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因為有朋友手上拿到了這些裝備,並詢問在下相關的問題,還是基於人命關天的原則,把相關資料寫在這裡,其他一些我個人心得的作法,不代表正確,只僅供各位參考

首先,大概上過課的朋友都知道,止血帶要放在易拿的地方,也就是千萬拜託別塞在背包或回收袋的底層,因為萬一出這種狀況時,是要以秒來計算時間效率的,所以你不會希望在自己或重要的人大出血時,去慢慢挖掘或回想”到底止血帶放在那裏?

photo
前三角洲人員Paul Howe為Panteao拍攝的DVD封面,可清楚地看到他把CAT纏在槍托的位置

像上圖前三角洲人員Paul Howe就是採用非常直接的止血帶攜行方式:也就是直接以膠帶纏在槍托上,如果有需要,硬扯或用刀一割,止血帶就可以馬上拿下來用--由於這個位置比其他任何攜行袋都更接近身體外側,更不需要花時間找尋,所以這是他的做法

photo
Paul Howe後期為Panteao拍攝的照片,這時他已經將CAT止血帶換成SOFTT

細看上圖你就會發現,這時Paul已經把CAT止血帶換成SOFTT止血帶;但還是一樣,固定在槍托上

photo
法國憲兵干預部隊GIGN的成員,他是把SOFTT固定在左側的背心肩部

法國憲兵干預部隊GIGN的成員,他們是用第二代的SOFTT,然後以粗橡皮筋固定在背心肩部

好吧,就和做學問要知道利弊一樣,其實沒有所謂100%好的方法,所以我先簡單地講一下,上面這類攜帶方式的問題:

photo
2011年關於止血帶暴露在環境當中後,失去效果的研究

這份20111年的研究比較簡單,他們是拿166條被帶往戰區達半年的CAT止血帶,來和另外166條沒有被帶往戰區的止血帶來做比較(前者是被陸戰隊的步兵成員固定在防彈背心或頭盔上,但沒有拿來救過人;後者則是從第1醫療營領來的),然後以現役男性做為測試樣本:同一個人的一條大腿上使用沒有被帶往戰區的止血帶;另一條大腿上則使用有被帶往戰區的止血帶,然後來測驗其止血效果,損壞數量和旋轉所需的圈數:最後他們發現,暴露在環境條件下的止血帶,其損壞數量遠高於未暴露於環境條件下的止血帶(14/166:0/166),而且效果也比較差(63%:91%);而絕大多數止血帶都要轉上三圈,才能控制肢體末梢的脈搏(失血)

所以Paul Howe為何要把CAT換掉,或GIGN為何選擇SOFTT,我想應該已經比較清楚了

photo
2013年,關於止血帶暴露的另一份研究

由於陸戰隊的六團一營在2010年回報過止血帶有將近一成的損毀率(92條裡面有10條完蛋),因此2013年這份研究就更精確了,它都是以作戰環境中的止血帶為對象,只是樣本分為三個狀態:一是固定在背心上的;二是放在個人急救包裏,塑膠封套沒有拆掉的;以及第三個放在個人急救包裡,但封套拆掉的,以這些止血帶來分別進行止血效果,損壞數量與旋轉所需圈數的研究:結果他們發現,固定在抗彈背心上的止血帶,效果降低到57%(相較之下,收藏在IFAK裡的有95.2%);不過同樣存放在急救包內,有封套或無封套的止血帶之間,在效率上並沒有出現顯著的差異,只是它們都沒有破損;但那些固定在防彈背心上的,有12%都斷裂了

photo
我的新玩具;但這樣一定對嗎?請大家要思考!!!!

