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國防部長馮世寬突發奇想,希望官校生提早2年畢業,分發部隊,解決基層軍官不足的問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重磅快評】口沒遮攔 大鵬部長淪為「大嘴部長」

2018-02-13 聯合報 記者主筆室

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巡視國防大學時下達指示,要求檢討是否維持目前軍官學校四年學制,或許應「兩年即畢業」,儘速為部隊所用,以解決目前部隊基層軍官的嚴重缺員;另方面也要檢討,近年各軍校「唯有讀書高」,卻忽視軍事專業的問題。

國軍部隊「尉官荒」的程度,連國防部都不敢否認;近年軍校授課配合大學法,導致軍事專業教育減少,先前也有不少軍中老將提出憂心。馮部長看到了問題,但他的解決之道與提出的場合,卻都是極度不合適。

其實,尉官缺員與軍校「重文輕武」,其實是兩個問題,但是大鵬部長卻將它們攪和在一塊。所謂軍校「四年改兩年」,是指現在已經就讀軍校的學生,立刻改為兩年唸完就畢業?還是從下一個學年(107)招生開始,將官校由四年大學,改為二年專科?

如果是前者,當初預期目標是大學文憑的學生,面對國防部突然變卦,能否要求不履約離校/離軍?會不會在各軍校出現「逃亡潮」?如果是後者,就算學校的課程安排、人事編制等,都可以在最短時間準備妥當,107年起招生的二年制官校,也要109年中才能畢業,同樣救不了近火。

更重要的是,如果把軍官學校的學歷突然降為二專,招生狀況就一直不理想的各官校,會不會雪上加霜?大鵬部長會不會自以為「治病」,結果反而「致命」?

誠然,軍校近年為了配合大學法,的確在軍事專業課程上有所排擠,「重文輕武」對培育國軍幹部的軍校來說,的確不是一件好事。然則,提升軍校生的「軍人味」,不代表應該打壓近年好不容易提升的軍校學術水平。

軍官是領導部隊的人才,當然應該要有強健體魄,當然要與一般「文學校」畢業生有所不同。但絕對不該是一群知識匱乏、不長腦子的大老粗。

如果回到可行性層面,將已經行之數十年的軍校學制,頓時做翻天覆地的變化,恐怕也不是馮世寬一人說了就算。馮部長就算真的有類似的念頭,也應該先在內部研討,評估其利弊與可行性,而非在巡視軍校時脫口而出。試想對於當時聽到這番話的官校教職員與學生,會有多大的震撼與恐慌?

馮世寬隨蔡政府上任兩年以來,絕不能說不努力,但是不控制情緒,喜怒形於色,想到念頭就脫口而出的習性,至今始終不改。如果只是位退休飛官老榮民,「大鵬伯伯」是位不失赤子之心的長者;但是身為中華民國國防事務的大總管,仍然管不住任性,動輒把「大鵬」變成「大嘴」,對自己與對國軍,都很難說是件好事。

★ ★ ★ ★

https://youtu.be/3_ZeyZiO-Z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22週可當排長、修業4年變2年? 少尉荒解套新制遭批

2018/02/12 民視新聞

國防部全募兵制上路,不過募兵人數差強人意,各單位的少尉慌更是越來越明顯。而軍方繼先前士官轉軍官,部長馮世寬也提出,官校修業年限4年改2年,現在又有1年的志願役軍官新制度,只要22週就能當少尉,月薪還接近5萬,聽起來吸引人,不過退役將官不以為然。

陸軍官校入伍生努力學戰技,接受震撼教育洗禮,為的是四年後能在部隊擔任稱職幹部。不過國軍基層軍官荒,迫在眉睫,軍方又有新主意。

招募一年期的志願役軍官,受訓22週,就能掛階少尉,起薪4萬8990,條件看來好吸引人,不過退役將領,聽了直搖頭。過去指職軍官,一簽就是5年,軍校正期班,比照大學也要念4年。

除了22週速成排長,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也建議,官校修業年限可從4年減成2年提前結業,本職學能熟不熟已經是個問題,升遷體制被破壞,影響恐怕更長遠。22週排長,能否帶兵?被打了個大問號。

加上先前廣開大門,士官轉軍官,還有預校國中班恢復招生,軍方募兵的惡果接連顯現,急就章的做法,傷害的還是自己。

高月薪+短役期國軍招800名一年期預官
https://youtu.be/wqVq1xUaDe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GTV新聞 解基層官兵荒 國防部招一年期預官 2018021311
https://youtu.be/XhnbrRqXMT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解基層軍官荒 國防部首招「一年期」預官
https://youtu.be/aE4IDKsVNd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photo  
為解救「少尉荒」,國防部計畫今年招收一年期志願役預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解「少尉荒」 一年期預官表現好可續簽

2018-02-14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為了解救國軍轉型志願化後的「少尉荒」燃眉之急,國防部計畫今年招收八百位一年期志願役預官,消息傳出後,也引發外界質疑聲浪。國防部昨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一年期預官必須先通過廿二周訓練方能授予少尉軍階,服役一年期滿如果表現優秀者,可選擇續簽一至三年。

參謀本部人事次長室人事整備處長譚勇上校表示,招募對象為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年滿廿二到卅二歲、大學以上畢業的青年,今年的官科員額均為陸軍,包括步兵、砲兵、裝甲、工兵、通信、運輸、醫勤、政戰等十類。計畫在今年六月與九月辦理兩次考選,每梯次錄取四百人。第一梯次報名時間為三月十三日到四月十日。

考選項目比照專業軍官班(五年制志願役預官),包括體檢、口試和體能測驗,採計智力測驗和特別加分兩項成績總分,依成績錄取。廿二周訓練包含入伍訓八周、分科教育十周、在職訓練四周。完訓後授階少尉,役期一年,預計十二月廿一日第一批可分發部隊。

譚勇說,相較於先前的義務役預官,因為總役期一年,完訓後分發部隊的可用時間只有七個月;這次招募的志願役預官,則是任官後在部隊服務一整年。福利待遇比照目前的志願役軍官,入伍教育時月領七四三○元,分科教育一五五一五元,任官後基本薪資四八九九○元,戰鬥部隊加給、外島加給等另計。

服滿一年役期後,考績甲等以上且未被記過者,可申請留營續簽,但需接受專長訓練。依照現行規定,留營可選擇簽一、二或三年。服役滿六年以上者,可申請轉任常備軍官,就不必再逐次簽約。

延伸閱讀:

軍官荒下國防部長的異想世界:官校讀2年就好 預校學生皆可免試升讀官校

《蘭寧利:官校讀2年 陸軍過去想試被制止》《服役1年:要找八百名陸軍男女少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