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https://youtu.be/FSZmzqNBft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  
軍人年改通知倉促寄發,結果錯誤百出,引發退伍軍人與在野黨痛批。記者程嘉文/攝影

【重磅快評】軍改通知書大烏龍 除了活該無話可說

2018-06-28 聯合報 主筆室

退伍軍人在年金改革後,退休俸數字變化的通知書,昨天起陸續寄到當事人手中,卻被發現錯誤百出,除了具體的個人服役年資錯誤,甚至資料庫還出現「跳號」,大批收件者卻搭配別人的地址。

不用說,這對原本就已一肚子怨氣的退伍軍人,自然是火上加油;在野黨立委也開記者會抨擊,退伍軍人如今無法準時收到處分通知,7月1日根本就不該上路。國防部除了緊急致歉,並且宣布還沒列印或尚未寄出的通知書,將要重新檢查核對。

這整件事情,除了「活該」之外,實在沒有其他的評語。

公教人員年改,從修法完成到寄出通知,花了十個多月時間,最後仍有不少錯誤例子。當軍士官服役條例於6月20日完成三讀,各界就懷疑,怎麼可能「十天抵十月」,讓退伍軍人在7月1日同步上路?

當時國防部表示,軍人不像公教人員分屬多個主管機關,而且相關計算程式已建置完成,加上已經提前試算,因此不會像公教花掉那麼長的時間。上述說法都沒有錯,但即使有「後發優勢」,仍然不可能將十個月變成十天。臨陣磨槍硬趕出來的結果,就是充滿各種原本可以避免的錯誤。

其實國防部也不是傻子,早就知道如果硬要上路,結果一定鬧出大笑話。在服役條例修法的最後階段,突然拋出將施行日期「由行政院訂之」的修正條文,甚至傳出軍人年改將於明年元旦正式上路的風聲。當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不必「為了7月1日而7月1日」上路,外界一時都以為,政府總算願意面對現實,沒想到主導年改的政務委員林萬億,仍然堅持原計畫7月1日上路,行政院長賴清德更公開把話說死。

面對長官祭出不可能的命令,軍方只好發揮使命必達的「一夜趕工」精神,至於趕工結果難免失神亂蹄,啃燒餅要不掉芝麻也就難了。

當今執政團隊,從屢次要求各界「不要小看我意志」的總統蔡英文,到當初台南市長任內就不惜與議會對幹的閣揆賴清德,乃至在年改作業中一路堅持鷹派的林萬億,展現出的共同特色是:他們極度把面子當成唯一考量,絕對不容許有任何示弱,唯恐稍有妥協就會被外界看扁。進一步說,執政當局靠著宣傳起家,因此覺得「掌握話語權」就是一切,對於客觀現實往往忽視,甚至根本無視。

然而事實證明,2018年的蔡英文,正如六十年前推動「全民大煉鋼」的毛澤東,以為意志力就可以超越一切,結果是笑話一場。

更糟的是,從本案當中可以看出,國防部對於長官的亂命,明明知道現實上毫無可能,仍然不敢直言力諫,反而是俯首貼耳、逢君之惡。軍方高層對於頭頂上烏紗帽的愛惜,顯然高於對國家的忠誠。

因此,蔡總統恐怕更該得到的教訓是:當部屬對於自己的指示大讚英明,大拍胸脯保證:募兵制可以如期完成,國防預算絕對夠用,高教機與各項「國X國造」都可準時上路,現役軍人對年改都表示歡迎......之時,如果真的相信這些只敢報喜不敢報憂的承諾,真的憑藉這些口是心非的「幹話」去作判斷下決策,結果必然愈來愈接近萬劫不復的深淵。

蔡總統近日在軍中的講稿中反覆強調,國防建軍的原則,就在於ㄧ個「實」字。問題是如果上位者根本無力分辨下屬的粉飾太平,對一些明顯演戲逢迎的行為大表讚揚,甚至自己也是睜眼說瞎話的帶頭者時,三軍統帥口中的「實」字,也就是個天大的諷刺而已。

★ ★ ★ ★

photo  

https://youtu.be/PW74v6uF9Y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photo  

通知函收件人竟有「成龍」、「張曼玉」!軍改亂象 宛如文政版雄三誤射

2018年06月29日 中國時報

針對年改亂象,陸軍官校桃園市校友會長李東成說,國防部寄發「已退軍職人員退除給與重新計算通知函」姓名、地址錯亂,據他統計,約8成出錯,國防部為逢迎總統府急就章,「簡直像文政版雄三飛彈誤射一樣離譜!」

