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3.jpg

2.jpg

4.jpg

5.jpg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開箱文: 國軍軍用野戰口糧C式

這包國軍新式的口糧是這次回台灣時朋友送的,因為也從來沒吃過,所以就拿來試試,順便開箱記錄一下了。

口糧墨綠色的包裝是很薄的塑膠,與美軍MRE層層包裝相比下,可能無法承受外力與對抗氣溫的變化而產生質變,若以戰場環境運用的標準看,它的包裝設計上是非常差的。

把打開後就先核對一下內容物是否吻合,如下圖看起來有點單薄,內容物由軟式塑膠容器盛放,一半放著15片的薄餅,另一半放著兩包三合一即沖麥片,一包即沖咖啡,一包草莓醬,一包脫水豬肉乾與四顆薑糖⋯然後就沒有了⋯這讓人懷疑是不是能吃飽?

但我把內容物的熱量計算了一下,全部加起來是約900卡,其實跟美軍MRE大約差了約350卡(MRE1250卡),若以一般常規的活動,這包口糧的熱量攝取應該是剛好達到最低需求,如果是劇烈的負重行軍、戰鬥任務的話,這個口糧最多只能當個小點心,當作正餐供應是遠遠不夠的,而這僅是單純的用熱量消耗來看而已,還沒有更深入的去探討其他的營養成分需求。

在口感上,薄餅與早期的「營養餅乾」很像,但沒有那麼脆口,微甜,搭上內附的草莓醬,其實吃起來尚可,在作戰行動間隙當補充糧是很方便的。打開三合一咖啡沖泡,完全沒有咖啡香,喝起來口中還有股塑膠味,這讓我不禁懷疑這是正常咖啡還是泥巴水?美軍的咖啡雖然難喝但也還沒那麼糟呀⋯⋯

喝杯水後打開豬肉乾⋯裡頭是「脱水豬肉乾丁」,咬起來就跟把小石頭放嘴裡嚼一樣,沒有吃肉的感覺,頗令人失望,軍糧某種程度上可以維持作戰環境裡個人的士氣,而就算是軍糧要省成本的觀點來看,這種程度的內容物都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內容物的咖啡與麥片粉都是需要「溫水沖泡」,在袋外的側面就印有說明,但是⋯作戰行動中,去哪裡生溫水???這是我比較不能理解的地方⋯⋯

最後,如果說整份口糧是設計給作戰使用,那從外的包裝,到內容物的項目、熱量、營養成分甚至是使用,都是沒有經過「戰場概念」的構思,那麼又如何確保官兵在戰場上的基本需求? 這份口糧我個人的結論是就只能當作「野餐」時的小點心吃,強度太大的活動如一般登山,包裝承受不住,裡頭的東西也沒辦法提供你所需要的熱量,不如改帶其他的糧食反而更有效率。

臉書網友留言:

我都往垃圾桶

我在外島吃到怕了。。。

吃了兩包還是餓…

這是加班當消夜用的

市面上有賣
我買來吃過幾次 我就覺得果然當兵真不容易~XD

跟二十年前的版本相比,感覺沒有什麼明顯的改良

三十幾年前的也類似...

兩位都誤會了
(也被誤導了)
這是舊式的
至少四十年來沒改變過

還沒改之前都算新式😂

已經改版過了
我吃過新版的
裡面是那種到熱水進去就會變成熱飯的調理包
然後還有吃起來像餅乾的壓縮蛋糕
但是
台灣後勤制度最有趣的部份是
聯勤開發了啥新產品之後
必須去跟各軍種推銷
然後各軍種要自己編列預算去跟聯勤買
而各軍種的後勤老按照抄
於是......

請問您所提到要加熱水像慈濟香積飯的那種,有附上像美軍MRE袋內附的簡易加熱用的東西嗎?

沒見過香積飯
我吃的那代
應該是沒有加熱裝置的
現場我還幹譙過
"哪個白癡長官,怎會認為戰場上還有熱水可以吃"

900卡……

完全沒變啊,百年傳統,從心感受,反而越吃越渴,要消耗更多水而已

小朋友的遠足午餐...

小朋友看都不會看吧?

吃加熱式餐盒會吐血

其實以前我們在野外時咖啡包是..先喝一口水,然後咖啡包倒進去嘴巴裡,漱ㄧ漱口,喝掉

這根本比二戰美軍口糧還慘

這文章是這口糧到目前為止,最專業的解說

我退伍都八年了,這玩意兒還活著?!

我退伍20多年了,這玩意兒依然還活著..

