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台灣的戰略重要性並不因軍武的發展而減少,反而增加。圖為NASA拍攝的空拍圖,紅點為拍攝當時偵測到的火災地點。

中國人為何會講「留島不留人」──而且多少是認真的

鄭立  網名Cheng Lap、九龍帝國、無想流流星拳,尊稱C大、鄭夫子,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與公眾史學碩士,政治評論家、專欄作者、遊戲開發者,曾在中學任教,代表作為遊戲《民國無雙》、《中山立志傳》及政治隨筆集《有沒有XX的八卦》等;參與製作的手機遊戲《光輝歲月》亦已推出。

中國人為何一直肖想併吞台灣?先說結論:臺灣是太平洋的戰略重鎮。

中國可以在臺灣的東部建立潛艇基地,而直入太平洋,對於美國而言,就是重演當年大日本帝國的惡夢。當年日本的潛艇,可以襲擊太平洋上的美國船隻,以及各據點,中途島戰役的空母約克鎮號就是被日本潛艇攻擊被迫棄船。

美日韓都不願台灣成為中國領土

而去到今天,這問題更嚴重,不僅是潛艇可以威脅所有船隻,大幅增加了保護航運的成本。更重要的是,今天出現了能裝載核彈頭的潛艇,這意味著中國的核潛艇可以潛在美國海岸以核武器威脅他們的本土。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異塵餘生》?有沒有發覺裡面出現的中國軍隊殘部,大部分都是潛艇兵?這其實就是反映現實,美國一直有防範這個可能性。

中國威脅的不僅是美國,也是日本,因為日本的南方經濟生命線,受到中國的直接威脅的話。美國就很難再制止日本為了自保而再武裝化,而大幅發展海軍,甚至有很大誘因要發展核武,而產生骨牌效應。

除此之外,有沒有記得,臺灣的中央山脈,有美軍的PAWS系統?他大幅強化了美軍的空中甚至太空預警能力,臺灣探測北韓的飛彈試射,比起日本還要能制敵機先。一旦失去臺灣,美軍的戰略預警能力,特別是對抗導道飛彈的能力就會大幅弱化,首當其衝的自然是日本和南韓等美國盟友。

photo.jpg
美國本土PAWS系統的偵測範圍(藍色),可以想像到台灣周邊。

台灣是中國擴大海權的門匙

當然中國也不太想真的打一場世界大戰,但是有了這些籌碼,自然地在談判桌上就有更大的優勢。臺灣海峽變成內海,南海(當然包括太平島)和釣魚臺,都會成為囊中之物,甚至可以像戰前的大日本帝國一樣,擁有與美國在太平洋瓜分各島的權力。

那些島看起來那麼小?千萬不要用陸地面積去看,因為真正的利益是在於他廣大的經濟區,你看日本看起來比中國小,但實際上,日本因為是島國,也佔有多個小島,所以經濟海域其實比中國巨大。

這也是為何一堆國家在爭一些小島主權,或者爭論一些完全不能住動物的東西(例如沖ノ鳥島)是否一個島的原因,因為那些島上鳥不生蛋沒關係,他擴張的經濟海域帶來的資源利益,卻很有關係。

而臺灣會是中國走向這些利益的重要門匙,中國要的是這個,其他的東西都只是附屬品。 所以中國才會說「留島不留人」。

聽起來,哪怕是一個人都死光、大半產業都毀掉的島,只要主權能控制、軍隊和各種設施能建立,他都能發揮以上的所有戰略好處。

中國為什麼要培養一群「自乾五」

當然可能會有人再問,那麼美國和日本不是笨蛋,也應該很清楚以上的東西,在軍事上他們會保護臺灣島,中國根本不容易用武力統一吧?是的。那麼中國為甚麼還要強調,並說服所有中國人去信奉統一臺灣的說法?

一部分,自然是為了為隨時可以使用武力背書,另一方面,就是中國比臺灣進一步的地方:

中國很清楚,戰爭是全民的事情。當一大堆人相信中國就是要統一臺灣,雖然不會變成直接的戰爭,但是他們各自會用自己的方法,去加入壓迫臺灣。

比方說,你在那些遊戲中看到玻璃心碎了,在各網站見中國人要扯下臺灣的名字和旗幟,變成中華臺北,或者在各個英文的討論區,到處說服其他國家的人也要支持一個中國,或者偷竊臺灣的機密,滲透臺灣的企業,也就是大家所說的「五毛」。

photo.jpg
五毛有兩種,一種是領錢的,另一種就是「自乾五」。

但其實大部分人都不是真的收了政府錢,也不是政府主導的。政府不是善堂沒辦法付那麼多人的錢、推動那麼多事,他們要的正是這些人的自發去配合壓迫,那就是源自他們「非要統一臺灣不可」的信仰。

攻守兼具的「中國統一教」

換句話說,這是一個宗教他一方面幫助中國,以各種留難,讓臺灣人更會因為小利與不便,被惰性與軟弱驅使,放棄抵抗要就範;另一方面,也是抵抗臺灣傳播各種對他們統治有害思想入侵的方法。

那是中國的國家宗教,而他在發揮他的用處,你把他們理解成狂信者就很容易明白在發生甚麼事。中國一直相信人民戰爭、全民戰爭,並好好利用在各方面,事實上這就是宗教戰爭。

photo.jpg

這針對的也不僅是臺灣,也在於美國。怎樣能令那些去到美國公司工作的人,更容易被說服去竊取公司機密,做這種有違專業、有違職業道德的行為?

給他們更大的理由,就是「國家大義」就可以了。人只要有更大的道德理由就願意犯罪,而這個「統一國家」的宗教,就是中國新道德的泉源。

人不是資源,人是嘴巴,人是吃資源的嘴巴。人越多,越需要資源。

正是因為有十幾億人,每天要讓那麼多人消耗資源,他們對利益和資源的需求,才會更為巨大,非要去到太平洋與南海的所有資源,才能夠滿足他們日漸增加的胃口。而臺灣?

臺灣封在這個太平洋的門口,一天臺灣不在中國手上,一天中國不用肖想太平洋。

★ ★ ★ ★

2019/04/02 04:11補記:

2300萬人算什麼?絕非危言聳聽 共軍對台最終處置"留島不留人"?!
廖筱君主持|【新台灣加油精彩】2019/03/27|三立新聞台
https://youtu.be/IDe-ICvv9A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