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統一後中國會幫台灣的軍公教年金買單?「倘若兩岸統一,大陸拿稅金去補貼台灣退休軍公教?大陸人不造反才怪!」我的朋友斬釘截鐵地說道。因為中國的退休問題已經面臨崩潰。 

統一後中共會補貼軍公教年金?
中國連自己的退休金都發不出來了 

2019/04/22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蕪菁雜誌(M編)

中共對台灣軍公教的甜言蜜語

這兩、三年來,年金改革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以軍公教為主的族群,被剝奪感不斷累積,甚至成了2018執政黨敗選的主因之一。

在去年大選期間,有軍公教界的朋友告訴我們,軍公教私聊群組裡面,有一種詭異的論調被瘋狂轉傳:中國提出只要個人簽署「認同一個中國,擁護祖國統一」的同意書,便拿出一年一百億台幣,讓台灣的退休軍公教能安享晚年,不用「縮衣節食」。

這種論調荒誕不經,對中共政權稍微有點常識的人,應該都會一笑置之。但很意外地,這種論調在軍公教族群中大受歡迎。因此,蕪菁雜誌在這裡要問一個基本邏輯問題:中國自己真的有這樣的餘裕嗎?

中國自己對退休問題都焦頭爛額

今日,老年醫療、護理資源與退休問題,肯定算得上是中國的頭號社會問題之一,足以掀起全國性的關注與不滿。從勞權團體《中國勞工通訊》列出的「罷工地圖」當中,光是2018一年內,就至少有172場職工抗議與罷工是衝著社會保障與養老金的問題而來。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職工,退伍軍人體系也在問題之列。2018年夏天,以江蘇鎮江為首的幾個城市,數千名退伍軍人,因醫療保健和養老金不足而走上街頭,甚至一度動用到現役解放軍鎮壓。

中國政府不是不懂。中國的養老問題,影響規模是以數兆人民幣計算。中共政權慣以傳統的儒家與共產社會主義的價值觀,來支持著社會的和諧與穩定。因此「養老送終」、「敬老尊賢」成為社會上無可避免的巨大議題。

但中國發展遇到瓶頸,近幾年經濟增長開始放緩,而過去長期奉行的「一胎化政策」,致使人口結構以雪崩式的速度走向高齡化。因此,中國連自己的退休問題都壓力山大。

2.jpg

瀕臨崩潰的中國退休金制度

在2017年中國的社會福利收入裡,近70%份額是養老基金,只有一小部份留給了年輕人。若沒有慷慨的中央政府補貼,中國的養老基金早已陷入嚴重赤字。赤字的走勢,預計從2018年的2340億元人民幣上升到2022年的5340億元。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報告顯示,到了2022年,中國近一半的省份將入不敷出。即便依靠中央補助,一些經濟較不景氣的省分如黑龍江,已在2018年夏天開始拖欠退休金發放。

這部分得歸咎於過去國企、私企,都沒有提撥足夠的退休金。私企利用「高薪低報」與臨時工,規避高額的退休金提撥款。根據2018年的一份報告,全中國只有27%的公司支付了足額的退休金。社會福利系統缺乏制度與明確的權責劃分,企業很容易就利用制度的漏洞來逃避提撥。

中國國內學者也並不沉默。經濟學者何軍樵分析:

中國養老基金管理也不太好,漏洞很大,顯然入不敷出。六十歲以上的人口超過兩億,國家沒這個錢。而且中國的養老金繳費模式,在社會上普遍被當做與「龐氏騙局(老鼠會)」無異,退保的人特別多。現已有好幾千萬人退保,所以政府有壓力非常大。同時養老金規模龐大,很難找到一個非常好的投資渠道。有些省份養老金已經完全虧空了,根本就發不出來了。

旅美中國經濟學者何清漣也認為,中國養老金虧空飆升原因是養老保險制度問題。中共過去長期實行養老金「雙軌制」,中共黨政背景的事業,過去很多年不繳納養老保險金,其職工卻在退休後拿了最多的養老金(所得替代率約為八到九成)。而普通民企員工的養老保險負擔非常高,退休後卻只能領到低於工資一半的養老金,顯然並不公平。

雖然養老金「雙軌制」在2015年被中止,但已有巨大虧空的問題卻得不到解決。在中國,只要是現役勞動者,都必須繳交養老金,不過未來領取的門檻卻非常的高。除了必須繳滿15年外,還有很多不合理的條款;如果大病來襲,根本就無法獲得孔切需要的幫助。

另外,中國的公務員和國企的退休員工,國家沒有為他們繳納過一分錢的社保。到了退休年齡,卻要用體制外人士和民企繳的錢來買單。退伍軍人、知青下鄉、拆遷戶等政策造成的財政黑洞,也都挪用社保基金來解決負擔。

3.jpg

高齡化社會與經濟衰退

由於「一胎化」政策與其它社經問題,如都市化與教育程度提高,中國的嬰兒出生率逐年遞減。即便取消了一胎化,2018年的出生率甚至都還比前年少了一成。與此同時,六十歲以上的人口,也從2010年的1.8億增加至2.5億。高齡化會將教育、醫療以及養老金方面的支出逐年拉高,在2050年甚至會達驚人的23%。

這個數字是還只是用當下的社福水準推導出來的。如果中國想要效法先進國家那樣,實施更好的福利的話,到2050年,上述數字可能會衝到三成以上。如果不增稅,中國能花在其他方面像「一帶一路」或軍事擴張上的錢,將所剩無幾。

中國的經濟成長,這幾年已經急遽放緩。官方經濟學家向松祚(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表示,他看到「一份非常重要的內部報告」顯示,中國2018年GDP增速實際上只有1.67%,甚至是負值。中國對外公布的官方數字是靠不住的。2017年初,遼寧省就公開承認近數年的經濟數據連續造假。2018年,內蒙古、天津、雲南、湖南、吉林、重慶等省份也相繼自爆或被爆料作假問題。

加上中美貿易戰陰霾密佈,中國的經濟成長數字,恐怕遠遠沒有官方所說的這麼樂觀。過去幾十年來,中國為了經濟增長,把人口政策給搭了進去。這種不永續的玩法,現在,是付出代價的時候了。

中國為台灣軍公教買單?

中國內部的退休問題已如此嚴峻,遑論為台灣的退休政策買單。軍公教因為對執政黨的積怨,而開始對「兩岸統一、中國買單」有幻想,這是很荒唐的。

假設真的很不幸地,中國併吞台灣。從政治面看,中華民國體系的軍公教,不被中共政權當做清算的對象已屬萬幸;從財政面看,已經財政極度吃緊的中共政權,如果再拿納稅錢來幫邊陲小島的軍公教買單,內地人是絕對不幹的。

台灣的軍公教還要懷抱著這種一廂情願的願望嗎?

延伸閱讀:

解放軍:退伍軍人為退休金問題,十幾年來持續抗爭

解放軍:2018士兵退役政策,拿走不謝!

上報社評:國民黨要如何把年金「改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