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https://hk.saowen.com/a/c684f6a673a15538fc7856dfb4edf10f26c80d1b34fa541c1225e148254a9ee2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很久沒寫軍事,稍早偶然在某個友版軍事社團看到有人提到山上打游擊對入侵台灣的部隊做長期抗爭,討論很熱烈廣泛,也一堆天馬行空,不切實際的想法,我覺得在那裡嘴砲之於,就以這個契機在我的版上寫寫自己真正的看法。

台灣到底能不能打游擊來拖長戰局,答案是「可以」,但是這個「可以」的後面有很多「先決條件」,而以目前台灣眼下的條件來游擊作戰其實並「不適合實施」。

就淺談這先決條件吧!打仗首重「後勤」,游擊戰也不例外,除了人力外,武器、裝備、輜重、油料、糧水、彈藥、藥品必須要有「取得」管道與「供應補給」途徑,光是武器彈藥這項目來看,台灣並不像歐美中東這些國家,小口徑軍械(20mm以下)是幾乎每家每戶都有,取得購買容易,一般民家就能囤積數量可觀的彈藥槍枝,回到台灣的情況來看,光是沒有隨處可得的武器彈藥是要怎麼組織一支「武裝」去打游擊?

有人曾說開戰可以去跟國軍彈藥軍械庫領,這是不切實際天方夜譚!而又有多少人明確知道去哪裡領槍彈? 戰時物資一切以「軍用」為最優先,所有能動用的資源都只會往前線送,專業的都不夠用了,還輪得到業餘的來分?更何況一堆人連去哪分都不知道⋯我想就算再糟糕的軍事機構也不至犯這種錯誤。

上述提到的是如何「取得」的部分,再來是「供應補給」,台灣本身並沒有跟任何鄰國有土地接壤,軍用裝備、武器、彈藥在戰時重重封鎖下,就算要走私都困難重重,更不用提正式的運輸管道會遭受到通商破壞而蒙受損失。在無法確保供應與補給下,即便官方真的默許或支撐這種作戰方式,這游擊作戰也無法持久,反而因分散資源而使整體作戰的效益減弱。即使真的搜刮了一些軍械,但後續沒有能力跟零件做維修,那麼很快的就會因損耗而失去戰鬥力,一個步兵班編制在配備軍械齊全的情況下交火一個小時中,消耗數千甚至上萬發彈藥也不是什麼稀奇事,這對補給相對容易的正規軍不是問題,但游擊隊來說,這種消耗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補充的。

再來一個重要因素是訓練與經驗,在作戰時佔有地利但無法運用其優勢是不足為懼的,要如何運用這優勢則是靠訓練累積經驗。台灣有兩種可行的模式進行游擊戰,城鎮戰鬥與山岳叢林戰鬥,而兩種作戰的準備方式不同,當然訓練的方式也不一樣,但是目前台灣軍事基礎訓練程度低落的情況下,許多人光是連歸零射擊這項目都無法自主完成,一個基礎步槍兵該會的技能都不會,更別提這些專精的戰鬥技巧接觸過的人並不普遍,如此情況是要如何有效的組織游擊呢?

很多人會說,那中東、阿富汗的那些民兵是怎麼打的?連強大的美軍都耗費心力去圍剿卻成效不彰⋯⋯這其實是個不去了解細節而產生的迷思!伊拉克的民兵初期是正規部隊或是共和衛隊成建制的攜帶武器逃離崗位轉入民間對美軍作戰,所以他們一開始就具備相當的軍事程度與資源,在中期後期則是仰賴鄰國的民兵團體、甚至是蓋達組織的助戰跟訓練,才形成對美軍的威脅性,至於阿富汗,在對蘇聯入侵時期是由美國提供武器援助,對入侵者的長期戰爭以人命犧牲換取戰爭經驗,成功打退蘇聯後,又獲得蘇聯大批留下的軍火作為家底,並在邊境山區經營多年,才有這實力與後來的美軍對抗,這都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實力的累積。

以台灣目前的情況做為對照,上次台灣經歷戰爭已經是60年前的事,兩代、三代人都沒有戰爭的經驗傳承、加上現代軍事訓練基礎薄弱,對於持久作戰的能力又缺乏長期經營,如此何以有效的進行游擊作戰?

