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翊民31  

三十年軍旅生涯始於眷村也止于眷村

Memoirs of retired ROC Army colonel Li Yi-Ming(Wei-Jim)  

中華民國退休上校李翊民(偉傑)的懐舊篇記錄了幼年求學,陸軍預校10期,陸軍官校41戎馬生涯的點點滴滴

懷舊篇-215 

(局長參謀生涯)總務局長就像是古代宮廷中的內務府總管,只是掌管的事務範圍更廣從膳食服裝陣營具、房舍水電修繕維護、禮賓交際接待、車輛通信、營產管理、眷村服務及改建、博愛特區警衛、財務出納⋯等均需負責,且要督導管理慈湖陵寢管理處,國防部福利處、三軍儀隊、示範樂隊、三官俱樂部、兩個憲兵營、汽車大隊、三個勤務連等單位,每天非常煩忙,局長〇中將係隨郝總長由陸總調至本局,心思慎密事事務求完美,個性較急致脾氣火爆,經常責駡部屬,但是很照顧部屬福利,我報到的第一天侍從參謀羅上尉就告訴我說"局長是刀子口豆腐心"。原來的張參謀家住屏東每天晚上仍守在辦公室接聽電話,就寢則在隔壁約兩坪大空間放兩張雙層床與傳令駕駛共住,局長要我比照張參謀辦理,從此我便24小時在辦公室(每天都是值日官)長達九個月,在後次室經常出差及上下班有如翱翔天際的禽鳥突然被関在鐡籠中,晚上連上個廁所都要小跑步(廁所在二十多公尺外的走廊另一頭)深怕漏接局長打來的緊急電話,我每天的主要工作便是過濾所有上呈的公文(類似秘書)有錯別字漏字都以鉛筆在旁補充,標點符號也要俢正,批示過的每件公文都要記錄批示內容,遇有批"來見"兩字的則要列管,不時提醒組長來見,有時局長有訪客而等著面見的組長捧著公文在門口的長沙發上三、四人排排坐個個面色凝重(等著挨刮)此時我和羅參謀便設法說些笑話緩和緊張的氣息,好不容易一個小時後訪客走了但局長也跟著出門說總長找他有事要組長們下次再來,他們帶著失望的眼神離去,這種戲碼經常上演。每天下班後所有組長要到局長室主管會報,提報當日工作內容及次日待辦事項,組長們都簡稱為"晚朝"我則在旁紀錄局長指裁示內容,次日一大早局長六點半上班前要將整理好的紀錄放在局長桌上,原本是一位女雇員負責此項工作,我到任後奉命接替此事,我依據以往所見長官指裁示內容簡短扼要紀載怎料第一次上呈便被修理,原來他要求的是更為詳盡的內容,後來我修正紀錄方式便過関了。

#########################  

懷舊篇-216 

(局長參謀生涯之二)前文忘了提及我初到局長室時是由二組副組長空軍上校趙鍵科學長暫代局長參謀,他待人親切誠懇非常認真地交待一些注意事項,第二天他回到二組上班後從此我便稱他"師兄"他則稱我"師弟"。二十多年之後我們在同事子女婚宴場合相遇仍大聲地以師兄弟相稱,一日師徒之緣倍感珍惜。我在國防部前後約十三年多,在後次室的一年多在博愛大樓上班,之後的十二年都在總統府的一樓。在此略為介紹一下我工作的環境,它係1919年日據時期(總統府網站至今記載為日治時期,真是可惡)建造完成為當時的總督府,風格為「後期文藝復興式」,1948年5月20日作為中華民國總統府其機関法人前身為國民政府,其建築構造從空中往下看為日字型,右側為正面向東面臨重慶南路,左側為背面向西面臨博愛路,南北各一個中庭花園(我們簡稱南院、北院)四角各有一門供總統府及國防部人員進出,東側中央正大門為總統及外賓出入(之前曾遭貨車撞毀)、西側中央之西大門正対長沙街,我在局長室(日字上端中央位置面對北院)九個月,後調至眷管組(西大門旁窗戶對著長沙街)十一年多,各辦公室外有磨石子內走廊,我在局長室期間經常天不亮就被勤務連弟兄打臘機的聲音吵醒,在眷管組期間則常從窗戶看到長沙街塞滿了計程車向交通部請願抗議,辦公室門窗均為木質的,窗戶是上下開的,將窗扉雙手抬起後卡住即可,大樓正面中央有一塔樓,我後來任組長時曾有機會登上頂部升旗台,塔樓各層約五坪大小,沿樓梯逐層往上高度約十層樓,頂部升旗平台僅容兩名憲兵站立腰部需繫好固定在牆上兩吋寛的厚帆布安全帶(防止強風將人吹落),在地面看似火柴棒的旗桿是聯勤兵工廠以155榴砲砲管焊接組裝的,當年架設旗桿肯定是費了不少功夫。總統府對面南北兩片廣場平時作為停車場,國慶閱兵時則搭建觀禮台供來賓觀看典禮,如今已改為縷空的植草磚舖面。