上面這個是我前陣子才買的Eleven 10出品的止血帶攜行盒:當然,也許有很多人覺得這樣很酷,也有人告訴我說他覺得那樣很好抽;但我們很實際地來看一下,如果止血帶比較容易損毀的是像轉桿(WINDLASS)這樣的位置,那其實還是有將近一半的部分,是暴露在高溫或紫外線之下,也就是說,如果真要講保護止血帶,避免出狀況,那這樣的保護,其實是還不太夠的

photo
內部固定一景

有聽過在下課的人,應該知道這是我的訓練組,如果在下要帶新的CAT止血帶,這會是我的帶法

photo
上下拉鍊一拉之後,只剩抽取用的末端外露

將新止血帶連封套一起,塞進急救包的兩條彈性織帶當中,然後把上下拉鍊拉緊,只剩下末端那個大的位置露出,有狀況時,只要握緊一抽就拉出來了...老實講,除非你要空降或VBSS,否則這樣固定真是蠻難掉出來的;但它儘可能地保護止血帶,隔絕外界環境的影響(如果沒出勤,應該把新止血帶連封套一起抽出來,放回陰涼處),但要拿也不會太難拿

photo
這種收納法的保護效果如何,大家自己知道,我不賣這些東西,所以也不想講甚麼長短

所以老實說,如果你要用粗橡皮筋(或兩條彈性織帶加魔鬼氈片)綁在外面行不行?當然是可以的,但你自己要知道這個作法的風險(止血帶效率降低甚至破損):而你可以用多帶止血帶,換成SOFTT,或是改變位置的方式來降低這個風險...這世界上應該不存在絕對完美的作法,但選擇適合你的做法,知道其優劣性,也知道萬一你的做法失效,該怎樣彌補,我想這會是比較周延的心態...

photo
2013年加拿大軍方以醫護相關人員為測試對象,評估止血帶的有效性,結果CAT又優於SOFTT

有朋友問「這是否證明SOFTT比CAT止血帶更好?」

這真的是另一個經過思考後的好問題

但很不幸的是,這事真是沒有這樣簡單的答案

像上面2013年加拿大軍隊的止血帶比對研究,就是讓軍方醫護相關人員使用三款(SOFTT有兩個版本)止血帶,來進行速度與效果的測試,結果CAT都是表現較佳的一款,所以不是我在亂扯,權衡取捨是使用者自己要去斟酌面對的問題,不是我或某人告訴各位”oo是標準答案”就搞定的

photo
領導者是用來保護手下,不是用來耍白癡的,如果你不懂,應該快點退休或自殺才對

順帶一提,我聽某些員警朋友提到抗彈裝備一律丟車上,否則記缺失的故事:止血帶和某些抗彈材料,是不建議受熱的,所以麻煩建立裝備檢查制度者,少做一點白癡決策,這樣才能多保護一些人

領導的階級職位是讓你用來保護手下,不是拿來耍白癡或官威的

臉書網友留言:

很好的提醒,我也一直思考腰帶上放CAT還是SOFTT

這是我的配置,考慮到生活形態(畢竟不是高風險或戶外活動所以保持低調)跟空間收納後,決定這樣放的
我也很希望可以把止血跟IFAK的概念推廣出去,畢竟現在在台灣上上課沒什麼,但到時候大家都得出去搞國貿的……
photo

封套以前有裝,但我不信任自己在那種情境下的智力所以還是拆了

Casey Chao 我去南部當天,馬上替一位腳被腳踏車鍊夾到流血的小朋友清理傷口外帶貼OK绷,鬼才知道狀況何時會發生,是大還是小
還好啦,就算情急用嘴一咬手一扯也開了

我有分一個創傷包跟這個IFAK,平時主要帶這一個,上次是因為專程去海灘活動所以才兩個都有帶,不然平時我只會帶這個大的,想說沒有生命危險的狀況我就先不管了....

Casey Chao 我對你的做法沒有意見

今天看了The Unit第二季,看到Jonas給被困又中槍的Dober貼胸封就覺得自己的準備真的是永遠都不夠啊.....

Casey Chao 你不是做那行的,需要準備,但不會那樣嚴重...

軍隊真不是人幹的,我對這句話的解讀是折服與敬意......

像你這樣充滿熱忱和努力的人,已經超越很多坐吃空餉的軍人了。

謝謝您的讚美。我有想過找和軍事或軍品有關的產業入行(現在進修外語跟國貿),但似乎沒那麼簡單.....

