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黃河
知名作家、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淡淡從軍路  2019/03/18

這個月初,朋友S在臉書發布貼文,表示他買了一輛全新的賓士汽車,做為今年婦女節送老婆的禮物。

看完這則貼文,我內心頗為傷感。

 

S是我就讀海軍幼校的學長,當年因成績不及格,讀了兩年被退學了。

那個時候,退學對S是相當沉重的打擊。

環境逼得他走上從商之路。

沒想到,如今他成為一位出色的商人。

假如S當年不曾被迫退學,順順利利畢業成為海軍軍官,縱然他出類拔萃,如今升到上將,他的經濟條件也不容許送老婆全新的賓士房車。

除非他貪污。

即使貪污,我也從不曾聽過哪位因貪致富的將軍,膽敢高調贈送家人全新的賓士汽車。

 

這不是孤例,類似的例子還有。

 

當年我讀海軍幼校,入學的時候有一百五十人左右,第一學年結束,因成績不及格而遭到退學的同學,將近二十個。

同學們事先毫不知情,大夥站在隊伍當中,隊職官非常突兀地宣布退學名單,有的同學聽得當場痛哭失聲。

在當時,每一位遭到退學的同學,那都是他們人生極其沉重的打擊。

可是,如今回頭看,我所有認識朋友中最有錢的四位,其中三位是那時遭到退學的同學。

 

一位在服務業當董事長。他曾經對我說:「不管我如何拚命花,也花不到我賺錢的十分之一。」

另一位在做國際貿易。他長子結婚的時候,吳敦義與王金平是座上賓,時任總統的馬英九則錄了段祝賀影片,在婚宴會場公然播放。

這兩位我都很熟,很清楚他們富裕的經濟環境。

第三位我不熟,但耳聞他在廣告界赫赫有名。

開始時我還懷疑,心想有名未必代表有錢。直到幾年前的某天清晨,我路過台北仁愛路的一棟豪宅,正巧看到他西裝筆挺地從大廳走出來,直接鑽進等候在路邊的一輛高級房車。

 

除此以外,偶爾和商界朋友聚餐,其中兩位在金融界,學生時期讀的是二流學校,由於畢業後找不到符合專長的工作,這才被迫進入金融界,從事賣保險或推銷基金的業務。

當年或許很辛苦,但如今聊起來,他們出國旅遊至少坐商務艙,必住五星級飯店,出手闊綽,還會帶全家大小搭乘豪華遊輪,或專程飛到北歐看極光。

 

我已上了年紀,人生想要豬羊變色來個大翻轉,機會少之又少。但看看身旁的人,前想後想,偶爾總難免陷入不平:

講天生的聰明才智,我不比他們差。

說後天的努力程度,我也從不懈怠。

再談執著、恆心、毅力……,單單是2006年1月成立的黃河渡,至今逾14個年頭,沒有一毛錢收入,沒有一個人監督,每週文章乙篇至今不斷,甚至不曾延誤過一時半刻,你應能了解我是什麼樣的人。

可是,我這一生,目前幾乎已經可以這麼結論:

別說送老婆一輛全新的賓士汽車,給自己買一輛二手賓士汽車的能力都沒有!

別以為二手車不貴,問題在養得起嗎?

 

講這些怨言的目的是什麼?

一、想發財,莫從軍。

二、人生一時的挫折,可能會開啟另一條成功的道路!

原文網址: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search/label/54%3A淡淡從軍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