########################  

懷舊篇-217 

(局長參謀生涯之三)局長室辦公桌腳旁裝有電鈴按鈕我們在外面聼到叮咚一聲就代表找傳令,若是叮咚-叮咚就是找參謀,每次聽到叮咚聲都會心跳加快,十幾年前當連長經常胃痛的毛病此時又再犯,研判可能是壓力過大。到三總照胃鏡結果是胃潰瘍,每日按時服藥但效果不大。局長室牆上裝有五個顯示燈標明部長、總長及三位副總長(每個聯參局次長室都有),若燈亮著便表示長官在辦公室可安排持呈公文或面報公務,每天晚上都要等總長的燈滅了之後局長才會下班返家。每年的國軍自強會議(旅長以上參加)多半在政戰學校舉行,本局要負責伙食勤務,為了便當的菜色常開會討論一兩個小時,事先尚經所有副局長組長試吃後每人提出意見,在中山樓的國民大會本局也派出許多勤務人員負責伙食、通信、車輛⋯等事務,事先都經過多次的任務講習及協調會務求做到零缺㸃。督導聯參政戰工作的單位每年定期舉行政治測驗,從各單位名册中抽出二十名軍官或雇員接受測驗,本局中籤人員於受測前三天便停止一切手邊業務每天一上班便集中在會議室猛K政治教材,每天都要模擬考一次當埸公佈成績,因此每次公佈受測人員時全局都很関切,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正式測驗結果每年都由本局獲得第一名。 77年元月13日國軍自強會議在政戰學校召開時驚聞總統經國先生病逝,會議立即停止所有將校返回部隊加強戰傋,局長面臨繁忙的治喪任務幾乎每天都開會協調足足忙了一個多月才暫告一段落,李登輝順勢接了總統大位從此將台灣帶入衰敗不振的境地。

#########################  

懷舊篇-218 

(局長參謀生涯之四)本局有兩位副局長海軍的趙淦成少將修養很好經常關心我是否適應新的環境且提醒我要忍耐,我便將桌子上藍色打印台的蓋子裏面貼了一張大大的"忍"字,每次打開蓋子要用打印台時便可看到,此刻尊嚴的面具可暫且拿下,因為小不忍則亂大謀。 陸軍副局長羅順德少將是陸官學長曾任前國防部長俞大維(八二三砲戰時)先生侍從官,外文能力強,個性隨和,曾將孫子兵法譯成英文版本,國防部且發給每位部內軍官人手一本,他仍然經常赴信義路俞前部長官舍協助處理相関事務。局長侍從官羅上尉調走後由警衛組海軍少校霍平漢接替,他個性豪邁嗓門特大愛說笑話使辦公室氣氛輕鬆許多。每天上午八點十分全局人員都要到南院中庭做早操,由一位政校體育系畢業的沈上尉帶操(日前聼同事說他已病逝了,真令人惋惜),局長則逐一至每個人面前從頭到腳打量一番,偶爾也會詢問一些公私事務。國防部所有單位只有本局有團體早操,其實這是對身體有益的,後來李登輝任總統後將南北兩個中庭花木、花台全部拆除重新設計花園,似乎有找風水專家參與,後來的花台上還刻有代表風水的符號及字樣,事後的發展顯示出這個風水師也不怎麼樣,本局的早操活動也因無場地而被迫取消了。

#########################  

懷舊篇-219 

(局長參謀生涯之五)在局長室任職期間整天忙於處理上呈公文及局長臨時交待事項,基本上是屬於秘書及隨從性質,雖然學到許多官場禮儀及做事要領但是始終沒有成就感(相較在陸總及後次室承辦國軍重大工程),長官不接的電話要設法擋掉不想見的人絕不能放進去,縱使誤放進去只要見到長官臉上表情便會知道該如何處理(提醒長官馬上要開會或是總長召見)。平時在走廊上見到局內同仁都很客氣地和我打招呼,上校組長副組長也一樣,我想到古時候皇帝的貼身公公走到那見到的都是堆滿笑臉的大臣們,那是看在背後的主子份上,因此我時常提醒自己絕不能眼睛長在頭頂上狐假虎威,縱使見到士兵也會微笑回禮,公文中有錯漏字時會通知辦人拿回去改正,他們都不斷道謝,和局內同仁相處久了之後交了許多好朋友,見面問候的熱忱均發自內心。之前提到組長排隊持公文來見,但是局內某位主計主管每次都拿著一個黃色卷宗聲稱是特別緊急案件要立刻面報,其他組長被他插隊均一肚子火,這種耍特權的人令我憎悪,有時在看電影買票遇黃牛揷隊我都大聲制止,妻則勸我不要惹麻煩,有時我要妻排在隊伍中我則站到售票口附近當糾察隊監看(那是年輕時的往事)。在局長室任職九個月之後某日在大餐廳遇見老長官後五處處長羅少將,他説局長將把我調到眷管組熟悉眷村改建業務及臨時特別任務,不久之後局長便通知我調職之事,命我負責當年(77年)國慶閱兵夲局綜合管制承辦人及所有觀禮證件(兩次預校、一次大閲)約八萬餘枚的設計、印製,另擔任禮賓組接待科承辦人籌組150名接待員加以訓練後負責來賓接待工作,我77年6月至眷管組報到後便立即忙於國慶閱兵(光武演習)任務,也開始了我另一段軍旅生涯。

