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初探空軍官校學長學弟制 對領導統御學習之影響

空軍上尉 王拓程

提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空軍官校學長學弟制對領導統御學習之影響,研究的對象為空軍軍官學校一至四年級學生,運用焦點團體法,隨機抽樣空軍軍官學校一至四年級各8至10名學生組成焦點團體,針對學長學弟制的觀點與實際感受進行深度討論,研究結果得知學長學弟制對領導統御學習存在正面影響,以及正面的領導統御方式會為學長學弟制帶來正面影響。

壹、前言

空軍官校是我國唯一能夠合法訓練飛行員的國立大學,飛行員的工作非常沉重,不僅要操作造價數億甚至數十億元的飛行器外,還要學習各項戰鬥技巧,並長期在高強度的壓力下工作,可以說在身體及心理上都需要具備強大的素質,所以飛行員的養成教育及先期訓練就顯得格外重要。

空軍官校依據國防部頒布政策,以優良之師資結構、課程設計、教學方法與輔 助教材,實施4年8學期完整大學教育,畢業後再實施分科教育(專長訓練),以充實基礎學科教育及增進飛訓效能,學習期間貫徹執行勤教、嚴管、嚴考核、嚴淘汰 等制度。除了學科教育外,平日的生活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藉由學長學弟制及高年級擔任實習幹部,來教導、領導學弟妹的方式,達到教學相長的目標。從一年級學習服從,二年級學習自律、三年級學習領導,四年級學習督導,循序漸進地培養學生具備成為一位領導軍官的特質與能力。

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早期學長學弟制的訓練方式與現代已大不相同,近幾 年學長學弟制的傳統屢屢遭受到挑戰,甚至有應廢除學長學弟制的聲音出現,故本研究透過焦點團體法,從空軍官校目前一至四年級隨機挑選8至12名學生組成焦點 團體,深入了解目前學生對於學長學弟制的觀點與實際感受,期望能找到學長學弟制幫助軍校生學習領導統御的正面影響,及其存在的價值,並為後續的生活管理、 訓練,提供參考與建議。

貳、文獻探討

一、學長學弟制

學長這項名詞查閱文獻記載可知,最早出現在中國古代,大約於宋高宗紹興二十四至二十七年間,吳曾(1156)所著之《能改齋漫錄》卷十三記事寫:「乃命張耆為學長,張景宗觀察為副學長。」而近代史料中較具有意義的「學長」這個名詞,主要可推自於清朝末年時期的思想家康有為先生所實行 的學長制,清光緒17年(西元1891年),康有為在廣州創辦萬木草堂,吸收學習了當時新式學校的學生管理方法,以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學生自己管理 自己為目的,在萬木草堂實行學長制,起用優秀學生做學長,進行為後輩答問析疑,學長負責指導學生,並分工管理各項工作(万旻軒,2011)。

依據伍振鷟(1998)所著之英國的公學一書記載,學長制是英國公學的教育特色之一,而溫徹斯特公學(Winchester Public School)可能是最早實施學長制的學校。16世紀以來,如伊頓(Eton)、聖保羅(St. Paul)、嘉德宅(Charter-house)、魯格比(Rugby)、西敏寺(Westminster)等多數公學皆曾實施學長制。 隨後在歐美的大學進一步流行起了學長輔導制,例如美國的哈佛大學的學長輔 導制度的理念,就是對新生面對的大學的挑戰給予幫助與指導,讓他們適應大學的生活,同時學長提升領導能力的機會(張苗、郭玲玲、陳景鑫,2014)。

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學術名詞網站中,由曾火成(2000)對學長制進行的解 釋為:「學長制係指學校中由高年級學生擔任學長,負責督導或輔導低年級學 生的一種制度。學長制的建立,旨在發揚倫理精神,培養學生團結合作、互助 互愛、砥礪品學的行為,以增進教育成效。」而從現在許多學校單位設置學長 制的規章中可以發現,其目的為:「發揚倫理精神,促進學生自強團結,互助互愛,以砥礪品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2014)戴澤軒(2015)發現當初設置學長學弟制的本意,是希望讓此制度為正向的互動發展,但後續的發展就如曾火成(2000)所言:「最初的構想,在於協助學校擔任一般的管理工作,如登記學生缺席或違規行為等;後來學長的職權越來 越大,竟有體罰學生或令低年級學生服各種勞役的情形發生,有違創立學長制 之本意。」 

