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美艦再穿台海!
已是一年內第六次 專家解析是自由航行還是另有目的


2019年4月1日 風傳媒 The Storm Media

中共軍機、軍艦近年頻頻繞台,除了我國國軍捍衛邊疆的決心決不動搖之外,美國軍艦也派出軍艦穿越台灣海峽,今年三月二十五日已是近九個月來第六次穿越台海,也是本年度第三次。

面對中共政府近年的文攻武嚇,蔡英文政府除了公開發表嚴正抗議外,國軍也曾公布我國軍機起飛攔阻、喝斥的影像。而美國也以捍衛印太地區自由航行的名義,多次派出軍艦傳越台海,儘管中共外交部及國防部曾多次表達強烈反對,仍未動搖美國捍衛自由的決心。

在上個禮拜,美國海軍陸戰隊與日本自衛隊,在沖繩進行聯合演習,並演練新型的奪島戰術。目的是因應南海的緊張情勢,演練如何在一個月左右快速從美國本土移防一個師的陸軍軍隊,並快速部署到太平洋地區。雖然並沒有提及台灣,但美國如此的動作也多少會影響台海局勢。而軍事評論員吳明杰也在風云軍事節目中提到,若中國動用武力侵犯台灣,會有損美國的既有利益。
https://youtu.be/lG3V0Fm-34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中共2架軍機2019年3月31日侵入海峽中線,中華民國空軍F16等戰機升空因應。圖為F16資料照片。(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國防部軍聞社)

共機侵台海中線  美方AIT促北京放棄脅迫台灣

2019-04-02 新唐人電視台

週日(31日)中共軍機侵入海峽中線,中華民國政府從總統、外交部、國防部、在野黨立法院國民黨團一致譴責,AIT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孟雨荷週一(1日)回覆新唐人記者表示,北京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為是有害的,美國要求敦促中共放棄脅迫,會危害台灣人民的安全、或社會制度或經濟制度的脅迫。

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 表示,北京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為是有害的,不利於區域穩定。 相反,它們破壞了幾十年來實現和平、穩定和發展的框架。 北京應該停止強制性的作為,恢復與台灣民主選舉產生的政府對話。

孟雨荷說,依據台灣關係法,任何通過非和平手段包括抵制或禁運,來決定台灣的未來,是美國的嚴重關切。 AIT重申,台灣是一個可靠的伙伴,一個民主的典範,一股世界上良善力量。 美國敦促中共放棄脅迫,會危害台灣人民的安全、或社會制度或經濟制度的脅迫。

外交部感謝美方,共同捍衛區域和平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更新) 中華民國外交部下午5點左右表示,對美方適時為我仗義執言,表達誠摯感謝!強調「我政府長期致力維護兩岸現狀」,針對中共軍機「穿越台海中線的刻意挑釁行動」,外交部已予嚴厲譴責,亦於第一時間知會區域夥伴國家,共同關注此一危害區域和平穩定的冒進作為。政府將持續加強自我防衛能力,「並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制度,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AIT發言人回覆英文全文:

Beijing’s efforts to unilaterally alter the status quo are harmful and do not contribute to regional stability.  Rather, they undermine the framework that has enabled peace, stability, and development for decades.  Beijing should stop its coercive efforts and resume dialogue with the democratically-elected administration on Taiwan.  Consistent with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 the United States considers any effort to determine the future of Taiwan by other than peaceful means, including by boycotts or embargoes, of grave concern to the United States.  Taiwan is a reliable partner, a democratic role model, and a force for good in the world.  The United States urges China to abstain from coercion that would jeopardize the security, or the social or economic system, of the people on Taiwan.