#########################  

懷舊篇-220 

(眷管幹部生涯)當年的陸、海、空、聯勤、警備總部各有一眷管處,總務局、軍情局、憲令部各有一眷管組,主管均為上校編階統由總政戰部的眷管處(少將編階)督導,各單位除現役官兵眷屬服務工作外尚列管數十至數百不等之老舊及改建後之眷村、職務官舍(本局列管六十餘眷村),每個眷管處組均劃分為服務及重建兩部門各司其職,當年正値全面推動眷村重建,業務重點是較為偏重於重建。我報到後組長卓榮漢上校(陸官38期砲科學長)命我擔任首席參謀,全組所有上呈公文均先經過我過濾修正錯漏字蓋章後再呈給副組長(資深通信上校),同仁中有四位上校退休一位中校退休的雇員在組裏都有十幾年的資歷,當他們將卷宗放在我桌上時我覺得有些不自在。我還有另外一項吃力不討好的任務,組長說既然我住高雄每天下班後就到北市哈蜜街孔廟附近的中興新村逐戶清查有無違規出租情形,因為該村八十餘戶已計劃遷至士林忠誠路的蘭雅新誠,若有出租不聼勸阻者依法註銷其配住眷舍。我下班後換上便服帶著名冊逐戶按電鈴,村內的老杯杯們有些很配合清查有些則態度很不耐煩(可能是打擾了他看八㸃檔電視劇),有些承租戶拒不開門甚至還有大嬸出來駡街。執行極不順利前後耗了一週才完成清查將結果交給眷籍管理同仁處理。本組組長對屬下很少責駡修養尚好但是某日不知何故竟在辦公室內說要修理主計室主任(就是經常插隊見局長的)他氣沖沖地問我説"翊民,你幹過監察官,如果組長打組長是何罪行"我答說"長官打部下是體罰,部下打長官是暴行犯上,同級打架是互毆,挑起事端的一方要負較重處分"他聼完後説"我早晚要讓他好看"可後來直到他退伍也一直相安無事。可能當時只是氣頭上說説而已。接著我便開始忙著國慶閱兵的相關工作。

#########################  

懷舊篇-221 

(眷管幹部生涯之二)國慶閲兵觀禮證設計印製案執行情形之前已P0在我的動態「永遠懷念的蔣部長」一文中,三次校閱證件八萬多枚每枚背面加蓋光武演習戳章,上班時間組內同仁均抽空幫忙,下班後我則獨自加班作業,重慶南路西側中央區、中南一二區、中北一二區共三千餘枚大閲證尚需以號碼機打上X排X號,為求慎重全由我自己完成,整整忙了一週才完成作業,兩次預校證件㸃交給作次室訓練處承辦人劉鴻高上校(我工兵科同學)負責分發,正式大閲證件㸃交給情次室禮賓處分發,中央台五院院長、資政、一級上將等文武官員二十人及中央區外賓、部會首長、戰略顧問、中央民代等三百餘人觀禮證上尚請專人以毛筆寫上名銜。  至於接待員組訓任務我則簽准由國防醫學院(最靠近總統府且未參加閲兵分列任務)指派男生一百女生五十人擔任,並由聯勤軍用服裝社為每人訂製一套新的軍常服,我將看台分區平面圖繪製在透明的投影片上到位於汀洲路附近的學院大禮堂(現已遷往內湖)執行接待員任務講習,並拿出各式證件讓他們辨認,同學們個個聚精會神,九月底看台搭建完成後又安排他們到實地瞭解自己的責任區(中央台及中央區的學生是特別挑選出的),十月九日白天我率學生們依據禮賓處提供的貴賓座位表將名條貼在椅背上,為防止下雨浸損再覆以透明膠帶,並交待學生們熟記來賓座位方向,必須儘快將來賓帶到座位絕不能帶著來賓到處團團轉,正式大閲當天一切順利,指揮官六軍團司令陳廷寵中將指揮得宜,三軍部隊士氣高昂動作整齊劃一,圓滿完成光武演習任務,李登輝也嘗到三軍統帥的滋味,三年後的民國八十年國慶他又要弄個大閲兵(華統演習)那次我已擔任接待科科長職務了。

#########################  

懷舊篇-222 

(眷管幹部生涯之三)由局長室調至眷管組後不用每天24小時待命及夜宿辦公室,雖恢復上下班但仍經常每天工作十三小時以上,除了之前下班後至眷村清查訪問及加班處理國慶閲兵觀禮證外本局列管的六十多個眷村晚間開自治會委員會或村民大會都會發通知公文邀請本組派員列席,這也是我的職掌之一,有的好友可能會問每個月加班費多少?答案是零元,在軍中是沒有加班費這項名目的,頂多只有誤餐費130元還要填申請單蓋私章簽呈核可,為怕麻煩很少申請。列席眷村會議就像是議會中列席備詢的官員,針對眷村改建的問題當場答覆或是帶回研究辦理,有時遇有老杯杯在會議中爭吵還要安撫雙方情緒,與北市府合建國宅(一半軍方一半市民)召開自治會與管委會聯席會時也常發生雙方為權益問題爭執不休,我只好儘力調解(我接任組長後便推動改建後的眷村自治會委員與管委會委員合一,即兩塊招牌一套人馬,減少許多紛爭)。軍中莒光日電視教育中有一莒光園地單元,總政戰部指示要拍攝眷村青少年育樂活動,之前各單位已在各村推廣書法班、美術班、圍棋班、球類班⋯等活動,藉由電視畫面做成果展示,因為我在陸總後勤署時曾寫過電視腳本及協調華視拍攝紀錄片,組長便命我負責此次任務,首先安排拍攝眷村及活動項目,再撰寫腳本、協調華視工作人員,本組另一名海軍王中校任我的助手,到達眷村後我還要注意場地光線、人員站位、表情等略加指㸃,拍攝打籃球時也NG了許多次才過関,拍攝完畢後我將腳本交由華視人員進行配音,後來在莒光日教學中看到我們拍攝的紀錄片效果還不錯,感覺蠻欣慰的。