以上只是淺談諸多因素裡頭的兩個重點,當然還有諸如民心士氣甚至是戰爭局勢演進的考量,但這些都是屬於浮動的因素,變因太多故先行省略,僅從軍事準備上來切入,而軍事講的是硬實力,能或不能,裝是裝不出來的,綜合上述所言,我個人的結論就如先前所說的「可以,但不適合」。

臉書網友留言:

孤島上打游擊.... 運氣好的話50年後剩下一個原始人回歸現代社會吧


後勤連平時都滿足不了怎麼還有辦法去打游擊?

有辦法打游擊,賽德克巴來的結局就不會是全部被日軍打爆了,更何況是70,80年後的科技水準XD

分析的很好,希望在山隘行軍的長官能看到!

真正下決策的不在列子裡面,在辦公室吹冷氣

阿富汗戰役這部分真的很令人感到很有意思,我也是在玩榮譽勳章2010某一關在山上有出現T72坦克時覺得有興趣才去查的

Allen Lin 電玩裡有些細節是有考究過的

好想還因此被有關當局給關切?因為劇情部分有敏感部分

Allen Lin 好像是有這回事

一堆人以為有二戰前原住民的能耐,也以為撐得過沒7-11的日子

Allen Lin 高估自己的能力是危險的事

沒網路就瘋了,哪輪的到便利商店XD

沒冷氣吹就瘋了的人台灣很多

而且以中東的環境來跟我國相比,我國雖然眾多退伍義務役役男,但很難保證他們拿了槍不是去作亂而是去作戰....

Allen Lin 我覺得中東的例子是很天差地遠的⋯但就有人喜歡拿這個來做例子來說自己也可以這麼做

以中東的案例還有很多民兵不知道如何搞到前朝的武器裝備跟受過國家以各式資源扶持甚至是訓練過的,和我國根本不能比

我們好像連[阿拉花瓜]的等級都沒有(?

Allen Lin 的確沒有

不可能的,國軍是防民優於防共。

政府上下都先把民眾當敵人

腦袋還在大刀隊時代,所以根本沒有彈藥問題啊

他們沒這種愛家園的心以及相似的戰鬥力,只能說是演戲甚至是天橋下說書那類的紀念表演活動吧

何況光民心向我這部分就已經是最大的問號了,甚至可能發生後整個後勤、後備以及通信直接失能,後備兵力動員不起來,命令無法下達加上軍事素養不足,難保各營區不會各自為政
再來難民群有很高機會往軍營尋求庇護或是嚴重點攻擊軍營掠奪資源(看前一兩年的奪槍以及強闖營區事件),承平時期都有這種事發生了,何況動亂,要到裡應外和、遍地開花的遊擊戰我覺得有困難啊

賽德克族對自己的作戰環境瞭若指掌
又對截斷日軍增援.通訊有詳細的計畫
跟以為拿槍跑進山裡就叫游擊戰的人


Allen Lin 些在那個版上都有討論到,我是懶的寫一堆論文,字太多沒人有耐心看,所以就要點解釋看法就好

我也有在上面吐嘈了幾句,他們還是一樣在那邊天馬行空的鬼打牆,還是在這邊討論比較實際,至少不會有軍盲洗版鬼亂蓋,跟穿著軍服的軍盲工作佔大多數時間,不希望私人時間也浪費在類似的人事物上...

台灣島内打游擊戰,要多少人和單位? 武器裝備? 後續補給在那里? 打多久? 戰術戰略目的能達成? 敵人會因此投降或撤退? ....太多問號? 有可行的答案再來吧!

Allen Lin 按照這些人的想法,目的是拖延戰局,武器從國軍軍械庫配發,人員配合預備役大叔一起⋯我覺得這蠻天馬行空的

光現役的領到槍,船應該都過中線了,人領到彈裝進彈匣應該都搶攤完了

因為那些人都有很奇怪的想法, 一廂情願認為美日"一定"會對中國宣戰, 所以只要拖到美軍到來就必定會戰勝. 美軍就算支援, 很可能是提供情報跟補給(前提是制空權沒有完全喪失), 但是認為美軍會對台灣登陸進行反攻這種希望也抱太大了.
至於日本會對中國宣戰, 這真的是YY小說的情節

