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5    


網友留言:

這篇文章如果是陸軍官校學生所寫,我還將信就疑,政戰學校學生一向是軍中的化妝師,我怎麼可能相信!

招生7

讀者投書:

如果這個國家的人民都不支持國軍,那誰來支持?一個軍校生的怒吼

陳怡璿 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新聞系二年級學生

2017年02月21日 12:30 風傳媒

近日媒體轉傳一篇由前軍校生撰寫控訴軍校的文章,引起很多人討論,在一片聲浪之中,那些一如以往的批評又再度浮上檯面,「軍校根本是軍營」、「被當狗看待」等等的字眼,都是這幾年台灣人民在討論到相關議題時拿出來批評的話語。

身為一個就讀軍校將近六年、受國家栽培教育的軍校生,我有責任、也必須為台灣人民提供另一種觀點,意義不在於平反、批評,而是提供另一種看法,希望人民可以看見更多軍校生活的實貌,而不是被單一論調與媒體帶動風向,再度傷害國軍。

台灣的軍校教育轉變的分水嶺,其實就在2013年。那一年,洪仲丘事件震驚全台,無疑地,也為國軍體系投下一顆震撼彈。

當時,我就讀中正預校二年級,雖然長官沒有明言,可是我們已感受到整體國軍管教的氣候轉變。這樣的氣候改變,尤其在104年班到108年班官校生的期風當中得以見到明顯的變化。

換言之,在洪仲丘事件之後,軍中已幾乎落實所謂「人性化」管理。代替傳統的打罵教育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政令宣導、好言相勸,若有屢犯不聽者,領導幹部才會嚴厲斥責之。

長官也開始宣導,幹部職要有「服務」的精神,而不是作威作福,更不應該用「倚老賣老」的心態,教育底下的學弟妹。學長實施體能教育,更是跟在部隊前面一起帶,學長自己得先練好體能,才有本錢帶領學弟妹做體能訓練,現在的軍校教育講求幹部要有本錢,凡事帶頭做、帶頭教,不如以往大家想像。

「學長只要出一張嘴,底下學弟累得像一條狗」,這已經是舊時代的現象,仍有許多人以這樣的思維,來評斷現今台灣的軍事教育,這無疑是為國軍貼上名不符實的標籤,更缺乏理解的心態,而用一己的偏見論斷。

軍校中,打掃的工作主要由一、二年級的學生負責,由三、四年級學生領導。軍校要求環境的整潔,是為了維持生活品質的保障,雖然低年級的學生會抱怨執行打掃的工作,可是這樣的道理其實很簡單,如果今天換成高年級學生打掃,由低年級學生領導,這不是本末倒置是什麽?

軍校栽培學生的目的是為了培養將來下部隊的領導軍官,領導軍官下部隊要帶領的就是底下的士官兵,如果沒有在低年級的時候體會過擔任士官兵的任務、經驗,將來下部隊的時候又如何以「將心比心」的態度帶領部隊?不曾在其位,又如何知其味?

而高年級學生所要肩負的責任並不比低年級學生來得輕鬆,高年級學生要站在部隊前面領導學弟妹,其一言一行都被學弟妹看在眼裡,若自己沒有一身好本領,底下的學弟妹又怎麼會服氣?若領導不周,受到的可是軍官幹部的責難,其壓力可想而知。

為什麽軍校要有「學長學弟制」?我們得先思考一個問題,是先有這個制度,才去實行之,還是為了實行軍事教育,才有學長學弟制?為了講求效率,讓低年級學生進入狀況,高年級學生必須帶頭教育學弟妹、關心學弟妹生活起居。學長學弟制的軍事教育必然的結果,而不該將其污名化,解釋為學長作威作福的根據。

軍事教育必須靠經驗的傳承,也就是軍校生所謂的「觀念」,就拿政戰學院餐桌上的禮儀做比喻,低年級學生到餐桌上先發放碗筷,檢查餐桌上有沒有缺少湯、飯匙、用餐後所需的衛生紙,一切到位後,不必等學長姐到齊喊「開動」,即可坐下用餐;學長姐入座時,必須先停止動作,以示對學長姊的尊重;若飯鍋裡的飯鍋不夠,低年級學生須詢問餐桌上的學長同學是否需要多用飯,再行添飯。

這些禮儀絕對不是軍校制度的僵化,而是長幼有序的表現,「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孔子尚不以為孝乎,又何論制度逼人?