#########################  

懷舊篇-223 

(眷管幹部生涯之四)在眷管組任職期間每逢颱風來襲時辦公室必須有人留守,由參謀輪流換班,事先向一組打借條至庫房領取兩床棉被晚間在辦公室打地舗,若有眷村通報災情立馬採取緊急處置,一般人期盼有颱風假,我們倒是希望年年風調雨順。七十八年九月組長卓上校退休,副組長孫上校接任組長,由我接任副組長,交出辦的業務之後少有加班情形,晚間可常與父母共進晚餐,偶爾週六上午請半天假週五下班後返回鳯山探視妻女(長女九歲、次女六歲),週日晚乘國光號夜車返回辦公室略為休息後開始新的一週。本局列管眷村散佈台北市、台北縣及桃園縣各地為求走訪眷村方便及上下班機動性(不必趕交通車)乃購置了一台機車為代步工具,騎乘之前先換上便服,直至今日我平常仍以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到大賣場或打羽球時才開車)。七十九年三月中華職棒開打,成立五年的兄弟隊與味全、三商、統一四支隊伍競逐王座,我是兄弟象迷只要能按時下班我便騎車趕赴臺北巿立棒球場加油,有時內野賣完了只好買外野票,尤其兄弟、味全的龍象大戰經常滿座,有一次我幾乎連外野都擠不進去,勉強在外野入口處站著看完全場(約三小時)。後來改在金石堂買預售票方便許多了。週日回高雄也㑹帶兩女兒至立德球埸看球,長女是棒球先生李居明的球迷,我則崇拜老教頭曾紀恩、欣賞盜帥林易增、鐵捕洪一中、遊撃吳復連及後來的強棒彭政閔、王光輝等人。家中曾收有三顆看球時接到的全壘打及界外球(現已不見了)。每次看完球回家嗓子都沙唖的,在看台上和一群同好吶喊振臂做波浪舞澈底䆁放壓力対上班族的確不錯,本局勤指部的吳建立上校幾乎每場兄弟象出賽的比賽都會和我一同前往,賽後我騎車送他回南機場住處再返回新店。那一陣子過得充實愉快,唯一掃興的是進了球場因雨延賽坐在看台枯等雨停,有時宣布停賽,球迷們敗興而歸,或許這就是人生,不可能事事順心如意,如今好不容易盼望有個大巨蛋又有人嘰嘰歪歪找喳,真是夠了,每次看到電視上那些令人憎惡的嘴臉都想跳進去跩他兩腳。

#########################  

懷舊篇-224 

(眷管幹部生涯之五)本局列管北縣板橋大庭新村早年分配予服務於國防部的官士330戶眷住,因房舍老舊奉核定委由軍眷住宅合作社辦理改建,設計規劃1O78戶除安置原眷戶外餘供陸軍板橋台貿九村遷住368戶,配售現役有眷無舍官士380戶。已依法申領建造執照及完成發包,因工程規模大為避免風險分為甲、乙兩標,分別由國內太〇〇及東〇〇兩家得標承建,但原址仍有40餘戶拒不遷出並由兩名退休資深上校帶頭多次糾集十餘人至國防部陳情,局長親自在局會議室接見協調,局長也曾於晚間率我及承辦人(本組上校退休雇員)至該村活動中心和他們協商均無進展,歸納他們的訴求分別為眷戶免負擔自備款、改建後房子小不夠住(許多眷戶加蓋達五、六十坪左右)、每月房租補助費僅600元太少⋯等。鑒於若未能在一定期限內申報開工則原申領之建照便要作廢,且配合遷出的290戶不斷來電話催促儘快開工。總政戰部及本局乃決定強制執行拆除。79年4月中旬總政戰部主任召集眷管處長林天埊少將(我在屏東師任營長時的師主任)夲局副局長羅少將及我下達指示(組長奉派至中山樓支援國民大會勤務),次日上午我備好公文至板橋憲兵隊函請支援兵力排除抗爭,接著赴板橋警分局函請支援警力維持秩序及蒐證均獲得同意,接著到電力公司及自來水公司協調派員於次日凌晨一㸃到逹配合拆除進度拆除水、電表,兩家公司說派人可以但要支付加班費,我立馬答應。一天之內順利完成協調工作。當晚十二點以前我們均抵達眷村附近待命,六部怪手也在不遠處集結完畢,該村有國光路穿我們先以一部怪手在前門佯攻吸引抗爭群眾,另外五部怪手由後門突破,一切按計劃進行,當我們凌晨一時到達後門時抗爭群眾急忙由前門趕來支援並堆置破沙發等傢具阻擋道路 ,林處長立即下令憲兵以盾牌推開人群。四十名憲兵在前二十名警察在後立刻清出道路五部怪手魚而入展開拆除作業、水電公司人員也很熟練地拆除水電表。眷管處支援兩名上校參謀加上本組四名軍官共六人每人帶一名武裝憲兵陪同一部怪手作業,每位軍官手中有一張全村平面配置圖,之前我巳派人全面清查標明尚有人住的房子(每排六戶劃成六小方塊,將有人住的方塊塗成黑色)每位軍官指引怪手避開有人的房子,頓時整個村子有如天崩地裂,沒水沒電有人連夜搬家(家中滿是老鼠蟑螂,吊燈搖搖欲墜)也有人仍在現場駡街,有一年輕人欲爬上怪手被警方當場帶走,經過一夜作業後憲兵警察收隊,怪手継續工作至下午六點,司機夜宿車上,次日上午八時開始作業,一連六天終於拆除完畢,抗爭戶在六天期間內陸續搬出,原本兇惡的眷戶竟然拜託我們清出通道讓搬家車進入,我乃請怪手師傅將路上磚瓦撥開清出路面。整地完成後舉行盛大的開工動土典禮,眷戶們都很興奮,五年後完工抽籤進住,是全縣最大的眷村改建集合住宅。

