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MFK2野戰廚房,本圖中的拖車上為「兩爐一烤箱」,國軍採用者則為三爐。圖/引自凱馳網站

帶你去看陸戰隊的"野戰廚房" 連牛排都可以料理
而國軍的淨水車可以把海水變成飲用水

2019/02/06|三立iNEWS
https://youtu.be/rRLwS8ivY2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最輕便的「野戰廚房」 陸戰隊野地享西餐
2019年2月6日 TVBS NEWS
https://youtu.be/msHER8Mtg0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陸戰隊新購野戰廚房 出身德國名牌

2019-02-06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軍隊在野外作戰,吃飯是個大問題。如果官兵能夠吃到熱餐,對於體力與士氣,都有很大的幫助。國軍歷次的演習當中,部隊的伙房也會跟著離開基地出去「打野外」,但是國軍野戰炊爨的方式,幾乎數十年來如一日,仍然是傳統的「埋鍋造飯」,必須攜帶大鐵鍋等器材,與一般外燴「辦桌」業者相去不遠。站在戰時強調機動部署的觀點,其實非常不方便。

因此近年來,國軍也一直試圖將炊事裝備裝到車輛上,可以機動載運,不用「埋鍋」就可造飯。2009年,聯勤司令部曾經展出一款「野戰炊爨車」,這是一部重達8噸的大型拖車,通常由中型戰術輪車(軍用卡車)拖運,必要時可由CH-47直升機吊掛。車上有兩具大型炒鍋、一具煮飯用的飯鍋、及蒸爐一部,可以在2小時內,作出300人份,四菜一湯一飯的野戰餐。由於車身底盤頗高,已達一般官兵胸部高度,為了出菜的便利與安全,側面還設有油壓升降機。

不過在亮相之後,這款炊爨車極少再度曝光,此後國防部邀請記者參訪的演習行程中,部隊仍然使用傳統的伙房器材,顯示並未量產。

2016年,海軍海鋒大隊(岸基雄風攻船飛彈)展出一款搭配機動飛彈車組的食勤車。這是中科院以德國賓士卡車改裝而成,車廂前半段是攜帶食材的冷藏庫,一次可以攜帶50人、3天份的食材與餐具。後半段則有各式爐具、電鍋,甚至還有咖啡機。與先前聯勤版的炊爨車一樣,海鋒大隊的食勤車也是高底盤,在車輛就定位之後,兩側會伸出「地板」,讓炊事人員有足夠空間料理。

今年初,海軍陸戰隊展出一款「野戰炊膳車」,目前已經下部隊服役,陸戰66、99旅各有兩輛。陸戰隊引進的是德國廚具大廠凱馳(Karcher)的MFK2野戰廚房車(Modular Field Kitchen),相較於前兩代軍方自行組裝的「前輩」,體積與重量都小得多,只需一輛悍馬車就可以拖行。也因為底盤低,因此所有料理、備餐動作,人員可以在地面進行,拖車上也附有折疊式工作桌,可以在一旁展開使用。準備工作不超過30分鐘,可於1小時烹飪時間完成250人份簡餐。

MFK2採用模組化設計,可以依據客戶要求,裝置不同的炊具。國軍使用的車款,有3具柴油爐與1具電烤箱。由於使用是外型略似洗碗槽的方型不銹鋼鍋,因此大幅節省空間,也可以架上蒸籠,不過所有的鍋具都是專屬產品,不再沿用原用的大鐵鍋與圓蒸籠。如果需要,炊具也可從拖車上拆下來使用。

負責展示炊膳車的陸戰99旅食勤兵李培杰說,過去野外炊事需事先選定適合地點,搭設24人帳,作業不僅耗時,而且有時會遭遇熄火或風沙吹入的問題。去年撥發炊膳車,組成簡單、作業效率高,大幅降低伙房人員作業辛勞。

1.png
MFK2炊膳車使用方型不銹鋼鍋,比圓鐵鍋節省空間。圖/軍聞社

2.png
國軍目前仍普遍使用這種「古代」的野戰廚房。資料照,記者程嘉文/攝影

3.png
食勤兵作業,注意配合不銹鋼鍋形狀而設計的盛菜杓。圖/軍聞社

4.png
海軍海鋒大隊的野戰食勤車,是中科院以賓士卡車改成。資料照,記者程嘉文/攝影

5.png
所有裝備收拾完成後,可以用一輛悍馬車拖運。記者徐宇威/攝影


6.png
海軍陸戰隊展示新購的MFK2炊膳車。圖/軍聞社

7.png
撐開天篷與四周的布幕,就是一個防風的小型廚房。記者徐宇威/攝影

延伸閱讀:

解放軍「炊事班」戰地競賽:實戰演訓下快速做飯(四菜一湯)與前送

國軍演習:只著重於武力砲火的展示,至於輜重補給怎麼跟上,萬一沒糧沒水沒彈藥怎麼辦?都不在考量之列

塞爾維亞的後勤部隊:在演習中部署場地供水

解放軍:野外做飯怕冒煙暴露位置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