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無預警視導主掌國軍軍事教育的國防大學,他下達指裁示,要求在國軍初官(甫畢業掛階的少、中尉軍官)嚴重缺乏下,國防部應檢討是否維持目前四年學制,或許應兩年即畢業為部隊所用。聯合報系資料照

獨/國軍太缺官 馮世寬:官校讀兩年就好下部隊啦

2018-02-09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軍部隊「缺官乏士」拉警報,基層「班不成班、排不成排」,甚至「以士代官」,監察院、立法院都向對外示警,急壞國防部長。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無預警視導主掌國軍軍事教育的國防大學,他下達指裁示,要求在國軍初官(甫畢業掛階的少、中尉軍官)嚴重缺乏下,國防部應檢討是否維持目前四年學制,或許應兩年即畢業為部隊所用;馮世寬也對於軍事教育當前迷漫濃厚「唯有讀書高」氣息,卻忽略軍事專業表達關切,要求全面檢討官校教育。

軍事院校各類學生班隊均有一定修業年限,正期班隊如陸、海、空、軍官校、國防大學政戰學院、理工學院比照大學學程為4年、各軍士官二專班則為2年。指示下達後,各軍震憾,憂心軍事教育體系在募兵制始終未達目標下一夕崩潰。國防部證實馮世寬曾下達相關表示,但強調只是研究,是著眼於培育國軍優秀人才,相關細節仍須透過修法與跨部會研商,國防部強調,馮世寬不會破壞體制。

馮世寬日前輕車簡從,無預警抵達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先前往國防大學「解放軍研究所」視察。馮世寬在視導結束後,向國防大學發出政策指導,強調在國軍初官嚴重缺乏下,應檢討是否維持目前四年學制或兩年即畢業為部隊所用;馮世寬同時強調,官校生教育應有別於文學校,不是用來爾後攻讀碩、博士,而應是鑽研軍事專業,著重精神教育及軍事專才在部隊服務,「官校教育有必要全面檢討」。

馮世寬的憂慮其來有自,立法院預算中心發現,各軍事院校近年學生獲得率明顯不佳。各軍事院校正期班105年度、106年度招生名額,分訂為1320人及1,848人,但入學人數僅993人及1195人;士官二專班105年度、106年度招生名額原訂2494人及2563人,但僅入學1685人及1616人。獲得率均大幅下降。

而以各軍事院校招生狀況,106年度正期班獲得率最低者是陸軍軍官學校及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其獲得率分僅46.91%及46.35%,而士官二專班中,也以陸軍專科學校的54.98%最低,入學人數911人,不足數高達746人。

預算中心認為,軍事院校各類學生班隊均有一定修業年限,正期班隊為4年、士官二專班為2年,無法立即投入部隊擔任基層幹部,因此其每年招生名額,應該是國防部就未來各項計畫人力需求及相關離退因素評估後所提出的需求數。但國軍基層幹部人力短缺問題存在已久,如102年度下士編現比即已低於6成,國軍中長期穩定幹部的人力來源堪慮,國防部卻未能妥劃人力缺口並逐步提高軍事院校招生數,一直到105年度才陸續提高正期班隊及士官二專班的招生名額,顯示其對潛藏幹部人力需求的評估與規劃不確實。

監委包宗和等人訪問部隊得知,國軍經多次裁軍後,部隊「以兵代士」、「以士代官」情形嚴重;目前部隊基層缺員,「班不成班、排不成排」;「以兵代士」現象普遍,下部隊不久就代理士官班長職務,甚至有士官代理軍官,部隊滿額僅是表象;海軍也以兵代士、士官代理軍官;空軍自嘲說法則是「士兵當士官用,士官當軍官用」,教育訓練業務已出現斷層。

★ ★ ★ ★

photo 
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無預警視導主掌國軍軍事教育的國防大學。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軍缺官瀕潰 馮世寬:官校讀2年就好

