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2018年10月01日 中時電子報 江飛宇


加拿大軍方現在同意軍人可以留鬍子,當然還是有一定的限度,「長度不得超過2公分,位置只限面部,必須遠離頸部和顴骨」,這樣的新政策影響到美軍,也開始討論軍人可否留鬍子的問題。

「我們很強」(we are the mighty)報導,鬍子頗能展現男子漢的強剛氣息,所以多數西方國家的軍隊同意蓄鬍,包括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比利時、荷蘭等,不過美軍則是不開放,在北約當中,只有美國和土耳其是明令作戰部隊不得蓄鬍。

美軍之所以禁蓄鬍的原因在於防毒面具,要是臉上有鬍子,面具與臉部就可能無法貼緊。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這種政策絕對有意義。因為當時化學武器被廣泛用於戰場。

近代,區域戰役出現化學武器的情況還是時有所聞,伊拉克的薩達姆.海珊在1987年就曾使用神經毒氣對抗伊朗部隊和庫德軍。2013年在敘利亞內戰期間,也有使用沙林毒氣的事件。此外許多恐怖組織(包括IS集團、奧姆真理教、蓋達組織),也都具有化學武器。

然而美軍在近20年來,都沒有帶著防毒面具巡邏,因為幾乎沒遇過毒氣環境。因此除非任務需要,否則多數時候,防毒面具都留在營帳裡。

但即使最壞的情況發生,加拿大軍方也開發了一種罩主整個臉部和下巴的防毒面具,也就是,即使士氣留有鬍鬚,也不會影響氣密。另一種說法是,即使在沒有這樣的面具,只要在鬍鬚上塗上一堆凡士林,也可以保持面具的氣密性(有此一說,是否有效待考證)。

photo1
美軍大兵認為,留鬍子除了表現男子漢氣概,在多數戰區與當地人互動時,有鬍子也比較親切。(圖/美國陸軍)

即使防毒面具的問題解決,支持蓄鬍與反對蓄鬍仍然壁壘分明,比如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高級顧問約翰.特羅塞爾少校(John Troxell)就反對蓄鬍,他的理由是「這將鬆動軍隊的紀律標準」,但是第一線作戰部隊的丹.戴利中士(Dan Dailey)就贊成蓄鬚,而且多數的軍人都是類似的立場,希望能夠放寛面部儀容與鬍鬚的標準。

(中時電子報)

★ ★ ★ ★

美軍ACU 帳篷介紹
https://youtu.be/ryaxi_WquI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美軍露宿袋 防水測試
https://youtu.be/PlxeFhO-Bt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