二、領導統御

簡楚瑛、李孜明(2000)將「領導」定義為:「領導者運用其影響力、洞 察力,透過與組織成員的互動,為組織規劃未來願景,並帶領組織成員達成願景的歷程」。蔡培村、武文瑛(2004)指出,領導包含「領導者」(Leader)與「領導行為」(Leader-ship)的雙重概念。領導者是真正決定該如何做,又能具體實踐的人。領導者的行為呈現,必須兼顧一定的條件與能力,其地位須經合 法程序來賦予,並善用權力來發揮領導效能;蔡培村、武文瑛(2004)以「全面整合性的觀點」,對「領導」作以下界定:「領導是由人格特質與社會人際 交互影響為出發點,並以賦予權力為手段,激勵與驅策為策略,導引眾人完成組織目標之行為。」

關於領導的定義,國內、外學者由於研究的構想與角度的不同,各有不同的主張,本研究整理具代表性的內容如表1所示:

photo 


三、學長學弟制對領導統御的影響

邱韋樺(2015)發現運動團隊中的學長學姐制下的權力的展現,是呈現多元,非單一的動態情形。運動項目的本質、團隊中的領導者、領導風格、成績 與能力,也可能影響著學長與學弟、學姊與學妹間的權力關係。

戴澤軒(2015)認為「學長制」的本意其實是朝正向引導,惋惜的是學長們疏忽角色設計的初衷,以致給學弟帶來壓迫的痛苦回憶,於是提出學長的正向領導特質包括:一、塑造正向的學習氣氛;二、展現正向的互動關係;三、善用正向溝通;四、建立正向的學習關係。希望讓每一位在成為有權力的學長後,要彰顯此正向特質,切莫落入壓迫者與被壓迫者的角色循環之中。

經文獻回顧發現,以往學長學弟制對於領導統御的影響多為體育相關領域 之研究,雖並非軍事領域之研究,然而其教育內涵相似,可為之借鏡學習。探 討體育領域的學長學弟制乃是因為教練人數不足,無法顧及所有學生,於是藉由學長(資深)帶領學弟(資淺)學習,一方面能夠加快資淺學生的學習效率,另一方面則由於學長學習成為「半師」的角色,能夠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軍 事院校教育同樣存在隊職官人數不足的問題,所以透過學長學弟制的管理方式,可減輕管理壓力,又可讓學長先行體會領導者所應具備的能力與特質。綜上所述,本研究認為學長學弟制對於領導統御確實存在影響,並進一步探討是否 為正向影響,以及影響因素為何。

參、研究方法

一、焦點團體法

焦點團體訪談法,又稱焦點團體研究法、焦點團體法,是由一種約由8人 到12人所組成的特殊形態的團體,由研究者組織某些特定特質的人們,在非壓力的環境中就特定主題以合作探索的方式進行集體性討論(陳向明,2002)。其目的是要聽取意見與收集訊息。焦點團體不僅有助瞭解人們對於一特特定的議題、產品或服務項目的感受與意見,更可協助參與者探索與釐清觀點,引領研究朝向新穎且驚奇的方向(丁瑜瑄,2008)。

焦點團體法的精神在於:1、參與者具有相同的特質以便分享經驗及意見;2、主持人的主要任務,是提出設定好的討論主題給參與者討論;3、該團體討論的形式幫助研究者觀察意見形成過程並擷取團體互動的結果;4、產生的資料是質化資料,必須經過謹慎且系統化的分析,使團體討論的資料能呈現出意見、態度、產品與服務的形塑過程並探究其內的解釋因素(丁瑜瑄,2008)。