★ ★ ★ ★

photo.jpg
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聯合報系資料照

AIT新館5月6日啟用 首度證實有陸戰隊軍官進駐

2019-04-03 聯合報 記者鄭媁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宣布,將於5月6日正式搬入台北市內湖新館。AIT首度證實,AIT現址的派駐人員,從2005年起就包括美軍陸戰隊在內的現役軍人。

外電日前報導指出,美國政府擬恢復美台斷交前的作法,派遣陸戰隊員到台灣,負責未來美國在台協會新址的維安任務,並將此事視為台美雙邊關係提升的證明。但美國國務院當時表示,目前沒有這個計畫。

AIT今天發布一支短片,正式宣布內湖新館將於5月6日啟用。AIT處長酈英傑、發言人孟雨荷和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也現身短片中,一同開心宣告「AIT終於要搬家了!」

AIT發言人孟雨荷今天表示,AIT搬遷至內湖新館後,新館維安將如同AIT現址一樣,由少數美方人員搭配人數較多的當地聘僱人員,與地方當局合作,負責新館的維安。

孟雨荷並表示,自從2005年起,派駐AIT的美國政府人員就有現役軍人,包括陸軍、海軍、空軍與陸戰隊。這也是AIT首度證實此事。

https://youtu.be/JvMyLgNqE-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AIT宣布,五月六日搬入新館。圖為興建中的新館。 記者洪哲政/攝影

AIT首度證實 陸戰隊2005即派駐

2019-04-04 聯合報 記者鄭媁、洪哲政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天宣布五月六日搬入台北市內湖新館,並首次證實AIT現址的派駐人員,從二五年起就包括美軍陸戰隊在內的現役軍人,未來新館維安也會比照。

外電日前報導指出,美國政府擬恢復美台斷交前的作法,派遣陸戰隊員到台灣,負責未來美國在台協會新址的維安任務,並將此事視為台美雙邊關係提升的證明。但美國國務院當時表示,目前沒有這個計畫。

AIT昨天發布短片,宣布內湖新館五月六日啟用。AIT發言人孟雨荷表示,AIT搬遷至內湖新館後,新館維安將如同AIT現址一樣,由少數美方人員搭配人數較多的當地聘僱人員,與地方當局合作,負責新館的維安。她並指出,二五年起,派駐AIT的美國政府人員就有現役軍人,包括陸海空軍與陸戰隊。這也是AIT首度證實此事。

據了解,二五年起AIT駐台的聯絡事務組增編一名陸戰隊軍官,功能完全比照邦交國武官,而非館處配置陸戰隊的使館守衛。不過,AIT這次願公開談及向來低調的美軍在台活動事務,基調和過去顯然不同。AIT內有技術組與聯絡事務組,負責台美軍事交流事宜,前者前身為美國斷交前的美軍顧問團,後者前身則為大使館武官處。

★ ★ ★ ★

AIT/T 2005進駐美陸戰隊真相 原來是這樣!

2019-04-03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媒體今天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指駐台館處2005年就駐有美陸戰隊員,引申美派陸戰隊員進駐AIT新館執行守衞任務。但官員透露,自2005年起,是AIT駐台的「聯絡事務組」增編一名陸戰隊軍官,功能完全比照邦交國的武官,而非館處配置陸戰隊的使館守衛。

媒體今天報導引述AIT的話,指針對外界關注新館是否會派駐美陸戰隊?孟雨荷回覆詢問時首度「證實」:從2005年開始,美國政府相關人員派駐就已經包括陸軍、海軍、空軍與陸戰隊等現役軍人。

媒體引述孟雨荷的話指出,維安政策不變,就像目前AIT信義路辦公室,AIT維安人員是一群人數比較少的美國籍人員與本地僱員維護安全,這樣維安措施搬到新館後會持續下去。從2005年開始,美國政府相關人員派駐就已經包括陸軍、海軍、空軍與陸戰隊等現役軍人。

但據軍方官員透露,自2005年起,AIT聯絡事務組是在原有陸、海、空軍現役軍官之外,增編一名陸戰隊軍官,功能完全比照邦交國的武官,而不是配置陸戰隊的使館守衛。不過,AIT願公開談及向來低調的美軍在台活動事務,基調和過去顯然不同。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內有技術組與聯絡事務組,負責台美軍事交流事宜,前者前身為美國斷交前的美軍顧問團,負責執行軍售業務與安全合作,2012年改名為安全合作組。後者前身則為大使館武官處。台美國斷交初期,因為政治限制,兩組官員由美軍退役人員以約聘方式,推動雙方軍事合作事務,2004年陸續恢復由美國現役軍人擔任,在台待遇比照邦交國武官。