2018-02-09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

下令檢討官校教育

國軍基層部隊缺乏幹部,國防部長馮世寬突發奇想,要求軍官學校修業年限由四年縮短為兩年,官校生提早畢業分發部隊,解決基層軍官不足的問題。如果這項政策成真,官校畢業生可能因為修業年限不足,學分數不夠,無法授予學士學位。馮世寬也不滿唯有讀書高的氣氛,對於軍事教育忽略軍事專業表達關切,要求全面檢討官校教育。
馮世寬最近無預警視察國防大學,他下達指示,要求在國軍初官嚴重缺乏下,國防部應檢討是否維持目前軍官學校四年學制,或許應兩年即畢業為部隊所用。

學生恐拿不到學位

馮世寬不知道軍官學校四年學制,在大學法實施後,如果任意更動,恐影響學生畢業取得學士學位的權益。大學法第26條規定,學生修讀學士學位之修業期限,以四年為原則。
軍事院校正期班隊如陸、海、空、軍官校、政戰學院、理工學院比照大學學程四年、各軍士官二專班為兩年。馮世寬縮短軍官學校修業年限的命令,讓軍中憂心軍事教育體系在募兵制始終未達目標下,加速崩潰。

國防部:不會破壞體制

國防部說,馮世寬曾下達相關指示,但只是研究,是著眼於培育國軍優秀人才,相關細節仍須透過修法與跨部會研商,馮世寬不會破壞體制。

馮世寬到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先前往國防大學解放軍研究所視察。馮世寬在視導結束後,隨即指示國軍初官嚴重缺乏下,應檢討是否維持目前四年學制或兩年即畢業,為部隊所用。官校生教育應有別於文學校,不是用來爾後攻讀碩、博士,而應是鑽研軍事專業,著重精神教育及軍事專才在部隊服務,官校教育有必要全面檢討。

★ ★ ★ ★


photo

【即時短評】軍官荒下國防部長的異想世界

2018-02-09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年來為解決基層部隊缺乏領導幹部的窘境,幾已窮盡各種「非典型」的召募手段,而這些舉措,其實都只為了達成國防部長馮世寬前年一句:「107年不徵義務役」、「我們有自信兵力充足」的政策豪語。只是,讓累積廿餘年好不容易提升的軍官養成素質降低,甚至形同虛設,真會是解決部隊軍官荒的良方?馮世寬脫口官校不如讀兩年就可下部隊的指示,是不是心慌下的異想天開?

為了快速補充軍官人力,國防部年來採取包括取消指職軍官筆試門檻,甚至讓合於條件的士官升任軍官,最近還在未編列年度預算情況下,讓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國中部復招,同樣取消了過去筆試門檻。既然青年初官招募不佳,那就從「少年」著手。

不僅如此,國防部最近還公告「軍事學校預備學校軍費生公費待遇津貼發給辦法」相關修正草案,針對今年復招的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國中部升學門檻,進行大幅放寬,過去預校國中部升學高中部,高中部升學官校正期班,皆有升學考,若成績未達標準,就須降轉其他班隊,甚至須賠款退學,但修法後門檻寬鬆,只要想當軍官,幾可一律直接「升讀」。

這其實是卅年前國軍軍事教育體系的迴光返照,當年社會上「好男不當兵」歧視之風仍盛,且部隊規模仍是40萬大軍以上的時代,為補充龐大的行伍,軍事教育的宗旨,只要肯入營,願吃苦,人先入列為重,素質為輕。

只是,隨著社會進步,軍事教育也提升素質,考入軍校門檻提高,軍方近十年還正自豪能藉此獲得優質人才,提升軍官素質。如今國軍區區17萬志願役兵力,軍事教育就必須走回卅年前的老路,能不令人唏噓?

國軍近年強化軍人待遇,設立各項加給,但其實並未反應在志願役人力成長的速度上;而今放棄軍事教育體系累積多年的門檻與素質,重量不重質,難道就能吸引年輕人投考軍校?軍隊領導職務缺乏吸引力,難道是因為軍校很難考?功課很操勞?