#########################  

懷舊篇-225 

(眷管幹部生涯之六)79年7月本組組長退休,由我接任組長職務,並由本局二組調來工兵學弟〇上校接副組長職務,因本局列管眷村及散戶衆多,本組人數有限且多忙於眷村改建任務,為強化眷村服務連繋工作總政戰部將本局列管眷村核定由三軍大學、政戰學校、三軍總醫院、國防部印製廠、國防管理學院、統指部、電訉發展室、中正理工學院等單位擔任輔導支援單位各就近負責三至九個眷村服務慰問任務,承辦人員多為各單位政戰部門尉級男女軍官或雇員,均能熱心盡職很快進入狀況,各主官及政戰主管亦重視眷村服務任務,為本局分勞不少。上級有感於軍眷管理已不合時宜便將所有眷管單位更名為眷服單位,本組為軍眷服務組簡稱眷服組。每個月參加總政戰部的眷服會報,各軍種都要提報改建困難的眷村執行狀況。本局多年來以汀州路思源路的健軍新村及通安街的通化新村執行最為困難,延宕七、八年毫無進展年年列管提報,我接組長後立即拜訪會長,也多次在國防部會客室與眷村會長幹事委員等交換意見瞭解問題所在,並函請北市國宅處完成最新的合建規劃設計資料以供重建說明會之用。那段期間我幾乎把大部份時間都用在這兩個眷村上。

#########################  

懷舊篇-226 

(眷服幹部生涯之七)本局健軍新村及散戶共一百餘戶分散在汀州路以西的台大商圈附近的十處基地,最大的基地就是原國防醫學院東側現自來水園區対面,一進大門左側兩棟圓弧型屋頂鐵皮屋外表塗有黑色瀝青但仍有銹蝕狀況每楝住有20戶多為士官階眷屬,每戶僅有不到十坪且無客廳臥室之分,廚房、浴室、廁所都集中在鐵皮屋尾端是全體共用,天雨時還會漏雨,目睹此景不免令人鼻酸,我也是眷村第二代從三歳起便住進眷村(分別為鳳山黃埔、大寮商協及新店文山)體驗竹籬芭內的日子,雖然都是公用廁所但仍然有自家的浴室及廚房,實在不敢相信在北市精華地段竟有如此眷住水平,然在同一村內其他住戶卻是獨門獨院,有些還加蓋了兩層樓房,有些眷戶是中少將階的,反差實在太大。我得知改建困難的原因是法令宣導不足及眷戶不知未來的權益何在後乃函請北市府國宅處儘速完成全區規劃設計說明資料並擇期召開全村重建說明會由我主持國宅處派員列席,除將眷戶可分配坪數告知外,自行加建的補償辦法及人口衆多自費增坪⋯等規定均詳細説明,且強調說以後全村不再分散各地全部集中在最大的基地,其他九個小基地及部份大基地由國宅處分回以國宅配售市民,會後眷戶均無異議且迅速至法院完成認證手績陸續遷出,國宅處發包拆屋整地至84年開工動土典禮,國宅處邀請市長陳水扁,總政戰部副主任,本局局長崔中將共同主持,陳水扁上台致詞說"雖然我知道你們眷村選舉時都沒有投票給我但是我一直都很關心老舊眷村的改建,以後我會督促國宅處全力辦理改建工作⋯"真是會耍嘴皮子的政客。三年後完成改建為「健軍新城」眷戶很興奮地抽籤進住,總算解決了一項困難個案。

#########################  

懷舊篇-227 

(眷服幹部生涯之八)位於北市通安街的通化新村是本局另一改建困難之眷村,該村有一較特別的狀況就是每次村民大會都是由十餘名三十多歲的眷村第二代主控會場,年長的眷戶極少發言成了旁觀者,為儘快解決重建問題我從接任組長後一共召開了六次說明會,前五次都因規劃方案中街廓、座向、廢巷⋯等因素遭眷戶反對,有些年輕人態度很差就像民代質詢官員一般大聲咆哮,某次在國宅處召集眷戶代表說明會時竟有年輕眷戶拍桌大駡國宅處副處長,我立即出面制止。每次重新規劃便需耗時半年左右才能再次召開說明會,我均親自主持,同時我也拜訪會長及自治幹部希望他們能說服眷戶配合改建政策,漸漸地村中產生不滿該批年輕人的聲音,後來只剩兩三個年輕眷戶參加說明會。在第六次說明會後眷戶陸續至法院辦理認證手續及遷出騰空,國宅處發包於86年元月開工88年9月完工名為「通化新城」,終於完成了該村的重建任務。 本局委託軍眷住宅合作社改建的光復南路中崙新村、民權東路自立新村及民權新村也陸續召開說明會、搬遷、發包、動土、完工、抽籤進住。其中民權新村位於榮星花園對面眷戶有多名將軍,會長吳寶華先生曾任總政戰部副主任及華視總經理,我主持多次聯建小組會議(眷戶代表、合作社、建商定期召開之會議檢討施工進度、品質、訂定樓層指數⋯等)有時依規定無法滿足原眷戶要求(譬如要最好的建材、衛浴設備要進口貨)經溝通後他均能理解而配合讓步,該村改建後命名「榮星新城」,與鄰近的數棟大樓連成一線有效改善了市容及眷住品質。