★ ★ ★ ★

AIT證實陸戰隊進駐 陸鷹媒倡議披露對台斬首計畫

2019-04-04 聯合報 記者李仲維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3日公開證實,AIT現址從2005年起就有包括美軍陸戰隊在內的現役軍人維安。大陸鷹派媒體環球時報今天在〈社評〉中,倡議軍機飛越台灣、進行1996年式的射擊演習、披露斬首計畫等多項反制方案。

香港中評社也發表〈快評〉文章稱,AIT證實陸戰隊便衣駐台,美國是在高調刺激大陸,美軍陸戰隊駐台不會增加台灣安全,相反會加大大陸軍事反擊的風險,蔡當局勿有僥倖心理。

環球時報在〈社評〉中指出,美國這次公開宣布,政治意義是第一位的。美方在發出支援蔡英文當局新的信號,同時也想借此向大陸傳遞強硬資訊。

文章指出,大陸必須做好華盛頓將這一工具不斷拿出來要脅大陸的思想準備。如果陸方用各種政治經濟讓步來換取美國少在這方面往前走,就中了美方的圈套,陷入長久的被動。

文章認為,大陸應當確立「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這一基本策略,構建清晰的施壓工具和方式,出實招,求實效,不與美台虛頭巴腦的東西過度糾纏。

文章建議,大陸方面應當在以下有實質意義的領域向前做出推進:

一、目前艦機繞台逐漸常態化,今後軍機軍艦不再理會所謂台海中線、抵近台灣島也應朝著常態化的方向走。這對台獨是非常有壓力的行動。與此同時,大陸應認真研究、準備軍機飛越台灣島的選項,包括無人機和主戰飛機進行這一任務的不同方案。這樣的行動一旦實施,對台當局的壓力將是雪崩式的。

二、展開1996年式的射擊演習,射擊點可多可少,離台灣島可近可遠,在一些特殊時間點上打擊台當局的氣焰。

三、制訂針對台灣當局一旦踩紅線時執行《反分裂國家法》的各種軍事計畫,並且透過媒體向外披露,引導台灣輿論的討論。比如斬首計畫、戰時第一波攻擊方案、登陸點預設等等,大陸應不斷釋出相關資訊,有些還應公開證實,並加以演練。

文末表示,和平統一必須有軍事硬的一手相配合,如果台海註定要經歷一場戰爭邊緣的危機,那就讓它來好了。發一次高燒,美台都會清醒些,尤其是台灣社會,政治生態可能發生重大變化。

★ ★ ★ ★

photo.jpg
美國在台協會昨天宣布,將於五月六日正式搬入內湖新館,處長酈英傑貼上門牌。(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影片)

AIT:2005年起就有美軍常駐

2019-04-04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呂伊萱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宣布內湖新館將於五月六日對外開放,目前運作的各機構將於五月一日中午過後休館。AIT昨也首次證實,從二○○五年開始,美國政府就已派遣包括陸海空三軍與陸戰隊等現役軍人常駐AIT。至於未來新館會否再擴大軍事人員編制,AIT則表示沒有評論。

AIT宣布內湖新館於五月六日正式啟用,同時公開一支短片,AIT處長酈英傑、副處長谷立言、發言人孟雨荷和外交部長吳釗燮都入鏡,一同開心宣告「AIT終於要搬家了!」AIT也公開未來新址門牌是台北市內湖區金湖路一百號。

AIT說,AIT台北信義路辦事處及領事組、國貿大樓的商務組及美國中心,以及安和路上的農業貿易辦事處,都將於五月一日中午過後休館,未來「我們將在金湖路一百號為您服務!」AIT說,內湖新館作為AIT的新家,將持續深化美台合作,AIT也希望這棟宏偉的現代化建築能強化業務,並作為美台夥伴關係承諾的具體象徵。

對於新館會否有陸戰隊進駐?孟雨荷回應說,AIT維安政策不變,目前辦公處所的維安措施是由少部分美籍人員、許多當地雇員和當地政府合作,未來搬遷後也是如此,為新館提供安全保障。孟雨荷接著證實,美國政府自二○○五年以來,就派遣包括現役軍人在內的人員進駐AIT,其中包括來自陸軍、海軍、空軍與海軍陸戰隊的人員。

