記得有次操練火力班攻擊(714高地附近)扛著美造輕機槍就像實心的鋼塊,攻到目標區時已精疲力盡(後來的國造輕機槍便輕多了)。兵器課程中有一項介紹43式75公厘無後座力砲,是聯勤61兵工廠於39年仿製美國M20式75公厘無座力砲,民國43年採用美造勃朗寧(Browning)M1917A式O·3吋重機槍三腳架為砲架故命名為43式,一般裝在吉普車上針對敵戰車及碉堡等發射,由於砲彈殻上有許多小孔部分能量向砲膛後方噴火抵消了後座力故稱為無後座力砲,實彈射擊時每班十名同學僅分配一發砲彈,各班均以猜拳(剪刀、石頭、布)決定由誰上場撃發、猜拳第二名者擔任裝彈手,我非常幸運猜得第一,另一名同學取得裝填手資格也開心不已,可當他耍裝彈時以左手掌按在砲管後膛上方瞬間突然大叫一聲,只見手掌立馬紅腫、因為經過多次發射後的砲管燙得就像烙鐵,手掌按上去就像巴比Q,教官事先有告誡可能是他太興奮而忘了,我採高跪姿式透過瞄準鏡鎖定目標右手中指食指握住旋鈕轉動半圈再以姆指按下旋鈕中央的發射鈕撃發砲彈命中目標,回學校後那名受傷的裝彈手至醫務所包紮治療經過一週才逐漸康復,対他而言真是樂極生悲!

######################### 

懷舊篇-119

   前文報導我們當年操練及實彈射撃的75無後座力砲,其實我們也同時認識另一型106無座力砲,除了口徑較大外其砲管上方還附有一挺同軸50口徑觀測槍,發現目標後先用觀測槍打出曳光彈確定命中目標後立即發射砲彈加以摧毀,可避免浪費砲彈,由於當年沒有該型砲彈供我們實彈射擊僅能實施基本操練。結束三個月的夏訓後我們分散至各連的同學又回到第六連原本的營房並且開始正常的二年級學科課程,我們英文班原本的美籍女老師Miss  Gibson已離職改由30期學長丘衛邦少校接替授課,他進入教室値日生發立正口令敬禮後不能坐下,他要走到每位同學面前檢查服裝儀容,從頭髮、鬍子、軍服、皮帶環、皮鞋甚至手指甲都澈底檢查,感覺不像是上課的老師而是教育班長,當有同學上課遲到在門口喊"報告"時他會瞄一眼然後說出"Ten  Push-up",那同學立馬至講台旁做完十個伏地挺身後回到座位,服儀檢查不及格者也是一樣十個伏地挺身,以致後來每當要上他的課都要把皮繃緊些,遇到考試時他強調「榮譽測驗」發完試卷後他便離開不知去向(不在場監考),時間到了他才回來收巻,結果還真的沒人作弊,他的標準造型就是理著和入伍生一樣的三分頭比我們這些學生的小平頭還要短。某次假日他邀請我們幾位同學到學校附近黃埔七村(官校教職員特定職務官舍)的家中聚會,師母也是官校英文老師,準備了許多㸃心水果,隔壁的30期徐博生學長(後來曾任烈嶼、小金門指揮官、中正預校校長⋯等職務)也加入聚會言談間讓我們受益頗多。

######################### 

懷舊篇-120

   我們預備班三年及入伍生一年合計四年期間放假外出時都穿著平時出操打野外公發的高統皮鞋,我們稱它為"大皮鞋",經常日曬雨淋及磨損加上大圓頭的外型感覺不夠稱頭,升上正期二年級後全期同學自費集體訂製皮底皮跟的短統皮鞋,我們稱為"小皮鞋"我蒙同學推選為連上代表與另外五名代表(各連一名)赴高雄市選定廠家簽約並派員到校量取各人尺寸,拿到新鞋後大夥都很高興,放假外出時穿著新鞋精神格外抖擻,皮底踩在地面上常會發出嗶啵的爆炸聲,皮跟走起來也會發出叩叩聲,尤其立正靠腿時發出清脆的聲響是大皮鞋無法辧到的,每到放假前夕我們都把它擦得像鏡子般光亮,先用鞋刷或乾棉花塗上鞋油再用濕棉花畫小圓圈像是汽車打蠟般總要花上許久功夫。我們當年也覺得公發的大盤帽不夠帥氣(帽徽是鈻片、帽沿是塑膠皮、布質普通、帽邊太扁)便至鳯山街上的第一製帽廠自購帥氣的大盤帽(帽徽精美地鑲在真皮上再縫合在帽前、帽沿為皮革製、以絨布製成帽體、帽邊內加襯一條粗的海綿圈較為堅挺)要價145元,我們都簡稱它為"么四五"後期學弟買時愈來愈貴,不知現在一頂要價多少?

######################### 

懷舊篇-121

   官校副校長楊敬斌少將與家父同為軍校十七期湖南武崗分校同一總隊(十七期除了成都本校外另有陝西漢中、湖南武崗、江西瑞金、貴州獨山、雲南昆明、廣西桂林、陜西西安、湖北均縣等八個分校25個總隊)同為湖南人,某次對全校學生訓話(形容他們當年訓練的嚴格)說到"我們行軍耍背背包,背包裏面裝棉被,沒有棉被,裝什麼,裝磚頭"因為郷音很重,我因為從小常聽父親老鄕來家中聊天已經習慣那腔調,後來我便經常在寢室及教室模仿副校長訓話"偶面行巜X要嗶必包,必包裏面章冂一Y必,密有冂一Y必,章細抹,章捐頭"逗得大夥爆笑,軍校十七期後來在軍中幾乎少有發展,我們熟悉的陸軍蔣仲苓、宋心濂、陳守山、許歷農上將及朱致遠中將均為十六期的。我們第六連某班一位冉姓同學因為偷取室友的錢被查到,副連長34期學長王從龍中尉在營房東面大樹下的空地集合全連叫出冉同學坐在地上命每個人依序從旁走過朝冉員身上吐囗水,我覺得此舉似有不妥,因為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校有校規,應依法處置較妥,不宜動用私刑,後來那位同學還是受到開除處分,但是被全連吐口水之情景肯定成為他永遠無法抹滅的陰影。