國軍在目前台灣的社會地位上,就像踢皮球般,當那顆被踢來踢去的皮球。每年風災來襲,國軍就變成救難英雄,風災一過,若有對國軍的批評,或大或小,就開始湧起一波「米蟲」、「制度僵化」的批評。

年復一年皆如此,那麼國軍的改變,人民到底有沒有看見?又是否願意看見?當然,國軍還有許多需要改革、進步的空間,可是這一切都需要時間,也需要人民的配合、包容與支持,如果這個國家的人民都不支持國軍,那誰來支持國軍呢?

國軍長年來在媒體宣傳上幾乎扮演弱勢的角色,因為害怕被大做文章,在形象宣傳上始終表現完善美好的一面,然而過猶不及,過度的宣傳美好的形象而被貼上「做作」的標籤,這也的確是國軍需要改變的缺點。

國軍需要改變,也需要人民的支持,也希望,台灣人民爾後能在下結語之前,仔細思考是否全面清楚國軍的訊息,而不是受到一言之論,就否定了國軍全體同仁日夜辛勞的付出。

*作者介紹: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新聞系二年級學生,以「秉春秋之筆,明善惡之辯」一語為目標而努力。

#########################

神邏輯!官校招生差難吸引人 馮世寬:制服不夠「趴」

三立新聞網  2017/02/22
https://youtu.be/mgizrdWEGe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國軍領導幹部養成,最重要的陸海空三軍官校近年來招生嚴重不足,陸軍官校新生197人,才半年就有31人申請退學;海軍官校也僅剩下100人左右。招生績效太差讓國防部長馮世寬看不下去,突發其想說,是不是官校制服不夠吸引人,要求三軍擬定新的官校制服樣板。招生太差牽拖到制服身上,也讓外界批評會不會扯太大。

招生1

陸軍官校學生喊口號整好隊形,穿著象徵黃埔精神的官校制服,去年官校90周年校慶,蔡總統還親自校閱,結果現在學生陣容卻是一年比一年少。光是陸軍官校去年招收350位新生只來197人,過半年又少了31位,部長馮世寬開會檢討,質疑官校服裝不夠吸引人,所以沒人唸。

招生2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絕對不是目前部長或者國防部提出來的這個理由,因為這真的是神邏輯啦。」

招生3  

今年一月底檢討國軍縫製臂章時,馮部長看到官校招生成效不佳,突發奇想要三軍設計新款制服,還要夠趴、夠吸引人,只是要不要念軍校,真的會看制服樣式嗎?

實際比較陸軍官校與世界四大軍校服裝,包括美國西點軍校與台灣陸官制服都是白色褲子,上衣陸官則是象徵陸軍的茶綠色,與西點軍校灰底、金釦子幾分類似。比起法國、英國與俄羅斯,台、美軍校制服或許顯得單調,但是背後的光榮傳統卻是最珍貴。

招生4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當你有一個長久歷史傳承,一個光榮的歷史的話,你對於部隊的向心力才會慢慢的形成,即使說你的制服去重新設計,那又是個新的制服,那他的歷史成份又減少許多。」馮世寬搞創新逆向操作換校服,只是政策還沒上路就已經被罵神邏輯,枉顧軍校光榮傳統。

#########################

三軍官校招生嚴重不足,歸咎原因除了國軍必須要負其責之外,而習慣醜化汙衊國軍來換取選票的執政黨更是難辭其咎與自食惡果。


軍校招生 不理想, 怪制服不夠「趴」?何不學 太陽花 當爽兵?

新聞麻辣說 20170215
https://youtu.be/abwg86ic6H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改革之道建議:

官校  

該照片係如今官校學生平日所穿著的制服而非外出服或典禮服,冬夏兩季皆比照「美國西點軍校服制所設計,大約在17年前所更改。而某位學指部上校指揮官在其任內所建議廢除軍便服長褲的褲管外側車縫「黑色寬邊榮譽帶」一事,在其中將官階退伍後亦恢復了。

目前除了陸軍官校,其餘各院都是穿著軍種制服,而當年為何唯獨陸官更改服制,其原因據說就是為了招生輸給國軍各校後,而單獨專為陸官生設計的。

話說回來,國軍各校都應該比照陸軍官校服制,而非獨厚陸官生。





國醫
入伍生團結訓典禮後,國醫與國防大學各院的學生面帶成就感的笑容與興奮地心情,自行選擇車種離開休假。而陸海空三軍官校的入伍生則是 「面帶嚴肅卻心生恐懼」的集體帶隊返校,接受第二階段學長們的入伍再教育。
出校門的時候,他們不知道為啥都擺著一副臭臉...
應該說人人都擺著一副撲克臉,我建議父母帶兒女去收收驚...改善!

