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Combat Medic Essentials │ Part 1: Care Under Fire
首播日期:2019年1月13日

https://youtu.be/XXbaByUzKe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基本上我必須說UF Pro這種做法是超級棒的,就好像他上次實測拔槍與威脅距離那樣,做給大家看,才能破解許多迷思;但如果後續我提出一些個人看法,那只是我的管見,並不代表UF Pro這部影片就不好了

原則上UF Pro是知道自己在講甚麼的:片子一開始(0:05-0:07),它就打出了兩個重點:也就是save lives(拯救生命)和save missions(拯救任務),等於是把美軍TCCC的治療傷患/避免更多傷害發生/完成任務的三大目標,簡化成兩個,這是非常了不起的

第二,它講到TCCC的原則是所有人一樣的(雖然醫護士需要更多訓練),這也是超級重要的一點...各級戰鬥醫護人員觀念都一樣,只是技能組合skill sets不同而已

第三,它提到了每種狀況都需要去變化因應(adaption),這也是超級重要的,就和在下以前在TCCC課程中會強調,三個階段不是依序線性發生的(nonlinear)劇本,所以你的檢查表checklist不是不重要,而是你要在慌亂甚至危險之際,去判斷檢查表上哪些事是可以掠過的

第四,在1:06時,它提到在第一階段最重要的是維持火力優勢(fire superiority),這也是絕對正確的,只是影片中把三個人擠在一塊,如果情境許可,我不會這樣做,因為一枚爆裂物(無論手榴彈或槍榴彈),那就會有一堆傷者了

第五,在1:30左右那個有人中槍的場景也很棒--因為馬上有隊員往前推,建立了base of fire,這樣如果後續要施救傷者,至少能有相對的安全,而不是傷者和施救者都在隊伍的最前方(接敵面)

第六,它的拖救動作grab & go確實做的超漂亮;但人家這是裝備經過測試可以這樣做(應該是抓住俗稱大腸帶的槍背帶);因此如果你要學它的作法,一定要使用合格的裝備,甚至你要有個備用方案:萬一抓背心/槍背帶,結果斷掉了,下一個施力點在哪裡?

第七,這裡我要提出一些個人看法:因為如果你緩慢地放映1:19的位置,會發現傷者是右大腿部分中彈,也就是"可能"構成了一個開放性骨折,不僅會對周遭的肌肉與筋等造成更多傷害,而且我並不清楚,會不會有骨頭碎片在股動脈的周圍

因此如果是我,不會在使用止血帶時,去大力地抬高傷者的腿(怕異物傷及股動脈),而會寧可多花幾秒,把止血帶拆開,然後從大腿下方繞過去,再加以固定,反正我的隊友正在背後掩護我,沒有必要在Do Know Harm(Risk)的情況下,去搶那幾秒鐘

第八,要傷者移動到掩體後方是對的(2:20左右),但如果是我,會企圖使用煙霧彈來至少為傷者提供隱蔽;當然,也許UF Pro是考量拍片清楚因素,或是風向問題,所以沒這樣做,並不代表他們不懂

第九,2:25-2:30左右那個self-aid做得很棒,只是如果能在煙霧隱蔽下做,甚至在掩體掩蔽下呈現,就更好了,畢竟這是第一階段,超級危險的,就算十幾秒內搞定止血帶,還是有可能受到額外傷害

第十,那個側翻傷者的動作也是正確的,只不過它可能更常在TECC而非TCCC採用(這也代表UF Pro它們真的是PRO,兩套體系都有涉獵);此外,那個單用腳就能翻滾傷者的示範,我覺得應該沒那樣簡單

如果是後來進入房間的時候,如果是我,恐怕必須在戰術(快速突入)與救護(翻滾傷者)間去做取捨,因為列隊突入時,即使差一秒也是有差的...

還是要再強調,UF Pro的影片是超級棒的,某些東西只是我的個人觀點,不代表正確

臉書網友留言:

UF PRO的目的始終是賣(他們自己家的)裝備🤣
但就算是廣告,還是得承認他們這種做法真的很棒,最起碼以實證的方式拍攝影片有大大提高說服力的效果
只是他們家的東西真的很貴就是,甚至比Crye Precision還貴😛
附帶一提,官網更新第二集了:

https://youtu.be/cUNSDvBIMA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原來UF pro不只是介紹衣服功能而已!!馬上去補看

他們是分成兩個主軸寫劇本。
然後再分出前景與後景。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