######################### 

懷舊篇-122

(懷念的經典影片)    如今的電影拜科技之賜利用電腦特效產生震撼的效果,配合三D技術讓觀衆享受一流的聲光,如〈阿凡達〉〈侏羅紀世界〉〈玩命關頭〉〈魔鬼終結者〉〈玩命快遞〉〈不可能的任務〉⋯等,但是缺乏劇情,出了戲院之後不能産生令人感動的回味,而在當年卻有許多影片堪稱影史上經典之作,我利用假日至鳳山或高雄的影院有幸觀賞到,概略介紹如下,首先是〈屋頂上的提琴手 Fiddler  on the roof〉強調猶太人為何能像屋頂上的提琴手站在那樣危險的地方拉琴卻不致於失足掉下,就是他們有很堅強的傳統,從摩西傳下來的律法、衣著、吃飯的習慣等,卻不知耶穌已經為他們付上罪的贖價,片中的父親因為女兒不聽他的勸阻執意要和男友交往,無奈之下只有對著蒼天大喊"Tradition(傳統)",相信如今許多有女兒的父親也有同感,中國傳統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早已過了保存期! 另一部〈春風秋雨 Lmitation  of  life〉描述混血女兒嫌棄她那黑人血統的母親如同仇人般,直至母親過世才澈底悔悟,出殯的場景搭配感傷的主題曲〈Trouble  of  The  world〉讓所有觀衆感動落淚,那也是我首次看電影落淚。另一部〈誰來晚餐Guess  who‘s  Coming  To  Dinner)由薛尼鮑迪主演,描寫種族通婚對家庭成員所產生衝擊和影響的美國。由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愛娃嘉娜、葛麗絲凱莉(摩納哥王妃)合演的〈紅塵〉演技劇情均具水準,曾轟動一時。由葛雷哥萊畢克(Gregory  Peck)及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合演的〈羅馬假期〉有著溫馨的愛情故事,片中男主角騎的偉士牌機車更成為當年時尚的代表,學校中一些年輕軍官及體育教官在校區內騎乘經過常會吸引大家羨慕的眼光。出生在埃及的奧瑪雪瑞夫(0mar  Sharif)主演的〈阿拉伯的勞倫斯〉〈齊瓦哥醫生〉以及費雯麗(Vivien  Leigh)主演的〈亂世佳人〉也都是影史上不朽之作,以上提及的影片相信大部分三、四年級的好友們當年都看過,或許也都有同樣的感覺。

######################### 

懷舊篇-123

(懷念的中西歌曲)  從小在家中常聽到雙親合唱〈拷紅〉及花好月圓〉等老掉牙的歌曲,50年家中有了收音機之後,母親開始哼唱一些較新的流行歌曲,54年父親找工匠將那台收音機改裝為較為大台的電唱收音機,家中也陸續添購一些喜愛的黑膠唱片,母親喜愛的歌手及代表歌曲計有楊小萍〈今夜雨濛濛〉、包娜娜〈愛你愛在心坎裏〉、陳蘭麗〈月兒像檸檬〉、湯蘭花〈負心的人〉、冉肖玲〈藍色的夢〉、姚蘇蓉〈今天不回家〉、尤雅〈往事只能回味〉、青山〈生命如花籃〉、青山、婉曲〈朗尼路加〉⋯等。至於我從初中二年級接觸西洋歌曲之後便開始喜愛上它,也經常收聼美軍電台播放的歌曲,進入軍校之後便陸續購買喜愛的合唱團體及個人專輯,那段時期喜愛的合唱團有披頭、麵包、空中補給、阿巴、木匠兄妹、比吉斯、雷康尼夫、老鷹、賽門及葛芬柯、五黑寶、四兄弟⋯等,男歌手有保羅安卡、尼爾史達卡、灰狼、強尼荷頓、尼爾揚、約翰丹佛⋯等,女歌手有戴安娜蘿絲、安瑪莉、琳安德森、琳達蘿絲坦、奧莉薇亞紐頓強⋯等。其中我最喜愛的歌曲首推英籍二重唱賽門、葛芬柯的電影「畢業生」主題曲〈The  Sound  of  Silence〉及另一首〈Bridge  0ver  Troubled   Water〉,其次披頭合唱團的〈Let  it   be〉不僅歌唱得好,它的曲經由電子琴或鋼琴演奏均百聼不厭,直至今日我仍偏愛西洋老歌,車上總有十餘片CD輪流播放,悠美的歌聲經常能喚起我美好的回憶。

######################### 

懷舊篇-124

   俗話説:少不看水滸  老不看三國。中國文學四大名著中我僅看過水滸傳及三國演義,都是在中學時代,紅樓夢及西遊記至今仍未拜讀甚感慚愧,不過在當年卻有幾本著作令我印象深刻,首先是傑克倫敦(Jack  London)1906年出版的「白牙White  Fang」,是他1903年成名作「野性的呼喚」的姊妹作,背景是19世紀末的加拿大地區淘金熱,主角是一隻野生的狼狗,牠的血液裡流有荒狼的兇狠無情卻也有狗的溫馴,牠的一生歷經各種遭遇的故事。另外是鹿橋所寫的「未央歌」,1942年畢業於西南聯大的鹿橋有感於"大學時代対人生觀形成與人格成長的重要性"開始創作「未央歌」1959年在香港出版,描寫抗戰及國共內戰年代裡西南聯大一群學生熱衷於學術辯論、関心社會進而交織發展出一段屬於年輕日子的愛情。另外一本書「弘一大師傳」描述一名才子李叔同看破紅塵後選擇出家法名「演音」號「弘一」抗戰時期大師認為"吾人吃的是中華之粟、所飲是溫陵之水,身為佛子於此時不能共行國難於萬一,自惴不如一隻狗子"。這種愛國愛教的精神值得人們學習與歌頌,還有我們從小就常唱的歌〈送別〉(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是引用美國一首曲子由大師填詞成為畢業季節常出現的歌曲。 另外一部寓言性小説「天地一沙  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係美國作家李察巴哈所著,謝瑤玲所譯,書中喬納森是一隻特殊的海鷗,他擁有與一般海鷗不同的熱愛飛翔的精神,不願當一隻在沙灘搶食小魚和麵包屑的平凡海鷗,他不認為海鷗飛翔的目的只是為了吃飯而已而是為了能飛得更快,因此他不斷尋找飛得更快的方法而被族認為是異類⋯。  另外傷痕文學泛指中國大陸於文革結束後最先出現的一種文學現象,成為文學思潮主流,文革期間無數知識青年被捲入了上山下鄕運動中,傷痕文學主要描述了知青、知識分子、受迫害官員及普通民眾在那個不堪回首年代悲劇性的遭遇,其中凌耿所著的「天讎」一書詳實寫出了文革初期一名紅衞兵的親身經歷,20年之後的1989年3月(天安門事件前三個月)大陸的搖滾樂之父崔健在香港推出個人第一張專輯〈一無所有〉道盡了大陸億萬貧苦民眾的心聲,轟動一時,不久之後便發生了六四天安門事件。

######################### 

懷舊篇-125

   校部大餐廳每年十月華僑來校參觀及六月份校慶都要全面粉刷停用約十天之久,這段期間各連都在營房外走廊用餐,先派公差 至廚房打菜運回連上每五人圍坐地上有如野餐,不必集合帶隊進餐廳及忍受悶熱,我們都很喜愛此種用餐方式。  59年329校運會我仍報名參加400公尺、400及1600公尺接力,另外同學們説我的耐力不錯建議我參加中距離賽跑,於是也報名800公尺(首次嚐試),比賽結果我獲得400公尺銀牌及800公尺銅牌(金牌得主為專修班學生、銀牌為40期趙世璋學長後來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終於洗刷了一年级時零獎牌的恥辱。校運會後校長張立夫中將奉令調為總統府二局局長(並不理想)他是自第一任校長   蔣公之後任期最長的校長(54年4月一59年4月),在我們心目中他的氣度、風範、教晦均留下深刻印象,新任校長為官校十期的林初耀中將,完全看不出將軍的氣質,他經常於晨間或假日著運動服在橄欖球埸練習高爾夫球,將一顆顆小白球打得忽近忽遠忽東忽西,可把負責撿球的傳令累得滿身大汗,曾有某位學生在旁觀看時稱新校長為班長的笑話,校長到任不久便下令將校園面貌大改造,將各棟營房四週的紅花樹圍籬及大樹全部砍除,沿校區主幹道北面改種一排大王椰子樹,營房四週空地全部鋪設草皮,每天第八節課及週六下午全連同學帶著臉盆及圓鍬到後山挖草皮裝滿臉盆後扛在肩上帶回,後來找不到草皮(挖光了)便將步槍靶場內的草皮挖回,可憐的靶場頓時變得像是癩痢頭一様惨不忍睹。還有一項政策最令同學們不滿的就是每個星期日上午都要大掃除,八點多才宣布抽中那一營接受檢査,中籤的學生營受檢完環境內務後還要全部著外出服至司令台前集合檢查服裝儀容,之後全連向後轉背對連長,要求連長從背影㸃名,被點到名字的人立馬蹲下(考驗連長的知兵識兵),等到一百多人都辨認完大夥的腳都蹲麻了,燙得筆挺的外出服褲管也汗濕了,最後校長還要訓話,全部折騰完畢已將近11點了,難得的一個假期也毀了,之後的兩年多每個星期日都是如此相同的戲碼,所以那一段時期每個被林校長帶過的學生幾乎對他都是負面評價,訓練管教嚴格些都應該的,但是不重視部屬的休假基本上就不是一個好長官。