很簡單啊…我們就實際發一次看看啊…
大家來算算從開始到發到每個後備役手上要多久?
我們就來看看這中間會出多少問題…
大家都用講的當然瞬間大家手中都有槍了…


光預備役動員在哪集結就是個很大的疑問了

就實際做吧…
別怕難看…
做錯了就改而已…
就像LAV講的…
『有些事你最好現在就搞清楚,你不會想在黑暗下雨的槍戰場合才開始練習…』


但是上面的永遠沒人想動,即使動也只是跑跑龍套,演著萬年不變的爛戲碼

最近幾個月看了很多這種奇葩…多到會希望真開戰的話乞求早早結束
最好是來不及徵召我就結束,我不想跟這種人組隊保衛家園…自己實力就不夠了,還要跟這些人組隊,穩死的


跟他們組隊搞不好還沒被敵人打到先被豬隊友打到

太多人以為戰場就像遊戲和電影看到的那樣所以覺得很簡單,如果真的有去學習過就知道他們講的根本是無稽之談.....
永遠只看到「越戰和阿富汗美軍對游擊戰很頭痛」殊不知背後是有多少因素存在就覺得游擊戰三個字就能讓敵人困擾....

就直接講你想打游擊敵我意識不足,作戰能力不足,作戰準備不足。武器發下去政治立場不同的就先開始槍戰,一排人要去守條街,兵力部屬火力計劃會不會作?
請他們去讀讀乙未戰爭的相關史料,就這樣去打游擊損失敵我交換比會很大。


更好笑的是某人還覺得對手付出的代價會比較高....暈

突然想到以前看過一部片想不起來片名!內容很像是打游擊躲在山裡,後來才知道平地開打沒多久就輸了!且過的比以前好!
不知堅持這麼久在幹嘛!

台灣很多人想像是打仗軍隊會直接打開軍械庫讓你拿槍彈走. 現實大概是一堆人都變成強盜魚肉自己鄉里去了. 無論當年台灣民主國還是海珊敗亡時都發生過散兵游勇變成強盜幹一票再走.
以色列的確有這樣的設計, 但是人家有完整的後備跟民防體系, 我在以色列路上遇到退休建築師, 他清楚告訴我當地小學旁有軍械庫,用手指給我看. 是他們緊急集合點, 戰爭時期萬一無法與指定部隊會合可以立刻領出武器後加入最近部隊抵抗(注意是會合不是跑到沙漠裡打游擊喔).
我在那篇也說過, 很多國家是有政府政策培養可能游擊隊的, 像是歐洲多國從19世紀就有Francs-tireurs系統, 平常培養人民進行射擊, 打獵, 野外求生, 登山露營等活動. 戰時除了可以減少所需訓練外, 萬一被佔領也能轉換成為游擊隊抵抗. 今日瑞士, 瑞典, 美國CMP跟民間自發Appleseed還有類似理念留存
注意一點人家是有組織, 全國性的活動, 地方團體都有很嚴密的關聯, 不是認為一兩個人有了步槍就可以抵抗了.
不過台灣社會根本就是上述的完全相反. 視槍枝為洪水猛獸, 連公共步槍靶場都沒有; 認為打獵不道德; 玩生存或是重演會被警察刁難; 登山出了意外政府就要封山封路. 在這種社會前提下台灣要提倡游擊戰根本是個笑話

我國沒有經營任何具戰力的官方/民間民兵組織(後備教召那種就甭提了)XD
美國有國民兵,
連伊拉克的遜尼/什葉派民兵都比我們有戰力和實戰經驗


民國時代盛行的「土匪」,就是各村落的民兵,保衛家園的同時,也兼差打劫、反抗中央政令、看情況整併到更大的軍閥中...。

那種類型的文章幾乎都跟女生月事來潮一樣~每個一段時間都會出現一次,本來只是想進去看看熱鬧~不過既然連兵大都出聲了,令我有些吃驚~XDDD

然後他說不支持他理念的都是與共黨有關聯者, 還說他手上握有證據

還有投降者

先斷水斷電三天 受得了的再來說他有能量打游擊

還不能洗澡 大便沒水沖

哪邊的軍事社團?很多所謂的軍事社團裡面大多都是兵痞軍盲自我安慰的地方罷了,我現在在阿爾卑斯山區做山岳突擊兵訓練,遊擊、山地戰跟城鎮戰ㄧ樣困難且危險,胡吹亂蓋誰不會?