 ######################### 

懷舊篇-228 

(眷服幹部生涯之九)本局列管永和秀朗一村10戶及秀朗二村24戶因地基面積有限不適合原地改建,依據併小村入大村之原則規劃將兩村遷往本局列管大直北安路與國宅處合建之「圓山新城」。然部份眷戶不願遠離生活了幾十年的環境要求原地改建。經我多次赴村中宣導說明分析利弊終於達成共識同意遷出將土地騰空移交國有財產局依法處理,其中秀朗二村有一釘子戶堅持不搬,經本組多次登門勸導終於搬走,拆屋當天我親至現場指示怪手儘速先拆那一釘子戶的房子因為深恐他反悔再度回到家中阻撓拆除作業,順利完成拆除整平圍籬移交⋯等作業,兩村34戶也於83年遷入圓山新城。 早年金門戰地政務委員會籌款在中和地區購地興建復興、太武、太湖、浯江、九如等眷村供政委會軍文職人員眷住,後因常遭風災眷舍受損或淹水,金門方面支援不便,於56年奉指示交由本局列管並核發配住證,対災損及淹水眷村予以修繕及支援兵力清理環境,定期辦理眷村自強聯誼活動互動良好。81年11月17日金門戰地政務奉令終止,原政委會在金門財產移交金門縣政府,82年金門縣政府來函要求歸還中和眷村土地,縣長陳〇〇率六、七名諮議委員(相當於縣議員)來台協商,在中和的國防管理學院(眷村輔導支援單位)開會,眷村均派代表出席,部分委員態度強硬甚至有拆屋還地的言論,眷戶均表明希望仍由本局列管依法改建較有保障,陳縣長見協調受阻當場老涙縱橫表示身為縣長未能維護縣產甚感痛心。事後金門方面揚言要發動在台鄉親至總統府前遊行抗議,上級乃指派總政戰部眷服處處長劉錦龍少將及我赴金門縣諮議會出席公聼會,首先我將傋好的書面資料分發與會者並詳述案內眷村列管經過及現況, 劉處長也表明國防部立場維護眷戶權益。他們均不能接受,會場砲聲隆隆,完全顯現主場優勢。後來金門仍發動遊行約有千餘人參加。此事自此便一直擱置,我88年退休後十年才由金門縣政府在復興新村原址(捷運南勢角站斜對面步行約十分鐘)開工興建14層樓的金門新村(昨日下午曾至現地參觀,如留言版)除安置原眷戶129戶外餘183戶由81年戰地政務終止前設籍金門民眾申購抽籖。已於去年完成進住。見到眷戶得到妥善安置感到欣慰,只是這段過程太漫長了,可能許多老眷戶已無緣住進新家了!

#########################  

懷舊篇-229 

(眷服幹部生涯之十)民國80年國慶舉辦擴大閲兵典禮代號「華統演習」,本組援例納编為接待科,我任科長,副組長為副科長,四名參謀為科員,其中海軍中校儲著華為承辦人。本科納入禮賓組(情次室禮賓處)組長海軍少將費鴻波(北市費鴻泰議員胞兄)督導指揮,本次證件製作由本局政戰部門派員負責,男生接待員仍由國防醫學院指派一百名學生擔任,女生接待員則簽報長官核准函請銘傳商專(86學年度改為銘傳大學)支援五十名學生擔任,並由儲中校親持公函至該校協調立馬爽快答應,眾所週知銘傳校長包德明博士(98年過世享年103歳)向來熱心公益活動,儲中校告訴我說包校長集合全校數百位學生親自一個個挑選出五十名學生,我們依據校方提供之制服設計圖様簽准經費每人訂製一套(類似儀隊制服)。九月底赴國防醫學院大禮堂対一百名男生實施任務講習,部分學生或許課業壓力大略顯疲態,但當我宣佈此次是由銘傳五十名女生和他們混合編組執行任務時個個興奮歡呼精神全都來了,學院政戰主任馬銀柱少將也全程在場,會後他還打趣的説這些同學一聼到銘傳女生加入接待時每個人眼睛突然發亮許多。看台搭建完成後所有接待員至現場任務編組及說明,那批女生接待員果真個個如空姐標準,國慶當日穿上新制服更是會場亮㸃。此次閱兵一改以往沿重慶南路由北向南行進而是由景福門沿介壽路(陳水扁84年任市長後改為凱達格蘭大道)向總統府方向前進,以往的分列部隊採連方陣(長方形)本次採營方陣(正方形)加大縱深更顯壯觀,部隊及戰車等裝備到達重慶南路後兵分兩路向左右離開,六軍團司令羅文山中將任閲兵部隊指揮官圓滿達成任務。此次也是我國史上最後一次大閲兵,後來陳水扁上台後雖有一次弄個什麼國防校閱但規模相去甚遠。