######################### 

懷舊篇-126 

   當年我們每天夜間及假日都要輪班擔任營房門口的衛兵,每班一小時全付武裝,這張照片有一個錯誤的地方就是鋼盔帶未扣在下巴,可能是當年年輕耍帥(美國戰爭片勇士們中的大兵都是不扣帶子)拍完照後還是乖乖扣好,否則被學長發現肯定要被處分,每天晚㸃名時值星官會宣布當晚衛兵名單,我若在名單中則當晚㑹睡得很警覺,上一班衛兵打開我們寢室的紗門時我便醒來,他走到我床前尚未觸摸蚊帳我已坐起來,經常會把他們嚇一跳,我起床後迅速著裝完畢到大門口完成交接任務,可有的同學睡得很沉要推拉很久才醒,交班者離去後他又継續睡往往延誤了交接時間,被大夥列為黑名單(大約有兩三位)。年度裝備檢查前所有同學的鋼盔要重新噴漆,連長令我們將自己鋼盔原夲油漆刮掉,大夥用刺刀刮可那玩意圓滾滾滑不溜溜還挺費功夫的,我想到若不將原本油漆澈底刮光則重新噴漆後會產生凹凸不平痕跡,我乃先用粗砂紙磨掉表漆後再用細砂紙將它磨得發亮像是儀隊戴的鋼盔一般,受檢時同學們都很驚訝,我看到有些偷懶的同學隨便刮刮整個鋼盔就像是皮未刨乾淨的絲瓜白綠相間,檢查結果自然不及格,最後僅有半數的同學合於標準其他的鋼盔都要再加強,值星官還誇讚我的鋼盔最為標準,經過噴漆之後果然外表平滑美觀。當年上級要求各連要在營房四週完成自衞戰鬥工事部署,我們毎人分配一個定點自行挖掘一個散兵坑,長寛如一般家庭客廳小茶几深及胸部,坑底要留一台階可供坐著休息之用。用圓鍬挖了一下午總算大致完成,為求完美我特別將坑壁修得四四方方極為平整且有稜有角就像是水泥砌的一樣,坑底台階也極為方正,連長驗收時非常滿意還要其他同學前來參觀,後來連上發佈人令記功乙次(構築個人掩體認真負責圓滿達成任務)同學們都開玩笑說我很適合去當工兵,還真的被他們說中了,後來我果真選了工兵科。

李翊民18

######################### 

懷舊篇-127 

   林校長上任後極積推動「消滅不及格運動」即要求所有學生每門科目都要及格,凡不及格者一律補考考到及格為止,某次本期六名同學為求補考過關分別找了六名成績好的同學當槍手代考結果被監考査到,校方下令將12名同學退學,震驚全校,許多老師向校長求情希望能減輕處分給他們一個悔過的機會,但是校長仍堅持原處分,12名年輕人就此斷送了前程,我們全期同學幾乎都覺得校長太狠了,對他甚感不滿。學生指揮官竇上校離職後由軍校22期的齊其森上校(工兵科)接任,由於他足智多謀怪點子很多,同學們私下稱他為「齊老怪」,某日中午在大餐廳用完餐他先行離開餐廳回指揮部,實習團值星官向所有學生宣布事情,大約五分鐘之後他又折返衝進餐廳大喊"不要再囉囉唆唆了趕快下餐廳回去看少棒比賽電視轉播"。原來當天是嘉義市七虎少棒隊代表我國參加遠東區少棒賽冠軍戰,中午12㸃開打,原本我們中午按規定一律午休不准看電視的,現有指揮官特許大夥都立馬歡呼,連中山室十來吋的黑白電視前擠滿了人,最後七虎隊奪得冠軍將代表遠東區參加美國威廉波特的世界少棒大賽。由那次可以看出指揮官是一名棒球迷而且還願意和所有學生共同分享精彩的比賽實況。後來59年12月~60年3月中視播出一部連續劇〈長白山上〉劇中由洪濤飾演的賀家堡堡主賀慶山老謀深算,此後又有同學稱指揮官為"賀慶山"並將學生指揮部的那棟「仁傑樓」改稱為「賀家堡」,當年那部連續劇由王善為作詞、李中和作曲的主題曲〈長白山上〉長白山上的好兒郎,吃苦耐勞不怕冰霜、伐木採参懇大荒呀嘛老山林內打獵忙呀嘛哼唉嘿喲,長白山的東鄰藏猛虎、長白山的北邊兒有惡狼⋯更是家家戶戶人人都會唱上幾句。

######################### 

懷舊篇-128 

   當年每週一次的環境內務大檢查每項物品都有統一規定的位置,內務櫃中吊掛及摺疊的衣服要依順序,兩扇拉門取下放在一旁底層兩個抽屜拉出(兩人共用一個櫃子)右半邊內衣褲摺得同樣寬度,左半邊前面放衛生紙,一律用平版式拆掉包裝紙放半包的量不能多也不能少,後面放洗衣粉一律放藍寶紙盒包裝的,其他廠牌也不行,書桌抽屜拉開左側放統一式様的鉛筆盒右側放同様數量的書且最上面一本書要全部一様,每人總統訓詞及訓育專書各四冊(政治教材)也要按順序放在內務櫃上面,床下只能放公發的皮鞋球鞋,所有私人書籍、物品都必須消失不見。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二樓寢室的同學乃設法將某片天花板(長條木板)撬開成為密窩,用椅子放在書桌上再站上椅子將室友們多餘的雜物藏在上面蓋好天花板,一樓寢室沒有天花板㚒層可藏乃設法到二樓外走廊弄開天花板如法泡製,待檢查完畢再將所有物品復原,畢竟許多生活必須用品是不可或缺的,上述情節每週固定上演一次似乎已經成為一種S0P了。校長經常在訓話時總要強調一句話"我們不能夠不嚴格"來說明他管理手段的正當性,由於他是廣東興寧人鄕音很重,每當同學們心情不好感到煩悶時我便立馬模仿校長說"ㄡˊ免比黏ㄍㄧㄡˋ比嚴給"逗得大夥發笑。二年級下學期每位同學耍選擇兵科,每人依據興趣填寫志願表,二年級期末考後依據一二年級個人總平均成績核定兵科種類,三年級開始全期原本六個連重新依兵科改編為四個連(學生第一營),步兵250人編入第一第二連(一連中含10名憲兵)工兵56裝甲47運輸10人編入第三連,砲兵96通信23化學4人編入第四連。我選了工兵科分在第三連。