外文真的太重要了,加上你對這職業的熱情和專業,才有可能成功

請教前輩有對R.A.T.S.的相關建議嗎?

Casey Chao 不敢當,我是用它當備用止血帶

看來還是得準備一條備用的放在包包裡了...
photo

Casey Chao 其實嚴格說,老美也不會建議只帶一條

我腰帶兩條 車裡一條(窮困

紫外線對於塑料的殺傷力真的很可怕...
抗紫外線劑只是延緩崩解的時間,並不是永遠有效

Casey Chao 對啊

備而不用 ,多買幾條,依強度或需求配置,有的放ifak,有的有快取保護袋放明顯處。

Casey Chao 當然

還是把腰帶上的換SOFTT好了(思考...)

Casey Chao 你自行考量啊

我是認為雖然拆封與暴露攜帶會減損材質壽命,除非是碰上使用時斷裂這種極端情形,否則第一時間一樣可以控制失血狀況,並讓傷患或施救者有時間翻找未拆封的止血帶做加強止血。
所以配置最好是至少兩條,一條在外可易於取得之處,另一條收藏在內。

大概我的日常太死老百姓了,老實說我沒注意到環境損害這一點@@ (原來這就是夏蟲不可語冰的意思==,我在車上的急救包與平時的外出包內各放置了一條貓帶,倒是有注意到外出包因為隨身跟著活動,或者與包內物品的碰撞原因,長久以來下來既使都沒有使用過的新品,在外觀上就開始有新舊感覺的差異,只是單純的想法是小弟一介平民,貓帶的使用機率應該相對低,有一種備而不用的概念,看來還得想想有無改善損耗的辦法了

如果塑料已經開始崩解,外觀不一定看得出來,只有在受力時才知道…

確實如此

家裡務農,搬花盆遇到的“驚喜”太多了

要是工廠偷工少放些抗紫外線劑,一年結構強度就會明顯的減弱

另外一點我也想過貓帶是消耗品的念頭,也許一段時間汰換,這段時間全憑使用者自己的衡量,我們民人或許可以這樣做,但軍隊條件複雜的多也許在東西外觀看起來沒問題的情況下要換新很難吧?!

就只能訂一個時間,到了強制更新…吧?

我是用半透明的塑膠袋包著
加固定袋 放可以馬上拿的地方﹏
photo

photo
目前的配置,膠膜未拆,置於雙手可及之處
photo

這樣的話,車用急救包改放以色列繃帶可能是比較周延的辦法?

阿,可是以色列繃帶的那個零件也是塑膠的= =

Casey Chao 說到重點,這種思考才是最可貴的
我之前應該提過那個塑膠的PRESSURE BAR有兩種用法?

想在這裡順便請教一個問題,SOFTT和CAT原理應該是相同的,只差材質對吧,那麼再經過這篇文章的論述之後,是否可以說SOFTT比CAT好(除了成本和重量)呢?

Casey Chao 這個問題也很好,而個人的答案認為是不行
原因很簡單,因為在部分的研究當中,CAT在易用性甚至控制失血的效果上,比SOFTT更好
所以這件事真的是要權衡與思考,而不是某人給標準答案就搞定的
這篇加拿大部隊的測試研究就是其中之一
photo

感謝您特地翻資料給我,真實世界裡真的沒有標準答案,只有不斷超越認知的極限……
Go beyond, Plus Ultra.

Casey Chao 不客氣,那也是因為你想學,如果是無知者,我就算拿磚頭砸他也沒用

糗了! 我們這裡邊境地區,一條都沒有。。。 OTL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Casey Chao:淺談基礎止血
 

Casey Chao:五個關於止血帶的迷思與警用急救包
 

Casey Chao:關於CAT止血帶的兩三事 
 

Casey Chao:關於RATS止血帶的幾件事
 

從美軍發放全新第七代止血帶,談國軍刺刀繩當止血帶之迷思

Casey Chao:止血帶的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