在「質」的研究中,訪談可分成個別訪談與集體訪談的兩種形式,其中焦點團體訪談法,屬於集體訪談法最常使用的形式之一。焦點團體訪談法起源於 社會學的群體訪談和歷史學的口述史研究,其中口述史則是透過參與者對於事 件的描述與解釋,來紀錄相關歷史。陳向明(2002)研究者以觀察者和參與者的身分,紀錄不同參與者之間的言談互動,透過團體成員間的對話過程,從中發現人們分享經驗與觀點的互動方式,藉以了解人們對於如何分享創意,與如何學習接受或評論他人想法與感受的社會化過程(Parahoo,2007),這樣的訪談方式的發展,便是焦點團體訪談法的雛型。早期許多文獻對於焦點團體一詞的使用並不嚴謹, 甚至衍生出許多相似的名詞,像許多人將團體訪談(Group Interview) 跟焦點團體訪談法視為同義的(Mendes de Almeida,1980)。有學者認為焦點團體有別於團體訪談的是,前者更著重團體互動刺激想法,以及受訪者針對各項研究議題的自我經驗與態度之表述 。Mendes de Almeida (1980)指出,這些相似的名詞其實都是「家族性」的研究技巧,用以收集團體性質的資料。由於不同文獻的詮釋方式,使得讀者對於焦點團體一詞產生混淆的經驗(Reed,1997) 。然而,採用焦點團體一詞仍是多數文獻的觀點,做為團體性質的訪談方式之專有名詞代表( 丁瑜瑄,2008)。


二、研究對象

本研究探討學長學弟制對軍校生學習領導統御之影響,為了發現學長學弟制的施行情況及問題,採用焦點 團體法蒐集所需資訊,讓目前正實際經歷學長學弟制的學生表達觀點與分享感受,研究訪談對象為105學年度空軍軍官學校一至四年級在學學生,採隨機抽樣方式,一年級11人、二年級10人、三年級11人、四年級9人,組成四組焦點團體,分別於學生寢室大樓中山室訪談一小時,人員資料及訪談時間表如下表2、3所示:

photo  

photo  


三、研究問項

本研究依文獻回顧及自身空軍官校正期生與擔任隊職官多年之經驗, 綜整成為本次研究之問項,共計八題,如下表4所示:

photo  


肆、研究結果

一、一年級焦點團體訪談結果

photo  

二、二年級焦點團體訪談結果

photo  

三、三年級焦點團體訪談結果

photo  

四、四年級焦點團體訪談結果

photo  

五、資料分析

各焦點團體成員回答的內容,本研究分別依題項來進行整理:

(一)唸軍校的原因方面,共同且多數的原因為:想要飛行、穩定的工作、減輕家中經濟負擔。

(二)唸軍校以前聽說的學長學弟制,與實際經歷是否落差:所有焦點團體成員進軍校前都聽過學長學弟制,但其來源大多是從軍教影片或是親友口中得知,都是屬於比較模糊的概念,直到進入軍校實際感受後,才深刻體會學長學弟 制的訓練方式,並且都認為與原本聽說的有極大的落差。

(三)學長學弟制的由來:多數焦點團體成員認為學長學弟制的由來是為了訓練服 從性、抗壓性。

(四)學長學弟制的實際感受與領導統御學習上的幫助:一年級覺得在心靈上及體能上的壓力很大,但是能學到很多東西、認識很多學長,二年級則持同樣看法,但覺得習慣了就好,三年級認為能體會到領導的感覺,並且覺得學長學 弟的感情較好,四年級則認為制度雖好,但人心多變,好的制度如果沒有好 的人來正確使用,就會產生不好的影響;各焦點團體都認為有因此而學習到領導統御的能力。

(五)學長學弟制的優點:多數焦點團體成員認為可在錯誤中成長學習,加速學習 的效率,培養組織規劃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學長照顧學弟,以及有榜樣能夠效法學習。

(六)學長學弟制的缺點:一、三年級的焦點團體成員認為有些學長會濫用權力, 對學弟作出一些無理的要求,有些學長自己沒做好,卻愛糾正學弟,讓人不 易服氣;二、三年級的焦點團體成員認為有時學弟沒犯錯,卻無緣無故被罵,但不敢反映;二、四年級的焦點團體成員認為會有學長拗學弟的情況發生,而且每個學長教的都不太一樣,沒有統一的一套標準;幾乎所有焦點團體均認為,有時學長情緒管理不好,會有遷怒學弟的情況產生。

