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2018年中國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3月3日率先登場,解放軍代表(AP)

相當台灣軍費16倍,超過日韓印三國總和!

中國公布2018國防預算,帳面至少5.1兆


2018-03-05 風傳媒

國際中心

中國13屆全國人大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次未在會前事先揭露的軍費數字終於揭曉,2018年的中國國防預算將增加8.1%。解放軍過去兩年的軍費成長趨緩,不過今年再次大幅攀升,甚至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的經濟成長目標6.5%還要高出一截,總額超過5.1兆新台幣,相當於我國國防預算的16倍。

目前全世界國防支出最高的國家是美國,根據今年2月公布的預算書內容,約為6861億美元。中國人大公佈的國防預算則是1兆1069億5100萬人民幣(約合新台幣5.1兆元),雖然比起前一年度增加約600億人民幣,增幅仍連續三年不到兩位數,總數僅達美軍軍費的1/4,只能續坐軍費世界第二的位置。不過《朝鮮日報》也強調,中國軍費仍超過日(約合新台幣1.42兆)韓(約1.16兆)印(約1.81兆)三國總和,且中國軍費過去曾連續20年以兩位數成長,如今漲勢再起,是否重回兩位數增幅值得觀察。

photo
解放軍的殲-11。

根據我國主計處資料,由我國國防部主管預算107年度共編列新台幣3278億元,較上年度增加85億元,約增2.7%, 主要係增列武器裝備維持與推動募兵制等。

軍費不透明為人詬病

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日前不願事先透露國防預算成長幅度,僅強調中國「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而且「軍費從很多方面來看都都低於世界主要國家」。《朝日新聞》稱,中國軍費往往被人詬病不夠透明,NHK也表示中國國防預算缺乏細目,包括武器研發與採購費用都可能隱藏在其他部門中。各界向來質疑,中國真實的國防支出比預算表面編列的數目還要高出一截。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曾指出,中國軍費的實際支出可能比官方數字高出一半,因為包括武器研發、國外採購、核武維護、退役養老等費用都不在這本帳裡,甚至被寫進地方預算。IHS防務專家則指出,中國軍費大約半數用於人事,兩成用於採購。

photo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

李克強總理5日在政府報告中表示,中國政府過去5年在黨中央、中央軍委領導下,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有效遂行海上維權、反恐維穩、搶險救災、國際維和、亞丁灣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重大任務。李克強還表示,基本完成裁減軍隊員額30萬任務,軍事裝備現代化水準顯著提升。

NHK報導,習近平去年在19大中曾經宣示「中國軍隊將於2035年完成現代化,2050年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除了積極導入國產航母(去年4月下水)、新型匿蹤戰機(如殲-20)等戰力,日前還傳出要開始建造核動力航母,讓解放軍戰力的現代化有顯著提升。在增強遠洋作戰能力之餘,中國也繼續大舉投資網路戰、太空站、人工智慧等領域,發展最新軍事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