就那個TWXXX...的咩~ 我都越看越覺得好笑惹~ 一大堆不曉得戰爭為何物的傻屌們?!?!? 也罷~ 這樣我在邊境小島上無聊時還有個消遣娛樂的話題也不錯~ XD

1930年…賽德克族不是做一次給我們看了嗎?

結果是死了很多族人

Allen Lin 有人就覺得原住民朋友的武勇勝過科技力與環境啊⋯⋯好像放山林裡就不會死一樣

即使是當時的日軍或日警…
面對這事看來並不是很難處理…
傷亡也不大…
話說要打這種全面性游戰…
如果台灣有跟美國NRA一樣的射擊運動人口比例,我想就不是太困難…大致上就是3億人口/500萬會員,換算一下…台灣有38萬人家裡放上十多把槍,上萬發彈藥嗎?沒有…又要拿掃把打游擊嗎?

這種一把刀一包鹽就可以穿越中央山脈的屁話真的聽太多了…
或許台灣可以出一二個像楊過、小龍女的人物…
但這無助於戰局改變…
圍起來…餓也餓死你…
台灣就是幻想的人太多了…


當兵拿掃把的時間比拿槍還久,除了伙房拿刀的時間比較久以外,真的掃把比較順手XD

上次去NRA上課…
聽來真的可怕…
這國家…他媽的有500萬以上…不用國家養的後備部隊…
你要入侵他??瘋了嗎??

很多人可能連爬山的經驗都沒有⋯

霧社事件如果是「並不是很難處理…傷亡也不大…」就不會軍警陣亡28人傷29人,總督、總務長官等高層官員丟官。
摩加迪休之戰美軍陣亡18人傷73人。
『我看它們還是先把游擊戰(城市、山地、叢林...)的定義先釐清楚再來講打游擊,不過我看他們應該是搞不清楚。』

霧社事件在『日本平民:死亡:134人、受傷:215人』這應該是重點之處…動員處理後軍警陣亡28人傷29人,對應賽德克族死亡904名,投降者:約500人,算來真的是輕微…
摩加迪休之戰並沒有前段的針對美國僑民大量無差別殺害,如果有…像911一樣,美軍就會把索馬利亞給滅國了XD

美軍之後出動AC-130(民兵非常害怕AC)跟M1示威, 美國大使對艾迪德說要是不釋放杜蘭特准尉就會進行無差別轟炸將全城移平為止. 民兵馬上就放人了

某大神曾表示確實如此…
當時事發後趕到的二中隊收到的指示也是…準備進場,沒有任何ROE,殺到放人為止…

1.多種飛彈組成的防禦網(防空、反艦)
2.更先進、更快速的情報偵蒐系統(雷達、長程UAV)
3.長程火砲且配合空炸引信之彈藥(多管火箭&榴彈砲)
4.更勝以往、符合時宜的“戰鬥”訓練(上至聯合飛彈系統進行防禦,下至步槍、機槍射擊。)
4.符合現在情勢的編制(建議海、空軍與後勤部隊應擴編,當然,該有的訓練不可少。)
5.最重要、最基本的人員訓練,當然,內容必須符合時宜且實際、紮實(從新兵訓練到專長訓練)
這些平時,依現有資源就可以準備的事不做,難怪一堆人,包括自家百姓和外國人,都懷疑國軍的能力,苦的,是最基層的弟兄們。(不過個人認為我國空軍戰鬥力是有品質保證的,畢竟,光是人員、武器系統的投資,人家是用重本與人命換來的;而且又有F-16、幻象2000這類外國戰機,人員,從飛行員到地勤人員若沒有經過精良訓練,後果可想而知。)
6.各種軍需品的生產能力,諸如:彈藥、武器系統之零組件、戰術裝備等

Allen Lin 生產也要有原料,原料到零件供應商手上做成零件,零件再賣給軍方組裝⋯這是一整個供應鏈,要建立起完全自足的供應體系其實最終還是要有原物料⋯

誠心建議那些鍵盤軍事家應該先好好做功課,
先去瞭解游擊戰前輩的游擊戰著作兵法,
先搞懂游擊戰的本質、條件和限制。

photo.jpg

這本絕版了 …
只剩簡體版 。

木馬出版社都出版一些很有意思的書,
另一本是完全政變手冊,兩本書搭配看很有意思!
實務操作上可以結合游擊戰一起運用。
以游擊戰為手段,以顛覆敵方政權為目的,CIA、ODA正好是這領域的行家。