李東成說,有弟兄抱怨,連軍種都搞錯,大家擔心錢會算錯,顯示國防部文書作業很不嚴謹;空軍上校退伍的喻志攻抱怨,社區管理員28日收到5封處分書,因人名全錯而退回,雖然他未收到,但擔心年金可能被算錯。

桃園市榮民服務處近來每天接逾百通電話,都關心年金砍多少,有人甚至大罵,臨櫃人員也無奈;南投縣榮民服務處副處長陳桂榮說,不少個案是名字打錯或住址不對

「國防部怎淪落至此!」退休上校張志強說,很多袍澤反映人名、階級錯得離譜,郵差說最近收到大量退件函,因「查無此人」,實在難接受。

海軍退役上校陳啟常也收到錯名處分書,他原以為郵差出錯,要求再翻找,結果還是找不到;弟兄Line群組上,更有同袍上傳陸軍司令部查詢的7分58秒錄音對話,內容是向軍方抱怨「處分書名字寫成女的,老婆看了以為小三」,差點鬧家庭革命。該退役軍官說,還有通知函收件人竟是「成龍」、「張曼玉」,「離譜到難以置信!」軍方回應是「系統匯出跳格錯誤」,會再補寄。

公教人員方面,花蓮林務局一名退休課長收到銓敘部通知單,喜孜孜發現自己是薦任職等退休,但日前收到林務局重計算處分書,驚見每月領的錢不但變少,且變回委任退休。該退休課長致電林務局,查詢3次均為委任退休,質疑到底何者為真。

目前如南投、台南及屏東等地,公教處分書出錯者極少,顯示軍改會出錯主因急就章。

從直轄市警局副局長退休的梁姓民眾說,初踏公職1年,月薪僅1萬470元,1989年台灣經濟大好,有7、8名同袍離開公職轉企業工作,親友勸他跟進,領取更好薪水,但他選擇留在公職,就是相信政府退休金,「沒想到政府說改就改,能不氣嗎?」

photo
圖為藍委林為洲接獲陳情,不是退休俸處分書地址錯,就是級職算錯。(摘自立委林為洲臉書)

★ 
★ ★ ★

photo  

國防部日前寄發軍改試算通知函,收信人姓名、地址錯誤百出。圖為反年改團體陳抗遊行。(攝影:林家賢)

軍改試算姓名、地址錯誤百出 「要我如何相信數字是真的」

2018年06月28日 上報

日前立院通過軍改案三讀,國防部於25日寄發軍改試算通知函,但28日陸續有人在臉書上反映,收件人地址是對的,但收件人姓名卻錯了,並痛批,國防部可以再爛一點。此外,還有人提到,郵差送信時表情相當無奈,因為送到他時,已經是第7位被弄錯的收信人。

軍改案通過三讀後持續延燒,有人在臉書表示,他早上收到試算通知書發現,地址是對的但收件人卻不是他,而且他隸屬海軍單位,怎麼會是由陸軍司令部發通知書。他表示,郵差一臉無奈地收回掛號信說:「你已經是第7位收到人名、地址被弄錯的人。」

photo
網友表示,地址是對的但收件人卻不是他。(圖片取自當事人臉書)

他致電國防部申訴電話,卻打不通。如果連寄發通知書都如此草率,「教我如何能相信通知書裡的數字是正確的呢?是你的績效重要,還是我的血汗錢重要?」他提醒接到通知書後一定要仔細核內容是否正確,免得下半生領得是別人的退休金。

另一名網友則表示,「剛剛郵差來送掛號信,是年金修改通知書,結果收件人根本不是我,那我和老公的寄到哪裡去了?國防部可以再爛一些。」對此,有人在貼文底下留言回應說,「多人反映皆是同樣狀況」、「爛透了」、「有陰謀」。

photo
網友批,國防部可以再爛一些。(圖片取自當事人臉書)

photo
有多名網友紛紛表示,收信人都不是自己。(圖片取自當事人臉書)

針對軍改試算通知函出現錯誤,國防部28日表示,部分收件人地址因系統匯出時產生跳格誤差,導致部分收件人與地址不符,當事人如收執非本人的通知函件,請退回郵務人員或原寄發郵局。

國防部進一步解釋,現正由內政部戶政司再次協助進行地址資料校對,並同時進行系統資料除錯,針對地址資料有誤的函件,將於修正後重新寄發。(賴揆拍板公共化托育補助)

如有疑問可電洽:
國防部     02-23116117 轉637120-23
陸軍司令部 03-4792111 轉339256-60
海軍司令部 02-25333181 轉682918-20
空軍司令部 02-25321610 轉 674166-69

2018/07/12 04:47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