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除了視覺欺騙,偽裝網竟還有這種神奇功能

2018-12-17 · 校長開蔣

蔣校長舊文(為防敵軍飛機轟炸,我軍發明做飯神器,隱蔽效果好還能吃上熱乎飯)中說道,為了防止紅外偵察,解放軍挖“避光散煙灶”做飯。有網友覺得這事兒不可思議,因為只要是加熱就會有紅外特徵,解放軍怎麼可能用如此原始的方法規避紅外偵察呢?  

僅憑這個確實不可能,但解放軍有一種常用且簡單的方法:偽裝網!

2.jpg

實戰條件下,炊事車是重點偽裝單位,必掛偽裝網,遮罩雷達、可見光、紅外,甚至紫外線偵察!  

顯然,偽裝網可以遮蓋一輛炊事車,絕沒有理由不能遮蓋一個灶坑。當然了,至於為什麼有參演部隊放棄炊事車改挖“避光散煙灶”,可以參見舊文(為防敵軍飛機轟炸,我軍發明做飯神器,隱蔽效果好還能吃上熱乎飯)。  

今天風博士要給大家說說,這神奇的偽裝網為啥能夠遮罩神乎其神的紅外熱像儀!  

神乎其神的熱像儀

“惡劣天氣影響了鐳射測距儀的精確度,面對複雜的狀況,賈元友當機立斷,開啟熱像儀,用人工裝訂,在2800米外,發現了敵軍坦克。”——鐵甲兵王賈元友戰鬥記錄

3.jpg

4.jpg

2800米,氣象惡劣,鐳射測距儀無效,在這個關鍵時刻,兵王最信任的除了自己的雙手就是熱成像儀!可見熱成像儀在兵王心目中的地位。  

沒錯!關鍵時刻,風博士也很信任這玩意兒。

5.jpg

這個東西可厲害,作用距離遠,靈敏度高,在老練的操作員手裡簡直就是夜戰神器!由於大晚上的總有些外國友人不睡覺,跑來中國海域做點手腳幹點不乾淨的事,漁政的同志們就只好往他們淡水艙裡丟洗衣粉了。另外時不時也有些往我國走私的,咱也照單全收。  

一句話:趕他不走,打死喂狗。  

風子:這一句刪了。  

校長:你說刪就刪,我不要面子啊。  

執法部門普遍使用8-14um的長波紅外熱像儀,對雨、霧穿透性良好,幾乎全天候可用。賈元友的熱像儀能發現2800米外的坦克,可見性能更上一層樓。

1  

不要輕易招惹熱像儀啊,你放個屁它都清清楚楚

2  

密碼也難逃法眼  

不過也正因為風博士對他比較熟,所以這玩意兒有兩個比較大的缺點,我是知道的。  

沒那麼神的熱像儀  

第一,這個東西不能長時間開機(世界難題)。  

第二,這個東西對各種布和玻璃啥的沒有穿透性。

第一個問題,風博士不清楚。因為廠家是這麼說的,風博士也不大可能沒事測試一下這玩意兒到底連續工作多久會壞。個人感覺長時間工作可能會有發熱的問題,畢竟是對溫度敏感的設備。是不是,大家可以自己試(友情提示,10萬起價)。  

第二個問題,和今天的話題高度相關。

6.jpg

請看越南特工反紅外偵察的傳統技藝。  

全身裹滿泥巴,在一定時間內是可以騙過熱成像儀的!

3  

冷水洗手,在熱成像儀下手消失了。  

當然,風博士說的是一定時間內,如果時間太長,泥巴被身體的熱量烘乾了,那就完蛋了!

7.jpg

像這位就鐵定完蛋鳥!

8.jpg

微光夜視儀對比熱成像儀,請注意,如果此人蹲下,熱像儀是無效的!  

堂堂熱成像儀,居然一棵草就擋住了?沒錯,現實就是這麼滑稽。熱成像儀的成像原理是利用物體間溫度差異成像。但他不是X光,不可能穿透障礙物,甚至連玻璃都穿不過去。  

想到什麼沒有?這防紅外偵察似乎不難呢!

