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圖片來源/熊帆生提供

大人的百杯咖啡12/揮別30年軍旅生涯 熊爺爺用鏡頭說生態故事

作 者/連翊君
日 期/2018-06-28
文章出處/大人の社團

凡事有備而來,就能游刃有餘,氣定神閒。結束30年軍旅生活前,家住花蓮的熊帆生已著手準備退休生活,他學習攝影、生態,將興趣融入生活,希望更多人能透過他的相機視角,看見花蓮之美。

photo

結束海軍生涯 轉任教官

海軍出身,而後轉任教官,但在人們暱稱「熊爸」、「熊爺爺」的熊帆生身上絲毫不覺軍人的嚴肅感。他女兒形容爸爸,是卡通《櫻桃小丸子》爺爺的翻版,有點散漫、搞笑,喜歡往外跑,常做些無厘頭的事,不時顯現真性情。

海軍官校畢業後的二十多年間,他從初階軍官一路晉升至海軍艦長,後來為了兼顧家庭,40歲時轉任學校軍訓教官,先後服務花蓮女中與花蓮師院,教官生涯歷時十多年。

photo
(年輕時的熊爺爺,英俊挺拔。)

擔任花蓮師院教官期間,他善用網路科技與學生對話,透過開設電子布告欄系統(BBS)討論區,瞭解學生關心的事物,進而解決學生們最在意的「門禁」問題。

他的退休準備也在此時展開,熊爺爺特別選擇能在戶外進行的嗜好,先是加入攝影學會學習攝影,需要戶外拍攝時,他會詢問學生願不願意擔任麻豆,不僅攝影者有機會練習實務,學生也能得到珍貴的影像記錄,也因為這樣,學生們都喜歡「出現」在他面前。此外,他也加入荒野保護協會學習生態觀察,結合攝影專長,記錄生態。

photo

由於維護校園安全是軍訓教官的業務職責之一,他主動前往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學習急救技能,接受高級班、教練班訓練,學生露營時,都會邀請熊爺爺一同前往,有教官在,就覺得安心不少;現在他已經完成高級急救教練培訓課程。

photo

退休生活 做自己喜歡的事

有了這樣萬全的退休準備,熊爺爺退休後的生活,充實忙碌。他將這幾年拍攝的花蓮生態作品製作成教材,到國小教生態課,選擇「課本沒有教的」內容,像是蝴蝶卵、蛹、幼蟲的變化,青蛙的故事等,題材活潑,很受小學生喜愛。

photo

由於相機隨身,熊爺爺因而有機會捕捉特殊鳥類的身影,過去曾在花蓮壽豐鄉拍到稀有的黑面琵鷺。他還會為作品加上豐富的圖說與溫馨故事,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隻斷腳高蹺鴴,外行人看到這張照片,可能認為是人為造成,覺得殘忍,但他觀察,或許是動保團體為解救牠,急救時不得已將腳截肢,等傷勢恢復後再重新野放,就從此帶著急救的印記。有了這些故事與延展說明,攝影作品也可以成為生態教材。

2018年2月6日,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在地震中倒塌,熊爺爺隔天就與紅十字會前往救災,並拍攝影像記錄,製作成10分鐘影音檔。他感慨地說,去年11月因為拍攝鳥類生態,大樓也連帶入鏡,他利用電腦軟體,將大樓今昔做了對比。

photo

photo

每個畢業生都希望擁有一本定格記憶的畢業紀念冊,但部分花蓮學校由於畢業生人數太少,無法印製畢業紀念冊,只能製作光碟替代。為了幫助畢業生達成心願,只要學校畢業生5人以內,熊爺爺就與朋友到校協助拍攝,並製作成冊,縱使疲累,但保留珍貴校園回憶,這些辛苦都不算什麼。

photo

未來想開攝影個展 出版生態故事書

熱愛攝影的熊爺爺,對周遭人事物充滿好奇心,認為每個角落都有值得挖掘的故事,就連住家附近電線杆上的鳥,也是信手拈來的攝影題材,他記錄的花蓮,常讓人一眼認不出來,甚至誤以為是國外景致。

舉行攝影展,是將滿70歲熊爺爺的近期目標,目前較確定的是兩、三人的小型攝影展,以及攝影學會舉辦的百人聯展。他更希望可以做個人攝影回顧展,但因為花費時間金錢較多,尚在規劃中。另外,他也想出版一本有故事性的生態書,讓更多人了解生態故事。

photo

從自己的經驗出發,熊爺爺建議大人們,退休前不妨花時間培養一、兩個嗜好,或可以優先考慮能在戶外走動的類型,攝影、運動等,如果嘗試過後不喜歡,就趕快換掉,不用強迫自己。

尋找興趣不必設定框限,建議多方嘗試,若一時找不著頭緒,可以多參考生涯規劃書籍。熊爺爺大力鼓吹要活就要動,戶外活動有助身心靈健康,能讓退休生活變得多采多姿。

photo

★熊爺爺給大人的建議:

1.退休前要有個嗜好,這個嗜好必須要會動的,像是運動、旅行都可以。

2.尚未退休前,就要開始規劃,別太拘束自己,盡量找自己喜歡的事物與目標。

3.若找不到目標就找書看,市面上有「生涯規劃」書籍可以參考。

(特約審稿/李國芬)

更多百杯咖啡系列專訪>>https://bit.ly/2HP7fZv

★實踐美好熟齡生活的第一步,就從加入大人社團開始

>>
https://bit.ly/2p7NGz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