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現代美軍的軍錶選擇:如何在耐用與功能性取得平衡點

2017年4月23日 尖端科技軍事雜誌

在看完軍用手錶簡史之後,大概可以理解到從19世紀末開始首度將手錶導入軍中,而首支因應戰爭而生的軍錶也在不久後誕生,期間軍錶不斷的精進發展,並在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有著飛躍性的性能提升,同時美軍的A-11型軍錶也在第二次大戰期間奠定了現代軍錶的雛型,此後,軍錶的構型雖然沒有太大的改變,但在內部的功能性和設計上卻已經截然不同。

不過,作為軍事迷的我們不免猜想美軍到底在用什麼樣的軍錶?他們戴的是公發品還是自購品?更重要的是,影響他們做出決定的是什麼因素?而接下來正是要講解美軍目前的公發錶以及士兵真正在執行任務的選擇。

photo

美軍唯一的公發品:馬拉松軍錶
photo

馬拉松(Marathon)公司雖然在1939年才正式成立,但其前身偉恩兄弟(Wein Brothers)公司為美軍供應軍錶的時間最早可追朔至一戰時期,且馬拉松至今仍是美國空軍、陸軍、陸戰隊以及海軍的唯一軍錶供應商,同時馬拉松也是軍用計時器的供應商之一,而由於有著特殊的背景,因此旗下的每款軍錶都有北約倉儲編號(NSN),同時馬拉松軍錶也被某些硬派軍迷認定為「唯一」符合軍用標準的軍錶,但很快地,他們就會發現實際與理想是有落差的。

錶如其名,馬拉松所生產的軍錶不僅通過7次Mil-Spec的修改,且軍錶設計並不太受其他錶廠影響,而是繼續走自己的道路,並堅持功能簡單才是最好的哲學。一只公發的馬拉松軍錶通常會具備以下幾種特色,第一就是極度輕量化,馬拉松軍錶通常會採用強化塑膠作為外殼,不鏽鋼作為錶冠、錶框與錶背蓋,硬度超高的藍寶石玻璃作為鏡面,是一只經的起惡劣戰場環境考驗的軍錶。

但其目的與其說設計的用意是耐用,其實馬拉松更加強調的是軍錶的輕量化,因為士兵必須盡可能地將酬載額度分配給其他裝備使用,相對來說,用於計時的手錶就必須盡可能讓使用者「無感」,且操作必須極度簡單,單一錶冠的功能基本上就是用來調整時間而已。

photo

此外,馬拉松軍錶也有分三種版本:航空版、陸地版與潛水版,每一種都具備有因應不同環境使用的特色,例如航空版就具備有航空錶特有的飛行滑尺,潛水版則能防水到300公尺,陸地版則盡可能在士兵可能作戰的範圍中達到最簡約設計,而三種版本的共同特色皆是有氚管照明,能讓使用者在全天候中看清錶面資訊。

基本上,我們可以將馬拉松錶視為是一只功能最基礎、性質最單純且最符合軍用特色的軍錶,一切追求在輕量化和耐用的情況下仍滿足士兵對於時間的存取需求,但是在作者求證之下,竟然發現美軍其實不怎麼戴馬拉松軍錶,而是會選擇戴上自己購買的手錶,至於公發的軍錶到哪去了?通常它們只會躺在辦公桌上當時鐘而已,因為馬拉松軍錶的功能性確實與時鐘無異。

因此,當檢視真正的美軍會選擇什麼樣的錶時,我們此時將會驚訝的發現,其實全世界軍人的眼光都差不多。

軍用錶的首選:卡西歐G-Shock系列
photo

在許多人的軍旅回憶中,卡西歐(Casio)的G-Shock系列手錶基本上已經成為軍人的標準配備,儘管G-Shock系列的外表看起來並不特別顯眼,但它的耐用性卻足以讓它榮登史上最耐用的手錶之,因為每一只新出廠的G-Shock必須通過200公尺防水、10公尺防摔、機蕊10年壽命的標準,而這也無怪乎G-Shock成為軍警人員的首選,因為不論是跳傘、潛水或長距離巡邏,G-Shock都能在各種環境下維持運作。

不過,從1983年問世的G-Shock系列也有許多款式的不同,例如最經典的5600系列,或者是有著大錶面大按鈕的6900和9400系列等都屬於G-Shock的範圍之內,但到底怎麼樣的G-Shock才是美軍的首選,其實可以從軍人作業的環境中看出選購的傾向。

photo
Casio Rangeman GW9400-3

對於步兵和潛水伕而言,他們通常會選擇大錶面的6900或9400系列(或類似的),因為這些款式具備了特大號的按鈕,即便在穿著手套或手指麻木的情況下仍然能夠順利操作手錶,可想而知,這對於穿著防火、防寒手套的操作者而言是極為重要的考量,因此錶面和按鈕較小的5600系列(即便赤手也不好按按鈕)就不會是這些人的考量。然而在多功能電子錶甚至是智慧性穿戴裝置出現的現代,G-Shock的功能雖然略顯陽春,但其實也已經能符合絕大部分使用者的需求,在此以CasioRangeman GW9400-3舉例。

在Rangeman GW9400-3的設計上,於搭載的是太陽能充電電池,因此只要持續在戶外或有光源的環境下出現,它的使用時間基本上可視為無限,而即便完全不曝曬到光線,電量也可以持續達8個月。此外,Rangeman GW9400-3具備電波對時功能,因此可確保時間永遠準確,它依然搭載了三重傳感器,可以同時測量高度/氣壓/溫度,同時也內建了電子羅盤,這讓使用者依然可以靠著手錶進行導航,儘管沒有高級的GPS和路徑點功能。