如今面對兵力缺口,馮世寬是否能體會先前數任國防部長面對需索時,寧願潑三軍統帥冷水,也不願拿國軍人力缺口當政治柴薪的心情了嗎?

★ ★ ★ ★

photo  
國防部指出,因應軍事學校常備士官班已改制為陸軍專科學校,及配合現行實務中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國中部、高中部學生,於符合一定條件時毋須考試,即可就讀高中部、軍事學校正期班、專科班,因此修正第二款,刪除該班隊名稱及將考入的用詞修正為升讀。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防部修法 預校國高中部學生皆可免試升讀官校

2018-02-08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為解決國軍基層部隊領導幹部荒,國防部公告「軍事學校預備學校軍費生公費待遇津貼發給辦法」第4、6、7修正草案,針對今年復招的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國中部升學門檻,進行大幅放寬。過去預校國中部升學高中部,高中部升學官校正期班,皆有升學考,若成績未達標準,就須降轉常備士官班,但修法後將一律可直接「升讀」。
國防部甫宣布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國中部復招,軍方對軍校內部原本嚴格的升學門檻,也作了一番「放寬」,結束近20年來預校生必須層層考試才能「考入」大學制的官校正期班的規定,恢復早年預校生在一定條件下免試直接「升讀」官校制度,希望充實官校正期班人力,讓預校生再次成為陸、海、空軍、國防大學政戰學校等官校正期班主要人力來源。

此外,軍校公費生過去入學時,要填具一紙「入學志願書」,載明受領公費待遇及津貼開始年月、年限與志願履行義務應遵守的事項,以及違反約定時應償還公費待遇與津貼的條件等,國防部修法後,這紙文件更名為「入學志願保證書」,強化法律效力。

國防部指出,因應軍事學校常備士官班已改制為陸軍專科學校,及配合現行實務中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國中部、高中部學生,於符合一定條件時毋須考試,即可就讀高中部、軍事學校正期班、專科班,因此修正第二款,刪除該班隊名稱及將考入的用詞修正為升讀。

photo
為解決國軍基層部隊領導幹部荒,國防部公告「軍事學校預備學校軍費生公費待遇津貼發給辦法」第4、6、7修正草案,針對今年復招的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國中部升學門檻,進行大幅放寬。過去預校國中部升學高中部,而高中部升學官校正期班,皆有升學考,若成績未達標準,就須降轉常備士官班,但修法後將一律可直接「升讀」。聯合報系資料照

★ ★ ★ ★

photo  

1970年~1977年某次的黃埔月刊校慶專刊中,蔣緯國將軍撰文建議:

1.官校學生由軍方實施兩年的軍事教育後即下部隊擔任初級幹部,待連隊職務歷練完畢,再行返回民間大學修習大學或專科學位後,返回部隊任職營級幕僚與主管。
2.營級職務歷練完畢再行返回民間大學修習碩士或大學學位後,返回部隊任職旅級幕僚與主管。
3.旅級職務歷練完畢再行返回民間大學修習博士或碩士學位後,返回部隊任職師級幕僚與主管。
換句話說,該模式係比照目前軍方的「初級班、正規班、指參班、戰略班」模式來實施。

補充說明:
官校學生由軍方實施兩年的軍事教育後『分成兩批』:
『一批先行進入民間大學或專科學校修習學位,畢業後再行返回部隊任職初級幹部』。
『另一批先行下部隊擔任初級幹部,待連隊職務歷練完畢,再行返回民間大學修習大學或專科學位後,返回部隊任職營級幕僚與主管。』。

※其後各階段的職務歷練與民間學校進修亦是『分成兩批』來實施,以期與民間不脫節。

惜此一建議惜未能成功,但是蔣緯國將軍在聯勤總司令任內,將三軍官士兵的黃卡其軍便服,改成現行之軍便服型式。李楨林上將則是將陸軍的草綠色操作服改為迷彩服(含戰鬥靴)之外,還淘汰換裝新式步槍與改建步兵學校的校舍。

留言論及:軍校生入伍訓練 應與 新訓中心的新訓 不同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948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