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中國江蘇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華透露涉台間諜案。(翻攝自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官網)

中國江蘇破獲重大間諜案 2人向台提供軍事情報被訴

2018年01月29日 上報

陳心慈

中國江蘇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華28日於江蘇省第13屆人民代表大會上報告時透露,江蘇省於2017年破獲一宗涉嫌向台灣提供軍事情報的重大間諜案。2名嫌疑犯已被中國當局提起公訴,案件正在審理當中。

劉華於會中報告,2017年江蘇檢方依法查辦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展開反分裂、反滲透、反顛覆、反邪教鬥爭和打擊網路政治謠言專項行動,起訴危害國家安全、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案件共146件255人,其中,蘇州市檢方起訴馬亮亮、梁鑫,兩人涉嫌向境外組織提供軍事情報。

photo
中國江蘇省第13屆人們代表大會。(翻攝自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官網)

據劉華的工作報告顯示,2016年7月,馬亮亮、梁鑫在河北保定打工期間,被台灣間諜吳榮同策反,透過QQ和網易的電子郵件接收指令,利用曾於武警(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北京總隊服役之便,向吳榮同通報武警部隊訓練、部隊和軍工企業內部部署,以及軍工企業裝備測試等相關情報。

2017年5月,蘇州市檢方對馬亮亮、梁鑫,以涉嫌間諜罪提起公訴。

間諜罪在中國屬於重大罪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刑法》規定,一旦認定觸犯危害國家安全的間諜罪,將被判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是無期徒刑;若對國家及人民的危害特別嚴重、惡劣,將可判處死刑;若是情節較輕者,也會被處以3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 ★ ★ ★

photo
去年12月,新黨發言人王炳忠住處遭搜索,他被調查官以違反國安法證人身分帶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兩岸抓間諜賽激烈 陸「你捉我一個 我就抓你一雙」

2018-01-30 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張宏業

兩岸政治關係時好時壞,但情報戰從未休止,不論兩岸關係熱絡或急凍,間諜永遠存在,雙方國安、軍事、情治單位互抓對方「暗樁」,更如同一場永無盡頭的競賽。

台灣檢調不久前才大動作以涉國安法案大動作搜索新黨青年軍,大陸隨即傳出兩名前武警被台諜吳榮同策反後提供情報遭中共逮捕,吳榮同下落不明。調查局研判,這個台諜網恐遭陸方連根拔起,陸方刻意釋放逮捕台諜訊息,可能是針對周旭泓跟王炳忠案進行「政治報復」。

陸掌握台諜資料 比我掌握共諜還多

資深調查官指出,以往只要我方逮捕共諜,大陸也會逮捕台諜「回敬」,且常常是「你捉我一個,我抓你兩個」,主要原因是大陸當局掌握台諜的資料,比台灣掌握共諜還多,但大陸通常都採「敵不動、我不動」策略,也就是台灣不抓共諜,大陸也不會動台諜。

間諜案
被中共判處五年有期徒刑的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左)已由岳陽移往湖南赤山監獄服刑。 圖/摘自香港大公網

李明哲案 是因我逮捕陸生周泓旭?

去年3月9日,陸生周泓旭被檢調以涉嫌在台吸收外交官員、發展組織等違反國安法事由,被大動作搜索並向法院聲押獲准,引發大陸強烈不滿;10天後,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隨即遭大陸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當時情治單位便解讀,這是兩岸捉拿間諜的諜報戰爭。

陸生:在台被當共諜 在陸被當台諜

2014年,大陸官媒釋出「台諜吸收陸生」的消息,如同在兩岸交流路上丟了一塊大石頭,直接衝擊在台求學的陸生。2014至2017年間,陸續爆發鎮小江、周泓旭共諜事件,讓兩岸心結愈來愈重;有陸生形容,跨海求學是為「兩岸一家親」,現在被台灣民眾視為「共諜」,陸方又認為他們是潛在「台諜」,簡直「兩岸不是人」。

photo
今年1月初,台北地檢署認定,陸生周泓旭涉犯國安法,另案起訴移送高院併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假借各種名目蒐集情報 越來越常見