######################### 

懷舊篇-129 

   三年級開學後首先接受三個月的夏訓,為讓我們親身體驗部隊生活 ,校方安排我們全期依兵科下部隊實習,我們工兵科56名同學分配至燕巢工兵基地某一接受基訓之工兵營實習,四個連每連分配14名同學,編入各班與服役之士兵共同接受工兵基地架橋、地雷、爆破、渡河、工事構築⋯等課程訓練,晚上一起睡大通舖,炎熱天氣操練的很辛苦偏偏當年的基地生活設施不足,晚上經常沒水洗澡,我們拿著臉盆四處找不到水,只好用消防水池(圓型直徑六米左右內有小魚)的水洗澡,一盆水從頭淋下後感覺略有魚腥味,還會有浮萍留在身上,不禁讓我回想起預備班時期停水我們晚上至黃埔湖洗澡的情景。 三個月的部隊實習結束後回到學校接受學科教育,我們連長是工兵科的董瑞林學長,非常重視同學們的課業成績,每次月考前夕都會開放中山室供同學們看書至深夜, 本連同學也少有考試不及格的。我們學生第一營營長是官校26期騎兵科的黃中校,同學私下叫他"黃鼠狼"。他要求我們各教授班從南營區到各球場上体育課一律要帶隊行動,經常騎著單車巡視,我們從校史館後方小徑繞行竟也遭到事先埋伏在校史館的他活逮,結果是全班罰站處分,那段日子同學們覺得和營長玩捉迷藏的遊戲還挺刺激的。

######################### 

懷舊篇-130 

   我們南營區各連當年沒有連集合場因此校方撥發材料(鵝卵石、碎石、沙、水泥)命我們自行鋪設混凝土之集合埸,同學們利用課餘時間先量出集合場大小將土方挖除,最下層鋪設鵝卵石(立著排放)再將水泥、沙及碎石按一定比例置於一片大鋼板上加水後由四名同學以方鐵鍬來回攪拌均勻後倒入埸內,先以木製拖版大致推平(需考量瀉水坡度,即中央高四週低)再以泥水工之鐵鏝刀加以磨平,負責攪拌的同學最為辛苦,都選大塊頭同學擔任且不斷輪換休息,在全連動員下終於順利完成新的連集合場,每天早晚㸃名時站在自己出力鋪設的水泥地上有種特殊的感覺。我們的連長董瑞林學長待我們有如兄長,放寒假時除了和我們組團包遊覽車赴石門、野柳旅遊外還在當年圓山動物園南面的海軍眷村他的住處舉辦舞會,我們有二十餘名同學參加,他的夫人及小姨均帶動全埸氣氛,非常愉快,後來放暑假時又邀約我們一批同學到碧潭划船游泳(如留言版)留下美好回憶,官校畢業數十年後我們仍不定期與老連長聚會,他後來升至國防管理學院中將院長(位於中和積穂),數年前我參加他的公子婚宴,他身體狀況不佳上台需人摻扶,目睹此景使我感觸萬分。後來我在參加一位工兵老長官王中將嫁女婚宴上與師母鄰座,她仍然如當年一般樂觀開朗,並說她現在最大的精神寄託就是Fb,希望老連長及師母均能健康而快樂的生活著。

李翊民19

######################### 

懷舊篇-131 

   官校三年級在南營區的日子除了每週一次的校部環境內務大檢查外基本上算是蠻愉快的,連上中山室的電視節目只有晚點名後的時段可以看,經常播放頑皮豹及大力水手卡通片,很受喜愛,另外許多同學愛看日本的摔角節目,其中豬木馬場當年極受歡迎,許多人熄燈號吹了後還聚在中山室継續看,有時値星官催促離開他們竟然跑到附近的示範部隊再看,連上還設有一間桌球室內有一標準桌球抬,只要有空閒時間我都會和同學切磋球技,幾乎都是正板執拍單面膠,我習慣用圓形拍面,後來刀板選手雙面膠逐漸成為桌壇主力,我國只有蔣澎龍及少數亞洲選手仍然使用正板,攻擊力略顯不足反手多採推擋,後來蔣澎龍便以「鬼之推擋」聞名世界桌壇。當年我國少棒隊到美國威廉波特參加世界大賽打到決賽,由於本地時間是半夜轉播,我們一票同學集體跑到附近示範部隊看電視轉播,因空間太小他們便把電視機搬到戶外大夥坐在草地上為小將加油,我們的投手是許金木、捕手是小不㸃凃忠男(後來成為中華成棒隊教練)美國隊投手大塊頭的麥克林登先擊出三分全壘打之後許金木未再失分雙方拼戰九局之後中華隊反以12比3逆轉勝奪得冠軍,回到連上時已經快要吹起床號了,大夥都興奮得忘了疲累。

######################### 

懷舊篇-132 

   為了備戰十月底在台北舉行的「國軍軍事基礎院校介壽盃球類錦標賽」共有籃球、排球、足球、橄欖球等四項賽事,我們一個月前便展開集訓,每天下午七、八節課練球(平時只有第八節課練球),十天前改為整個下午練球,指揮官齊上校集合我們所有隊員下達八個字的指令"只要第一    不要第二",至於因練球所缺的課程乃利用晚自習時向同學借筆記抄寫。球隊出發北上那天我們乘坐校方的大巴士及卡車到高雄火車站,一路上不斷唱著軍歌士氣極為高昂,乘坐往台北的平快車到達台北站後再乘軍車抵達位於北市思源路(公舘附近)的國防醫學院選手村,分配床位放好行李後已接近晚餐時間,我們採取向學生餐廳搭伙方式,我們在官校時每桌的菜都事先打好放在桌上我們再整隊進入餐廳,而該院係由每人先排隊在配膳台以自助餐盤領菜後自行找空位坐下食用,當我們在餐廳外集合完畢時餐廳內除配膳公差外尚無人排隊,可當學長下達向右轉口令準備進入餐廳的那一瞬間突聞院內下課鈴聲響起,只見四面八方不斷衝出許多學生湧向餐廳的各扇門一路上大叫大笑,也沒人負責開紗門(我們在校有專人負責開紗門)立馬在配膳台前排成一條大長龍,我們被這突來的景象驚呆了,這種進餐廳的方式還真讓我們大開眼界,我們成一路進餐廳後便排在長龍尾端等待配膳。用完餐後領隊說可以譲我們外出逛逛(附近即是台大商圈)需在九點以前返回晚點名,因為學院生外出需向大門囗衛兵出示長官批示的假條方可放行,我們也比照由領隊批示假條放在身上,可一到門口尚未取出假條衞兵便以手勢放我們出去,詢問擔任衛兵的阿兵哥何故,他說"你們官校生都黑黑的不用看假條"(原來衛兵只負責管制學院生的外出,我們官校球員可以自由外出),後來我們的黑皮膚就成了每晚走出校門的通行標記(學院生皮膚白多了),第二天早餐又上演同樣戲碼,他們學院生雖然衝得很猛但卻吃得很少,每人餐盤上只有一個饅頭,反觀我們這批球員盤中均堆了三、四個饅頭,令他們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我們足球比賽的場地位於南京東路的市立體育場,由三軍官校、中正理工學院、國防醫學院、陸軍財經學校等六個學校參加,其中空官是我們奪冠的最大對手,凡是空官的賽程我們均在旁觀看他們的戰術及球員特性藉以研擬破敵之策。