據了解,在AIT內的現役軍人都不會著軍服,維安角色和其他國家大使館的工作任務類似,搭配當地雇員管理,進行雙邊關係的協調,並非負責門口戍衛等工作。至於未來新館會否擴大人員編制,AIT昨表示沒有評論。另基於對台美關係的重視,美方去年即向我方國安高層告知將在台灣打造「陸戰隊之家」,但AIT從未證實此事。

學者:美方回敬中國武嚇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分析,美軍人員已經進駐這麼久,現在公開的政治意涵大於軍事意義。林穎佑認為,公開可能是回應中國軍機越過海峽中線,因為是既已存在的事情,所以不會太超過,「這個反應的力道掌握得很好」。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則說,AIT公開談論現役美軍進駐,等於間接表示AIT是使館單位,和三月下旬時派遣海巡艦和神盾艦一起通過台海一樣,是回敬中國、給中國壓力的動作。四月中旬新館開館儀式時,也可以觀察開館程序與其他國家使領館程序的安排。

★ ★ ★ ★

photo.jpg
AIT內湖新館5月6日起提供簽證服務。(本報資料照片)右圖:AIT昨證實,美政府在AIT派駐有陸軍、海軍、空軍與陸戰隊等現役軍人。圖為身著軍裝的美國海軍陸戰隊使館警衛隊,與新聞無關。(美聯社)

敏感時機 首度證實 美陸戰隊 2005就進駐AIT

2019/04/04 中國時報 周毓翔 、 呂昭隆 、 張理國

陸機日前穿過海峽中線,蔡英文總統也揚言採強勢驅離,在兩岸軍事對峙升高之際,美國在台協會(AIT)昨首度證實,自2005年起,美國政府就在AIT派駐包括陸軍、海軍、空軍與陸戰隊等現役軍人。但外傳,美國將為AIT增編一名陸戰隊軍官,功能完全比照邦交國的駐外武官,而不僅僅是館處配置陸戰隊的使館守衛。

傳將增編比照邦交國駐外武官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實施40年,AIT預定在15日於新館舉辦活動,美方將派何種層級官員來訪,備受矚目。內湖新館雖於去年6月舉行落成典禮,但分置於不同辦公地點的領事組、商務組、美國中心、農業貿易,並未立即遷入新館,至5月6日起才合署辦公,並對外提供服務。

AIT新館建造期間,外界一直關心美海軍陸戰隊是否進駐,在台打造「陸戰隊之家」,民進黨也配合呼應;AIT前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並曾投書表示陸戰隊將進駐新館,但均未獲AIT證實。

AIT發言人孟雨荷昨天卻說,美國政府自2005年以來,就派遣包括現役軍人在內的人員進駐AIT,其中包括來自陸軍、海軍、空軍與海軍陸戰隊。

換言之,AIT新館並未如民進黨所期望,增派陸戰隊穿軍服的軍人進駐,但適逢我大選年,美方又要幫蔡政府助陣,於是說2005年即有陸戰隊人員,但這些派駐的陸戰隊人員是穿便服,與綠營所期望設立「陸戰隊之家」,意義大不相同。

不過有軍方官員透露,其實這次不僅僅是美國改變一直以來的說法,明確坦言陸軍、海軍、空軍與海軍陸戰隊有進駐在AIT,這次遷館將在AIT「聯絡事務組」增編一名陸戰隊軍官,功能比照邦交國的武官。

內湖新館5/6日開始簽證服務

AIT昨在官網上發布一支趣味短片,AIT處長酈英傑、發言人孟雨荷一同開心宣告,「AIT終於要搬家了!」而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出現在影片中。酈英傑日前才到外交部與吳釗燮一起開記者會,宣布台美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AIT這支短片邀請吳釗燮入鏡拍攝,有意展現台美關係融洽。

AIT表示,已預約於5月1日當日或之前辦理簽證的民眾,仍至信義路AIT舊館辦理,該館將於5月1日中午12點過後休館,內湖新館將於5月6日對外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