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兵整中心營區開放 戰車公園 M18驅逐砲車youtube截圖

作者 : 楊光漢 ( 陸官46期/66年班砲兵科 )

民國71年、我在馬祖莒光步兵249師(輕裝師)參三科擔任空業官時,奉命至東莒戰搜連戰車排督導實彈射擊訓練。

戰搜連連長是45期學長邱國正、副連長是48期學弟李獄章。師直屬戰搜連、連部駐防西莒,東莒戰車排由副連長李獄章負責,該排主要任務就是反登陸作戰。

在這之前、我對戰車的認識、只有陳列在陸軍官校圖書館前的薛曼戰車、及一輛輪型裝甲車。我常常爬進戰車裡面摸索研究炮塔內的裝備和布局,想像作戰時的情景,除此之外、只有透過電影認識戰車,其他可說是一竅不通。

在任務開始前ㄧ天下午,副連長李獄章在戰車掩體內對我做了概要說明,當時我就對炮塔無頂蓋,且裝甲防護設計非常薄弱提出疑問,經副連長說明才知道美製M18地獄貓、國軍稱之為「M18驅逐砲車」,顧名思義、就是利用該車輕裝甲、強大的機動力、靈活的越野力,實施對敵反戰車作戰。(註:M18戰車炮塔設計與M42雙連裝自走防空炮車相當的類似,唯使用目的不同。)

photo.jpg
M18地獄貓(驅逐炮車)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789211

DSC07251.JPG
M42雙連裝自走防空炮車 http://blair-military.blogspot.com/2010/02/m42.html

副連長的實彈射擊任務口頭簡報,大意如下:
一、實彈射擊測試,為了安全起見,會將位於砲栓正後方的無線電通信機拆下,避免射擊時後座距離過長,將通信機撞毁。
二、實彈射擊前、必需將炮塔內的炮彈全部取下,以策安全。
三、戰車發動引擎時、為防止引擎室內殘油起火燃燒,必須手持滅火機在旁邊待命。
四、我請教他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加放戰車炮的「制退復進機的制退油」?答案是「戰車對戰車,炮口對炮口。」至於細節在此就暫時略過,這個方法、對我爾後使用在105榴彈炮更換制退油上發揮了非常好的效果。

次日上午出發前、我發現隨車炮彈並未全部卸下而提出質疑時,答以因時間緊迫所以就便宜行事了,請我放心不會有事啦。因任務期間,船隻禁航、目標及射擊區管制等命令早已公告執行,若無特殊狀況,無法延後或更改,就同意部隊按時出發。

車隊到達福正沙灘ㄧ字排開,按表訂課目順利完成對海面礁石實彈射擊後,開始發動引擎準備返回駐地,這時其中ㄧ輛戰車引擎發動時突然起火,然而滅火機可能經久未用,又未定時更換藥劑,以致無法噴出泡沫,連續將所有帶去的滅火機開啟使用,也都是同一狀況,眼見火焰越竄越高,如不能有效撲滅,若引爆隨車彈藥,後果將不堪設想。

正在急切之間,只有就地取材,利用海灘沙子從引擎蓋的柵欄間隙中不斷灌入引擎室,所幸終於將火勢控制住了。損壞的車輛只有拖回,我想光是清洗引擎室和所有的機件及管路,就是一個大工程。

雖然是虛驚一場,但也給了我們一個非常大的警惕,就是任何工作都不能稍有馬虎,若便宜行事,後果可能就是車毁人亡。軍中事無分大小,時時警惕、事事慎重,才能確保人安物安。

承蒙 楊光漢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 ★ ★

https://youtu.be/zi23xrN_TU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M18「地獄貓」:美國別克汽車公司的特殊作品

楊光漢:為秦祖熙校長平反冤屈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080184

楊光漢:美國軍事顧問如何評鑑陸軍的新兵訓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085722

楊光漢:有什麼樣的長官,就有什麼樣的部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49130

楊光漢:入伍生活是你畢生難忘的記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64637

楊光漢:漫畫入伍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69458

楊光漢:敬悼陸官46期工兵科趙克華同學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196584

楊光漢:政戰系統主掌的「安全資料」安全可信嗎?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220128

楊光漢:歷史上的今天- 民國66年7月25日《路徑詭譎凶悍無比的賽洛瑪颱風》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303450

楊光漢:國軍助民收割記實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4338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