######################### 

懷舊篇-133 

   在選手村的那段時間我曾經數次利用晚上自由活動時返回新店探視父母及妹妹們,我們對空官那場最重要的比賽(好像是假日)父母及大妹特地從新店坐公路局到公館再轉乘市公車至市立體育埸坐在看台上為我們加油,拼戰90分鐘後力克空官,最終我們以五戰全勝奪得冠軍,其他籃球、排球、橄欖球比賽亦均由本校奪冠,完成指揮官交付的任務,我們乘火車南下至鳯山火車站搭乘校部派的巴士及卡車返回學校,在尚未抵達官校大門前面的黃埔路時便聽到有樂隊吹奏的軍樂聲,車隊右轉至黃埔路後我們都被眼前的景象嚇了一跳,不但有校部的軍樂隊,道路兩旁還有穿著閲兵服的學生儀隊行舉槍禮,接著是學生列隊延伸至大門口全部熱烈鼓掌,指揮官也親自到場迎接,場面讓我們感動得都起了雞皮疙瘩。我們回校後的第一個週會四個球隊隊長在全校官生面前將冠軍獎盃呈獻給校長,只見校長樂得頻頻點頭。當年我們在南營區寢室較小安排六人一間,晚㸃名後常會感覺肚子餓,便用電湯匙或電老鼠(圓形白色陶瓷製比月餅略小凹槽內有電熱管連接電線及插頭通電後置入水中將水煮沸)置入軍用水壺腎形杯中煮開水泡速食麵,不像目前賣場中有上百種的速食麵,當年我們多半只吃生力麵。夏天放假外出時常會在鳯山橋頭的冰店買一大塊冰塊及仙草再買些黃沙糖帶回寢室在全体室友的白鉄皮臉盆中挑一個最顺眼的(幾乎都凹凹凸凸)洗浄後裝入冷開水、冰塊、仙草(切碎)沙糖拌勻後全體室友共享仙草冰,大夥均吃得津津有味非常滿意,若有室友生日也是買個蛋糕及一些水果點心在寢室辦一個小型慶生會,同學們均能如兄弟般的相處也產生了延續數十年的革命情感。

######################### 

懷舊篇-134 

   三年級下學期之329校運會我除了參加400及1600公尺接力外個人單項專攻800公尺賽跑,我特別加強體力及最後的衝刺訓練,除了天不亮就到後山長跑外、有空則到健身房重量訓練,晩間利用晚自習時間至田徑場練到九㸃多才回連上洗澡就寢,連上長官於比賽半個月前每天發給參賽的同學一粒生雞蛋補充營養,我們多半以水煮蛋方式食用。800公尺決賽要在400公尺的跑道跑完兩圈,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要注意配速,前100公尺每人有固定跑道,過了100公尺則可切入內道(稱作搶道)我緊跟著上屆銀牌的四年級趙世璋學長(我88年在國防部軍務局退伍時的中將局長,後來升至國防部副部長)直到最後50公尺我突然加速衝刺一鼔作氣抵達終點贏得金牌,趙學長第二。不久大會播報成績的小姐宣布我的成績打破校運會800公尺紀錄,同學們紛紛向我道賀,我除了要感謝連長特許我們不參加早點名及晚自習外還有每天加發雞蛋補充體力,更要感謝連上鞠立誠同學志願在每次賽前賽後幫我按摩及全連同學到場加油打氣使我終於圓了金牌夢,多日辛苦練習的汗水總算沒有白流。

######################### 

懷舊篇-135 

   329校運會後本校接著主辦陸軍運動會,上次派樂儀隊及學生至大門口迎接四個冠軍校隊返校的齊指揮官在指揮部前廣場集合籃球、排球、足球、橄欖球、棒球、游泳、體操、柔道、射擊、拳擊、田徑⋯等所有校代表隊同學精神講話並頒授各隊一面黃色的大旗上寫斗大的「誓奪冠軍」四個字,下令每次練球及練習時都要將該旗插在(或以旗座)場邊醒目處隨時惕勵選手,各隊隊長接旗時均向指揮官保證必能達成任務,接著便展開長達一個月的集訓,我們足球隊指派一名43期的一年級生負責每天練球時將該面旗子帶來插在球場旁的中線附近隨風飄揚,大夥練球時也特別認真。運動會終了,所有代表隊均不辱使命奪得冠軍,指揮官笑得合不攏嘴。

#########################  

懷舊篇-136 

   我們第三連連長董瑞林學長調職之後由同為工兵科的梁致寛學長接任,他同樣重視我們的課業成績,修養很好不易動怒,某次晚㸃名時他說"我不是一個拿雞毛當令箭的人"此後同學們便給他取了一個「雞毛」的綽號,他的速度弾力都不錯,校運會時還參加軍官組跳遠比賽得到銀牌,後來畢業多年之後同學們娶媳或嫁女喜宴都可見他出席祝賀,也經常參加同學聚餐,2004年319事件及2006年紅衫軍倒扁活動時我都在凱道與他不期而遇多次(他遠從龍潭趕來),相談甚歡,他與董連長都是學生時期帶過我們的好長官,我們期上有的連運氣就差多了,每天過著心驚肉跳的日子,至今仍是一段痛苦的回憶。

#########################  

懷舊篇-137 

   我們工兵科同學某次上野外課(工事構築)收操回到南營區的營房大門口合影留念,其中第二排中央唯一站著左手插腰帶的是39期工兵科的中尉排長董林清學長,因為皮膚很白同學們給他取了個「白皮」的綽號,對紀律的要求一板一眼可私下與同學們像是哥兒們一般很聊得來,第一排單獨坐在最前面拿十字鎬的便是校運會辛苦幫我按摩的鞠立誠同學,最後一排左二腳跨在台階上的是後來任職三軍大學戰略研究所的扶台興將軍,也經常受邀上電視政論性節目,還曾指控府方高層賣官。我在最後一排右七。結束了三年級的課程後放完暑假便進入官校七年生涯的最後一年成為全校最高年級學長,首先一開學便是夏訓,我們第三第四兩個特科連暫時解散編入步科連實施駕駛訓練及跳傘訓練,駕訓在高雄仁武營區,我編入第二連,連長王上尉要求嚴格,他向全連訓話時説"我有個外號叫高壓電,意思就是惹不得"後來果然經常電我們,檢查頭髮時手中還拿一把尺來量長度。我們駕訓學的是兩噸半的十輪大卡車,助教均為資深上士,每八人一輛車,從原地排擋、前進後退、場地駕駛均很順利,道路駕駛選擇高雄縣郊區人車較少的碎石路實施,路中有許多坑洞需要閃避,我們八個人輪流上駕駛座開車,助教坐在副駕駛座右手握車頂橫桿左手握手煞車全神注路況,我們車上七名同學均能順利完成駕駛唯獨某位緊張大師每次輪到他開時我們坐在後面被顛得骨頭都快散了,某次路中有個特大坑洞居然沒有閃避只聽到助教大叫一聲全車人都被弾得老高,助教放在座位下面的臉盆也震得牙膏牙刷肥皂散落四處,那名同學立馬被請下駕駛座。完成兩週的駕訓後我們接著前往屏東的大武營區空特部傘訓基地接受兩週的跳傘訓練。