事實上,從國共不兩立時期、到後來台商大批前往大陸、兩岸各類交流趨於頻繁,兩岸間透過各種管道打探消息的情報網絡也就越來越常見。尤其兩岸局勢劍拔弩張時,我們在大陸的情報人員與情報網,就面臨更大威脅。

間諜人生不似007精彩 是生死搏鬥

兩岸間因政治情勢不得不為的情報戰,代價有時是情治人員的生命,間諜人生不是每個人都像007一樣精彩,有時過於積極,反而因顯眼而被快速發現。

●李俊敏
軍情局少尉 遭大陸關押27年

photo
回台後的李俊敏,曾任賴士葆辦公室助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軍情局少尉李俊敏在1982年奉派赴大陸執行任務被捕入獄,軍情局後來以「執行作戰任務失蹤」,申報李死亡。李在大陸曾被判死刑,後來被關押27年,2006年12月8日獲釋返台。

回台以後 參與營救國際人質

回台後的李俊敏,曾任前立委蔡正元助理,海峽兩岸交流服務中心執行長等職,在多起營救我國人士遭挾持的國際人質事件中,仍曾發揮影響力。但他去年一度試圖參與救援李明哲案、和大陸海協會溝通,卻遭李明哲妻子及部分人士質疑是「兩岸掮客」,最後退出營救。

●蔣仁曦
過於積極 導致間諜生命短暫

photo
在大陸涉及「間諜」案的蔣仁曦。 圖/蔣仁曦父親提供

曾被稱為「考古題」大王的蔣仁曦,後來被情報單位吸收、到對岸蒐集情報,但在李登輝總統後期,因兩國論等風波,兩岸關係險竣,蔣仁曦在1999年至大陸拍照時被捕,入獄8年,回台後領到820萬元補償。蔣仁曦曾說,任情報員時平均3個月出1趟為期廿幾天的任務,他走遍閔、浙、粵、蘇等東南沿岸軍事港口與機場,但也因過於積極,導致間諜生命短暫。

photo
年輕時的蔣仁曦,原是知名考古題業者;從流動車到室內公司,苦心經營十八年。 圖/摘自蔣仁曦網站

2005年扁政府時期 兩岸間諜戰不少

●陸生化學者 伍維漢
北京「環球時報」當時報導指,大陸生化學者伍維漢因竊取戰略飛彈等絕密情報被指為「台諜」,伍維漢買通大陸飛彈專家,先後獲得台灣軍情局40多萬美元酬金,台灣再將情報交給美國。2008年,伍維漢遭處死。

●新加坡記者 程翔
同一年,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程翔也在大陸被指控是台諜,隔年被中共判刑5年,程翔後來獲釋、返回香港。承認曾替台灣智庫組織寫稿,但否認擔任台灣間諜。

●中國前解放軍上尉 鎮小江
台灣前幾年破獲史上最大規模、層級最高的共諜案,當屬中國前解放軍上尉鎮小江以港人身分來台吸收我退役少將指揮官許乃權等人,並刺探幻象2000戰機、新竹樂山雷達站等軍事機密,鎮小江來台發展共諜組織的時間,同樣始自於2005年。

photo
2017年11月,共諜案主謀鎮小江假釋未過關,台北監獄表示要等3個月後再提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論我國還是陸 軍人是諜報戰重點

檢調前陣子搜索王炳忠等新黨青年軍住處,宣稱偵辦重點是周泓旭涉嫌透過新黨青年軍結識軍方人員、意圖發展在台組織,軍方人士是否淪陷是台灣國安單位關注重點。

事實上,我方對大陸軍方情報資訊的掌握,從過去到現在同樣是重點中的重點,最近被控與台灣間諜吳榮同勾結的大陸人馬亮亮、梁鑫案,與王炳忠案類似的是,利用曾在武警北京總隊服役優勢,向吳榮同報送武警部隊訓練、部隊和軍工企業內部部署、軍工企業裝備測試等相關情資。

兩岸間的情報戰 看來只會越來越烈

情治單位人員形容,兩岸情報戰目前看來只會越來越烈,雙方情治單位抓間諜的能力,更如同是馬拉松般的長程競賽。

★ ★ ★ ★

photo  

《間諜橋》:每個人都有辯護的權利,每個人都該受到尊重。

2017.12.08 新頭殼 Newtalk

文/法操司想傳媒

身為一位律師,當你的客戶是危及國家安全、受全國百姓唾棄的外國間諜,你接還是不接?