#########################  

懷舊篇-230 

(眷服幹部生涯之十一)本局列管北市庫倫街55巷「志雲新村」(今圓山捷運站附近)係於民國42年「中國電影製片廠」隨國軍來台後廠長龍雲為安置員工眷屬向土銀借用土地興建丙種眷舍24戶,坪數狹小簡陋,眷戶多為藝工總隊成員故取名「康樂新村」,龍先生於52年不幸空難過世後眷戶為感念他建村辛勞改村名為「志雲新村」早年老一輩孰悉的演藝人員曹健、傅碧輝、錢璐、葛香亭及作曲家李中和等均是村中眷戶,我任組長的前六年均由葛香亭任會長他曾為爭取眷村屋頂翻修經費兩次至國防部會客室向我們說明,經現地勘查後核撥經費整修,他的継任者罹患咽喉癌不滿兩年即病逝,我前往二殯悼祭見該村由葛先生主祭與祭者均垂垂老矣,那也是我最後一次見到葛先生。後來該村於四年前遷往北市西藏路本局復華及慈安兩村改建之「復華花園新城」,原址眷舍也於101年8月辦理都更而走入歷史,原來的志雲新村至今只是老眷戶們夢中的回憶了,目前國內已有許多眷村文史工作團體致力於眷村文物歷史的蒐集保存及展出,特別要感謝他們的努力付出讓國人能進一步瞭解眷村的沿革進展及各階段的風貌。

#########################  

懷舊篇-231 

(眷服幹部生涯之十二)本局列管淡海附近淡水油車里「淡江新村」眷戶十八戶多係原軍統局(國安局的前身)跟隨過戴笠先生的部下,有些眷戶客廳牆上還掛有戴先生的黑白放大相片,顕見他們對老長官的崇拜敬仰,因眷舍簡陋老舊乃委託軍眷合作社規劃原地改建,重建說明會後眷戶均很滿意且按時程搬遷,其中有一戶眷戶住眷村邊緣院子較大加蓋多間房子不斷打電話要求我親自去看是否能領取拆遷補償,我及承辦人到他家丈量結果不符補償標準當場向他説明獲得諒解,次日下午快下班時他又到國防部會客室要見我說有很重要的事,正好我手邊重要公文待處理乃交待參謀去見他看有何事,參謀返回辦公室手中拿有一串鑰匙說是該眷戶指名要交我保管的眷舍鑰匙,並說他晚上要去見他的太太(之前去他家時他曾提及他們夫妻感情不睦是分居狀態)我便將鑰匙收在辦公桌內。次日上午上班前翻閲早報發現一條新聞指出北市潮卅街某民宅前發現一老翁倒臥死亡(他妻子住處)經指認姓名是〇〇〇,死亡時間是深夜,我極為震驚因為那正是前日下午來找我的眷戶,對於他最後以如此極端的方式在結髪幾十年的老伴住處結束生命感到相當遺憾,不解他何以有如此大的恨意,後來由該村自治會妥為料理後事,我也將該眷舍鑰匙交由會長代為保管。該村完成改建後眷戶們依規定抽籤進住澈底改善居住品質。

#########################  

懷舊篇-232 

(眷服幹部生涯之十三)本局列管北市雙城街「篤行一村」眷戶僅11戶眷舍老舊簡陋,規劃將該村遷往哈蜜街原中興新村空置眷地(原眷戶巳遷往士林忠誠路之蘭雅新城)與市府合建之「中興花園新城」,該村前後兩位自治會長夏志清及丁瑋老前輩非常負責盡職,対我非常客氣開口前總是説"報告組長"令我非常不好意思,対村中某戶違規出租營商的釘子戶也多次協助圓滿解決,新建國眷宅完工後由本局及國宅處對半平分坪數,在某次建材標準確定會議中,我發現衛浴設備僅為正字標記、室內地磚為30X30公分、樓電梯間牆面刷水泥漆,乃建議衛浴設備採用和〇的阿〇〇〇系列或電〇的亞〇〇〇系列、地磚用40X40公分、樓電梯間牆面貼壁磚,國宅處人員表示事涉造價成本無法變更,經我堅持結果作成會議結論"軍方分回的戶數按修正標準施工"我心中研判他們回去簽報長官時肯定無法過關,果然不久之後國宅處承辦人來電說處長指示國宅處分回的戶數也比照提高標準,畢竟同一社區兩套標準確有不妥。至於案内我要求的建材標準係比照當年各軍種委託軍眷住宅合作社興建工程之標單所列明,樓電梯間貼壁磚係見到許多社區刷水泥漆者多易污損保養不易需定期斥資粉刷,不如先多投入些成本一勞永逸。社區完工後我陪同該村眷戶至現地選定棟別(樓層需抽籤決定)眷戶們均興奮不己不斷道謝,那種表情就像是我經常看的一個節目「全能住宅改建王」屋主回到全新設計建好的新家喜極而泣一様,而我們眷服幹部看到一生奉獻國家的老前輩們晚年得到妥善的安置是最足感欣慰的事了。

#########################  

懷舊篇-233 

(眷服幹部生涯之十四)本局列管北縣新店安忠路「安康新村」眷舍百餘戶係早年借用台北縣有地將虎仔山茶園鏟平興建供電展室官士眷住,因非屬國有土地無法提撥地價補助款補助眷戶致遲遲無法改建,台北縣政府且多次致函夲局要求歸還土地,我任組長後便積極協調北縣府為眷戶爭取權益且多次赴板橋縣府開會協商,有些官員態度強硬要求拆厔還地,本局礙難同意,後來縣府來函稱該筆土地將規劃興建公教住宅,本局乃要求將原眷戶一併安置,為此事雙方公文往返及開會協商長達兩年之久,最終縣府同意比照國有地眷村改建模式補助原眷戶購厔,縣府委託三家建築師設計新的社區,邀請我擔任軍方代表參與建築師比圖評審委員(共有七名)最後由羅〇〇建築師設計案入選。本組完成重建說明資料後在眷村附近的里民活動中心召開說明會,村民幾乎全部到齊,我一再強調這是多年爭取到的機會務必配合,眷戶們均答應依時程搬遷散會時全體村民還向本組同仁們鼓掌致謝,該公教住宅工程於87年開工,三年後完工除安置原眷戶外餘戶供北縣公教人員申購,終於又解決了一個重建困難的個案。

