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一關近20年... 台灣情報員楊銘中遭中國關押 獲釋返台人事已非
2019/01/24|三立新聞台 |記者 程彥豪 黃昕晟
https://youtu.be/rNTmkLPp2G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mjiPw1zbdw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李登輝在1996年總統大選期間,嗆共軍「啞巴彈」,使得情報人員遭到逮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被總統出賣 情報員好悲哀

2019-01-31聯合報 吳一忠/榮民(嘉縣水上)

情報員是非常特殊行業,兩岸敵對爭鬥誠然是大時代的遺憾,這群人出生入死,不知何時會「馬革裹屍,戰死沙場」,一旦為國捐軀,只有代號,沒有姓名,有的連入祀忠烈祠都不可得;如同解密不久的「黑蝙蝠中隊」,歷經數十載方得重見天日。

一九九六年前總統李登輝公開說,中共發射的是「啞巴彈」,使得情報人員遭到逮捕,深陷牢獄甚至遇害。日前姚嘉珍、楊銘中兩位被判廿年的情報員刑滿先後獲釋,一生精華歲月在牢獄中度過,想來何等無奈。

二○○四年總統大選時,陳水扁說中共有四九六枚導彈對準台灣,如此精確的數字,中共懷疑有人洩密,因而逮捕卅餘名台諜。為了選舉置官兵生死於不顧,印證「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這些遭到背叛的情報員,緊守「死間」原則,希望國家給予支持。誰料「壯志未酬身先死」,插刀的居然是「自己人」;不是「光榮殉職,為國捐軀」,而是被國家元首出賣,滿腔熱血化成灰燼,不禁讓人感到心寒。

國防部軍情局曾邀請媒體參觀被視為聖地的「忠烈堂」,堂內供奉五千名烈士,包括因為李登輝「啞巴彈」之說遇害的共軍少將劉連昆及大校邵正忠,想起國軍情報員的遭遇,不禁令人感慨。

看看兩位前後任總統,李登輝依然活躍在政治圈,領著國家的俸祿;陳水扁貪瀆犯罪,保外在家休養,面對因他們而遇害的英靈,至今沒有一句道歉,有這樣的前總統,真是情報人員的悲哀。

★ ★ ★ ★

1.jpg
李登輝在1996總統大選期間,反嗆共軍「啞巴彈」,讓對岸展開報復;但親李人士認為此說是中共「栽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兩岸「間諜橋」腥風血雨 只因那兩人管不住快嘴…

2019-01-29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位於台北市南京西路的「北平天廚菜館」,是台北最有名的老北方館子之一。老闆陳虎門看著報紙上另一家著名老餐廳「永福樓」因為不堪高房租而決定歇業的新聞,感慨表示:退休軍公教向來是老牌中餐廳的主力客群,在年金改革之後,消費意願明顯下降,「我們也撐得很辛苦啊。」

花白頭髮、身材微胖、戴著金絲眼鏡的陳虎門,看起來與台北街頭其他「外省大叔」沒多大差別,不過他在兩岸情報圈卻赫赫有名:卅多年前震驚台灣與美國的江南案,他就是關鍵角色之一。因案服刑完畢,陳虎門重回情報圈,繼續參與多項機密任務,直到以少將官階屆齡退休,接管父親當年創辦的餐廳至今。

2.jpg
陳虎門在兩岸情報圈赫赫有名,也是震驚台美江南案的關鍵角色之一。 記者程嘉文/攝影

情報員…神秘異世界的擺渡人

情報世界給人的印象,一如作家史蒂芬金的奇幻小說,彷彿是與「凡間」平行並存的神秘異世界。情報人員與情報活動,就藏身在日常生活中,一般凡夫俗子,最多也只能偶爾驚鴻一瞥,誰也不知道穿過神秘之門,背後的國度是什麼樣子。某個角度來說,陳虎門在台灣,就扮演了凡塵與「異世界」之間的擺渡人。

由於當年經營餐廳,加上江南案成為名人,陳虎門的情報背景,成了不必保守的公開秘密。因此對於媒體而言,他便成了窺探「高牆內」的少數管道。陳虎門也運用這個身分,在不洩漏業務機密的情況之下(他究竟還是個老謀深算的老情報員),適度對外透露消息,替軍情局與情報員們爭取權利。


李登輝…啞巴彈讓我幹員遭殃

1990年代初期,軍情局成功策反共軍總後勤部軍械部局長邵正忠,在邵正忠的介紹下,又成功策反他的上司、軍械部長劉連昆。軍情局將本案賦予代號「少康」,邵、劉分別是少康一號、二號。官拜少將的劉連昆,更是有史以來我方策反解放軍最高階的官員,因此獲得大量高價值情報。

在1995、19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中,劉、邵二人提供我方不少寶貴情資。然而也因為李登輝總統在大選期間,反嗆共軍「只是啞巴彈」等喊話,使得中共警覺到自己的消息可能被洩漏給台灣。經過兩年多的調查,1999年將劉、邵兩人逮捕處決。

3.jpg
前總統陳水扁(右4)也曾因點名共軍飛彈數量,而引發中共逮補台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水扁…飛彈破哏掀對岸報復

在軍情局的「忠烈堂」內,安放有歷來殉職人員的靈位,其中也包括劉連昆與邵正忠。據了解,由於兩人家屬都在大陸,而且受累無法出國,因此我方雖然早就編列撫卹金,至今都還無法發出。