(七)學長學弟制需要改善的地方:一年級的焦點團體成員認為應該將暗操(不合 理訓練)的狀況改善;二、三年級的焦點團體成員認為學長應該要了解學弟 犯錯的原因或問題再糾正,以避免誤會的情況發生;四年級的焦點團體成員則認為,在新生尚未入學時,就應該做好心理或是性向測驗,建立篩選機制,提高入學門檻,並且於入學後由隊職官教育正確觀念。

(八)所有焦點團體均認為學長學弟制應該要存在,因為這是軍官養成教育中重要的一環,能夠訓練服從的特質,培養危機意識,學長也能夠照顧學弟、教導學弟。

伍、結論與建議

一、結論

本研究將各問項訪談資料整理為:就讀原因、學長學弟制的優缺點、學長學弟制的改善以及學長學弟制對於領導統御學習影響等四大面項進行探討。

(一)就讀原因部分:
從本研究中我們可以發現,目前學生選擇就讀空軍官校的目的著重在飛行、想擁有穩定工作與期望減輕家中經濟負擔這三點為主,這三種就讀原因可以說都是屬於學生自身的主觀考量,甚少有被強迫的因素,可能的原因為 本研究調查的時間已經進入105學年度下半學期,大部分因為父母強迫入學的一年級學生已經完成退學手續離開,所以留下來的學生大多是因為自己主動的就讀意願而入學的。

(二)學長學弟制的優缺點部分

優點部分可以看出,一、二、三年級都認為犯錯能夠迅速改正,以及能 夠加速學習的效率,探討原因可能為,因為學長學弟制的存在,學長有權力對犯錯的學弟及時糾正,等同多了許多人在監督你的行為舉止,為了不被糾正、處分,所以能迅速的學習、成長。三、四年級則認為能練習以身作則、成為別人的榜樣,這道理與上述情況略同,因為身為學長,同時也有許多學 弟在看著你的一言一行,所以會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以免自己因為做不好,而被學弟看輕。最後,四個年級都認同的最重要優點則是學長照顧學弟的行為,以及有榜樣能夠效法學習,從這裡就可看出學長學弟制並非只有學長要求學弟,同時學長還會照顧學弟,雖然一到四年級領的薪水都是相同的,但是學長出門在外卻會請客或是付車資,這些都代表著照顧學弟的一份心意。而有榜樣能夠效法學習可以說是學長學弟制的核心價值,透過學長領導學弟,學弟同時也學習如何被領導,當有一天成為領導者時才知道如何領導別人。

缺點部分,一、三年級認為有些學長會對學弟做出無理要求,或是自己沒做好卻糾正學弟,二、四年級認為每個學長教的都不太一樣,沒有 統一的一套標準,針對上述問題本研究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觀標準與 看法,有些人認為是合理的訓練有些人則認為不是,除非建立一套完整的評 判標準,才能解決這個問題。至於學長拗學弟、學長誤會學弟,或是學長情 緒管理不好遷怒學弟的情況,同樣是因為每個人的品德、情緒管理不同,不 過這樣的情況並非在學長學弟制度下所獨有,放在其他地方也是相同的情況。

(三)學長學弟制的改善部分

一年級認為應該將暗操( 不合理訓練) 的狀況改善, 本研究認為現代軍隊講求人性化管理,各項訓練應該走向合理化、標準化,依規定執行訓練, 才能夠避免危安因素肇生。二、三年級認為學長應該要了解學弟犯錯的原因 或問題再糾正,以避免誤會的情況發生,本研究認為學長學弟間應建立良好 溝通管道,身為學長應體察學弟犯錯的原因,不應在尚未了解情況下恣意糾正學弟,否則將造成學長學弟間關係的嚴重斲傷。四年級認為,在新生尚未入學時,就應該做好心理或是性向測驗,建立篩選機制,提高入學門檻,並且於入學後由隊職官教育正確觀念,本研究認為此項觀點相當成熟,管理階層應納為參考,以提升學生素質。

