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台灣想用城市游擊戰嚇阻解放軍 要血戰到一兵一卒?

我是葡萄猪三爷 发布于 2017-03-21

​​蔡英文當局第一份「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將於本周向「立法院」提出,為貫徹「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新戰略主張,台軍將用「水泥叢林的游擊戰」對付解放軍。台灣《中國時報》13日評論稱,如果「重層嚇阻」代表的是民進黨死守台灣的決心,在都市鋼筋水泥中打游擊戰,不惜戰到一兵一卒,「讓中共即使拿下,也只是一座座廢墟,兩岸真若走到這一步,可謂玉石俱焚,一場浩劫,令人不寒而慄」。

台灣「國防法」規定,「國防部」應在每任領導人就職后10個月內,向「立法院」公開提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立法院」排定本周四進行報告備詢。據台灣《中國時報》13日報道,該報告聲稱,面對兩岸軍力持續失衡,解放軍對台已具備從東西岸同時進攻的能量,行之多年的「防衛固守,有效嚇阻」戰略指導,改成「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而所謂「重層嚇阻」是指運用多層嚇阻手段,達成防衛固守之目的,「使敵陷入多重困境,嚇阻其不至於輕啟戰端」;若對方仍執意進犯,「則依『拒敵於彼岸、擊敵於海上、毀敵於水際、殲敵於灘岸』之用兵理念」。

台軍方官員稱,「重層嚇阻」與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倡議多年的「多重嚇阻」主張相同,即台灣以「水泥叢林的游擊戰」對付解放軍的戰機、軍艦和導彈,「讓中共知道若攻台,必定傷亡慘烈,動手前會三思」。《中國時報》稱,「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美擔任空軍武官時,林中斌正任職於華盛頓喬治敦大學,兩人相交近30年,蔡英文任用馮當「防長」時,即要求他重新調整軍事戰略,馮因此參考林中斌的「多重嚇阻」主張,最後修訂提出「重層嚇阻」策略。林中斌1月在接受《環球時報》專訪時曾表示,對台灣來說,「多重嚇阻」是可以做得到的,它包括高科技嚇阻、中科技嚇阻和低科技嚇阻。他說,台灣具備的一個優勢是從北到南都是大樓,都是掩體,可以稱為「水泥叢林」,「而高科技嚇阻本來就有困難,一是貴,二是我們買的別人不賣。我建議把三者進行配套,高科技和中科技的比例小一點,以低科技嚇阻為主。這也是我之前講的伊拉克游擊隊對付美國的辦法,他們使用的不是什麼昂貴武器,卻讓美國灰頭土臉,只好宣布撤退」。林中斌同時提到,「嚇阻」雖然不需要很多錢,但需要軍人具備足夠的作戰能力和意志力。

自由電子報13日稱,「重層嚇阻」接近於「積極防禦」,即在敵軍攻擊前先發制人,目前台灣自行研發的「雄風」2E巡航導彈射程突破1000公里,遠程預警雷達偵搜範圍可達3000公里。

關於所謂「第四軍種」的問題,是「國防報告」中另一個備受關注的內容。《聯合報》稱,民進黨在選前提出的「國防藍皮書」中,曾宣示要成立負責資訊電子作戰的「第四軍種」;不過本周提交的報告將改為「強化資通電作戰能力,確保作戰指管及關鍵基礎設施安全」,不再提「第四軍種」。報告提到,「結合全民防衛總體力量,利用海峽天塹,構築多層次防禦縱深,強化作戰持續力,以達戰略持久目標」。軍方官員透露,世界各地的資電網路部隊都是秘而不宣的,以免讓外界知曉,若單獨成立軍種,目標太明顯,反不利於資電作戰的部署。

此外,為優化「國軍」素質,改善軍方人員結構,蔡英文曾提出設立「國防事務人員」的主張。在「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中,「國防部」將編設「國防事務專員」,由軍職人員轉任,如此可有效拉長軍職人員任職時間,同時減少軍退支出。

島內輿論對報告並不看好。有軍方高層坦言,「有效嚇阻」是20年前提出的,那時台灣海空軍兵力還可以應付,但現在兩岸軍力早已失衡,「國軍」不發展核武,蔡英文也決定不發展中程導彈,「在沒有戰略嚇阻能力的情況下,根本達不到『有效嚇阻』目標」。《中國時報》稱,按照軍方邏輯推演,「重層嚇阻」代表民進黨當局將防衛重責最後託付於地面部隊,「當來犯共軍上岸后,不會言和,而是『一層層消滅』」。而歷屆「漢光」實兵演練,從未見過軍方演練都市叢林戰課目,「如果局勢真如此發展,台灣每撐一天,會死多少人?共軍又死多少人?這樣付出的代價,是否值得?」文章說,政治人物要有悲天憫人的胸懷,軍人固然守土有責,但也應設定終戰指導,打到什麼階段,就不能打下去,不要再讓軍民做無謂的犧牲,「在沒有終戰指導的情況下,『重層嚇阻』戰略並不完備」。 

原文網址:

https://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87852471301886

延伸閱讀:

備役空軍中將李貴發:政府應有「終戰指導」腹案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論「嚇阻中共攻台 國軍祭都市游擊戰」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山上打游擊對入侵台灣的共軍做長期抗爭,「可以,但不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