海空軍慣例,新生離開陸官校是不能有表情的,因此當年成立中正預校的目的就是要打破此一惡習。


在這邊澄清一下
擺出撲克臉只有照片上的陸官海官和空官學生
國醫學生看到自己投奔自由
連歡呼都來不及了
怎麼可能擺出醜臉呢

陸海空軍等學生之所以沒有那麼高興
是因為他們禮拜五   十點離開陸官後
還要線回到各院校住一個晚上隔天才能返家
而且禮拜一收假時他們得面對為期一個月的調適教育月
那個月會被學長狂電
過得比入伍訓還要痛苦


相反的國醫學生則是直接開學
開開心心等待迎新舞會並投向學長姐溫暖的懷抱
我禮拜五離開陸官是搭前往臺北的專車的
還記得當時車子一步出陸官的那一剎那
整個車上(尤其是女生)
歡天喜地又叫又跳的
開心的程度大概可成為人生三喜中的第四喜吧!

人生四喜, 女入伍生剛度過前三喜.
1. 金榜題名時 -- 考上國醫
2. 他鄉遇故知 -- 入伍訓女生都在第五, 六連, 高中好友齊聚一個連
3. 久旱逢甘霖 -- 入伍好熱, 結訓可以洗個痛快的澡

除了免費學醫與錢途遠大之外,「國防醫學院」為何幾乎是100%撐過入伍訓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5062885
招生8

整學弟-官校

上傳日期:2010年9月12日
https://youtu.be/U5joZaLfmu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空軍官校的未來"名將",欺凌新生實錄
https://youtu.be/hYSr0g5HH6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上述影片中的空軍官校小孩帶小孩學長制度是否有效?看看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的下列評語即知。

空軍官校著重在飛行,這是很正常的。然而,面對複雜的部隊內部管理時,陸軍官校的畢業生相對於空軍官校畢業生,在領導統馭方面略勝一籌。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924957
招生10

老兵欺負新兵9    

#1 訪客 於 2017/02/20 08:24

我本身軍校畢業,我的小孩也是在我鼓勵下去唸軍校.但是彼此的環境卻是差異很大.

我唸書時只有一年級時由3年級學長擔任實習幹部,升上2年級後就是自己管理自己.我那個年代只有實習連長而已,沒有什麼營或是旅長.自己同學當幹部最多的事就是每天拿同學的假簿找軍官蓋章.最大的壓力就是功課,至於生活的嗩事同學互相murmur就過了.

小孩唸軍校是混合編連,混合住宿,一天到晚和學長相處壓力不言可喻!

任何學校都有其傳統和獨有性.學長制有優點就一定有弊端.要靠制度而非嘴巴來改變.維吉尼亞軍校新生很苦,但是學長也只能在固定的,公開的地點如樓梯間電學弟.而西點軍校新生只能和新生同一間宿舍,如此在制度上杜絕罷凌的機會.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論國軍「學長制度」與「霸凌制度」之差異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5079721
招生9

李委員文忠:大家都會說教育很重要,請問在座的各位不論是校長或教育長(編者按:指軍事院校),是否曾好好想過如何建立較好的制度以培養下一代優秀的軍官?我常常向帥委員感嘆,我在國防委員會7年半的時間發現軍人最大的問題在於軍人的素質都很好,但是都沒有想法,為什麼會沒有想法?很簡單,因為從官校學生開始到現在,永遠都只能說yes man,不能與上級有不同意見,40年累積下來每一個人都變成yes man,請問在此情況下你要如何建立較好的軍校環境,讓軍校有一點點大學的樣子、大學的味道?你們並沒有進行這些努力。我認為軍事教育最重要,我坦白說,沒有任何一位總統、部長、總長會重視這些,因為他們光處理今天、明天的事情,以及今年、明年的事情就忙不完了,但是如果我們今天不做,10年後我們的軍官還會是這個樣子,我覺得非常可惜的是我們的軍官素質並不遜於民間大學生,只有在思考、討論能力輸了一大截。這不是軍人的錯,而是我們過去的教育訓練體質所造成的問題,既然如此要不要從制度上創設較好的制度來改變它呢,固然經費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不光只是談經費而已,我們也要提供較好的制度、好的軟硬體,以訓練出下一代優秀的軍官,我希望能夠進行這些努力,謝謝大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09
軍事教育