(四)學長學弟制對於領導統御學習影響部分

從第四題學長學弟制對領導統御學習的幫助上就可看出,一至四年級均 認為有顯著且正面的影響,原因在於能夠實際透過領導學弟來學習領導統御,而學弟也能夠在被領導中學習領導,只要先做好觀念上的溝通,不管是好 的面向還是不好的面向,對於領導統御學習來說都具有正面的影響,而各年級均認為學長學弟制應該要存在,原因是認為此項訓練是軍官養成教育中重要的一環,能夠訓練服從的特質,培養危機意識,學長也能夠藉由照顧學弟、教導學弟來學習如何成為一位好的領導者。

二、建議

(一)建立一套合理的管理、訓練標準,杜絕不合理的訓練,降低危安風險。

(二)學長學弟間建立健康、良好的溝通平台,以增進學長學弟情誼。

(三)對學生觀念再教育,身為學長不應濫用權力,身為學弟則應虛心學習。
(四)表彰足堪表率的學長與好的領導行為,嚴懲觀念偏差的學長與不好的領導行為。

(五)讓有意願入學的學生都能了解學長學弟制的由來與優缺點,避免資訊落差情況發生,能夠招募到真正有意願就讀的學生。

(六)入學前嚴格審查其身心狀況與就讀意願,建立嚴格篩選機制,杜絕觀念偏差學生入學。

陸、參考文獻

1.〔宋〕吳曾(1156):《能改齋漫錄》臺北市:木鐸出版社,1982年出版。

2.蔡培村、武文瑛(2004):《領導學》高雄:麗文文化。

3.許士軍(1994):《管理學》台北:東華書局。

4.謝文全(2004):《教育行政學》臺北市:高等教育。

5.陳向明(2002):《社會科學質的研究》五南書局,台北。

6.張苗、郭玲玲、陳景鑫(2014):〈淺談新時期高校學長制發展的現狀和問題〉《青年文學家》5,247。

7.万旻軒(2011):《高校學長制的模式與成效探析》(中國大陸江西農業大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8.邱韋樺(2015):《現行運動團隊學長學姊制下的權力展現》(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碩士論文)。

9.戴澤軒(2015):《學長好!─尋找體育系中學長制的正向領導特質》(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 。

10.簡楚瑛、李孜明(2000):〈幼稚園園長對領導與管理行為之調查研究〉《國立台中師範學院幼教學術研討會》。

11.黃安綺(2011):《 華人領導風格對組織變革過程之影響—以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為例》(台北市私立德名財經科技大學服務業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2.丁瑜瑄(2008):〈以焦點團體訪談法探討知識管理系統使用之實證性研究初探〉《圖書資訊暨傳播學論文發表會,台北》。

13.曾火成(2000):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詞書資訊網。取自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14270/

14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2014 ): 學生學長制度實施辦法。取自 http:// assistance. sa. ntnu. edu. tw/ files/11-1001-84.php

15. Husemann,R.C.&Goodman,J.P.,(1999),”Leading with Knowledge:The Nature of Competition in the 21st Century”, Sage, California.

16. Bruce,e. Winston,, & Kathleen, Patterson.(2005). An Integrative Definition of Leadership, working paper.

17. Parahoo, K. (2007). Focus group, Nurse Researcher, 14, 2, 4-6.

18. Mendes de Almeida, P.F. (1980). A review of group discussion, European Research 8(3), 114–120. 19.Reed, J. and Payton, V.R. (1997). Focus groups: issues of analysis and interpretation, 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 26, 765–771.

作者簡介

空軍上尉 王拓程

學歷:空軍官校正期101年班、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研究所碩士。

經歷:人事官、飛修官、區隊長、訓練官、講師。

現職:空軍官校一般教學部航空管理學系上尉講師。

本文出處:
https://www.mnd.gov.tw/PublishMPBook.aspx?a=1&title=軍事刊物&SelectStyle=軍事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