45390830_10161116639500788_5209105025724317696_n.jpg

我也是支持擁槍,但前提是沒事得收繳集中管理,你應該不想哪天跟人發生糾紛時被人開槍吧。

這就是問題點啊,能讓你們當街槍戰啊!
45405007_2032713353455327_2989138577629118464_n.jpg

台灣游擊戰只能學塔米爾之虎和亞齊
無法學車臣越南伊拉克
那些民兵可以逃到別國讓敵軍無法追進來、他們就可以準備下一波攻勢、台灣沒有這種環境
IRA一定有愛爾蘭人在協助、不論是來自官方還是民間
不然他們不可能可以和英國打很久
游擊戰還有一個重要作戰、就是摧毀工廠、電廠和鐵路等設施、讓敵人無法使用
二戰時納粹佔領地反抗軍是有得到當時建造設施的工人設計師或是老闆的幫助才能毀掉設施
由於台灣人喜歡罵美國空襲台灣、我想去當游擊隊是不會被台灣人當成英雄、只會被台灣人罵破壞他生活


講白了、台灣這樣大小的海島國家就是用人命在拖時間而已、以大陸的軍力來說、把台灣每一吋土地翻一遍也不是不可能

Spot on observation. The biggest issues are lack of will to acknowledge the threats and lack of sense of urgency. If they have those, other obstacles can be overcome.

之前我在某個啥勞子中隊的FB社群貼過一張文,內容是我對乙未戰爭時台灣社會各方勢力的分類,如果要做出在台海爆發戰爭時台灣本土進行游擊戰的評估,這個最起碼是數萬字的論文,兵大之前對台灣的一些現象提出的問題我都有看到,每個問題我都可以最少三四百字以上的個人看法,全部最起碼是七八千字,我沒那麼多時間,應該沒人想看,所以我就裝死。
這個你們就參考一下

photo.jpg
file:///C:/Users/su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20Internet%20Files/Content.IE5/OW50H1O2/(69-88)%E4%B8%8D%E5%B0%8D%E7%A8%B1%E7%9A%84%E4%BD%9C%E7%82%BA%EF%BC%8D%E8%87%BA%E7%81%A3%E5%9F%8E%E5%B8%82%E6%B8%B8%E6%93%8A%E6%88%B0%20(1).pdf
我講參考是因為現今台灣社會背景及ㄧ般民眾在敵我意識上還有教育訓練上存在很大的問題,故以現今的條件台灣無法進行游擊戰。
至於兵大看到文...看過轉貼過來笑笑就好,兵大還是拿時間去做鋼普拉,夏兄弟專心在勤務上就好,那些人只是一頭熱而已,等他們腦袋冷靜下來了,就像某病症發作完之後就會安靜下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5185
幫我教授打個廣告,有問題的話請通知我刪除。
請它們去讀書,少腦補。
仗打不打誰都說不準,最起碼腦袋裝點東西再來講。

getImage.jpg

被全世界的革命者奉為聖經的"游擊戰", 其基礎是控制農村和工廠, 在確保基本資源的情況下進行戰鬥訓練與思想教育.
所以覺得以游擊隊長期抗戰行得通的, 請先學會整地和種田並成立小型兵工廠喔 XDDD


IF the will to fight exists, then the obstacles can be overcome. The problem is currently it doesn’t. An example is LT Edwin Ramsey’s campaign in Luzon during WW2. They received no supplies from the US (at least initially). Trained as Cavalry officers, Ramsey and his commander had no idea how to fight an irregular war. They initially started by reading Mao. After his commander was captured and executed by the Japanese Military Police, Ramsey was the most wanted man in the Philippines. By the time MacArthur returned, he had 30,000 troops under his command. However, he was physically so weakened from malnutrition and disease, he had to carry a .38 snub nose revolver since he was too weak to carry a .45 pistol. Being cut off with no safe haven next door meant they were constantly on the run from the Japanese, and they were depended on captured Japanese weapons and supplies. So while it is possible, no easy feat.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論「嚇阻中共攻台 國軍祭都市游擊戰」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
從國軍新聞報導談「狙擊手夜戰情境教室、步兵戰鬥體適能、後備山地連部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