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妙玄 

因緣和合,在桃園市蘆竹區長興路(聖安宮),護持神明近二十年----主神南無觀世音菩薩、準提佛母、降乩辦事:九天玄女娘娘、南屏道濟濟公禪師。

單兵攻擊

2018年0315日1930時
 

不碰軍事問題,已經25年之久。感恩、感謝,過去前輩所傳授之知識、經驗,或說教戰總則。

想到45年前,黃埔16期,三士校校長(伍召叔)少將,經常親自示範單兵動作,暨伍、班、排、連教練,諸多提綱挈領,實則受益良多。

那年代,打過實戰的人,都知道,如何傳授一套有用之軍事訓練,得以堅實、強固戰鬥體。

而今之訓練,早已失去真正暗含之道理【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課程排的項目(科目)一樣,教的囫圇吞棗。

把【熟能生巧】,如此簡單的訓練道理、訓練方式,從高級班到陸院,弄成一堆作業---耗時又無效---手酸心疲。

簡單、重複做,做到身心合一,遇事成反射動作,這種訓練才有效。

戰爭是藝術,不戰而屈人,是最高戰爭指導原則;一切的訓練,是【備而不用】,而不是【不備不用】;所以說:【養兵千日,用於一時】。

孫子兵法,十三篇,能傳千年之久,作為國內、國外軍事研究之圭臬,探其究竟,這是一套很縝密的思維邏輯。

學軍事愈久的人,常喜談大軍作戰---什麼目標主從、補給線、作戰軸線,等等一堆理論。而在參謀作業之能力上,就比較容易落於空泛。

參謀作業能力之強弱,跟實務經驗是息息相關的。它不是打嘴砲,堆疊文字。

因為,它是有一套思維邏輯的,必須遵照這個邏輯,才會比較言之有物。(陸、戰院,戰術考試評比,也是根據這個思維邏輯為評分之依據---有照格式思考,內容是否言之有物,自然是增分。相反地,不照格式,當然扣分)。

所以,軍人退伍,帶在身上,在社會上,走到哪,都可用的是這一套【思維邏輯方式】,其他,除非您是專業兵科---如工兵,可以搞建築;財務、主計,可以當會計,其他大抵,根本用不上。

思維邏輯方式:(最有用)
一、目標
二、與目標相關的事項
三、分析(因素或利弊)
四、比較
五、結論

以下,僅適用於軍事作為

一如,作戰判斷:使、狀、分、比、結
一、使命
二、狀況
三、分析
四、比較
五、結論

一如,狀況判斷:天、地、敵、我、水
一、天候
二、地形
三、敵情狀況
四、我軍狀況
五、水文

思維邏輯方式(最有用),這跟(寫論文)的邏輯是可相通的:
一、前言
二、本文
三、結論

這就是一種簡明扼要的思考邏輯。

只是,寫論文,講究的是破題,所以在(前言),就可依題目,畫龍點睛,講出重點,然後,在(本文)加以闡述,在(結論)與(前言)相呼應,如此,就一氣喝成。

今晚訂這題目(單兵攻擊),有其因由。

傍晚,與一老弟,在line的私訊上,寫了些東西,也跟他通了12分鐘的電話---主因,任何行動計畫,要顧前與瞻後,要環環相扣,相互支援、照顧;進可攻,退可守,而不受傷害---(非到決戰時刻,絕不輕言犧牲)。

所以,我引用了單兵攻擊的【單兵如何變換位置】。

單兵攻擊,單兵如何變換位置:(在我腦海裡放了48年)。我這老班長,再分享就教有心人。

在訓練單兵攻擊的準則,要求單兵背誦的是:以下四句話
一、到哪裡去
二、從那裡去
三、怎麼去
四、何時去

(這是在訓練單兵,完成三行四進科目後,才開始教練單兵攻擊---所以,他是有順序、有步驟、有方法的)。

舉實列來說:

單兵如何變換位置:

狀況:單兵注意,伍長命令您,變換射擊位置,您如何處置:


單兵處置:

一、到哪裡去---我決定變換到前面二十公尺遠的土堆後方。
二、從那裡去---我決定從我左側方前進。
三、怎麼去---用躍進的方式前進;並在掩蔽物後方,三至五步距離,迅速臥倒,以葡匐前進方式,進入掩蔽物後。
四、何時去---報告伍長,請您掩護我,現在就去。

簡單的四句話,有其主從關係---有目標、有方向、有運動方式(三行四進)、有協調、有支援、有掩護。

依此推理,伍、班、排、連、營、旅、師、軍、軍團作戰攻擊,不也是由單兵攻擊,如此簡單的四句話【一、到哪裡去二、從那裡去三、怎麼去四、何時去】,擴而充之嗎---這就是思維邏輯。

例如攻擊:
一、目標在哪
二、距離遠近
三、攻擊方式
四、主攻與助攻方向
五、預備隊投入時機
六、清掃戰場(或說鞏固與整頓)

一如受命後,要:【複誦、協調、連絡、對錶】,再策訂行動方案。

軍事教育,真正要學習的是這個【思維邏輯】---有條理、有秩序,條目之羅列,簡單、明確、具體可行。

一如想定,是按逆序式思考方式,去擬定整套推理計畫,而能作為訓練之教材。

天下道理,一通百通;不在您是否有高學歷,而在於您是否有學養,智慧是否開竅。這叫:(世事洞明皆學問)。

千萬,要有能力,將複雜的東西變簡單;不要把簡單的東西,變複雜。

考慮事情,要思路清晰,編組靈活,一如教戰準則。群眾中,指揮掌控,要一如摩思密碼之旗語(或燈號)。

寫出來,有文字看,可參酌,可舉一反三。希望,有助學弟重新考慮諸多行動方案,不可急躁、莽動。

上文承蒙 妙玄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圖文,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軍事判斷用在商業上

軍事管理用在企業的實務經驗談

軍校:另一個「商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