總統政治性運用情報消息,結果導致情報網遭殃的例子,李登輝不是第一個。到了陳水扁時代,甚至曾在造勢場上,一一點名共軍在台海當面各基地的飛彈數量。不久之後,中共就宣布逮捕數十名為刺探軍情的台商。


關最久…楊銘中19年後終歸來

1999年,中共將為我方從事情報工作的解放軍少將劉連昆、大校邵正忠,判處死刑。我方協助傳遞情報的「交通人員」姚嘉珍、楊銘中,則被判處「死緩」,兩年後姚、楊改判無期徒刑,隨後又改為廿年徒刑。姚嘉珍去年獲釋,楊銘中則到上周才獲釋,返台當天正好是「一二三」自由日,足足坐了十九年半的牢。

對於楊銘中獲釋,國防部與軍情局都不願證實。官員私下表示,對於在任務中被囚的情報人員,政府訂有補償的規定,將依法給與應有的補償,詳細數額不便對外透露。

據了解,楊銘中被囚期間,軍情局對家屬都發放安家費。家屬兩個月可赴北京的監獄探視一次,相關旅費也由軍情局支付。由於楊銘中是文職聘僱人員,因此沒有終身俸,但軍情局會再發給一筆補償費。

4.jpg
汪希苓(左2)、陳虎門(右1)、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出席由吳建國所撰寫的「破局:揭祕!蔣經國晚年權力布局改變的內幕」新書發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上了機…他硬生生被請回牢籠

楊銘中擔任的是「交通」任務,亦即將「少康」獲得的情報帶出大陸。當時他到上海預定「接貨」,卻發現對方未現身,立刻以暗語回報,並且趕訂第二天的飛機離境。

由於事出突然,班機已經沒有座位,楊銘中改訂商務艙才搭上機。他在飛機上坐定,心想總算脫險。不料此時機上廣播因為機械因素,飛機必須延後起飛,隨後多輛車開到飛機旁,上來的官員客客氣氣地詢問:「請問哪位是台商楊先生?」


才新婚…他關到牙掉光父母逝

由於身分敏感,陳虎門並未前往大陸探視楊銘中,不過透過與家屬轉信,始終和他保持聯繫。楊銘中獲釋之後,兩人也已經見過面。陳虎門感慨表示,楊銘中失風時是42歲,剛剛結婚不久,如今已經62歲,父母也在這段期間病逝,無法見到最後一面。而且大陸的監獄環境遠不如台灣人道,「到現在這個季節還在洗冷水澡」,經過廿年心力交瘁,楊銘中的健康狀況不佳:牙齒幾乎都掉光,一條腿也無力,容易跌倒。

由於在獄中可以收看中央電視台與環球時報,因此楊銘中對於廿年來的台灣政情並不陌生。2015年「馬習會」促成軍情局兩位上校獲釋,也一度讓他頗為激動,感嘆自己未能列入換俘。他在出獄前最新的一批獄友,是因為電信詐欺被遣送到大陸的台灣人,不過彼此年齡有差距,因此沒太多話好談。

5.jpg
圖為江南案關鍵主角之一的汪希苓(中),當年以證人身分出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虎門…迎回楊銘中終於無憾

先前楊銘中被囚期間,身為軍情局退伍同仁「忠義同志會」會長的陳虎門,多次利用自己身為軍情局耆宿、也是媒體名人的身分,向兩岸當局喊話,希望能盡速釋放楊銘中。如今楊銘中終於返台,他也放下心中一塊大石。因為當初楊銘中進入軍情局,就是陳虎門牽的線。

江南案發生,當時擔任上校副處長的陳虎門,和局長汪希苓、副局長胡儀敏一起被判刑,在獄中認識楊銘中。楊銘中本是警備總部駐中正機場的上尉聯絡官,因為捲入貪瀆案而被撤職判刑。他在獄中與陳虎門熟了後,向陳表示:自己出身軍人家庭,結果因案被撤職,不僅自己丟臉,也使父親蒙羞。因此未來若有機會,很希望能夠投身軍情局為國效力。陳虎門告訴楊銘中,依規定很難恢復軍職,恐怕必須要立功才有機會。

陳虎門刑滿回到軍情局,後來晉升少將。楊銘中出獄後,果然去找陳虎門,擔任聘僱人員。由於表現優秀,因此被賦予重任,擔任「少康專案」的聯絡人,沒想到結果又換來廿年的牢獄之災。

6.jpg
圖為九六台海危機期間,曾與中共防空飛彈交手的空軍新竹幻象戰機第42作戰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他遺憾…此生未能再穿次軍服

陳虎門表示,楊銘中說自己這廿年吃了許多苦頭,但是當初選擇了這條路,並沒有後悔,對於軍情局照顧家屬也表示感謝。他唯一遺憾的是,當初投身情報界,期望洗清自己前科,重新穿上軍服的願望,一直沒有實現。

事實上,遺憾的不只楊銘中:當年空軍35中隊駕駛U-2偵察機被擊落俘虜的葉常棣、張立義,歷經廿多年方得返台。兩人也都曾感慨,沒有機會再穿一次軍服。

對此,陳虎門希望政府能夠研擬,對這些為國效忠之士,能夠給與更多的榮譽與鼓勵,才能激勵更多人為國盡忠,
「這是為了保衛台灣,與哪一個政黨執政無關」。 

延伸閱讀:

轉貼:朱恭訓、徐章國怎樣走過兩岸間諜橋?

退役將領的角色定位與認知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