對,我已經在啃的古董,結果現在阿兵哥也還在啃。有沒有搞錯

當年耳聞,這是米軍於823砲戰後軍糧廠整廠移交的產品,又說是仿二戰口糧....
骨董?我覺得是果軍保存歷史最好的成果,其它老裝備扔的扔砸的砸,只有這老東西源遠流長~

的確很像K口糧

二戰的K口糧?只有餅乾像....
小弟覺得是比K還LOW很多的T口糧(台式)啦...
將近80年前的K口糧的內容比這種豐富多了...

https://zh.wikipedia.org/wiki/K-口粮?fbclid=IwAR20WM92O_r_lh3U2G42mt48oNRHziuwV3SL7uIX_JpUv3V8c7Vn4Yo2iRk
1.jpg

2.jpg

3.jpg

1.gif

有吃過應該是B式野戰口糧 ,裡頭含有兩包料理包及快煮米(怎加熱還是問題) ;可惜照片真的找不到了...至少比這種要美味許多 。

你確定沒過期?

之前還有人跟我戰說C型口糧比MRE好吃~~~~~昏倒

汝等不可質疑C口糧
.......真的腦袋進水
真的能選 我寧願吃三頓MRE
也不想吃這個 連當點心都無法

1. 掬水軒的營養口糧比較好吃
2. 兵大吃的是C 最容易取得 另外個人吃過A 數量較少 記得是差在牛肉跟麥片
3. 跟他們說這個要改結果弄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加熱式餐盒
不愛這個 只是之前在外島沒東西吃的晚上只有這個...

在部隊時這個多到要我們強迫消化,我很不愛吃甜的,都凹學弟換成泡麵。

這是設計來熬夜做部隊業務時吃的~~

回憶啊!

我幹譙C口糧很久了 可是國軍裡面很多井底蛙的C口糧信徒,一直說它多美味
問到營養是否符合作戰需求 就開始避而不答或轉移話題
下次你要試試更ㄎㄧㄤ的虎嘯能量包 XD

那個拿不到啊

虎嘯能量包不是在大賣場賣一賣就有了嗎?XD

為您獻上虎嘯能量包
photo.jpg

重點是外面那個垃圾袋,然後內容物還當寶不能吃喔XD

嘖嘖,這您就不懂了,我之前拿這餅乾裹糖粉加夾花生醬或巧克力醬去炸,驚為天人啊!試試看吧,而且還能讓您的肚子的抗彈板提升到抗7.62穿甲彈的程度喔👍😘

餅乾可以拿來當靶版打靶

這沒什麼,我之前還拿來當飛鏢丟,結果把連長室的紗網門打爆了🤗

外島知名料理,炸口糧

在1/4磅TNT外面貼一圈還可以變成甜蜜的IED

聽說這是國軍的招牌料理是真的嗎0.0.

正解 攻擊力+9

您拿錯了
這是偽裝成口糧的外掛裝甲套件
真正的口糧是...

photo.jpg

沒熱水…帶著這個還是失敗…

咖啡粉、麥片粉直接生吃才對味

一個慘字!😅😅😅
雖然我在外島服役期間遇到鐵殼船圍島長達三個星期多都吃國軍戰鬥口糧,但還是靠這包渡過了!😅😅😅
(已經吃完戰略物資的時候)

對了還有剩下幾罐牛肉罐頭捨不得吃!😅😅😅

兩種都吃過的我,一直點頭稱是。

這是把野戰背包兩邊的口袋撐起的用途
食用只是附帶價值而已⋯⋯

撐背包好看~

基本上只有肉乾跟餅乾 我還吃得下
美軍MRE的咖啡 我還覺得好喝呢
但國軍的咖啡包 我是直接丟掉

MRE也能凸顯一個國家對於軍事的重視
YOUTUBE 專門評論世界MRE裡
台灣C是口糧也被拿來做評論
各項都是第一名,只不過是到數的....
但口糧餅乾可能國外沒有類似的口味
所以評價還可以

還有相對少的A,不過也只有肉乾變牛肉、果醬變橘子味跟咖啡換成可可粉,換湯不換藥

有啦, 那種餅乾叫做Pilot Bread, 以前是海軍水手吃的. 不過美國人現在好像只剩下阿拉斯加人會常吃(跟現代化較慢有關)本土反而不好找了

C口糧在國外MRE裡 只能算零食點心模組,我們卻把它當主食,
例如廣受好評的美軍新版MRE 22號餐,
光是附餐點心就是濃郁的 #起司醬蘇打餅 還有 #巧克力香蕉蛋糕
,口感口味只有美味
完勝屌打C口糧…