委員化民:先總統蔣公將軍校從舊制改為新制,改成四年制,後面因為校、院長對教育不瞭解,把路線改來改去,例如四年是模仿美國培養一個具有大學學資的普通科學基礎的軍事院校學生,後面歷屆總司令和陸軍官校校長,就會受到為用而訓的影響,希望官校畢業生可以馬上當排長、連長,所以不斷增加軍事課,甚至在黃幸強時代搞成三學年七學期這樣滑稽的事。這個問題其實已經獲得解決,本席到所有國家陸軍官校參訪得到的結論,陸軍官校並不培養連長的戰鬥技能,因為官校畢業以後要分科,陸軍官校學生將來可能要分成步砲裝到各校訓練,而官校只是提供一個基本的領導統御,就是管理教育,包含政治、一般通識教育,這個路線應該是確立的。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09
軍事教育

張國城研究員:各位委員、先進提到的「校長經管化」。民間的大學在遴聘校長時,會先瞭解他的辦學理念、在某方面有哪些研究、在學術上是否著有專精等等而因為國軍軍事教育有一定的目的、軍事院校有一定的編階與編制,所以不能完全比照這個概念來做。但是我們常常看到國軍的高級將領經歷完整,歷任排、連、營長,乃至旅長、軍團司令等等,也經歷過官校校長的職務,也就是說校長不完全是一個教育家,而是一個重要的軍職,軍校只是他經管的一部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08
軍事教育1

三軍官校預備班(幼校)合併成中正預校後第一件事,就是廢止三軍官校預備班(幼校)學長制度」之外,並從三軍部隊中徵調台、清、交、成畢業的高學歷預備軍官擔任隊職幹部。

原因就是要台、清、交、成畢業的高學歷預備軍官當家教,輔導課業之餘,也同時讓他們多理解外面世界文人的想法,不至於太封閉在軍校的小圈子文化裡面。

下表為中正預校官網所公佈,民國70~98年選送國外軍事院校人數成果統計表。

預校留美1

有段時間針對輔導考入中正預校的補習班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因為很多家長抱者「託管」的心態,畢業隨即賠錢走人,而考上知名大學者更是如此。只是軍方不願意公布人數,深怕影響進入三軍四院校(含政戰學院)的意願,成績好的畢業生若選讀國防醫學院或理工學院則需賠錢。因為預校比一般高中教學設備更好,課程老師都和一般高中相同,連日常吃喝拉撒睡的生活管理,都要找我們這些台清交成畢業的高學歷排長,而不是那些長得像藍波的官校學長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523110
預校留美2

拿國軍的「國防醫學院」與「前中正理工學院」來談,他們由民轉軍的入伍訓練在陸軍官校,因此起步與陸官生相同,但社會地位卻明顯不同。為啥?醫療與理工專業也。

常態性的閱兵分列表演是軍校生專業嗎?不是,是高職表演科三軍樂儀隊的專業,而不是號稱文武合一的陸軍官校大學教育該浪費時間。陸軍官校64年班叛逃大陸的台大轉學生林正義(林毅夫)對陸官同學評價為大學生的年紀、中學生的體力、小學生的思考!這也是目前部隊中ROTC專業軍官班比陸軍官校畢業生表現較佳的主因。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5014012
學長制4

陸軍官校的學長制,無西點榮譽法庭」與領導臂章考核制度的嚴格自我管理,因而淪為小孩管小孩霸凌管理,這就是部隊中老兵欺負新兵的根源。
在筆者那個四年級生(民國40年~49出生)的時代,陸軍官校連續幾屆校長不但不同意混合編連之外,還訂定相關罰則讓學長絕對不敢欺負學弟,因此我們連續幾屆的四年級生都逃過一劫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340707

學長制2

學長制度的權力取得太過容易,導至只有權力卻沒有實力。
發佈日期:2016年9月24日
https://youtu.be/XyHiQkcUH0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軍事管理:比照前中正理工學院與現在的國防醫學院。
大學教育:比照前中正理工學院與現在的國防醫學院。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976461
招生11

中正預校畢業生不保證能直升三軍院校




從榕樹修剪一事談軍事院校的大學教育

回覆網友留言兼談國軍老生(兵)欺負新生(兵)形成原因與1980年處理案例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論國軍「學長制度」與「霸凌制度」之差異

今年軍事院校招生人數的成果多寡,已經變成「年金角力」代理人之戰

妙玄:陸軍官校於民國65年 實施不同於以往與以後之學長實習幹部制度

陸軍官校「嚴格的淘汰,給退場機制」
不應該嗎?難道非要100%過關且不給退場機制?


陸軍官校招生失策之處:校友們只談軍事訓練不談大學教育

預校畢業申請陸官落榜,只能上東海且要賠預校學費

陸官和西點有著根本的不同.不同就在於"我不管!!!"

逆勢上漲:進可攻退可守的新一代職業軍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