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高雄市長韓國瑜28日回台灣時,身旁兩名隨扈洪姓員警(左)、郭姓警員(右)將市長舉起,郭姓警員後方是另名隨扈李姓警員。圖/高市新聞局提供

想看偶像錯了嗎?高高舉起韓國瑜 意外引發維安辯論

2019-03-30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李奕昕、林保光/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3月28日回到高雄機場時,兩名隨扈抱起韓的大腿將他舉高,向歡迎民眾揮手致意。這個看似親民的動作,除了挨批「我們都只是公僕,沒有那麼偉大」,也引發維安論辯。

韓返抵高雄機場 警方大陣仗

韓國瑜返抵高雄當天,警方掌握獨派團體會到場抗議,加上有韓粉網路號召接機,擔心兩派人馬短兵相接,共出動300多名警力部署,機場入境大廳出入口暫時管制,並與市府協調在機場管制區接受媒體聯訪。

1.jpg
韓國瑜座車離開機場時,場外爆發獨派團體與韓粉肢體衝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當天機場內聚集500多名支持者,歡迎韓國瑜返國。韓入境後,搭車要離開機場時,場外爆發獨派團體與韓粉肢體衝突,警方獲報將兩方人馬隔開,衝突才平息。

韓國瑜被舉 有人心驚膽跳

韓國瑜返抵國門順利離開機場,不過過程中隨扈將韓國瑜舉起來,一名在現場維安的警察事後說,當下心驚膽跳,擔心此時有人朝韓國瑜丟東西。

受到責難的兩名隨扈,舉起韓右腿的是洪姓警務員,是市長隨扈安全警衞中職務最高者。舉起左腿的郭姓警員,是市長競選期間就擔任韓的隨扈,同期擔任隨扈的李姓警員,在韓被舉起來時,站在韓的後方。

保安警官:別太苛責隨扈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安全警衛派遣及執勤作業要點」規定,安全警衛人員以保護警衛對象為首要任務,當有安全之虞或發生暴力攻擊危害時,應即排除,並報告警察局勤務指揮中心,必要時請求支援。

1.jpg
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受關注,媒體採訪陣容龐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要點還規定安全警衛人員應避免其他事務性工作,隨扈將韓國瑜舉高是否屬「其他事務性工作」,出現討論空間。

熟悉保安業務警官說,值勤規定是死的,警察必須隨機應變。聚眾場合瞬息萬變,常見支持者情緒激動,為一睹政治人物風采爭先恐後。隨扈高舉韓國瑜,確實讓原本隱身人群的市長,暴露在危險之中,不過韓粉可看見偶像,對群眾有安撫作用。

韓國瑜:我要求的 沒什麼安全問題

1.jpg
高雄市長韓國瑜(中)回國時,隨扈將他舉高引發爭議。韓說,「是我要求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韓國瑜昨受訪時說,「因為這麼多人看不見,對他們很不禮貌,還有人從台中包遊覽場下來高雄,才請隨扈幫我抬一下」,認為這沒有什麼安全不安全的問題。至於桃市議員王浩宇批韓,像封建時代的皇帝一樣高高在上,韓回應,希望王「為了北韓人民的幸福跟權利,多多去監督一下金正恩,好不好?」不要再花心思在高雄。

高雄市警局保安科警備股長高英豪認為,隨扈的任何作為都為讓首長達到最安全要求,舉起市長的動作,顯然無法達到,因此會對隨扈再教育,並向韓表達不宜讓隨扈做此類動作。

隨扈守則 不和首長一起入戲

曾擔任隨扈的資深官警說,隨扈要時時保持警覺,並有洞濁機先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不能和首長一起入戲」。他舉例,當首長在台下看表演,身為隨扈應該不時查看周遭,而不是跟著看戲。

1.jpg
眾多支持者在高雄機場迎接韓國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安全工作不能用機率去賭,只要一次就GG了」,資深員警說,機場是公共場所,若有心人混入歡迎人群,防不勝防,就算機率低於1%,一旦發生狀況,整個警衛安全工作就算失敗。

維安…只以成敗論英雄

聚眾勤務與安全警衛常是「結果論」,前總統陳水扁2013年4月被移往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時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往探視,獨派團體在監獄外集結聲援,有人不滿民進黨未盡力「救扁」,情緒激動。

1.jpg
2013年4月20日,時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左三)等人到台中監獄,探視前總統陳水扁時,與聲援扁的民眾「面對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在場警官回憶,員警組成人牆,隔開蘇與獨派團體,但後來蘇要走向人群,群眾高喊「警察走開」、「這是我們自己的事」。指揮官評估帶頭者應能約制群眾,下令員警後撤採取「守勢」。蘇現身溝通後,群眾逐漸冷靜,順利化解緊張局面。

他說,維安工作成敗論英雄,當時若警力撤退發生衝突,如蘇貞昌遭推擠,甚至被丟雞蛋,警察勢必被罵到臭頭。指揮官只能憑過去經驗及現場情勢,在短時間內做出最好判斷。

韓市長被舉 列入教育通案

韓國瑜隨扈將韓舉高引發議論,警政署將列入隨扈教育通案。近幾年還發生幾起首長維安狀況,甚至安全人員掉槍、掉彈匣的離譜情事。

2016年3月

當時的馬英九總統赴中美洲友邦訪問,過境美國時,方姓副侍衛長竟把配槍忘在洛杉磯飯店,緊急請人取回,造成專機延誤40分鐘。

2016年12月

蔡英文總統到桃園參加社會住宅動土典禮,致詞時遭後方掉落的看板砸中頭部,後來警方對於首長活動地點及舞台,都得詳加檢查。

1.jpg
總統蔡英文2016年出席桃園社會住宅動工典禮,被吹落看板砸中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7年4月

嘉義市長涂醒哲任內,有人在涂官邸前發現填充12顆子彈的彈匣,警方查出是官邸戴姓警衛掉落,予以懲處。

2017年8月

基隆市長林右昌參加中元普度後,上車時因隨扈開門不小心,車門撞傷林右昌臉部,送醫縫合,隨扈也被檢討、處分。

1.jpg
基隆市長林右昌(左二)因隨扈開車門「失誤」,右臉頰被車門撞傷,隔天參加市府中元普渡,臉上還貼著膠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