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立法院三讀通過軍人年改法案,蔡總統發表談話,表示對軍公教生活造成的不便說聲抱歉。記者江煜文/攝影

【重磅快評】被改革的軍公教 總統真的不在意!

2018-06-22 聯合報 主筆室

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出人意表地前往美墨邊界探視移民兒童,但卻穿了一件印有「我真的不在意(I really don’t care, do u?)」字樣的橄欖綠外套,引發熱議,不過她的發言人說,這就只是一件外套,沒別的意思。
這件衣服真是天大的反諷,梅蘭妮亞的老公川普以零容忍為名,把墨西哥非法入境的家庭拆散,將被起訴父母與他們的孩子分開,孩子被集中到形同監獄的庇護所,遭到上下內外強烈譴責,只好改弦易轍髮夾彎,同意讓遭起訴的非法入境父母與孩子重聚!據說,川普願意改變的原因即是梅蘭妮亞不忍見骨肉分離的淒慘景況,讓他最後一刻改弦易轍!

或許,對於梅蘭妮亞而言,她是在意的,She care,但她那件綠色外套上的文字,反映的卻是她丈夫的心態,He really doesn’t care。不是嗎?川普如果真在意,這個拆散家庭的政策一開始就不會出現。

而這句話是否也同樣反映了蔡英文的心態?對於數十萬的軍公教即將被剝奪了政府曾經承諾的退休俸額,被一舉刪減了三、四成,蔡英文只是淡淡地一聲道歉,卻用「愛國」的名義,要這個龐大的族群閉嘴,吞下這個永恆的苦果,大家都知道,She really doesn’t care。

蔡英文對他們說,「你們在國家退休制度最危急的時候,再次展現高度的愛國熱忱,沒有人比你們更忠於這個國家」。話裡頭的意思是,既然你們是愛國的,就該慨然的犧牲,更讓人難以消受的是,這個犧牲的代價,不過是她一句不痛不癢的「對於各位生活上所造成的不便,我代表國家向各位說聲抱歉」。

這個抱歉的輕重,與走在路上不慎與陌生人擦撞而匆匆說出來的抱歉,究有幾分差別?無論聲腔與肢體,她都是漠然而倨傲的,作為一位總統,她的講詞全然是一副「取之有道、奪之有理」的姿態,故而她的道歉自然也就,既不沈痛,更不悲切!

與此鮮明對照的,卻是與她一同上台的黨人,坐享四處搜括而來的政治職位,吳音寧只是作為一個隱喻似的標誌性人物,是一整群狂啖國家資源的群狼的共同寫照。譬如,近來蔡英文又將她的「文青」筆桿放在海基會,並找同一個清大班底的學者,出任陸委會副主委,而這些人與兩岸政策今後之良窳,究有何干?更不必提那些數以千億計的莫名地浪擲於基建、電力、國防的投資了!

在此背景下的所謂「改革」,早就充塞了不義的膿泡,忝言改革的同時,蔡英文竟無一絲羞赧嗎?

時代永遠記得,這一年所謂的改革,只是對一個群體的無情鬥爭,因為那位總統,she really doesn’t care,關於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

★ ★ ★ ★

https://youtu.be/WMWKB7gRz4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公孫策:八百壯士如何收場?


風傳媒 風評:軍改案三讀為蔡政府按個讚,但塵埃並未就此落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