看過一個節目專門介紹美軍研發MRE的部門
看了他們的用心程度就知道,強國不是沒原因

從小事看大事

反正,有小密蜂。

裡頭唯一有好感的東西是薑糖

國軍喜歡有歷史性的東西。

這個好像是84年海陸的參謀研發配置的,經過了24年,在這國家就是這樣了

我怎麼覺得欣欣的比掬水軒好吃⋯

在軍中都是懶得去便利商店或營站才會拆來吃 裡面最不排斥的是薑糖和豬肉丁 當然剛開使吃的時候會覺得這什麼鳥零食 xD

好可怕 想起以前吃到吐的日子 趕緊開一盒法軍的RCIR壓壓驚
photo.jpg

一天的分量耶…(流口水

這個太豐盛了吧!根本國軍加菜在吃的東西

「脱水豬肉乾丁」那是用開水沖泡的,跟咖啡還有麥片一樣,一次要泡兩包。
當台灣兵要跟兩個人打好關係,一個是參四,另一個就是糧抹士。
同樣是被牆國的鐵殼船圍島好幾個星期,我帶的火力班就有軍果(芒果汁)跟黃豆燉牛肉罐頭,麵得自己去買,這樣晚上就有牛肉麵吃了。

運動員在吃的能量膠適合當口糧嗎?

美軍口糧常見的Zapplesause就是能量膠的一種喔, 只是目前沒有採用運動員一小時吃一包的小包裝

這方便又好吃😋!

美軍的咖啡難喝?是MRE附的嗎?之前吃美軍MRE附的咖啡還有Taster Choice這個牌子的哩!當然,還是法軍口糧的咖啡位道最佳。

Allen Lin MRE附的我覺得很難喝,但至少還有咖啡味⋯

我覺得還好,畢竟我會放糖和奶精

以前每次吃這個
沖泡類的我都是直接倒嘴裡,然後含一口水
咕嚕咕嚕
再吞下去
至於餅乾的話油炸倒是不錯
吃過一兩次還蠻好吃的
可惜油了點
而薑糖則是會被當成部隊冬天時煮薑湯的原料
然後肉乾真的是石頭無誤
硬到連蛀牙的填補物都咬崩了

豬肉干只能泡麵的時候加進去ㄧ起泡來吃

記得以前的口糧還有一包果汁粉,冷水就可泡開,好喝。咖啡可用噴霧乾燥技術就可解決冷泡的問題啦!

Allen Lin 果汁粉這個應該很早之前的了⋯

這是參考二戰美軍的C型口糧做的,但人家已經換好幾代了,我們新一代的口糧感覺是全部7-11就可以買到

我覺得是K, C口糧是罐頭, K口糧是餅乾, 只差起司換成肉丁(可能當時台灣人吃不慣起司), 紙盒變成塑膠盒而已

抱歉是我記錯,台灣這麼多年也只換了一代

這個其實不錯,但前提是它是整個MRE的一部分

當零食吃真的有飽足感

快到推陳口糧的日子時
必先準備好泡麵

C口糧在國外MRE裡 只能算零食點心模組,我們卻把它當主食,
例如廣受好評的美軍新版MRE 22號餐,
光是附餐點心就是濃郁的 #起司醬蘇打餅 還有 #巧克力香蕉蛋糕
口感口味只有美味 完勝屌打C口糧

肉乾我覺得還不錯啊 蠻有嚼勁的 當點心吃還不錯
不過別人都覺得不好吃.....

唉,這東西我記得在特南哥的文章就有提到。
進一步,退兩步!
整天只想買高科技武器,卻連基本的口糧都研發不好

https://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6411795
photo.jpg

不就是營養口糧嗎?XDDD
photo.jpg
這個要配熱牛奶、咖啡、可可吃,乾啃會咬到嘴軟。

我反而覺得口糧棒還比較好吃

光拿著這包,外包裝就可以製造很多聲音了

不是新式的口糧
而是舊式的
我大概國小一年級的時候(1980)就吃到現在了

點心 點心啦!

讓上將跟士兵的伙食一致化……就會有改變了……吃著雞腿跟牛排的將軍,是沒有辦法體會只有吃炒肉絲的士兵心情

有這個已經很好了,還想要國防部那些漿糊棺有啥作為嗎~慢慢等死吧~每年去美國軍官高級班受訓回來的都在浪費錢,沒人把臺灣的軍隊不合時宜的訓練方式與不合適的裝具後勤分年分期改變……可憐啊~

望向這一片,雖然不是很好吃,但是美軍還是把它搞出來了
photo.jpg

披薩!

這個莫名的好吃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在想說 這啥 有點詭異 但一到嘴裡 剛開始感覺有點鹹 但越吃越順口 !

