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美國陸戰隊已經決定全面換發更有威力的M27突擊步槍!

美國陸戰步兵班編制的新變革!

2018-05-07 方格子  

王臻明  經營部落格「假圖天國」,專長為戰史、中國近代史、軍事、國際關係與地緣戰略,持續提供非主流、非熱門的軍武發展分析與國際政治情勢解讀,也常回顧重大歷史事件與戰史。

是說根據國外媒體的報導,美國陸戰隊的基層編制將有大變革,將由每班13人改為12人,包括1個由3人組成的領導小組,與3個由3人組成的火力小組。領導小組有班長、副班長與系統操作員(squad systems operator),這個新設置的系統操作員將是步兵班裡最懂科技的人,負責操作各種先進裝備,包括無人機、軍用電腦、通訊裝備等。同時每一個火力小組都會換裝M27突擊步槍,每一個班也會編制一個使用M38戰鬥狙擊槍(或稱精確射擊步槍)的特級射手。

美國陸戰隊的步兵班編制人數比陸軍的還要多,這是基於一個很殘酷、也很現實的原因,那就是從實戰經驗中得知,搶灘登陸的危險性很大,士兵的死傷比例通常很高,而一個陸軍步兵班只要損失數人,戰鬥力就會大打折扣。所以陸戰隊的步兵班編制人數就比較多,簡單來說就是預想每一個步兵班即使在搶灘登陸時損失數名士兵,仍然可以維持與陸軍步兵班差不多的戰力,所以陸戰隊的步兵班編制人數一直都比陸軍的步兵班要多。而供陸戰隊使用的各種載具、武器、戰術教範也是以此編制為基礎來進行設計,因此改變步兵班的編制的影響將會非常深遠。

也因為搶灘登陸的高危險性,陸戰隊一直認為他們需要能在灘頭有效壓制敵方反擊的個人武器,因此對於這幾年與陸軍一樣都使用的M4突擊步槍一直很有意見,認為其射程與子彈威力都略嫌不足,特別是火力壓制能力最受詬病,因此未來將全面更換裝M27突擊步槍。這款由德制HK 416步槍改良而來的個人武器,採用較重的可拆換槍管,雖然子彈口徑一樣,但卻擁有較佳的射程與彈頭威力,特別是其全自動射擊能力,已直追目前美國陸戰隊所使用的M249班用機槍,可以提供強大的火力壓制能力。

在全面換裝M27突擊步槍以後,美國陸戰隊的步兵班將不再編制M249班用機槍射手,只有在需要加強火力時才加入M249班用機槍。但由於每一個步槍兵都已換裝了M27突擊步槍,整體的火力反而會更為強大。而M38則是M27戰鬥步槍的戰鬥狙擊槍版本,有更長的射程與狙擊能力。每一個班裡使用M38的特級射手,都是射擊成績優良且再經過進階射擊訓練的步槍兵,這個特級射手搭配M38將擁有一定的狙擊能力,可大幅增加每一個步兵班的攻擊範圍。

2.jpg
新型的M320榴彈發射器可以裝在步槍上,也能加上槍托後獨立使用。

其它的改變還包括每班都將配備軍用平板電腦、多頻無線電,並以新型的M320榴彈發射器來取代舊型的M203。新型的M320與舊型的M203一樣,都是掛在步槍下方來使用,不過M320新增了自己的握把,以增加穩定性,解決過去發射者的手必需握在步槍彈夾上,較不容易瞄準的問題。同時擁有握把的M320,在裝上槍托後也可以變成榴彈發射槍,獨立使用,更具操作彈性,也可以發射M203舊型榴彈發射器的所有彈藥。

除了步兵班的變革外,在連級方面,每一個步兵連都將擁有操作無人機的能力,並新增一個工兵排,每一個工兵班的編制也從9人變成13人。每個連還將編制情報作業小組與後勤小組,直接隸屬連長指揮。操作標槍反裝甲飛彈與81公釐迫擊炮的小組將會配備目前供偵察單位使用的MRZR全地型多用途載具,這會讓反裝甲與迫擊炮小組擁有更佳的機動力,而且未來也將進一步發展裝甲車輛或各種載具可以使用的主動防禦系統。

3.jpg
目前美國陸戰隊偵察部隊所採用的MRZR多功能全地型車。

從以上的報導可以得知,美國陸戰隊的編制改革,將讓步兵班的壓制火力更為強大,攻擊範圍也更遠,並引進更強的科技能力、機動能力與情報能力。特別是從每一個步兵班裡,都會新編一個不是負責直接戰鬥,而是專司系統操作的科技人員,就可以知道,未來的戰爭打的是科技戰,即使是在傳統觀念中最堅持以人多取勝的美國陸戰隊,也已經逐漸改變思維。或許這可以給基層步兵編制與作戰觀念仍然停留在越戰時期的台灣陸軍一些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