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用國軍  

蔡英文總統(中)7月下旬視察空軍台南基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愛國軍」還是「愛用國軍」?

2017-09-22 聯合報社論

新閣揆賴清德上任,立刻宣布軍公教加薪百分之三。各部會配合加薪遭削減預算,國防部就減卅九億餘元,比其他部會總和還多。國防預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更降到百分之一點八四的新低。 

一○六年度是政黨輪替後首度編列預算,國防部核定額,比前一年僅多一億;林全內閣一○七年度雖多核一百億,卻增在填補軍保帳戶,以及出售軍地撥入營改基金。人員維持費比率年年上漲,進一步排擠其他支出。外界恐怕很難想像,強調國防自主的蔡政府,軍事投資甚至低於屢遭批評「不重國防」的馬政府。如今賴內閣又刪卅九億,問題更形惡化。

另一方面,一○七年度預算書編列的國軍總人數,只有十七萬二千,相較國軍編制員額總數十九萬六千,「編現比」首度跌破九成。由於預算人數中還有約一萬人是目前未在單位的「維持員額」,推估真正編現比僅在八成上下。這明顯低於國防部所稱,九成編現比是維持戰力的基本條件。

雪上加霜的是,明年預算人數中,還包括一萬一千名末代義務役。而國防部近年致力招募,從無年增加志願役一萬一千人的紀錄。換言之,一○八年義務役走入歷史,人力將更短絀。

國軍缺人缺錢,窘態畢露。諷刺的是,去年政黨輪替後,兩岸關係緊繃,以民進黨的大陸政策,理當更強調硬實力,從而建軍投資,理當有立竿見影的大幅成長。然而蔡政府的態度卻儼然是,「愛用國軍」明顯高於「愛國軍」。

要說對國軍讚美與肯定的次數,蔡英文應是歷來中華民國總統之最。但三軍統帥博感情,卻往往流於口惠而實不至;總統的願景常像天邊彩霞,輕飄飄「不接地氣」。甚至如國防部發布中共轟六機繞台照片,總統隨即親率媒體飛往台南嘉勉當天飛官,但空軍攔截共機早非首次,更非近日唯一,其他官兵難道無需宣慰?如此意圖操作新聞熱潮,「表演」重視軍人,鑿痕明顯。

尤其,把國軍當成「無限卡」花用的惡習,從馬政府到蔡政府不減反增。各縣市每逢颱風大舉徵用國軍,卻不負擔成本,行政院也曲解法令幫助賴帳。府方更發現軍人使命必達,實在太「好用」;於是,許多其他部門的業務,便宜行事委諸軍人。例如總統勘災,不先到地方政府,反而逕往作戰區指揮中心;政軍兵推係國安會主導,府院對內容諱莫如深,卻派國防部出面「澄清不實報導」;國防部還奉命發布影片,將總統進入指揮所的過場戲,渲染到宛如戰爭電影。明年預算書中更可發現,中科院與政戰局參與民間資安與輿論蒐集,不禁讓人聯想到昔日警總的某些功能。

總之,民進黨政府帶頭,從中央到地方,對軍方「物盡其用」,但對國軍人力與預算缺口,卻無足夠因應作為。

誠然,國軍缺人缺錢窘境,是陳年宿疾。然而民進黨既然執政,就須如在野發表的藍皮書所云,認真面對「募兵懸崖」。如果認定面對中共擴軍,國軍不能再縮小規模,就得務實承認現行兵力規模無法靠全志願役達成,主動提出「下車」方案。不可為討好選民,持續將頭埋在沙中。

反之,如果真得降低兵力規模,就須認真思考:國軍還有什麼部門較可勉予割捨?而不能如過去廿年,仍按軍種人數比例裁減。從國安高層到國防部官員,動輒把「不對稱建軍」放在嘴上,但如何落實,不能只是有口無心,而需要智慧、魄力與忍痛。

更進一步看,軍事是政治的延續。隨著中國大陸綜合國力崛起,要有效拒止解放軍,代價自也持續上修。如果政治人物與民眾都不願承擔愈來愈昂貴的國防開銷,就得從政治上降低兩岸緊張關係。倘若決心硬碰硬,自然不可能免於「砸錢開路」的軍備競賽。天下沒有白吃午餐,蔡政府難道不知?

國防預算  
空軍司令部採購天弓3型防空飛彈部分付款將被延後。圖/國防部提供

賴內閣刪國防預算案 最大苦主這3項裝備

2017-09-22 聯合報 

林全內閣原在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原核賦國防預算3318億元,賴清德內閣接任後,將預算重編,將國防部預算刪減39億餘元,這其中主要刪減的額度來自哪裡?答案出爐,主要是將空軍司令部採購天弓3型防空飛彈、F-16A/B型戰機與C-130運輸機等軍機零附件採購的付款時程延後,從這3項裝備採購案中就減列了近31億餘元,空軍堪稱最大苦主。
 

107年度國防預算案被賴內閣縮減的39億2386萬30萬元預算額度中,最大宗的來自空軍司令部「一般武器及戰備支援裝備購置」,這部分比原編預算減列了24億1213萬5000元。國防部指出,這是「配合待遇調整減列,在不影響武器籌獲速度條件下,調整國軍陸基防空飛彈系統案及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等兩案付款期程,由後續年度編列」。

其次,空軍司令部軍事單位裝備零附件購置及保修項下採購C-130型機等零附件軍購案的7億元也以調整付款期程為由遭減列。

而在陸軍司令部方面,則是因應陸軍戰術偵搜大隊移編海軍、防砲及飛彈教勤能量移編空軍等組織調整案,減列了1億2111餘萬元。

此外,國防部主計局將國軍人員薪餉,配合待遇調整減列3億1327萬6000元;各項加給也減列4億2613萬9000餘元;各類人員退撫儲金補助也減列1920萬元,國軍以「配合待遇調整額度」合計減列38億7075萬餘元,加上國安局配合待遇調整額度5311萬3000元,合計39億2386萬30萬元。

國防預算  
國防部107年度預算案繳回重送修訂表(1)。記者洪哲政/翻攝

國防預算  
空軍司令部軍事單位裝備零附件購置及保修項下採購C-130型機等零附件軍購案的7億元也以調整付款期程為由遭減列。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防預算  
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部分付款期程延後。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防預算  
國防部107年度預算案繳回重送修訂表(2)。記者洪哲政/翻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