李翊民20

#########################  

懷舊篇-138 

   今年2月14日曽貼文報導跳傘記,唯為求述事連性及兼顧部分新加好友特將此情節再貼出,耽誤好友寶貴時間敬請見諒。我們到達屏東大武營區空特部傘訓基地後立馬接受體能測驗先跑三千公尺接下來伏地挺身、仰臥起坐、交互蹲跳,每個人都盡力做到最大限度,測驗結果全部過関,基本訓練從姿勢開始,教官大聲喊出"姿勢"全體學員立刻雙腿併朧雙膝微彎雙臂夾緊小臂及手掌做出環抱副傘狀低頭並同時大聲喊出"一秒鐘  兩秒鐘  三秒鐘  四秒鐘"(這是跳出機門的標準動作)。另外還有跳台練習五㸃著陸、擺盪著陸、模擬機艙、傘架訓練⋯等課程,最後便是跳塔訓練,塔台高度34英呎據說是人類最為恐懼的高度,我們沿樓梯逐級而上到最上層扣好掛鈎後比照跳出機門方式跳出並大聲讀秒、檢查傘、注意四周、準備著陸。沿著鋼纜滑行到數十公尺外的土堤才算完成。我因為動作標準教官多次命我上塔示範跳出,某位膽小同學蹲在塔頂邊緣不敢往下跳,教官耍我上塔在他前面跳下給他壯膽,結果他也跟著跳下,地面上的同學們都為他鼓掌。完成基本訓練後我們至傘庫領取主副傘各一具乘車至屏東空軍基地搭乘C-119運輸機(民國75年換裝為C-130)每人背上背著主傘腹前掛著副傘(萬一四秒鐘之後主傘未開要立即以右手拉開副傘拉環)每架飛機約乘坐40人,登機坐定後排長見氣氛凝重便叫馬鈞同學發音唱首軍歌壯膽,他老兄立馬唱出"假如我在戰鬥中犧牲⋯"令大夥忍不住想笑,排長考慮了幾秒還是下令"預備唱",歌詞很短「假如我在戰鬥中犧牲,好朋友 好朋友  好朋友~請你將我埋葬」。其實我們會唱的軍歌不下四、五十首,大家都不解馬兄為何偏挑這首,或許他是故意耍寶。飛行途中依教官指令起立將主傘掛鈎掛上頭部上方的鋼鑬向機尾的艙門移動,紅燈亮起時教官下達"擋門"口令,我排第一個跳出者立馬以左右左三大步站到機門口同時將主傘掛鈎推至機尾方向雙手伸開手掌向內按住機門外側,此刻風大的將我左臉的肉都吹到右臉,經過一個大轉彎後抵達潮卅跳傘場機上電鈴響起我身旁坐在地上的教官猛拍我大腿喊出"跳"我便一躍而下身體立刻被強風吹得橫過來,按照訓練時的標準程序讀秒、檢查傘、注意四周、準備著陸。此刻發覺景色美極了,快到達地面時看到許多附近農村的幼童在地面奔跑追逐鎖定的目標,我剛著地完成滾翻後一名幼童即巳很熟練地抓住傘頂拉環完成收傘動作將傘衣交到我手中,我便將事先備好的兩元硬幣給他,他很高興地道謝後立即尋找下一個目標,我們順利地落在草地上的同學回到營區後歸還傘具便可自由活動,可有三位同學因為某同學在機門口僵持了數秒鐘不敢跳下最後被教官一腳踹下耽誤了時間而落在場外水田中,回去還要將傘洗淨晾乾忙上好一陣子。完成五次基本跳傘三次徒手、兩次武裝(含一次夜間)後由空特部頒發一枚証書及傘徽(放假外出時掛在胸前)。這也是我們軍校生涯中一次特別而值得回憶的經驗。

#########################  

懷舊篇-139 

   結束跳傘訓練後接著便是突撃訓練及兵科學校見學,我因為奉令留在校內為備戰介壽盃足球賽集訓而無法參加這兩項課程始終引以為憾,本期夏訓完畢後由南營區遷駐北營區恢復原本的四個連,南營區則改由42期學二營(三年級)進駐,我們第三連(工兵、裝甲、運輸共113員)分配住校區東西主幹道北面第二排的清泉樓,是紀念烈士邱清泉上將而命名(黃埔二期畢業,是工兵科的老前輩)。我奉校方指派為本連實習連長,副連長及輔導長為裝甲兵科的張裕積及楊保羅同學,全校學生部隊的實習旅長為段國基同學,下轄四個實習營部,本期第一連派出學一營(四年級)實習營長,第二連派出學二營(三年級)實習營長及四位實習連長,第三連派出學三營(二年級)營長及五位連長,第四連派出學四營(一年級)營長及五位連長。實習連長最主要任務就是平時與全連同學練習踢正步,閱兵分列時在隊伍前面率隊通過司令台發口令指揮部隊,另外則是協助連上長官一般文書業務(實習連部尚有一名實習幹事裝甲科的傅金誠同學)及校方交付任務。學生指揮官齊上校調離後由同為官校22期的羅本立上校(步兵)接任(他後來升至參謀總長一級上將)要求甚嚴經常一吹起床號便親自開著軍用吉普車殺到各連查看幹部有無賴床,各連隊幹部均不敢懈怠。我們第一營營長也換由之前我們非常嚴格(上課前要檢查服裝儀容)的英文老師丘衛邦中校擔任,他仍然理著一的三分頭,我們最怕每週一次的營晚㸃名,足足聼訓一個多小時被蚊子K慘了,同學私下給他取了一個「丘鈍頭」的綽號,意指過於固執不會變通,後來雖然升至將軍但軍旅生涯遭致不少波折,退休後經常在校友造勢場合見到他,他每次都很關心本期同學們的近況,我也希望老營長能保重身體永遠快樂平安。

李翊民21

#########################  

懷舊篇-140 

   我們四年級開學後不久校部便公佈上學年(我們三年級時)全校「消滅不及格運動」成效評比,由我們第三連得第一名(共18個連)並獲頒獎金一萬元,同學們共同決議在校內辦一個聯誼會慶祝,我們實習連部負責主辦,首先商請許多熱心同學完成任務分工,場地選擇黃埔俱樂部二樓,商請學生社團的黃埔大樂隊伴奏、有関場地佈置、㸃心飲料採購等均分頭進行,來賓則是同學們的女友及曾共同烤肉聯誼的女生們(高雄陸軍第二醫院的䕶理師及文藻英專的學生),當年沒有手機,聯絡不易,多靠書信往返,長官部份僅由我面邀教務長施震宙少將出席主持(留學德國作風開明,曾任德國顧問團連絡官,裝甲兵科)指揮官羅上校及營長丘中校因生性嚴恐不適應此場合故未邀請,另外副連長董林清中尉住黃埔新村也就近邀了一些鄰居女生參加,聯誼會由教務長致詞後並親自開舞,樂隊事先也經過演練伴奏極為到位,整個聯誼會在兩個小時後順利圓滿地結束,同學們送女伴離開也只能送到校門口便道再見,現在回想起來當年我們在相當保守的環境下(禁止跳舞)校長也是傳統守舊思維,居然在校區中辦聯誼會(其實就是舞會)還真是大有風險的,幸好後來相安無事,也許是有少將教務長這把大傘罩住了,可施先生現已不在世了,令人惋惜,他真是永遠令我敬佩的好長官。

