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獨子  

徐旭東獨子進陸戰隊赴伊拉克 11年後他踏上接班路
2017年05月31日 蘋果日報
https://youtu.be/-9xM01D0h5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觀察國內大企業的第2代或第3代接班人,有誰當過職業軍人,在戰場第一線親歷槍林彈雨? 遠東集團創新長徐國安(Douglas Jefferson Hsu),也就是董事長徐旭東的獨子,極可能是唯一例子。
從首次曝光的新聞畫面中可以看到,11年前的今天,美國海軍陸戰隊步兵連的少尉排長徐國安,正頂著沙漠氣候的豔陽天,頭戴防彈頭盔、手持M-16步槍,身上攜帶重量達30公斤的彈匣與防彈背心等裝備,率領39位排上弟兄,在伊拉克第一線巡邏。
當時他所處的地點,是伊拉克中部大城拉馬迪(Ramadi)街頭,距離首都巴格達大約100公里,也是當時伊拉克戰況最激烈的地方。
2010年徐國安在母校刊物上撰文寫道:「在我們派駐當地8個月期間,幾乎每一天出去都會(與武裝分子)交火。我永遠不會知道,下次攻擊會打哪裡來,不論是屋頂上的狙擊手、埋在路邊暗巷的土製炸彈,還是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槍擊。」

美軍陸戰隊新科少尉徐國安 2006年派赴伊拉克

他身為美軍陸戰隊40人步兵排的少尉排長,在戰場上必須慎密規劃與執行任務,並確保排上39位弟兄在敵火威脅下,避免涉入不必要的風險。
根據他在2010年母校刊物上的說法,徐國安個人感到驕傲的是,他兩次被派赴伊拉克前線,成功執行長官交付的諸多任務,更幾乎將所有弟兄平安帶回美國,只有一位弟兄在戰場上中彈受傷。
2017年的今天,這位年近40歲的英國伊頓公學畢業生,可望運用他在戰場得之不易的領導統御經驗,加上後來進修MBA與創新設計的碩士專業,一步一步接下父親衣缽,也就是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的擔子,有朝一日將成為這個總市值近5800億元台幣的大型企業集團接班人。

徐國安曾待過華爾街 2004年自願進美軍陸戰隊

對於上述經歷,《蘋果》曾尋求徐國安個人說法,但上周他透過遠傳發言系統表示,近日行程忙碌不在國內,因此無法受訪。
若觀察國內知名大企業的第2代,徐國安極可能是唯一曾經從軍,而且有實戰經驗的接班人,這些寶貴經驗都可能成為他日後接班的本錢。
話說2000年徐國安從美國天主教名校聖母大學(Notre Dame)畢業後,最初是進入紐約華爾街證券商任職,後來跳槽至資產管理業者,學習成為一位稱職的債券投資分析師,但心裡老覺得不踏實,後來在2004年投筆從戎。
那一年他報考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候補軍官學校(Officer Candidate School),並順利通過為期3個月的高強度選拔課程(淘汰率達30~50%),與後續6個月的基本軍官訓練班,成為正式任官的陸戰隊少尉。

徐國安服4年現役 親歷伊拉克前線、東非反海盜

綜合公開資訊,徐國安在為期4年的陸戰隊現役期間,曾兩度派赴伊拉克前線,還有一次派往東非的索馬利亞外海,參與美國海軍的反海盜任務。
2008年6月,徐國安以美軍陸戰隊中尉身份,接受母校邀請擔任該年度畢業典禮的致詞貴賓時,他親口承認在摸索生涯的道路上,一度迷失方向。
徐國安在致詞時說:「我試了好幾年,想要走一條比較主流方向的道路,而且是對我個人健康危害小很多的方向。」
根據當時美國地方媒體報導,徐國安說在華爾街之後,自己雖然投身軍旅,並且兩度身處伊拉克火線,先後經歷槍林彈雨,以及上戰場的心理恐懼,他還是覺得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徐國安說:「我寧願嘗試過而失敗了,也不要一輩子活在(沒有嘗試過的)懊悔中。」

徐旭東:軍事訓練提升年輕人意志與紀律

2005年12月《經濟日報》曾報導,當時徐旭東每次提到兒子從軍,都會驕傲的說:「沒接受過美國軍事訓練的人,不知道軍事訓練對年輕人精神、意志、 紀律的訓練有多大的提升?」
徐旭東認為,軍旅生涯有助年輕人成長,將來也可把部隊所學運用到經營企業。徐旭東指出,「總不能讓所有MBA都坐辦公桌吧?」
2015年9月《財訊》雙周刊報導,遠東集團高層曾透露,對於2004年徐國安志願加入美軍陸戰隊,「其實徐旭東與太太當時都很緊張,但最終也沒有阻止他,美國人畢竟比較尊重小孩的選擇。」

徐國安服完現役 回母校念MBA

徐國安進入美國海軍陸戰隊,從為數40人的步兵排少尉排長幹起,在伊拉克出過數十次任務;歷任副連長,負責管理200人的機械化步兵連運作,以及全連價值逾3500萬美元(逾10億元台幣)的裝備;他還當過為數2000人的陸戰隊遠征單位(MEU)的訓練官,並曾於控制紅海出入口的東非重要海港國家吉布地,執行人道援助的任務。
徐國安也因為在不同職務上的優異表現,獲得美軍陸戰隊的多次勳獎表揚。
在美軍陸戰隊服完4年現役後,2008年徐國安轉入預備役,開始規劃人生的下個階段。2009年他在母校聖母大學就讀MBA時,受階成為陸戰隊的預備役上尉。
當時徐國安曾提到,他希望在軍旅以外的世界,好好做一番不同的事業。
他說:「希望有一天我能建立我自己的事業,以不同的方式影響全世界。」

徐國安接班之路 2013年才真正開始

徐國安在完成MBA學業後,又至伊利諾理工大學的創新與設計學院,修讀設計與創新方法碩士,並且運用所學,在美國先後擔任瑞士雀巢集團(Nestle)、日本電裝汽車(DENSO Automotive)、南韓起亞汽車(Kia Motors)與美國知名連鎖賣場Target,以及多家科技業新創公司的商業策略與設計顧問。
至於徐國安的接班之路,早在2010年以前,他已經是遠東集團旗下的裕民航運(2606)董事,但直到2013年他才真正開始有接班態勢。
2013下半年,徐國安回到父親身邊,接掌新設立的遠東集團創新長一職,直接對董事長徐旭東負責,並同時接任裕民航運的副總經理,2014年開始陪同父親參加該公司的新船接收典禮。

徐國安陪父親接裕民新船 赴西班牙MWC看電信展

2015年3月,徐國安首次陪同徐旭東,參加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全球電信業盛會MWC(全球行動通信大會),那年6月更接任遠傳電信(4904)的董事。
在遠東集團旗下8家上市櫃公司之中,遠傳電信是市值最大的一家,不僅在電信本業的成長可期,在促進集團綜效上也發揮重要作用,因此徐國安接任遠傳董事,被外界視為他在接班道路再上一層樓。
在徐國安逐漸熟悉集團經營事務後,事業橫跨海運、零售、石化紡織、電信、金融與醫療等多重領域的遠東集團,10~20年後將在他手中呈現什麼面貌,大家都拭目以待。

======網友看法======

網友對於徐國安的歷練討論相當熱烈,有人留言說,「好厲害!一般人沒這個勇氣吧!」、「真厲害,光敢上戰場就佩服不已」、「好強喔!」、「真的很了不起,有著精彩的人生。」


延伸閱讀:

軍校的歷練讓「辜仲立」熬過企業改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