######################### 

懷舊篇-234 

(眷服幹部生涯之十五)本局列管北市北投「慈光五村」係蔣夫人為照顧外辛勞幹部籌資於文林北路東側沿磺溪至石牌橋邊(舊美國學校附近)建造十棟四或五樓公寓眷宅供眷屬居住,隨著時光過去眷村亦顯老舊,某日該村輔導支援單位政戰學校來函稱村中有數楝建築有傾斜狀況請本局協助解決。我至現地勘查瞭解,負責盡職的政校年青軍官(眷村連絡人)從五棟傾斜的建物頂部屋角以長線吊一小石塊垂至地面果然有傾斜現象,且每棟均是向後傾斜,我發現因為原分配坪數不夠住每戶都利後院空間加蓋,每層樓都銜接至原有房屋,而加蓋之房子地基肯定不像原本建築的地基深度,多年之後因重力產生的自然沉䧟將主建物向後拉造成傾斜狀況,今天若是一根電桿歪了尚可設法扶正但整棟樓房傾斜幾乎是沒救(工程浩大且浩資甚鉅),我乃請會長轉知住戶定期監測若有安全顧慮則採取撤離。後來上級規劃將該村遷往健康路國軍松山醫院東側原婦聯六村改建之國宅「健康新城」,經過意見調查結果會長告知本組全村150戶中同意遷村及要求原地改建的各佔一半,我立即決定儘速召開全村說明會,會議當天我見到許多老長官,我在屏東師任工兵營長時的田副師長也是眷戶之一,會前特向他請安。我仔細分析原地改建及遷村的利弊,最重要的是可直接搬到新家不必在外租屋三至四年且北市房租負擔不小,騰出的空地又可興建社區供北投地區其他眷村遷入。若論地緣熟悉因素,在座長官都長年習慣本外輪調相信很快便能適應,同時我也將房屋倾斜的原因分析報告他們也同意我的看法。完成說明會後不久僅有一戶未簽遷村同意書,後來全村順利遷入「健康新城」,原址土地於98年動工102年完工為「明德敦品」社區安置陸軍明德、梅林、中心三個眷村及後備指揮部一批散戶共計101戶,大家都不必在外租屋直接搬入新家。

#########################  

懷舊篇-235 

(眷服幹部生涯之十六)眷村改建工程牽涉到人的因素,每個建築基地上都有生活了幾十年的眷戶,要説服他們搬離騰空土地需要相當的努力,而我以往承辦的後勤軍事工程則單純許多,只要有預算就可按核定之計畫在預定地上開工興建。因此我在眷服單位11年的生涯可説是一段磨鍊及考驗,學到許多排除困難解決問題的要領,我極為希望在我任內儘量完成列管眷村的改建工作,然基於每年編列的重建基金有限,每個軍種平均分配之下許多眷村只好排隊等候,總計我任內完成了十個眷村的改建及遷建四個眷村,有些眷村受限於土地產權因素而無法順利改建使我一直引以為憾,退休之後仍三不五時至現地查看後續進展如何,老伴則常說"你都退休那麼多年了怎麼還放不下"可我總覺得那好像是我未完成的任務。數年前看到北市萬隆一帶原借用省府農林廳蠶改埸土地的崇徳、隆盛、建新等三村因眷改條例通過後得以依法源改建為「隆德天下」社區,為他們感到慶幸。我自61年9月任官迄88年9月22日(921大地震次日)退休,年資27年加上軍校7年則穿了34年軍服,無論是後勤工程及眷村改建方面我都盡力了也得到長官的肯定,任職期間共獲頒動章两枚各式 獎章十一枚。我的懷舊文從38年到88年跨越了50個年頭以235篇拉拉雜雜沒有系統想到那寫到那,非常感謝好友們耐心地讀完且按讚鼓勵,今天是懷舊篇的最後一篇,爾後我會持續㸃䦧好友們的動態消息,祝大家平安幸福。

本文出處:
http://www.bigballearth.org/category/community-services-annoucements/memoirs-%e5%9b%9e%e5%bf%86%e5%bd%95/%e6%9d%8e%e7%bf%8a%e6%b0%91%ef%bc%88%e5%81%89%e5%82%91%ef%bc%89%e6%80%80%e6%97%a7%e7%af%87/

上文承蒙 李翊民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回憶錄」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1/10)大時代下的童年(上)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2/10)大時代下的童年(下)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3/10)從南到北的青少年成長經歷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4/10)陸軍官校的预備生三年洗禮(上)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5/10)陸軍官校的预備生三年洗禮(下)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6/10)陸軍官校的四年軍官養成教育(上)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7/10)陸軍官校的四年軍官養成教育(下)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8/10)從排長,連長,到監察官的戎馬生涯

退休上校:李翊民回憶錄(9/10)從營長到工程官的經歷橫跨陸海空三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