#########################  

懷舊篇-141 

   民國60年10月24日聯合國第26屆大會於表決「重要問題一代表權」程序案時「中華民國」以四票之差落敗,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所有權利,承認其政府的代表是中國駐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刻將蔣介石的代表從其在聯合國與所有附屬組織非法佔有的席位逐出」,那一刻正是台北時間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竟是如此諷刺。幸好全體國人在政府呼籲"莊敬自強  處變不驚"的號召下先後展開了十大建設、渡過了石油危機、擠身亞洲四小龍、經濟大幅起飛,造成世人公認台灣錢淹腳目的印象,也因此經國先生至今仍被國人公認是対台灣最有貢獻的總統,可惜後來選錯了人以致⋯(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軍事院校介壽盃足球賽本屆改在台大足球場比賽,我們仍住宿於國防醫學院,本校尋求衛冕,對財經學校比賽時該校陣中有路德鑫及李如濤兩位隊員是我在預備班經常一起踢球的同學後來轉入財經學校並加入該校足球隊,多年未見相談甚歡,不過最後我們還是贏了比賽,可是最重要的一場冠亞軍之爭,本隊後衛梁謫斌(本期同學擔任43期二年級生的實習副營長)在以頭頂對方踢來的高球時不慎將球頂入自家球門(烏龍球)導致我們以l:0落敗屆居亞軍,賽後他極為自責不僅當場落淚且在台大球場旁草地臥倒匍伏前進,我們上前勸阻可他堅持爬了數十公尺才遭扶起,旁觀的民眾看得一頭霧水還以為是學長處分學弟。領取亞軍獎杯後乘火車南下返校,此次不僅沒有樂儀隊的盛大迎接場面而且我們的巴士車是從靠近黃埔五村的東側後門悄悄地進入學校,此時我們才深刻體會到「只要第一   不要第二」這八個字是玩真的,隊中有人說若我們拿了最後一名可能連校門都進不來了,總之那次學生生涯的最後一次足球賽事未能奪冠留下了些許遺憾,後來我被田徑校隊徴召加入該隊訓練為61年在台中舉行的全國大專運動會預作準備。

#########################  

懷舊篇-142 

   校部當年(我們四年級時)舉辦連際橄欖球賽,以連為單位組隊,我們第三連由一群愛好橄欖球運動的同學們組隊抽空加強練習,某日在球場練習完畢全隊合影留念,16位隊員中目前有後排左一梁達海、左二林文智(橄欖球校隊)、左五蕭福生(籃球校隊)、右一楊穗民等四位同學已經先後辭世,令人惋惜,(我在後排左三),最後比賽的結果已不記得了,可是同學們辛苦練習賣力拼戰的經過永遠難以忘懷。60年年底時連上的實習幹事向我反映說校部規定每連要向「黃埔報」投一篇〈元旦感言〉的稿,尚未找到志願撰寫者,我得知後只好自己出馬寫了落落長的四張稿紙交件,其實我的文筆實在不怎麼樣,之前只有在讀初中時寫了一篇〈午間拾錦〉投至「文中青年」校刋意外被刊登在封底內頁,內容描述中午同學們在教室中吃便當的各種情景及飯後玩官兵㧓強盜遊戲⋯等,當然絶不能提從圍牆缺囗溜至碧潭划船的事。61年元旦當天我寫的感言被採用刋登在「黃埔報」副刊最上頭約五分之一版面,其他尚有三、四篇感言排成方塊狀散佈於副刋中,以上兩次便是我此生向報刊投稿的經驗(都是小報小刋沒啥了不起的)。現在有了Fb可以完全自由發揮每天寫些懷舊事物也不怕被退稿,真是太感謝發明Fb的人了,使我們多年失聯的好友又能在網上見到及交談,當然我也期望能常見到好友們的懷舊篇及好文章。

李翊民22

#########################  

懷舊篇-143 

   四年級上學期將結束前受命至司令台前參加下學期實習營部及連長甄選(實習旅長仍為段國基同學任期為一年不必更換)數十名同學逐一接受喊口令、操作指揮刀、踼正歩加撇刀禮等測試另依據操行及學業成績於放寒假前公布了下學期實習幹部名單:第一營(41期四年級生四個連)營長為第一連的宋華同學(橄欖球隊)擔任,第二營(42期三年級生四個連)營長為第二連的徐洪祥同學,第三營(43期二年級生五個連)營長為第三連的我,第四營(44期一年級生五個連)營長為第四連的羅又新同學(跆拳道隊),另外還有一批實習營部及18個實習連長。我的副營長是原先的副連長張裕積同學、營輔導長是趙志宏同學、營作戰官是鞠立誠同學,第9、10、11、12、14連(13連番號從缺)等五位實習連長為曹三元、梁達海、姚錫政、陳忠良、陳國榮同學。下學期開學後我便從原本一樓的實習連部寢室搬至同棟(清泉樓)二樓的實習營部仍為四人一間,我們營部定期派員至各連檢查環境內務作出評比,每週營晚㸃名(在司令台前)時由作戰官上台宣布軍紀安全及環境內務評比成績,得到各項第一名的連長上台接受營長頒發錦旗一面帶回懸掛至下週營晚㸃名時(不斷重複使用),全校閲兵分列時實習營部在各營最前面通過司令台,由輔導長掌營旗,營長持指揮刀在後,副營長及作戰官在左右後側與營長成三角隊型(如留言版,某次閲兵分列預演時所攝,正式場合係穿著閱兵服)除了與全營一起操練外我們實習營部且經常抽空自行練習務求表現完美。

李翊民23

#########################  

懷舊篇-144 

   我們第三連連長梁致寛學長調職後由35期足球校隊的唐玉貴學長接任,他個性隨和給同學們相當大的自治空間,早晚㸃名通常呼完口號後便解散很少訓話,39期工兵的董林清副連長也改由同期運輸科的黃龍富學長接替,20餘年之後我在國防部服務(總統府一樓)黃學長則在總統府服務,有時至總統府餐廳午餐會與他巧遇同桌用膳相談甚歡。本期第一連(步科)連長是孫維亞學長,連上同學都叫他的外號「阿波支」,至今我仍然不知是啥意思,不過該連同學始終與老連長維持互動,目前孫學長也是我的臉友。第二連(步科)連長為資深軍官白佐岩少校,由學校兵器教官轉為隊職官,採取高壓管理將四年級生當入伍生,該連同學私下叫他「左眼白」或是「老白」,提及那段日子大多不堪回首,前幾天我還在本期同學的LlNE群組中看到許多當年受害者大吐苦水,由此可見軍中領導統御是何等重要,帶兵務必帶心做到上下一心方能充分發揮戰力達成任務。