2015年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間諜橋」,取材自美國律師詹姆士·唐納文(James Donovan)的真人真事,故事背景為1960年代美蘇冷戰時期,美國聯邦調查局逮補到一位蘇聯間諜魯道夫·阿貝爾,並指派唐納文擔任他的辯護律師。在唐納文的盡心盡力下,不僅讓阿貝爾免於死罪,更在之後「1960年U-2擊墜事件」成功與蘇聯交換俘虜。
本片不僅由王牌導演聯手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斯(Thomas Jeffrey Hanks)擔任主角,飾演蘇聯間諜阿貝爾的馬克·勞倫斯(David Mark Rylance Waters)更以此片勇奪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陣容強大之外,更有許多值得法律人深思的議題。

職業道德與國家安全的拉扯

在1960年代,美蘇兩大陣營之間的緊張關係,使國際上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擦槍走火。可想而知,在那樣的歷史氛圍下,逮到一位專門洩漏國家機密給敵人的間諜,肯定被視為全民公敵,而如果間諜是當時全美國最討厭的人,那麼幫這樣「壞人」辯護的律師,被仇視的程度大概能攀升到全美第二名了。

然而,承接此任務的唐納文,並沒有因為當事人是間諜,而動搖律師該有的職業道德。在本片中,法官告訴他不要提無謂的理由,但唐納文基於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堅持證據排除法則,透過非法手段取得的證據不能用於刑事審判;情報局探員詢問他阿貝爾是否透露消息,唐納文也基於客戶至上保密原則而守口如瓶。

「每個人都有辯護的權利,每個人都該受到尊重。」承受家人不諒解、世人惡言相向的唐納文,卻能堅定說出這句話,並說服法官將阿貝爾的生命留下,以防將來美國人落入蘇聯手中時,能有交易的籌碼。果然,在後來美國派出的U-2偵察機遭擊墜,唐納文受美國政府所託,秘密前往東德談判,並成功將遭俘的空軍飛行員弗朗西斯·鮑爾斯帶回美國。

站在抉擇的交叉路口 成為屹立不倒的人

在觀看本片時,很難不對唐納文的風範感到敬佩,其實唐納文所主張的人權和法律,都不是艱澀的概念,例如「毒樹果實理論」告訴我們,證據的來源(樹)若是非法手段而來,那證據本身(果實)也是受污染而不得在訴訟中採納,但當法官已經以三十年有期徒刑取代死刑判決後,還願意繼續當不被諒解的罪人,上訴到最高法院,就需要堅定的決心和勇氣。

在台灣,忠於職責為那些被稱為「壞人」辯護的律師,又何嘗不是每每受到輿論的譴責?然而,當我們思考阿貝爾的角色時,他其實盡忠於國家所派給他的任務,即便被美國招降也不動聲色,身處於冷戰時代下的阿貝爾是否真的十惡不赦?而讓每個人都享有法律上平等的權利,這才是法治國家的價值所在。

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都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事情,然而社會的複雜、現實的情勢會讓心中的道德量尺因此動搖,就如同阿貝爾在片中所說:「But sometimes people think wrong. People are people.」正因為如此,更顯得唐納文堅持的可貴,「屹立不倒的人(Standing Man)」不僅是阿貝爾對唐納文的形容,也是我們這些後輩值得學習的精神。

最後,想分享在這部電影裡小編最喜歡的一句話。唐納文曾在阿貝爾三個生死交關的情況問他:「你不擔心嗎?」阿貝爾三次都平淡的回答:「Would it help?(那樣有幫助嗎)」簡單的三個字,卻體現阿貝爾參透人生無常卻又處之泰然的心境,而或許當我們堅持信念在做對的事情,在面對外在的質疑和困難時,就能如同兩位主角一樣,各自散發著堅定的光芒。

延伸閱讀:

轉貼:朱恭訓、徐章國怎樣走過兩岸間諜橋?

少將、中將當共諜遭押

間諜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