這味道吃起來和隔餐的pizza 差不多,你一定是餓壞了

1.jpg

2.jpg

這一包的主餐反而不是
pizza,而是櫻桃醬

3.jpg

早餐聖品w

國防部的防衛作戰構想 看來應該是有把小蜜蜂也納入考量了!

會不會是你理解錯誤了?!
野戰有很多種,例如......
圖片裡的這種 ლ(╯⊙ε⊙ლ╰)

photo.jpg

到處都有小蜜蜂,幹嘛要有好的野戰餐啊。再說碗裝泡麵才是野戰王道。給你兩片餅乾吃就偷笑了。爛是不需要多說的

到處都有醫院 所以個人急救包是什麼東西?不好吃的軍糧 有歡樂送跟達美樂啊!

拿過A型的,包裝非常容易破owo
吃完一包後發現過期半年owo
什麼事都沒發生,下一包等過期滿一年開來吃

photo.jpg

那個脫水豬肉乾丁,其實是武器,搭配彈弓使用,會有一定程度攻擊「笑果」,食用時建議含在口中,待之徐徐軟化,再進行咀嚼,以免在缺乏鈣質的狀況下,讓肉乾丁把自己的牙齒弄碎了。

不過國軍餅乾口糧和MRE都有一個通病
吃多了會便秘😣😣😣

大概是水份太少了

有可能是纖維不足因為很難成塊,會像在擠MRE 裡面的起司醬包一樣,而且吃MRE 會放很濃很臭的屁,如果有吃MRE 那幾天放屁要離別人遠一點

國軍高層長官看了大概只會講一句『國情不同』,然後,繼續自滿,繼續過日子…

國軍八寶粥、花生湯,推薦!

相當完整的分析報告,都可以發表期刊了😆

放再久都不會壞..

欣字輩的公司,也是酬庸

在部隊,不管ABC三種我只把他當零食,絕不會當口糧,尤其演訓時解嘴饞用的,在駐地我會叫伙房把餅乾磨粉配生菜沙拉,超級對味的說,還可以餅乾沾蛋白液油炸⋯有誰有試過嗎?

演訓總是要自己花錢買MRE...

這我第一次看到國軍口量…………感覺還不如我自己準備來的好………………^^(好失望……好失敗…………@@)

這個確實是舊式的(看肉丁vs肉乾就確定了),唉說到這個不得不提國軍對型號的不重視,新式野戰口糧連用年份命名都沒有,很多新裝備都只有中文名稱而完全沒有型號...。凌兄可以參考青年日報以下兩篇新式口糧的介紹
https://youtu.be/kwQABmgTDk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llen Lin 其實,就算是新式ABC,也只是零食包,然後包裝一樣是很糟的薄塑膠⋯這種設計根本不是給野戰環境使用的⋯⋯

這種東西其實還不夠,頂多只能算是美式MRE的一部分模組而已。
雖然我承認是有改進,但是,還是要給「零分」

沒辦法,這也難怪有軍退的前輩說「反正國軍又不不打仗」。

講這種話的人,真是應該要拖去槍決!
不求戰,但是該做的準備與改進可是不能馬虎的!

您不覺得國軍高層的諸多決策實際上暴露的就是這種思維?只求自己升官發財不求部隊能戰敢戰。像MRE為何會搞到違背世界潮流?新式各裝為何會出現手榴彈放到肩膀上?夜視鏡頭盔沒有支架?還有直升機隨便移來移去,空軍沒錢延壽,大鵬要換夾克就有錢?還有陸軍哪項新裝備沒有弊案?

所以,我就認了⋯⋯
把自己的事做好就好

連越南都有壓縮乾糧

期末鑑測吃過一個禮拜早午餐,搞得大家晚餐都吃超飽,真的是減肥良藥⋯⋯那週晚餐就算吃兩個便當在歷經清晨體感四度並飄著細雨和冰霰中紅藍兩軍攻防並支援救援以及半夜動車移防在寒風中身背全裝含2000元那個軍用背包和自己的大橘(野戰醫具箱)隨部隊快跑挺進假城鎮中睡覺,然後白天照大人們的劇本在雨中跑來跑去,一週真的可以瘦到沒有屁股肉跟難民一樣。(我那時除了牛肉乾沒吃外-味道太難聞,麥片直接乾吃了。-餓到連同袍的都想吃@@)之後除了出基地過年戰備吃過一次外,我都不想再碰了。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 ★ ★

開箱辣 l 被捕前的求生 ? 偷吃台灣 美國軍糧 大挑戰 !
軍用口糧 24號 野戰C式 紅燒牛肉罐頭

2018年8月28日 辣机製造所
https://youtu.be/HVUhDfcGW3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