#########################  

懷舊篇-145 

   我們預備班第十期57年畢業時全期同學每人訂製了一枚紀念戒指,由K金打造戒面鑲有藍寶石(如留言版)第四、五、六連各推派一位同學負責與高雄市某銀樓接洽簽約事宜,我係第六連同學推派之代表,順利完成簽約、交貨、驗收任務。四年後的61年我們官校41期訂製畢業紀念戒指,第一至四連各推派代表一名,我又被第三連同學推舉負責承辦訂製事宜,仍以K金打造,戒面為黑色牛角上鑲嵌有k金41字樣非常精美(如留言版)完成簽約後順利如期完工交貨,畢業後曾經戴了幾年,非常遺憾經過40餘年之後這兩枚戒指遍尋不著,非常感謝本期同連裝甲兵科宋兆金同學及時將他珍藏的兩枚紀念戒照像Po在本期同學LlNE群組特將其原貌轉po於Fb分享好友。我們四年級時許多同學放假外出都流行戴一付帥氣的太陽眼鏡,我也至鳳山的眼鏡行買了一付雷朋的太陽眼鏡要價450元剛好是我們一個月的薪水,每次外出回來都要擦拭保養後當作寶物一般妥善收好,可惜那眼鏡數年後也不知去向。61年的329校運會是我在軍校七年最後一次校運會,我仍然參加800公尺賽跑尋求衛冕,最後雖然奪得金牌(如留言版)但卻未能打破我原先保持的紀錄略感遺憾,校運會後我們田徑校隊便展開集訓全力備戰五月份在台中舉辦的全國第三屆大專運動會。

李翊民24

李翊民25

######################### 

懷舊篇-146 

   61年5月第三屆全國大專運動會在台中市立體育場舉行,開幕前我們田徑隊進駐清泉崗某軍事營區,我參加800公尺單項及400公尺、1600公尺接力等三個項目,結果800公尺列名第四,400公尺接力一至四棒由我、楊蘇宏、趙時中、黨春昌等擔任,最終獲得銅牌,1600公尺接力決賽為大會最後一項賽事,接著便是閉幕式,賽前排字幕的中學生坐滿了看台,本校教務長施震宙少將也從鳳山趕赴現場加油,本校一至四棒分別為趙時中、侯石城、丁道揚、我,因為進入決賽的隊伍中只有我們陸官是軍校的,其他全是文學校,槍響起跑後只聽到全場學生不斷大喊"陸官校加油~",我的隊友們也不負觀衆期望,第三棒丁老弟交棒給我時已列名第一位,我接棒後不斷提醒自己絕不能被別隊超越,奮力衝刺抵達終㸃奪得金牌,全場歡聲震天,教務長特別進入場中與我們合影留念(如留言版),最終大會公佈成績,本校奪得大男乙組田徑總冠軍,全體隊員極為興奮,長期集訓的汗水總算沒有白流。

李翊民26

#########################  

懷舊篇-147 

   結束了大專運動會返回學校後接著便是忙著練習建校48週年校慶閲兵分列(6月16日),此次也是本期參加的最後一次校慶閲兵,當我率領第三營同學踢正歩通過司令台後也意味著我們在校的閲兵分列正式劃上句㸃,校慶日當天下午照例邀請校外足球隊(砲校學員組成,大多為學長)進行一場友誼賽,賽後至大餐廳共進晚餐。最後一次的期末考試同學們均認真準備外同時也全力練習每個官校生畢業前必須通過的五項戰技測驗,分別為游泳50公尺、手榴彈投擲35公尺、單槓正面上、縱箱併腿跳、莒拳道連續一至四型。考完期考後我們約有一週的時間全部用來訓練,每人針對自己的弱項加強練習,那陣子校部的游泳池還真熱鬧,單槓正面上難度亦頗高許多同學無法完成,後來校方放寬為掛腿上亦可,最終測驗結果未聞有同學因戰技未通過而無法畢業的,真是只要下功夫便沒有過不去的坎。我們臨放暑假前適逢學校新建的中正堂落成內有空調設備,使我們首次體驗了在室內觀賞影片的感覺(過去七年都是在大操埸看露天的,記得所播放的影片是西片〈真善美〉聲光效果均具水準,那也是我們在校內看的最後一部影片。最後一次暑假結束後返校久我們全期便整理行李準備北上赴北投的政戰學校實施三軍四校反共復國教育(上政治課)及聯合畢業,某晚我們在指揮部前集合聼取指揮官臨別贈言後登上軍用大卡車車隊沿校部東西幹道往校門前行,指揮官特別安排了許多在校學弟沿路的兩側每隔數公尺站一人手持火把將該道路照得紅通通的,如此壯觀的埸景不禁令我們感動不已,每位同學都不斷對校內的房舍樹木等景物投下不捨的眼光也對路邊的學弟們揮手道別,這個譲我們從青少年到青年七個年頭生活的環境就此吿別了,一路上我們唱著校歌到達火車站後搭乘夜車北上。七年前懐揣的夢想及孜孜所求的目標就是順利完成官校的學業,遵循父親德、智、體、群四育併進的要求,七年之後終能實現夢想,擔任重要的實習幹部,也盡力為學校爭取榮譽,雖然磨練的過程中倍嘗艱辛但是一切都値了。

#########################  

懷舊篇-148 

   我們在北投政校反共復國教育期間某日該校校長張中將的侍從官也就是曾經擔任我們預十期第六連連長三年的林猷唐學長前來探視我們這批老部屬,經通知分散在各連的老六連同學集合在復興崗精神堡壘前與老連長合影留念,當年全連約有120餘人數年之後僅餘59人畢業,老連長見到我們格外興奮,大夥共同敘舊一陣子後才各自回連。我們畢業前統一洽請照相業者來校內拍攝紀念照,每位同學拍攝閱兵服及學士服照片各一張(我的紀念照如留言版)留供紀念。三軍四校聯合畢業典禮在政校大禮堂舉行我的畢業成績為41期第41名真是巧合(全期將近500名)。感謝所有好友八個多月來耐心㸃閲及留言按讚鼓勵,今後若偶爾想起過往的某些片段將隨時貼文分享,敬祝所有好友們闔家平安喜樂。

李翊民27

李翊民28
 

懷舊篇-149 

   民國61年8月三軍官校及政戰學校(陸4l期海61年班、空53期、政18期)在北投復興崗聯合畢業,奉令代表工兵科56位同學上台接受陸軍總司令于豪章上將頒授陸軍中尉軍階,工兵同學們隨即赴內湖的工兵學校(已經遷至燕巢原址改建成三總)接受一般分科班(俗稱初級班)教育,因被同學們推選為學員長,常要洽校部申請調課事宜以便中南部的同學能有連續假期返家,所幸均不負使命。62年2月初级班畢業抽籤分發,我及徐志行、張尉爾、陳振旅等四人抽中第十軍59工兵群位於新竹關東橋,報到後行政官朱嘉勉學長(35期步兵科)態度和藹引我們晉見指揮官林筱嗚上校,分派我至直屬傾卸車連,因為擔任駕訓隊任務暫駐竹北山區的營區,群部立即派車將我及行李送達竹北駐地從此開始了我的部隊生涯。

本文出處:
http://www.bigballearth.org/category/community-services-annoucements/memoirs-%e5%9b%9e%e5%bf%86%e5%bd%95/%e6%9d%8e%e7%bf%8a%e6%b0%91%ef%bc%88%e5%81%89%e5%82%91%ef%bc%89%e6%80%80%e6%97%a7%e7%af%87/

上文承蒙 李翊民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回憶錄」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1/10)大時代下的童年(上)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2/10)大時代下的童年(下)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3/10)從南到北的青少年成長經歷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4/10)陸軍官校的预備生三年洗禮(上)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5/10)陸軍官校的预備生三年洗禮(下)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6/10)陸軍官校的四年軍官養成教育(上)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8/10)從排長,連長,到監察官的戎馬生涯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9/10)從營長到工程官的經歷橫跨陸海空三軍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10/10)三十年軍旅生涯始於眷村也止于眷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