9.jpg

唉!這就搞定了。把身體埋進雪裡,溫度和環境一致,紅外偵察神馬的完全不用期待。

10.jpg

只露兩隻眼的雪地偽裝服,熱成像儀對這種目標基本無效,當然,像風博士這樣的操作員還是希望你像許三多一樣吃兩個雞蛋。  

沒想到吧?熱成像儀連一層泥巴,一片布都無法穿透。所以為什麼炊事車或者土炕上邊搭個偽裝網就能蒙混過關,真相大白!  

呵呵!事情才沒那麼簡單呢!  

偽裝網的秘密

11.jpg

這個紅外偽裝網算是合格的,但這麼方方正正的杵在這裡,似乎沒有什麼偽裝的效果,只要觀測者不是傻子就能輕易的從背景中識別出這個物體不是自然的。  

說明什麼?遮蔽目標本身的紅外特徵是一回事,接近背景紅外特徵是另外一回事,這個就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了!熱成像儀靈敏度高達0.1℃,只需要些許溫差就能察覺不同。特別是現在早就是資訊化時代,你不僅要對抗人眼還要對抗可能的計算機智能分析!

12.jpg

兩個黑色直角,電腦召喚JDAM送你升天!  

換言之,要開發一款紅外偽裝網,解放軍必須掌握我國大部分地區冬季野外紅外背景特徵!只有如此,才能保證大部分情況下,我軍偽裝網在熱成像儀的觀察下都是融入背景的!

13.jpg

我軍95式偽裝網的介紹,這款偽裝網在可見光、紅外、紫外、雷達等多種偵查手段面前保持隱身效果,深受解放軍官兵的喜愛。  

神奇的偽裝效果背後,是我國研究人員日復一日,在零下30℃的低溫背景中觀測了幾千個資料,拿到了各種地形數百條光譜曲線。  

可以說,95式偽裝網裝一蓋過去,不管你用什麼儀器看(包括不用),都是一片背景色。

14.jpg

95式偽裝網的基布上附有三層塗層,具體成分保密!  

這裡該有人提出來了,從熱像儀觀測照片來看,背景總會點綴著一些亮點,這是裸露的石頭或者土塊,而偽裝網完全沒有這些特徵,會不會反而暴露了目標呢?  

聰明!所以95式偽裝網是有裝飾貼的,貼上去就像一塊石頭或者土堆,將整個偽裝網徹底變成背景。所以,只要戰士們不偷懶,天下沒有兩塊同樣的偽裝網!

15.jpg

只有保存自己,才能消滅敵人!須知所有勇敢的戰士在見到敵人之前都是活著的!  

在1950年的葛峴嶺,我志願軍某部一個排通過完美的偽裝,完全騙過了美軍的偵查手段,美軍三番四次用飛機火炮轟炸,卻始終沒有命中目標。激戰一日,美國佬連我軍陣地的具體位置都沒搞清楚。

16.jpg

若沒有以假亂真的偽裝,想零傷亡堵住美軍一個師,那真是白日做夢啊!  

時至今日,95式偽裝網已經不是什麼高科技,很多民營企業也可以生產同樣效果的偽裝網,解放軍甚至直接採購使用。由於其不屬於致命武器,向各個國家和地區出口基本沒有限制,而且我軍的偽裝網保質期很長,風吹日曬兩三年都不會褪色失效,因而非常暢銷。  

有多暢銷?你百度“偽裝網”看到的全是廣告!  

武裝分子們普遍用在對抗政府軍的空中打擊上,而墨西哥販毒分子則用來遮罩美國遙感衛星。

17.jpg

販毒分子的“蔬菜大棚”,美國佬的噩夢。  

要對付這種目標,就只能請出合成孔徑雷達了,你這麼高大的建築物就算偽裝網有效也是很容易被雷達勾勒出輪廓的。

18.jpg

19.jpg

永署島可見光衛星照片與合成孔徑雷達衛星照片對比,一些可見光並不明顯的建築輪廓在雷達波下顯露無遺。  

這個……暫時沒啥好辦法,你總不能偽裝成一座山吧?  

校長:誰說不行!

20.jpg

風子:額……算你狠……看在《三體》的份上,不和你計較。

21.jpg

究極偽裝,北京霧霾。

原文出處: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E37JFP920511HA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