優點:超級耐用、即便戴手套也可輕易操作、幾乎無限的續航力
缺點:資訊較為雜亂且功能較基礎

跳脫傳統軍用錶的層次:Suunto與Garmin
photo

這兩個廠牌在台灣較少見且較鮮見使用者,但在美軍之中卻是與卡西歐(Casio)並駕齊驅的手錶選擇,這兩個廠牌的手錶基本上都有著類似的特色,超多功能性,大面積的錶面,利於閱讀且可靈活運用的資訊畫面,且也避免了如傳統電子錶或機械錶將資訊擠在一起的困擾(例如卡西歐的Rangeman GW9400-3就有類似問題)。

隨著時代進步,這兩家廠商的錶在業界的改變也最為顯著,例如以前Suunto CoreMilitary其實在性能上與Rangeman GW9400-3大同小異,只是錶面資訊更為容易閱讀,其資訊也不須因為錶面空間而壓縮,例如Rangeman GW9400-3的羅盤功能就只能簡易的用文字和數字限制,而無法像Suunto的手錶一樣模擬出落盤的視覺效果,但隨著科技進步以及科技產品可靠性的提升,Suunto和Garmin的產品已經跳脫了傳統手錶的層次。

photo
Suunto Core Military

在此先以Suunto最新款的Traverse Alpha為例,這只軍錶提供了無數的戰術/軍用功能,同時本身也具備高度的耐用性,其錶框係使用高度耐用且輕量的複合材質,錶圈則採用不銹鋼材質,而錶帶則使用抗濕材質,並能處在潮濕環境中的使用者不會感受到手腕的不適或起濕疹等症狀。

SuuntoTraverse Alpha是一只內建GPS功能的手錶,同時也能支援俄羅斯的GLONASS系統(俄國版GPS)以因應地區和國家的不同,且Traverse Alpha也有著許多利於戰術活動和打獵的功能,舉例來說,GPS可以立即顯示出使用者所在的座標,並可以換算北約部隊通用的軍事方格基準制度(Military Grid Reference System)格式座標

此外,使用者也可以將路徑點透過各種格式(GPX/KML等)輸入Traverse Alpha,一旦輸入完成,使用者就可以讓手錶變成導航工具,並且讓使用者知道自己的座標跟路徑點或路線的相對位置,因此這只軍錶在打獵、巡邏或類似的活動時將會非常方便。

不過,Traverse Alpha最酷炫的功能就屬於開槍偵測系統,只要使用者開槍,手錶就會自動記錄當前的GPS座標,而為了讓使用者便於事後分析當天的行程,Traerse Alpha也可以與智慧型手機以藍芽連接,並且使用Suunto Movescount app存取資訊以及操作。而如果搭配智慧型手機使用,使用者將可以直接用手機更改手錶的設定,甚至可以在有來電、簡訊時提醒使用者。

在其他功能性上,TraverseAlpha有指南針、高度計、氣壓計(具備風暴警報)、溫度計、陰曆、月出/月落提醒、日出/日落提醒、可搭配夜視鏡使用的背光照明,同時GPS系統也可以顯示當前速度等,因此Traverse Alpha是所有軍用手錶中功能最齊全者之一。

優點:可導航、追蹤、耐用、戰術用途(開火偵測、陰曆)、容易使用。
缺點:續航力較低(時間模式時僅續航14日)。

photo  
Garmin Tactix Bravo

Garmin則在Core Military之後推出了Tactix Bravo,這只軍錶同樣也是一支功能相當齊全且適合戰術愛好者的GPS手錶,跟SuuntoTraverse Alpha一樣採用了耐用的複合材料錶殼以及不銹鋼錶面,而鏡面也是採藍寶石玻璃,因此兩者耐用性在伯仲之間,而Tactix Bravo提供兩種不同的錶帶選擇,一種是尼龍錶帶,另一種則是較為舒適的矽膠錶帶。

在性能和配備上,Tactix Bravo也內建了GPS(同樣也可以支援GLONASS功能),並也跟Suunto Traverse Alpha一樣可以轉換成MGRS座標規格,同時也可以輸入路徑點作為導航之用,但是它並不具備開火偵測功能。不過,Tactix Bravo也擁有獨特的功能:跳傘大師(Jumpmaster),只要使用者落地之後,手錶就會自動計算著陸點前往目標的路徑。

正如SuuntoTraverse Alpha一樣,Tactix Bravo也有可與智慧型手機連接的藍芽功能和Garmin Connect app,且也有指南針、高度計、氣壓計(具備風暴警報)、溫度計、陰曆、月出/月落提醒、日出/日落提醒,因此Tactix Bravo也是所有軍用手錶中功能最齊全者之一。

優點:可導航、追蹤、耐用、戰術用途(跳傘大師、月/日提醒)、容易使用。
缺點:續航力較低(時間模式時僅續航6周)。

------------------------

基本上,如果你想要戴一隻跟美軍一樣的錶,建議可以直接去卡西歐的專賣店
Rangemaster 9400-3 我記得好像五六千塊就有一支,如果你買不起,也可以退而求其次
買只需要1600就可買到的電池版5600、或花3000買支太陽能板5600
因為5600系列在90年代的美軍很夯~~

PS:我不是在幫Casio寫 葉佩雯

本文出處:
https://forum.gamer.com.tw/Co.php?bsn=60208&sn=698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